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考证
当前位置: 首页 技能考证 正文
护理技能赛项题库
作者: 来源:wyxy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

        GZ-2020019 护理技能赛项题库

一、内科护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8岁。反复咳嗽、喘息20年,5年前诊断为COPD,2天前合并肺部感染入院。目前诊断为肺源性心脏病。

1.首先应选用的药物是  (  )

A.洋地黄  B.抗生素  C利尿剂  D.糖皮质激素  E.氨茶碱

2.在治疗过程中应慎用镇静药,以避免  (  )

A.洋地黄中毒       B.双重感染       C.脱水、低血钾

D.诱发肺性脑病     E.加重心力衰竭

3-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平素体健。淋雨后发热,体温39℃,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咳嗽2天,咳铁锈色痰。

3.应考虑该患者为  (  )

A.自发性气胸  B.肺炎球菌性肺炎  C.肺结核  D.肺炎支原体肺炎  E.支气管炎

4.首选的治疗药物  (  )

A.解热镇痛药  B.庆大霉素  C.青霉素  D.红霉素  E.头孢他定

5-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1岁。刺激性咳嗽3月余。胸部X线片示右肺上叶有一不规则肿块阴影。经支气管镜检查诊为肺癌。

5.按解剖学部位分类,该癌肿最常见的类型是  (  )

A.周围型        B.混合型        C.边缘型    D.中央型     E.巨块型

6.检查时下列哪一情况与该病关系不大  (  )

A.年龄在40岁以上    B.刺激性咳嗽    C.长期吸烟史

D.持续痰中带血   E.头晕

7.如果患者出现右侧眼睑下垂、瞳孔缩小、额部无汗,此表现是由于肿瘤压迫了下列哪一结构所致  (  )

A.上腔静脉     B.副交感神经   C.喉返神经  

D.臂丛交感神经     E.颈交感神经

8-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支气管扩张病史5年。近日病情加重,咳大量黄色脓痰。胸部X线显示病变位于左肺下叶。

8.支气管扩张的早期病理改变是  (  )

A.柱状扩张     B.气管扭曲     C.气管坏死    

D.气管穿孔     E.空洞形成

9.患者手指末端增生、肥厚,指甲从根部到末端拱形隆起呈杵状。该患者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

A.营养不良   B.反复感染   C.慢性缺氧   D.睡眠不足   E.运动过量

10.体位引流时护士应指导患者采取  (  )

A.半坐卧位              B.左侧卧位,头高足低    C.左侧卧位,头低足高

D.右侧卧位,头高足低    E.右侧卧位,头低足高

11-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18岁,因支气管哮喘严重发作,住院治疗。

11.患者入院后最易出现的心理反应是  (  )

A.兴奋、烦躁  B.焦虑、恐慌  C.忧虑、压抑  D.依赖、被动  E.轻生念头

12.患者目前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  (  )

A.气体交换受损  B.体液不足  C.舒适改变  D.疼痛  E.缺乏防病知识

13.应为患者采取何种体位  (  )

A.半坐卧位  B.侧卧位  C.端坐位  D.左侧卧位  E.右侧卧位

14-1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18岁,因外出春游出现咳嗽、咳白粘痰伴喘息l天入院,体检:T36.5℃,P90次/分,R28次/分,BP120/80mmHg,在肺部可闻及广泛哮鸣音,既往有过敏史。

14.该患者目前最可能是发生了  (  )

A.肺炎  B.支气管扩张  C.肺心病  D.支气管哮喘  E.慢性支气管炎

15.该患者本次发作最可能的诱因是  (  )

A.花粉   B.尘螨  C.动物的毛屑  D.病毒感染  E.精神因素

16.吸入沙丁胺醇等药物后,患者症状无明显缓解,呈端坐呼吸、大汗淋漓,讲话仅可说单字,此时可判断患者病情为  (  )

A.混合性哮喘  B.中度哮喘  C.重度哮喘  D.合并左心衰  E.合并右心衰

17.对该患者应采取的护理措施不包括  (  )

A.每日静脉补液量应在2000m1以上  B.在病室内摆放鲜花,美化环境

C.遵医嘱给予祛痰药物   D.遵医嘱给予糖皮质激素   E.给予低流量吸氧

18-1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4岁。咳嗽、咳痰20年。近日咳大量脓痰,呼吸困难,并出现下肢水肿。

18.应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  )

A.肺部感染  B.支气管扩张  C.慢性支气管炎  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E.肺脓肿

19.护士向患者解释其下肢水肿的原因为  (  )

A.低蛋白血症   B.合并肾炎       C.肺源性心脏病右心衰竭

D.饮食不当     E.下肢血管病变

20-2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7岁,因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入院。患者主诉气喘、咳嗽,咳痰,食欲差,不能平卧,查动脉血氧分压72mmHg,二氧化碳分压69mmHg,氧饱和度88%,pH7.36。

20.患者可能出现的体征但除外下列哪项  (  )

A.桶状胸  B.语颤减弱  C.叩诊呈过清音  D.听诊呼吸音减弱  E.吸气延长

21.如果在此患者的既往病史中有以下情况,护士应该明白这些可能对他患肺气肿有重要的作用,但不包括  (  )

A.幼年有哮喘史  B.经常患支气管炎  C.从成年以后起几乎每天喝3-5两酒

D.24年来每日吸1-2包烟  E.患者的职业是煤矿工人

22-2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56岁,COPD病史5年。因受凉并发肺部感染咳嗽、咳痰入院。血气分析:PaO250mmHg,PaCO255mmHg,PH7.35。

22.护士此时给予患者吸氧,应给予的氧流量应为  (  )

A.1-2L/min  B.2-3L/min  C.3-4L/min  D.4-5L/min  E.5-6L/min

23.恢复期,为改善患者的呼吸状况,护士给予患者进行缩唇腹式呼吸训练错误的是  (  )

A.放松体位,半卧位

B.呼气时缩拢嘴唇,同时腹肌收缩,使肺内气体经口徐徐呼出

C.经鼻吸气,用口呼气

D.吸呼比2:1-3:1

E.每日2-3次,每次训练时间为10-15分钟

24.患者男,41岁。有消化性溃疡病史4年。1天来胃痛明显,无恶心呕吐。今晨觉头昏、乏力、黑矇,排尿排便一次。对于该患者,除腹痛外,护士还应重点询问    )

A.排便习惯

B.粪便颜色

C.尿液颜色

D.尿量

E.有无眩晕

25.患者男,75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患者。痰多粘稠,翻身时突然出现面色发绀,烦躁不安,护士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A.给患者吸氧

B.给患者吸痰

C.协助患者取坐位

D.指导患者有效咳嗽

E.湿化气道

26-2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0岁。慢性支气管炎,在闻到探视者带来的鲜花时,哮喘发作,自感胸闷、气急,有痰不易咳出,有喘憋感,呼吸30次/分。

26.患者呼吸困难的特点是  (  )

A.吸气性呼吸困难  B.呼气性呼吸困难  C.混合性呼吸困难

D.潮式呼吸        E.Kussmaul呼吸

27.护士应立即为患者采取的最佳的护理措施是  (  )

A.让患者平卧休息       B.安慰患者解除紧张       C.氧气吸入

D.给予呼吸中枢兴奋药   E.吸痰保持呼吸道畅通

28.该患者肺上叶有炎症分泌物蓄积,有利于引流的体位是  (  )

A.头低足高位  B.左侧卧位  C.右侧卧位  D.半坐位  E.头高足低位

29.在应用氨茶碱治疗中不正确的是  (  )

A.观察有无胃肠道和心血管不良反应     B.快速静脉注射

C.缓慢静脉注射                       D.浓度不宜过高        E.血药浓度监测

30-3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14岁。自幼有哮喘史,白天因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园活动,回家后感到胸闷、呼吸困难逐渐加重,自服氨茶碱不见缓解。到医院急诊拟诊为支气管哮喘。

30.如病情无改善,应给患者安置的体位是  (  )

A.平卧位  B.侧卧位  C.俯卧位  D.站立位  E.端坐位或半坐位

31.根据病情目前应采取的首要护理措施为  (  )

A.遵嘱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和湿化吸氧  B.卧床休息  C.解释病情,消除紧张情绪

D.观察并发症  E.鼓励多进食

32-3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5岁,支气管扩张。今日劳作后出现恶心、胸闷,反复咳血,24小时出血量约800ml。

