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音乐表演专业


 

专业名称:音乐表演

专业代码:550201

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需要的,掌握音乐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从事演唱(演奏)、教学、辅导等岗位工作的高端技能型音乐表演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音乐表演专业的特色,一方面表现为人才培养目标有一定的差异,另一方面表现为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安排的特色。为了充分体现高职高专院校教育教学的特点,以及符合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在制定教学方案时,针对音乐表演专业的具体情况,在保证专业核心课程质量的前提下,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课内实践:

对音乐表演专业而言,视唱练耳,是一门音乐表演专业的入门学科,也是培养学生对本专业兴趣和信心的基础课程。如何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尽快进入角色,就成为教学的关键,我们改变了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边讲边实践的办法,如讲授听音技巧时,不再采用过去的灌输方法,生听死记,而是把教学内容经精心设计调整后,采用多种形式,对比记忆,多向思维,让学生能够很快地掌握听写的技能。

专业实训:

结合音乐表演专业的特点,不断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舞台经验,以教研室、班级、优秀生等为主体,定期举办各种活动,不但能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学风建设,同时还能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通过校内专门训练,使学生基本了解音乐表演专业的专业特色,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提高实践应用能力。从而充分体现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 - 艺术创作 - 艺术实践 - 市场检验。

课程教学形式灵活多样:

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教师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教学效果回馈,探索出了针对课程特点的一系列灵活多样的课程教学形式,而且运用于实际教学中。主要体现为不同的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同一门课程、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形式。

音乐表演专业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采用看、讲、演、练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能够快速、准确地理解乐曲所要表达的内容,大大提高了教学进度和质量。

主要课程:

钢琴,声乐,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形体与舞蹈,钢琴即兴伴奏,基础和声,曲式分析,中外音乐史等。

就业方向:

1. 艺术团、歌舞团、电视台演员

2. 文化馆、群艺馆策划人员、演出人员

3. 学校、音乐培训单位的教育人员

4. 企业、事业单位的文化管理人员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上课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合照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参加表演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在舞台集合

 

 

音乐表演专业老师带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演唱)“赛项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正在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