32.该患者的咯血程度属于    )

A.痰中带血丝  B.微小量咯血  C.小量咯血  D.中等量咯血    E.大量咯血

33.目前患者饮食应    )

A.禁食   B.流质饮食   C.半流质饮食   D.软质饮食    E.普通饮食

34-3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1岁,慢性咳嗽咳痰18余年,近5年来活动后气急,1周前感冒后痰多,气急加剧,近2天来嗜睡。化验白细胞18.6×109/L,中性粒细胞0.9,pH7.29,PaCO280mmHg,PaO248mmHg。

34.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为  (  )

A.I型呼吸衰竭         B.II型呼吸衰竭    C.呼吸窘迫综合征

D.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  E.急性肺炎

35.患者出现头胀、神志恍惚、躁狂谵语等应考虑  (  )

A.呼吸性酸中毒  B.肺性脑病  C.窒息先兆  D.休克早期  E.脑疝出现

36.若经药物治疗无效,患者自主呼吸停止,应立即给予  (  )

A.气管切开+机械通气    B.清理呼吸道      C.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D.高浓度吸氧           E.胸外心脏按压

37-3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4岁,1天前淋雨后,感浑身不适,寒战、高热、咳嗽伴胸痛,体温40.5℃,脉搏细弱,血压90/60mmHg,来院急诊查左下肺叩诊浊音,呼吸加快,语颤增强,听诊支气管呼吸音,少许湿啰音。

37.患者可能的诊断为  (  )

A.军团菌肺炎  B.肺结核  C.肺炎球菌性肺炎  D.肺炎支原体肺炎  E.胸膜炎

38.在观察病情中特别警惕发生  (  )

A.晕眩  B.昏迷  C.心律失常  D.休克  E.惊厥

39.如果发生感染性休克,下列哪项护理措施不妥  (  )

A.去枕平卧位               B.热水袋保暖    C.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D.快速滴入低分子右旋糖酐   E.吸氧

40-4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7岁。胸闷、憋气1周,尿少3天,端坐位,双下肢重度水肿,血压170/95mmHg,血钾6.5mmol/L,血尿素氮每日上升5.6mmol/L,血肌酐每日上升220umol/L,血红蛋白96g/L,血pH值7.30,诊断为肾功能衰竭。

40.该患者目前最严重的并发症是  (  )

A.肺水肿  B.高钾血症  C.心力衰竭  D.急性肾衰竭   E.代谢性酸中毒

41.目前最重要的护理措施是  (  )

A.监测肾功能  B.进行心电监护  C.观察水肿变化   D.监测有无感染征象

E.监测呼吸功能

42.引起该患者高血压的最主要原因是  (  )

A.肾素活性增高  B.水钠潴留   C.使用环孢素等药物   D.精神应激   E.钠盐摄入过多

43-4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24岁。体重50kg,咳嗽、发热1周后出现尿量减少,300-400ml/天,血压195/106mmHg,血钾6.5mmol/L,血尿素氮9.5mmol/L,血肌酐762umol/L,血红蛋白10.1g/L,血pH值7.25。

43.该患者少尿状况一般持续  (  )

A.1-2天  B.3-4天  C.1-2周  D.3-4周  E.5-6周

44.该患者目前每天蛋白质摄入量不超过  (  )

A.40g   B.50g   C.60g   D.70g   E.80g

45.如该患者血钾持续>6.5mmol/L,可诱发  (  )

A.急性心衰  B.心律失常  C.急性脑水肿  D.急性肺水肿  E.代谢性酸中毒

46-4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6岁。双下肢重度水肿1月余,门诊检查结果示:血浆白蛋白15g/L,血胆固醇6.8mmol/L,24小时尿蛋白7g。

46.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急性肾炎  B.肾病综合征  C.急进性肾炎  D.慢性肾小球肾炎

E.慢性肾功能不全

47.该患者水肿的原因不包括  (  )

A.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      B.肾脏有效循环血量减少

C.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增高    D.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

E.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被激活

48.患者女,24岁。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入院,面部蝶形红斑明显。对该患者进行健康指导时,错误的是    )

A.用清水洗脸

B.不用碱性肥皂

C.禁忌日光浴

D.可适当使用化妆品

E.坚持用消毒液漱口

49-5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5岁。慢性肾小球肾炎10年,1周前受凉后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晨起最明显,夜尿增多。内生肌酐清除率为35ml/min。

49.患者饮食中蛋白质的选择正确的是  (  )

A.大量动物蛋白  B.大量植物蛋白  C.少量动物蛋白  D.少量植物蛋白  E.禁食蛋白质

50.为了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下列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  )

A.食用含钾高的食物  B.限制磷的摄入  C.补充活性维生素D3

D.限制钠、水摄入    E.补充钙、铁

51-5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2岁,近3天发热,腰痛,伴尿急、尿频、尿痛,尿镜检白细胞增多,达25个/HP。

51.考虑该患者为  (  )

A.急性肾盂肾炎     B.急性肾小球肾炎       C.肾病综合征

D.急性肾衰竭       E.慢性肾小球肾炎

52.服用磺胺类药物时,护士嘱其多饮水,其主要的目的是  (  )

A.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    B.降低药物在体内的血药浓度   C.降低药物的毒性

D.减轻肝负担            E.增加溶解,避免尿少时析出结晶

53-54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10岁。全身浮肿半月,血压115/75mmHg,血红蛋白110g/L,血清白蛋白20g/L,尿检结果显示:尿蛋白+,透明管型3-4个/HP,24小时尿蛋白4g。

53.为明确该患儿的肾脏病变类型,最可靠的检査是  (  )

A.免疫学检查  B.肾活检病理检查  C.尿液检查  D.肾功能检查  E.肾CT检查

54.应用泼尼松和环磷酰胺治疗后,尿蛋白仍为++,水肿无减轻,最好采用  (  )

A.加用双嘧达莫    B.加用氢氯噻嗪     C.加大泼尼松剂量

D.加用环孢素A    E.输入白蛋白

55-5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8岁。双眼睑浮肿,尿少3天,以肾病综合征收入院。查体:双下肢水肿明显,实验室检查:白蛋白27g/L,尿蛋白+++。

55.该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

A.感染   B.电解质紊乱   C.血栓形成   D.急性肾衰竭   E.生长延迟

56.该疾病对机体影响最大、最根本的病理生理改变是    )

A.低蛋白血症   B.大量蛋白尿   C.营养不良   D.高度水肿     E.高脂血症

57.该患者发生水肿的主要原因是   (  )

A.肾小球滤过率少    B.饮水过多

C.血钠过多          D.血浆胶体渗透压低   E.肾小管吸收多

58-5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5岁。患慢性肾炎4年。近日发现尿量减少,晨起眼睑肿胀,内生肌酐清除率为每分钟35ml。

58.内生肌酐清除率试验结果提示  (  )

A.肾功能轻度损害  B.急性肾功能不全  C.尿毒症

D.肾功能中度损害  E.肾功能重度损害

59.护士告诉患者试验前3天内患者的饮食原则。该饮食属于  (  )

A.低脂饮食  B.低糖饮食  C.低蛋白饮食  D.高蛋白饮食  E低嘌呤饮食

60-6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0岁。发作性意识丧失2年,每次发作均伴有全身不自主抽搐,尿失禁,口吐白沫,持续约2分钟。意识逐渐恢复后,对抽搐全无记忆。

60.上述症状发作时首要的处置是  (  )

A.从速给药,控制发作  B.按压人中  C.脑电图检查  

D.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   E.颅脑CT,发现病因

61.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  )

A.癔病  B.晕厥  C.癫痫  D.低血糖休克  E.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62.确诊首选的辅助检查是  (  )

A.腰穿  B.脑电图  C.经颅多普勒  D.颅脑CT  E.颅脑MRI

63.对该患者的护理措施中不妥的是  (  )

A.迅速扶患者就地躺下  B.保持患者侧卧位  C.放松患者领扣、裤带

D.用纱布包裹的压舌板塞入患者上下臼齿间

E 发作完全控制后尽快停药,以减轻药物副作用

64-6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8岁,有高血压病史,某日,在与朋友共进晚餐时,饮白酒半斤,回家后突感头痛剧烈、头晕、呕吐,不能站立,左侧肢体活动障碍,行走不稳。

64.你考虑患者可能患有  (  )

A.内囊出血  B.全脑出血  C.脑栓塞  D.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E.高血压危象

65.此时,首先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  )

A.纠正缺氧  B.止血  C.降低血压  D.纠正水、电解质平衡  E.降低颅内压

66.若患者频繁呕吐,意识障碍突然加重,呼吸慢而不规则,瞳孔两侧大小不等。在通知医生的同时,应准备给予  (  )

A.吸氧  B.静脉滴注甘露醇  C.静脉滴注5%葡萄糖液  D.置于高枕位  E.辅助呼吸

67.患者经治疗后病情好转,处于恢复期。此时,以下哪项不妥  (  )

A.帮助心理康复  B.开始功能训练  C.进食后保持平卧位  

D.指导其避免诱发因素E.培养定时排便习惯

68-7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6岁。昨晚9时突发两眼上翻,牙关紧闭,口吐白沫,双上肢屈曲,双拳紧握,双下肢伸直,持续约30秒,患者仍神志不清,间隔20分钟后,再次出现此症状,持续约10秒,有小便失禁,约3小时后,患者能唤醒,但有烦躁。为进一步诊治入院。

68.该患者应考虑为  (  )

A.失神发作  B.肌阵挛发作  C.癫痫持续发作  D.强直发作  E.阵挛性发作

69.癫痫发作时的治疗措施正确的是  (  )

A.当患者正处于意识丧失和全身抽搐时,原则上是预防外伤及其他并发症

B.立即把患者抱到床上,平卧,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氧

C.必要时可用约束带约束四肢防自伤  D.立即口服抗癫痫药

E.及时为患者进行心电监护

70.控制癫痫持续状态的首选药物是  (  )

A.地西泮  B.丙戊酸钠  C.氯丙嗪  D.卡马西平  E.苯妥英钠

71.本病最具特征性的检查是  (  )

A.CT  B.脑电图  C.核磁共振  D.生化检查  E.抽脑脊液

72-7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5岁,高血压病史30年,糖尿病史10年。情绪激动后突然倒地,呼之不醒,即送医院急诊。检查发现,患者意识不清,瞳孔缩小,双眼凝视一侧,一侧肢体偏瘫,血压160/90mmHg,呼吸24次/分,心率98次/分,初步诊断为脑出血。

72.要确定诊断,最有价值的检查是  (  )

A.脑部同位素扫描  B.脑血管造影  C.头颅X线检查

D.头颅超声波检查  E.头颅CT检查

73.在目前治疗患者的过程中,首要的措施是  (  )

A.降低血压  B.中药治疗  C.抗感染治疗  D.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

E.应用止血药,阻止脑内继续出血

74-76题共用题干

男性,68岁。有高血压病史10年。2h前看电视突然跌倒在地,神志不清,急诊入院。查体:浅昏迷,血压150/100mmHg,脉搏64次/分。头颅CT示左侧基底节区高密度影。

74.该患者最有可能发生了  (  )

A.脑血栓形成      B.高血压脑病      C.脑栓塞      D.脑出血      E.脑梗死

75.目前针对该患者最重要的急救措施是  (  )

A.肢体按摩  B.防治脑疝  C.气管插管  D.防治压疮  E.防治感染

76.护士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下列症状中,一般不提示脑疝的是  (  )

A.体温升高  B.频繁呕吐  C.烦躁不安  D.脉搏渐慢  E.呼吸慢而深

77.患者男,49岁。因风湿性心瓣膜病入院。给予抗感染和抗心衰治疗后好转,拟于今日出院,护士在指导中应强调,预防链球菌感染最重要的措施是 (  )

A.坚持锻炼,防止呼吸道感染

B.减少运动,多休息

C.坚持限制钠盐饮食

D.减轻心理压力,增强康复信心

E.定期复查,必要时作细菌培养

78-8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3岁,因脑出血入院,体温39℃,神志不清。

78.该患者最容易发生压疮的部位是  (  )

A.枕后  B.骶尾部  C.肘关节  D.膝关节  E.足跟部

79.护理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  )

A.用床档保护患者  B.做好口腔护理  C.对骶尾部进行按摩  D.为患者沐浴保持清洁

E.保持头高足低位

80.2天后患者病情进一步恶化,检查时发现臀部皮肤红、肿、热,皮肤表面无破损,

患者的压疮处于  (  )

A.淤血红润期  B.淤血坏死期  C.炎性浸润期  D.溃疡形成期  E.溃疡坏死期

81.患者患高血压病3年,入院后给予降压药等治疗,在用药护理中指导患者改变体位时动作宜缓慢,其目的为    )

A.避免发生高血压脑病

B.避免发生高血压危象

C.避免发生急进性高血压

D.避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E.避免血压增高

82.患者男,30岁。心慌、气短10天来诊。超声心动图检查后诊断为心包积液。体检时最不可能出现的体征是    )

A.颈静脉怒张

B.肝脏肿大

C.奇脉

D.动脉血压升高

E.脉压减小

83.患者男,43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期,脾肿大至脐平。血常规:WBC50×109/L,Hb105g/L;Plt450×109/L。护士健康指导时应向患者特别强调的是    )

A.劳逸结合

B.按时服药

C.保持情绪稳定

D.避免腹部受压

E.观察药物疗效

84-86题共用题干

男性患者,58岁,外出途中突然头痛,眩晕,伴呕吐,走路不稳,查血压180/105mmHg,心率62次/分,双眼向右震颤,右侧指鼻欠稳准,右侧巴氏征阳性。

84.最可能的疾病是  (  )

A.脑桥出血  B.基底节区出血  C.小脑出血  D.大脑中动脉梗死   E.脑血栓形成

85.进一步明确诊断的可靠检查依据为  (  )

A.详细询问有关病史  B.脑电图  C.头颅CT  D.脑脊液检查

E.血糖、血脂、电解质检查

86.下列处理不当的是  (  )

A.使用降压药降低血压          B.抬高床头,吸氧

C.甘露醇快速静滴              D.保持环境安静,减少探视

E.积极处理并发症

87-8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0岁。因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入院治疗。今晨进食油条、豆浆时突然面色发绀,继而倒地、抽搐、意识丧失。

87.该患者最可能发生了  (  )

A.酮症酸中毒  B.噎食  C.癫痫小发作  D.癔病  E.中毒

88.应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  )

A.注射胰岛素  B.吸氧  C.做气管切开准备  D.平卧解开衣领扣

E.迅速将口腔内食物抠出并吸引气道

89.护理评估时,重点评估的内容是  (  )

A.诱发因素  B.痴呆程度  C.肢体功能  D.心理状况  E.自主呼吸功能

90-9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5岁。睡醒后发现一侧偏瘫,神志清楚,血压150/95mmHg,脑脊液正常。

90.最可能的诊断为  (  )

A.脑出血     B.脑血栓形成    C.脑栓塞    D.蛛网膜下腔出血

E.高血压脑病

91.该患者最早显示典型CT图像和时间为  (  )

A.起病24-48h后见脑室扩大  B.起病后即可见低密度影  C.起病24-48h后见低密度影

D.起病后即可见高密度影  E.起病24-48h后见高密度影

92.对该瘫痪患者的护理措施中不妥的是  (  )

A.做好心理护理  B.按时翻身  C.被动运动瘫痪肢体  D.保持瘫痪肢体功能位

E.由于瘫痪肢体不易移动可将静脉输液放在瘫痪肢体侧

93-9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8岁,晚餐后洗衣时突然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喷射状呕吐,随后意识不清,被家人送到医院,急做CT,图像上呈高密度影,脑膜刺激征阳性,无肢体瘫痪,既往体健。

93.该病的诊断是  (  )

A.脑出血  B.脑血栓形成  C.脑梗死  

D.蛛网膜下腔出血  E.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94.本病最常见的病因为  (  )

A.先天性脑动脉瘤  B.高血压  C.血小板减少  D.凝血机制障碍  E.脑血管畸形

95-9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0岁。原发性高血压近20年,与邻居发生口角后突然昏迷不醒,呕出咖啡样液体,急送医院。体格检查:T39℃,一侧肢体瘫痪、偏身感觉障碍,同向偏盲,初步诊断为脑出血。

95.出血部位可能在  (  )

A.内囊  B.小脑  C.脑桥  D.脑室  E.蛛网膜下腔

96.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  )

A.绝对卧床休息  B.取头低足高位  C.每4小时翻身一次  

D.发病24小时内流质饮食  E.语言训练待肢体康复后进行

97-9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63岁。因“双侧肢体抖动、动作缓慢1年余,加重半年”入院,诊断为帕金森病收治入院。

97.该病主要临床表现除外 (     )

A.震颤  B.肌强直  C.动作过多  D.姿态步态异常  E.动作迟缓

98.为保证帕金森病患者安全,护士指导患者的内容不包括 (   )

A.避免登高及操作高运转的器械

B.外出时应有人陪伴

C.随身携带标有患者姓名、住址、联系电话的“安全卡片”

D.一个人有空时进行适当体育锻炼

E.加强日常生活、平衡功能的康复训练

99.患者进行行走训练时,护士应提醒患者避免(    )

A.思想尽量放松   B.尽量跨大步       C.将注意力集中于地面

D.双臂尽量摆动   E.脚步尽量抬高

100-10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8 岁。高血压23年。因突发右侧肢体活动不便3小时入院。查体:神志清楚,呼吸21 次/分,脉搏95次/分,血压175/105mmHg,右侧肢体可见肌肉收缩,但无肢体运动,肌力1级。

100.护士对该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入院健康教育,其重点是  (  )

A.科室的特色    B.需要开窗通风       C.饮食注意要点

D.注意与同病区的患者保持良好关系

E.目前应卧床休息,不可自行起床活动

101.医嘱要求进行CT检查,护士应首先  (  )

A.先等患者用完餐后再送检查    B.确认CT 检查是否收费

C.向家属解释CT与MRI的区别   D.安排用平车运送患者

E.为保证检查顺利进行,应携带氧气枕

102-10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3 岁。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二尖瓣狭窄21年。5天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咳黄色脓痰,伴发热、心悸、胸闷、气短,上3层楼梯需中间休息12分钟,自服感冒药后未见好转,急诊以“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力衰竭、肺部感染”收入院。

102.导致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主要诱因是  (  )

A.缺乏休息  B.上呼吸道感染   C.恶劣的气候

D.心律失常  E.用药不当

103.根据患者目前的情况,护士判断其心功能分级属于  (  )

A.I级   B.Ⅱ级   C.    D.    E.V级

104.患者男,75岁。支气管哮喘患者。受凉后出现胸闷,呼气性呼吸困难,双肺布满哮鸣音入院。既往上呼吸道感染后有类似发作史。对其健康教育最重要的是  )

A.清淡饮食

B.不饲养宠物

C.避免接触花草

D.保持乐观情绪

E.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105-10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58 岁。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32 年。受凉后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稍活动就出现心慌、憋气等表现,查体:体温39.5 ℃,呼吸30次/分,血压130/85mmHg;口唇发紫,端坐呼吸,大汗淋漓;心率128 次/分,律不齐,心音强弱不等;双肺底湿啰音,双下肢轻度水肿。

105.该患者可能主要发生了  (  )

A.心律失常           B.急性心肌梗死      C.慢性心力衰竭

D.肥厚型心肌病       E.急性心力衰竭

106.护士遵医嘱静脉注射西地兰前,应重点测量该患者的是  (  )

A.呼吸  B.体温   C.血压   D.脉搏   E.体重

107.在用药过程中,患者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视力模糊、黄视,心率59 次/分,心律不齐等现象,考虑该患者最可能出现了  (  )

A.电解质紊乱      B.消化不良    C.洋地黄中毒

D.心力衰竭加重    E.呼吸衰竭

108.出现上述症状应首选的护理措施是  (  )

A.给予高浓度鼻导管吸氧   B.将患者扶起坐床边,两腿自然下垂

C.遵医嘱使用利多卡因     D.遵医嘱使用利尿剂

E.停用洋地黄类药物

109-11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5岁,肥胖,有糖尿病和失眠史,近来发现血压升高波动在160-170/90-100mmHg,伴有头痛头胀,检查血脂正常、心肾无异常发现,有眼底动脉硬化。父亲有高血压和糖尿病。

109.指导应用降压药错误的是  (  )

A.服药后最好平卧一会儿        B.从小剂量开始

C.血压平稳后即可减量或停药    D.不要突然变换体位

E.每天测量血压3-4次

110.护士对患者健康教育最重要的是  (  )

A.适当使用安眠药   B.控制运动    C.控制体重

D.保持平和心态     E.积极治疗糖尿病

111.护士随访中发现患者出现微量蛋白尿,时有心绞痛发生。血压控制在130-150/80-95mmHg,此时最适合的降压药  (  )

A.β受体阻滞剂              B.利尿剂    C.钙离子拮抗剂

D.α受体阻滞剂      E.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112-11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5岁。既往有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病史,临床诊断为联合瓣膜病变,二尖瓣狭窄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112.患者最重要的诊断依据是  (  )

A.心前区压榨性疼痛     B.心脏听诊特征性杂音     C.双下肢水肿

D.毛细血管搏动征       E.心电图ST-T段弓背样抬高

113.患者近来因肺部感染出现心力衰竭,提示发生右心衰竭的是  (  )

A.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B.肺部湿啰音

C.咳嗽、咯血             D.下肢凹陷性水肿     E.口唇青紫

114.患者卧床状态亦表现有心悸、气短、不能平卧,其心功能评估为  (  )

A.   B.  C.  D.   E.V级

115-11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5岁,同性恋。发热、咳嗽、食欲缺乏、腹泻10天,2个月内明显消瘦。体格检查:T38℃,全身淋巴结肿大。

115.为明确诊断,最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是  (  )

A.血清抗HIV检测   B.骨髓穿刺     C.血培养

D.尿培养           E.大便培养

116.若患者确诊为艾滋病患者,最主要的治疗是  (  )

A.抗生素治疗    B.抗病毒治疗   C.接触性隔离    D.增强运动     E.心理治疗

117-11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5岁。胸闷、心悸2月余来院就诊,医嘱予以心电图检查。

117.心电图机探查电极于左锁骨中线第五肋间的导联是  (  )

A.V1导联    B.V2导联    C.V3导联  D.V4导联     E.V5导联

118.心电图显示心律不规则,P波有脱落,宽大畸形的QRS波提早出现。判断为  (  )

A.房性期前收缩              B.交界性期前收缩      C.室性期前收缩

D.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E.房室传导阻滞

119-12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5岁。因“先天性心脏病、心房纤维颤动、左侧肢体偏瘫”收住入院。护士体检时发现

119.该患者常见的脉搏为  (  )

A.缓脉   B.水冲脉   C.绌脉    D.交替脉    E.奇脉

120.此脉搏属于  (  )

A.频率异常  B.节律异常  C.波形异常  D.强弱异常  E.动脉壁弹性异常

121.护士为其测量心率、脉率的正确方法是  (  )

A.先测心率,再测右侧脉率

B.先测右侧脉率,再测心率

C.一人同时测心率和脉率,测量1分钟

D.一人听心率,一人测右侧脉率,同时测1分钟

E.一人听心率,一人测左侧脉率,同时测1分钟

122-12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0岁。患者既往有糖尿病史9年、胃溃疡20年、吸烟50年。本次因突发心前区疼痛难忍,伴有胸闷、憋气,来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入院后有心律失常,病情不稳定。

122.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示室颤发生的心律失常是  (  )

A.房性心动过速   B.室上性心动过速   C.室性心动过速

D.室性期前收缩   E.房性期前收缩

123.心室颤动的临床表现一般不包括  (  )

A.意识丧失     B.面色苍白     C.血压测不清    D.脉搏摸不到   E.心音消失

124-12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6岁。既往风湿热9年,常发生扁桃体炎。活动后有呼吸困难,近半年进行性加重,并伴有咳嗽、声音嘶哑。医生诊断为“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

124.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最常受累的瓣膜是  (  )

A.二尖瓣   B.三尖瓣  C.肺动脉瓣   D.主动脉瓣   E.静脉瓣

125.二尖瓣狭窄最早出现的症状是  (  )

A.水肿   B.咳嗽   C.端坐呼吸   D.夜间阵发呼吸困难    E.劳力性呼吸困难

126.风心病二尖瓣狭窄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是  (  )

A.房性期前收缩   B.室性期前收缩     C.心房颤动

D.心室颤动       E.房室传导阻滞

127-12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3岁。晚餐后不久感胸闷、大汗,心前区压迫样疼痛来院就诊,拟诊“急性心肌梗死”

127.最有助于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电图表现为  (  )

A.提前出现畸形的QRS波群     B.ST段呈弓背向上抬高

C.R波显著下降               D.T波倒置     E.出现小Q波

128.护士给患者实施的护理措施不妥的是  (  )

A.嘱患者尽量多饮水补充水分  B.立即通如医生    C.限制探视

D.吸氧                      E.给予心电监护

129.监护中突然发现频发室性期前收缩护士首先应  (  )

A.加大吸氧量        B.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C.准备起搏器

D.准备利多卡因  E.立即口服硝酸甘油

130-132题共用题干

患者15岁,中学生,半个月前感冒发热3天,一直有疲劳感,昨日起感心慌胸闷乏力,脉搏55次/分,律不齐,心电图示P-R间期固定,部分P后有QRS波脱漏现象,临床考虑“急性病毒心肌炎”入院。

130.根据心电图提示该学生的心律失常是  (  )

A.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B.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

C.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

D.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E.窦性心动过缓

131.患者的首优护理问题是   (  )

A.活动无耐力               B.缺乏相关知识           C.焦虑

D.潜在并发症:心力衰竭     E.潜在并发症:心脏骤停

132.对该患者首要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

A.消除紧张情绪     B.绝对卧床休息       C.准备临时心脏起搏器

D.给予易消化食物   E.进行健康教育

133-135题共用题干

女性,45岁,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心电图显示患者存在房颤。患者休息时就有胸闷、气短、端坐呼吸。

133.治疗不需应用的药物是    )

A.地高辛      B.氢氯噻嗪       C.奎尼丁      D.华法林     E.卡托普利

134.若治疗后出现洋地黄中毒,心电图显示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下列治疗措施错误的是    )

A.停用地高辛    B.加用呋塞米      C.停用氢氯噻嗪

D.加用钾盐      E.加用苯妥英钠

135.若是缓慢心律失常,治疗时应用    )

A.利多卡因      B.硝酸甘油     C.胺碘酮      D.阿托品      E.苯妥英钠

136-13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5岁,半年来于剧烈活动时或饱餐后发作心前区疼痛,持续数分钟可自行缓解,1周内发作频繁,3小时来晚饭后疼痛剧烈不能缓解,伴憋闷,大汗。

136.该患者应考虑为  (  )

A.急性胰腺炎    B.急性心包炎   C.自发性气胸    D.急性心肌梗死   E.心肌炎

137.医嘱给予吸氧的主要目的是  (  )

A.改善心肌缺氧,减轻疼痛    B.减少心律失常    C.预防心源性休克

D.防止心力衰竭              E.促进坏死组织吸收

138.在监护的过程中发现患者烦躁不安、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尿量减少,应警惕发生   (  )

A.严重心律失常     B.急性左心衰竭   C.心源性休克

D.并发感染         E.紧张、恐惧

139-14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3岁,反复阵发性心动过速史12年,每次心动过速突然发作,持续数十分钟至数小时,此次心动过速发作1h而来医院就诊。体检:BP100/70 mmHg,心脏无扩大,HR200次/min,节律规则。

139.最可能的临床诊断是    )

A.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B.非阵发性交界性心动过速

C.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      D.阵发性房扑       E.阵发性房颤

140.为尽快确定该患者的临床诊断,首先应进行的辅助检查是    )

A.冠状动脉造影     B.心电图       C.X线

D.放射性核素      E.超声心电图

141.最佳的药物治疗措施是静注    )

A.苯妥英钠   B.胺碘酮    C.西地兰   D.普罗帕酮   E.腺苷

142-14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6岁。工作压力大,应酬较多。性格较为刻板主观,情绪容易激动。于2年前开始出现头痛、乏力。2天前因情绪激动出现阵发性头痛、耳鸣,伴心悸、恶心。查体:T37.2℃,P92次/分,R20次/分,BP170/105mmHg。

142.对该患者进一步检查发现其蛋白尿++,血肌酐浓度180μmol/L,此时该患者最可能出现了  (  )

A.视网膜病变   B.脑血管疾病     C.肾功能损害

D.心功能下降   E.肝功能损害

143.医生给予其服用降压药物,患者用药后常出现头晕、出冷汗,不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  )

A.告知患者直立性低血压的主要表现

B.指导患者服药后避免长时间站立

C.嘱咐患者服药后应休息一段时间

D.告诉患者用药后若出现头晕,可平卧并抬高下肢

E.告知患者可适当减少药物用量

144.针对该患者的心理指导,最恰当的是  (  )

A.适当增加娱乐活动       B.长期服用抗焦虑药物

C.指导患者进行放松训练   D.常用热水洗澡或蒸汽浴

E.指导患者尽量压抑情绪

145-147题用题干

女性,35岁,2月来反复发热,体温38.3℃左右,伴关节酸痛就诊,体检:轻度贫血,心界不大,心率 98次/min,心尖部可闻及Ⅲ级吹风样杂音,并有收缩中期喀喇音,诊断为“风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发热待查”。

145.入院后,首先采取的处理措施是    )

A.尿常规检查有无镜下血尿              B.超声检查有无脾大

C.检查ESR、抗“O”,除外风湿活动      D.抽取血培养标本

E.抗生素静滴

146.最有助于诊断亚急性细菌心内膜炎的辅助检查是    )

A.ECG         B.胸部X线摄片      C.超声心动图

D.心脏CT      E.心血管造影

147.医嘱给予亚急性细菌心内膜炎的诊断性治疗,抗生素反应良好,抗生素的应用疗程一般至少是    )

A.1周         B.2周      C.6-8周       D.4个月

E.体温正常8h逐渐停用抗生素

148-149题用题干

张先生,56岁,突发胸骨后压榨性疼痛4h急诊入院,心电图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148.特征性心电图变化出现在  (  )

A.V1-V3导联       B.V3-V5导联          C.V1-V5导联

D.V6I、aVL导联  E.V1-V6I、aVL导联

149.有可能导致该患者24h内死亡的最常见原因是    )

A.心源性休克       B.心力衰竭         C.心律失常

D.心脏破裂         E.脑部栓塞

150.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经止血后常并发    )

A.癌变

B.窒息

C.肝性脑病

D.感染

E.黄疸

151-15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15岁。主诉心悸、胸闷3天。心电图示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心室率50次分。通过实验室检查结果,临床考虑为“病毒性心肌炎”。

151.询问有助于该医疗诊断的病史是  (  )

A.发病前两周是否感冒或腹泻   B.发病两周前是否患过肺炎

C.发病前是否剧烈运动         D.发病前有否关节痛

E.有否喝过量咖啡或浓茶

152.下列实验室检查对诊断患者疾病最有价值的是  (  )

A.高敏C反应蛋白增高       B.血液白细胞升高

C.血清中同型病毒抗体滴度升高4倍以上

D.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增高     E.血沉加快

153.患者紧张、焦虑,为缓解其情绪,护士应告知该患者  (  )

A.目前可下床活动      B.出院后即可上体育课      C.出院后即可复学

D.症状可治愈,不会有任何后遗症

E.症状消失,血清免疫学指标恢复正常后可逐渐增加活动量

154-15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9岁。因“急性心肌梗死”入院。患者夜间突发心悸、气短、不能平卧,咳粉红色泡沫痰。查体:呼吸29次/分,血压89/60mmHg,神志清楚,口唇青紫,心率130次/分,两肺满布湿啰音。

154.该患者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  )

A.梗死面积扩大     B.心源性哮喘    C.急性肺水肿

D.心脏破裂         E.心源性休克

155.目前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  (  )

A.焦虑     B.恐惧   C.气体交换受损    D.活动无耐力     E.体液过多

156.护士应给予患者的吸氧方式是  (  )

A.低流量给氧            B.间断低流量给氧    C.高流量给氧

D.低流量乙醇湿化给氧    E.高流量乙醇湿化给氧

157-15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8岁,患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心房颤动5年,近来体力活动后胸闷、气短,下肢水肿,在门诊给予地高辛药物治疗。

157.为减轻心脏负荷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

A.照常活动,增加间歇休息时间     B.稍事活动,增加间歇休息时间

C.限制活动,多卧床休息           D.绝对卧床休息

E.逐渐增加活动量

158.给地高辛的主要目的是  (  )

A.减慢心率          B.扩张动脉    C.扩张静脉

D.增强心肌收缩力    E.利尿作用

159.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时,应考虑地高辛中毒  (  )

A.脉率减慢为78次/分     B.无心慌、气短    C.脉律转规则

D.水肿消退               E.体重减轻

160-16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5岁。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患者,应用洋地黄和利尿剂后,出现恶心、呕吐,心电图示室性早搏呈二联律及三联律。

160.你首先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

A.卧床休息,给氧    B.加用血管扩张剂    C.补充钾、钠盐

D.立即停用洋地黄    E.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液

161.还应注意补充  (  )

A.硫酸镁    B.氢化钙    C.高渗葡萄糖    D.钾盐及苯妥英钠   E.阿托品

162.该患者的饮食护理中,不妥的是  (  )

A.低盐     B.富含维生素     C.高热量     D.适量纤维素     E.少量、多餐

163-16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7岁,高血压病史20余年,近1周劳累过度,今日出现剧烈头痛、头晕,恶心,测血压205/120mmHg。住院一周后症状消失,血压恢复至140/90mmHg。

163.告知患者高血压预防措施中,错误的一项是  (  )

A.保持乐观的情绪   B.避免体力活动    C.清淡饮食

D.戒烟             E.控制摄入总钠量

164.出院前,护士向患者介绍服用降压药的注意事项,其内容应除外  (  )

A.合理控制体重            B.应遵医嘱用药,不可自行增减或停药

C.降压药需长期服用,不可停药

D.服药期间可不采用非药物治疗  E.改变不良生活行为

165-16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2岁。突然出现心前区疼痛伴大汗3小时,急诊就医,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出现病理性Q波,且ST段弓背向上抬高。

165.该患者心肌梗死的定位诊断是  (  )

A.前间壁心梗     B.广泛前壁心梗    C.局限前壁心梗

D.后壁梗死       E.下壁心梗

166.该患者的检查结果可能出现   (  )

A.血糖降低         B.白细胞减少    C.血清心肌酶升高

D.C反应蛋白降低    E.红细胞沉降率正常

167-16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6岁。患糖尿病12年。昨天因高热出现咳嗽、咳黄痰,感到极度口渴、厌食、恶心、呼吸加速,呼气有烂苹果味。晚上出现四肢厥冷、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随即意识不清,紧急送往医院。

167.应首先给予该患者的处理措施是  (  )

A.静脉补充生理盐水       B.静脉应用呼吸兴奋剂   C.加大口服降糖药剂量

D.静脉注射5%葡萄糖溶液   E.小剂量持续静脉滴注速效胰岛素

168.此患者这时是出现了  (  )

A.低血糖反应  B.酮症酸中毒  C.乳酸酸中毒  D.急性脑血管意外

E.低血容量性休克

169-17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6岁。发现口渴、多饮、消瘦3个月,突发昏迷2日。血糖30mmo/L,血钠132mmol/L,血钾4.0mmol/L,尿素氮9.8mmol/L,CO2结合力18.3mmo/L,尿糖++++、尿酮体+++。

169.此时正确的治疗是  (  )

A.静滴生理盐水+小剂量胰岛素     B.静滴高渗盐水+小剂量胰岛素

C.静滴低渗盐水+小剂量胰岛素     D.静滴生理盐水+大剂量胰岛素

E.静滴碳酸氢钠+大剂量胰岛素

170.治疗8小时后,患者神志渐清,血糖降至12.8mmol/L,血钾3.2mmo/L,尿量42ml/h。此时,可采用的治疗是  (  )

A.输5%葡萄糖+普通胰岛素      B.输5%葡萄糖+普通胰岛素+适量钾

C.输10%葡萄糖+普通胰岛素     D.输碳酸氢钠+普通胰岛素

E.输生理盐水+普通胰岛素+适量钾

17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B.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C.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D.糖尿病合并脑血管意外     E.应激性高血糖

172.护士应首先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

A.监测血糖、神志和生命体征             B.皮肤护理

C.监测尿量        D.预防感染           E.口腔护理

173-17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6岁。发现大便次数增多1年,4-6次/日,低热、消瘦,无腹痛,抗生素治疗无明显疗效。甲状腺结节性肿大,心率96次/分,血压150/70mmHg,肝可触及。大便潜血阴性,甲状腺摄131I率:3小时35%,24小时52%。

173.诊断考虑是  (  )

A.消化道肿瘤      B.慢性肝病

C.慢性消化不良    D.慢性结肠炎    E.甲亢

174.有助于功能诊断的检查是  (  )

A.基础代谢率测定       B.FT3↑,FT4↑,TSH↓

C.TRH兴奋试验         D.T3抑制试验          E.甲状腺摄131I率

175.患者男,37岁。饱餐饮酒后出现上腹部持续性剧痛并向左肩、腰背部放射,伴恶心、呕吐10小时,拟诊为急性胰腺炎。为明确诊断最重要的检查是    )

A.外周血象

B.腹腔穿刺

C.胰腺B

D.血淀粉酶

E.X线胸腹联合透视

176.患者男,46岁。3年前诊断慢性肾功能衰竭。1月前出现进餐后上腹饱胀,恶心、呕吐,加重2天入院。查体:尿量减少,内生肌酐清除率20ml/min。目前正确的饮食方案是    )

A.高钠饮食

B.高钾饮食

C.高脂饮食

D.高蛋白饮食

E.足够热量饮食

177-17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8岁。确诊甲亢,放射性碘治疗1周后突发高热、心慌。体格检查:T40℃,心率160次/分,心房颤动,呼吸急促,大汗淋漓,烦躁不安。实验室检查:血WBC↑,N↑,FT3↑,FT4↑,TSH↓。

177.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甲亢性心脏病     B.甲亢复发

C.放射性甲状腺炎   D.甲状腺危象     E.心力衰竭

178.对其进行药物治疗时应首选  (  )

A.MTU      B.CMZ      C.MMI     D.TH     E.PTU

179.甲状腺危象的治疗原则  (  )

A.强心、利尿、去除诱因     B.强心、利尿、对症治疗

C.强心、利尿、抗感染       D.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E.抑制TH合成和释放、降低周围组织对TH的反应、支持与对症、去除诱因

180-18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6岁。1型糖尿病。中断胰岛素治疗3日,突然出现昏迷,测血糖33.3mmol/L,pH7.2,尿糖+++、尿酮体++++。

180.该患者的诊断考虑  (  )

A.低血糖昏迷              B.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C.糖尿病肾病尿毒症昏迷    D.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E.乳酸性酸中毒

181.静滴胰岛素、碳酸氢钠约2小时,血糖降至16.7mmol/L,酸中毒改善,一度清醒后又陷于昏迷。此现象可能为  (  )

A.并发尿毒症      B.并发脑血管意外

C.并发低血糖      D.并发脑水肿     E.并发乳酸性酸中毒

182.若出现上述现象,应采用的措施是  (  )

A.脱水剂如甘露醇、呋塞米及地塞米松

B.降血压、止血或抗凝       C.静注葡萄糖

D.透析疗法                 E.纠正酸碱平衡

183-18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0岁。因近1个月脾气急、怕热、多汗、多食、失眠去医院就诊,查体:甲状腺I度肿大。两手微抖。眼球有轻度突出,心率90次/分。实验室检查:T36.5mmo1/L,T4263mmol/L,均高于正常。

183.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生理性甲状腺肿        B.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

C.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D.地方性甲状腺肿        E.甲状腺癌

184.该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法是  (  )

A.手术治疗          B.放射性131I治疗    C.普萘洛尔治疗

D.甲硫咪唑治疗      E.心得安治疗

185.应用此方法治疗期间应观察的主要不良反应是  (  )

A.红细胞减少      B.粒细胞减少     C.骨质疏松

D.声音嘶哑        E.甲状腺功能低下

186.患者出现上述不良反应时正确的护理  (  )

A.给予含铁丰富的食物     B.补充甲状腺素   C.给予含钙丰富的食物

D.给予清咽含片           E.防治感染

187-191题共用题干

1型糖尿病患者,因重感冒发热,体温达39℃,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及腹痛。患者嗜睡,呼吸加深加快,皮肤干燥。

187.考虑可能并发  (  )

A.酮症酸中毒    B.低血糖   C.急性胃炎   D.急性肠炎   E.急性脑炎

188.经积极救治,患者清醒,血糖逐渐下降,尿量逐渐增加。此时应尤其注意监测  (  )

A.血钠水平     B.血pH值    C.血氯水平   D.血钾水平     E.血氧分压

189.该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后,转为皮下注射胰岛素治疗。患者主诉近半年来,经常感到双足趾针扎样刺痛,足部有穿着袜子的异常感觉。根据患者的病史,应考虑患者出现了何种并发症  (  )

A.下肢动脉粥样硬化     B.糖尿病肾病     C.周围神经病变

D.低血糖               E.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190.为了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患者采取的措施中,错误的是  (  )

A.每日温水洗脚    B.每日检查足部     C.修剪趾甲宜短,以利于清洁

D.鞋要舒适、宽松  E.袜子柔软、透气

191.下列哪些食物该患者不宜食用  (  )

A.粗粮    B.水果    C.海鲜   D.动物脂肪    E.植物油

192-19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5岁,进食海鲜后3小时出现右足拇指的跖趾关节红肿及疼痛,查白细胞15.8×109/L,血尿酸682μmol/L,血沉52mm/h。

192.该患者最可能的原因是  (  )

A.风湿性关节炎   B.痛风性关节炎  C.类风湿关节炎

D.多发性骨髓瘤  E.化脓性关节炎

193.该患者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  )

A.别嘌醇        B.阿司匹林     C.秋水仙碱

D.糖皮质激素    E.丙磺舒

194.患者治疗原则中一般治疗措施描述不正确的是  (  )

A.控制饮食总热量,适当运动

B.控制饮酒和高嘌呤饮食           C.进食碱性食物

D.多饮水,每天2000ml以上        E.使用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

195-19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2岁,7天前发热、咽疼,应用抗生素治疗无效,颈部浅表淋巴结肿大,咽部充血,扁桃体Ⅱ度肿大,下肢少许瘀斑。白细胞16.9×109/L,原始细胞60%,血红蛋白80g/L,血小板36×109/L。

195.最可能的医疗诊断是  (  )

A.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B.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C.再生障碍性贫血           D.溶血性贫血     E.急性白血病

196.体检中应特别注意的体征是  (  )

A.结膜苍白      B.胸骨压痛   C.浅表淋巴结肿大

D.皮肤出血点    E.心脏杂音

197.为明确诊断应做的检查是  (  )

A.血小板抗体   B.血清铁蛋白    C.骨髓扫描

D.淋巴结活检   E.骨髓涂片细胞学检查

198-20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2岁,患“急性白血病”入院后进行化疗。

198.护理白血病化疗患者不妥的是  (  )

A.药液必须新鲜配制     B.注射时不可溢于血管外

C.注射速度不宜快       D.应饭后1小时内用药

E.用药期间定期检查血象

199.护理接受化疗的白血病患者最重要的是  (  )

A.缓解疼痛              B.观察病情是否缓解     C.防治感染和出血

D.鼓励患者摄入蛋白饮食  E.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

200.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口服别嘌醇的目的是  (  )

A.抑制尿酸的合成   B.加强尿酸的排泄   C.加强化疗药的疗效

D.抑制尿素合成     E.加强尿素的排泄

201.患者男,55岁。因心力衰竭使用洋地黄进行治疗。治疗期间的下列医嘱中,护士应对哪项提出质疑和核对    )

A.氯化钾溶液静滴

B.生理盐水静滴

C.5%葡萄糖溶液静滴

D.葡萄糖酸钙溶液静滴

E.乳酸钠溶液静滴

202.在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发生晨僵而采取的护理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鼓励多卧床休息

B.睡眠时使用弹力手套保暖

C.晨起后用温水泡僵硬的关节15分钟

D.遵医嘱服用抗炎药

E.避免关节长时间不活动

203.患者男,50岁,高血压2年。体态肥胖,无烟酒嗜好。为减轻患者体重,适宜的运动时    )

A.散步

B.举重

C.冬泳

D.攀岩

E.跳绳

204-20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5岁。1年多来反复出现双下肢瘀斑,月经量增多,乏力,血液检查显示,血红蛋白92g/L,红细胞3.1×1012/L,血小板50×109/L。既往身体健康。初步诊断“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204.治疗该疾病应首选  (  )

A.丙种球蛋白    B.糖皮质激素    C.血浆置换

D.脾切除        E.静脉输注血小板悬液

205.与目前病情不符的护理诊断或合作性问题是  (  )

A.组织完整性受损   B.知识缺乏    C.活动无耐力

D.有受伤的危险     E.潜在并发症:颅内出血

206-208题共用题干

女性,26岁,头晕、乏力3年,平时月经量较多,近半年头晕、心悸、乏力加重。查Hb75g/L,RBC3.2×1012/L,WBC4.4×109/L,BPC200×109/L,网织红细胞1.5%。红细胞呈小细胞低色素。尿胆原-,大便潜血-。

206.此患者治疗宜选择  (  )

A.补充叶酸        B.口服铁剂    C.补充维生素B12

D.输血400毫升    E.脾切除

207.医疗诊断考虑为  (  )

A.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   B.缺铁性贫血

C.再生障碍性贫血         D.生理性贫血     E.铁粒幼细胞性贫血

208.本例最有价值的实验室检查为  (  )

A.血清铁降低       B.血清总铁结合力增高

C.血清铁蛋白降低   D.转铁蛋白饱合度降低       E.网织红细胞降低

209-2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6岁。既往胃溃疡病史5年,经常胃出血,血常规检查示Hb90g/L,RBC3.8×1012/L,确诊为缺铁性贫血。

209.遵医嘱选用硫酸亚铁治疗,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餐前服用      B.与浓茶同服        C.与牛奶同服

D.与橙汁同服    E.与磷酸盐同服,不需要用吸管

210.此病的主要病因是  (  )

A.慢性失血        B.缺乏白蛋白   C.缺乏维生素B12

D.缺乏胃蛋白酶    E.缺乏叶酸

211-21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25岁,因皮肤出现瘀点、瘀斑及月经过多就诊,门诊以“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收入院。

211.导致其血小板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

A.出血       B.脾脏肿大及功能亢进

C.病毒感染   D.雌激素抑制血小板生成    E.自身免疫反应

212.其血小板计数一般在  (  )

A.<20×109/L           B.20-30×109/L       C.30-80×109/L

D.80-100×109/L    E.>100×109/L

213.其治疗首选药物为  (  )

A.血小板悬液   B.糖皮质激素   C.止血药    D.环磷酰胺   E.雄激素

214-21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患肝硬化4年,近三日其大部分时间昏睡,可唤醒,有扑翼样震颤,肌张力增加,脑电图异常,锥体束征阳性。近三日均未排便。

214.该患者并发了  (  )

A.上消化道出血       B.肝肾综合征

C.肝肺综合征         D.肝性脑病       E.感染

215.该患者处于并发症的  (  )

A.前驱期     B.昏迷前期    C.昏睡期    D.浅昏迷期      E.深昏迷期

216.下列措施不妥的是  (  )

A.弱酸性液体灌肠   B.终止蛋白质饮食    C.注意皮肤护理

D.肥皂水灌肠       E.输入支链氨基酸

217-21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6岁。既往有胆结石,今日午餐后突然出现中上腹痛,阵发性加剧,频繁呕吐伴胆汁,呕吐后腹痛未减轻,化验血淀粉酶为2500U/L。

217.初步诊断为  (  )

A.急性胃炎              B.急性胰腺炎      C.急性胆囊炎

D.消化性溃疡伴幽门梗阻  E.急性肠炎

218.治疗原则正确的是  (  )

A.胃肠减压             B.流质饮食     C.应用吗啡止痛

D.禁用生长抑素类药物   E.禁用抑肽酶

219.饮食护理为  (  )

A.禁食    B.少食多餐  C.高脂饮食   D.低蛋白饮食   E.低纤维饮食

220-22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3岁。上腹痛已1天,能忍受,但今中午进食后疼痛剧烈,伴有呕吐,吐后疼痛不缓解,疑为急性胰腺炎。

220.病情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出现  (  )

A.感染   B.胰瘘   C.大出血   D.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E.MODS

221.抑制胰腺分泌作用最强的药物是  (  )

A.阿托品   B.西咪替丁  C.生长抑素   D.环丙沙星   E.奥米拉唑

222.患者男,27岁。既往体健,体检时肝功能正常,抗-HBs阳性,HBV其他血清病毒标记物均为阴性。其很担心自己患上乙型肝炎,护士应告知患者其此时的状况是    )

A.乙型肝炎具有传染性

B.乙型肝炎但病情稳定

C.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

D.处于乙型肝炎恢复期

E.对乙型肝炎病毒具有免疫力

223.患者男,30岁,农民。患病毒性心肌炎经治疗康复后出院。出院医嘱要求患者出院后限制活动6个月。患者认为现无不适现象,询问为何不能下地干农活。护士向患者说明此时合理休息的主要原因是    )

A.减少疲劳感

B.减轻精神压力

C.减少心肌耗氧量

D.恢复体力,增强体质

E.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224.患者男,58岁。糖尿病病史30余年。目前使用胰岛素治疗,但血糖未规律检测。近3个月出现眼睑及下肢浮肿来诊。尿常规检查:尿糖++ WBC 0-4/HP,尿蛋白+++。应优先考虑的是(  )

A.胰岛素性水肿

B.肾动脉硬化

C.肾盂肾炎

D.急性肾炎

E.糖尿病肾病

225-22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5岁,突然出现大便为暗红色,遵医嘱做粪便隐血检查。

225.其检查前3天可以进食的食物是  (  )

A.肉类       B.肝脏       C.谷类     D.血       E.绿色蔬菜

226.暗红色便提示其有  (  )

A.下消化道出血     B.上消化道出血      C.胆道梗阻

D.痔疮             E.肠套叠

227-22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1岁,上腹痛伴反酸,嗳气3个月,检查上腹轻压痛,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纤维胃镜检查后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227.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提示为  (  )

A.并发幽门梗阻   B.溃疡病变活动    C.溃疡恶变

D.并发慢性穿孔   E.合并胃炎

228.符合十二指肠溃疡疼痛的典型节律是  (  )

A.进食-缓解-疼痛     B.疼痛-进食-缓解     C.缓解-疼痛-进食

D.进食-疼痛-缓解     E.疼痛-进食-疼痛

229.下列药物中均为幽门螺杆菌治疗方案药物的是  (  )

A.红霉素+奥美拉唑+阿莫西林+枸橼酸铋钾

B.奥美拉挫+克拉霉素+阿莫西林+枸橼酸铋钾

C.硫酸镁+奥美拉唑+克拉霉素+枸橼酸铋钾

D.多潘立酮+奥美拉唑+克拉霉素+枸橼酸铋钾

E.青霉素+克拉霉素+甲硝唑+枸橼酸铋钾

230-23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0岁。肝硬化5年,少量腹水,口服利尿剂,近日为补充营养口服蛋白粉,今天家属发现其表情淡漠,回答问题准确,但吐字不清,有双手扑翼样震颤。

230.初步诊断  (  )

A.肝性脑病     B.肝硬化腹水     C.肝硬化消化道出血

D.肝肾综合征   E.肝肺综合征

231.其发病诱因是  (  )

A.上消化道出血    B.高蛋白饮食      C.感染

D.大量排钾利尿    E.放腹水

232.现给予乳果糖口服,目的是  (  )

A.导泻                B.酸化肠道

C.抑制肠菌生长        D.补充能量    E保护肝脏

233-23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2岁,间歇性上腹痛3年,有嗳气、反酸、食欲缺乏,冬春季节较常发作。近3天来腹痛加剧,突然呕血200m1。

233.该患者出血的原因,最有可能的是  (  )

A.慢性胃炎   B.消化性溃疡   C.胃癌  D.胃肠道黏膜糜烂   E.肝硬化

234.为确诊应首选  (  )

A.X线钡餐检查    B.超声检查

C.大便隐血试验   D.纤维内镜检查    E.胃液分析

235.除哪项外,均表明上消化道出血仍未停止  (  )

A.肠鸣音亢进        B.补液后血压仍未稳定     C.黑便次数增多

D.血尿素氮持续下降  E.血红蛋白测定数值持续下降

236-23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5岁。胆石症病史5年。今晨突感上腹部疼痛,阵发性加剧,伴恶心、呕吐。自服止痛剂无效,急诊入院,怀疑急性胰腺炎。

236.相对来讲,下列项目中不是观察重点的是  (  )

A.生命体征           B.腹胀腹痛有无改变     C.皮肤、巩膜有无黄染

D.血、尿淀粉酶结果   E.呕吐的次数和量

237.下列关于淀粉酶测定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血清淀粉酶一般在起病后6-12小时开始升高

B.尿淀粉酶一般在起病后12-14小时开始升高

C.淀粉酶高低与病情轻重成正比

D.尿淀粉酶受患者尿量的影响

E.出血坏死型胰腺炎血清淀粉酶值可正常或低于正常

238.急性胰腺炎患者禁用吗啡止痛的主要原因是  (  )

A.抑制呼吸中枢        B.易造成患者成瘾,产生依赖

C.损害肝肾功能        D.引起Oddi括约肌痉挛,加重病情

E.镇痛作用持久,掩盖病情

239-24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18岁,学生。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手指间关节肿痛,保暖后缓解,未予治疗。1周前双手指间关节肿痛加重,伴双膝关节疼痛、双下肢肌肉疼痛及足跟疼痛,行走困难,面部出现红斑而入院。血液检查:血沉80mm/h,白细胞总数3.9×109/L,红细胞计数3.4×1012/L,血红蛋白101g/L。免疫学检查:IgG增高,C3、C4均降低,ANA+,RF-。尿蛋白++,24小时尿蛋白定量0.57g。

239.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类风湿关节炎        B.风湿性关节炎

C.系统性红斑狼疮      D.干燥综合征     E.急性肾孟肾炎

240.该患者目前的治疗原则不妥的是  (  )

A.卧床休息           B.可用免疫抑制剂控制疾病活动

C.药物首选抗生素     D.药物首选糖皮质激素

E.非甾体抗炎药治疗疼痛

241.对该患者的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  )

A.注意休息与活动,协助患者满足需要

B.指导患者遵医嘱用药,勿随意减药、停药

C.保持病室空气清新及阳光充足

D.注意口腔、皮肤、会阴等易感部位的卫生

E.做好饮食护理和心理护理

242-24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1岁,工人。因双手指间关节肿痛伴双膝关节疼痛、双下肢肌肉疼痛及足跟疼痛、行走困难而入院。血液检查:血沉70mm/h,白细胞总数4.10×109/L,红细胞计数3.6×1012/L,血红蛋白110g/L。免疫学检查:C3、C4均增高,RF+,尿蛋白-。

242.患者最可能的疾病诊断是  (  )

A.类风湿关节炎        B.风湿性关节炎

C.系统性红斑狼疮      D.干燥综合征        E.骨性关节炎

243.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药物的不良反应不包括  (  )

A.胃肠道不适    B.皮肤黏膜出血    C.骨髓抑制

D.骨髓活跃      E.肝功能异常

244.经休息、药物治疗后,现在病情缓解,下一步最主要的护理是  (  )

A.嘱患者卧床休息,避免疲劳      B.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要循序渐进

C.向患者做饮食指导,增进营养    D.向患者介绍如何观察药物疗效

E.介绍预防药物不良反应的方法

245-24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0岁。患系统性红斑狼疮住院。本次住院面部红斑明显,有少许鳞屑,尿常规阴性,肾功能正常,血抗核抗体阳性,抗双链DNA抗体阳性。

245.治疗本病的主要药物是  (  )

A.布洛芬       B.乙酸水杨酸   C.糖皮质激素

D.免疫抑制剂   E.苯妥英钠

246.诊断本病最有意义的实验室检查是  (  )

A.血沉增快        B.免疫球蛋白增高

C.抗核抗体阳性    D.狼疮细胞现象阳性      E.抗双链DNA抗体阳性

247.对该患者实施的护理,下列哪项欠妥  (  )

A.限制钠盐摄入          B.安置背阳的病室,卧床休息

C.面部红斑用清水洗脸    D.忌食芹菜、香菜等含补骨脂素食物

E.紫外线消毒病室,每日2次

248-25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1岁,腕、踝关节疼痛及脱发1年,今晨在海边游泳时发现面部出现紫红斑,遂就医。查体:头发稀疏,面颊及颈部均有不规则圆形红斑,口腔有溃疡。化验:血中查出狼疮细胞。

248.如果从血中查出抗Sm抗体阳性,应考虑何病  (  )

A.风湿性关节炎     B.SLE

C.类风湿关节炎     D.脂溢性皮炎    E.痛风

249.脱发护理时,以下护理措施哪项不妥  (  )

A.温水洗发           B.每周洗发两次    C.洗发时,边洗边按摩

D.梅花针轻刺头皮     E.烫发可使毛发增生

250.口腔溃疡如有细菌感染,以下措施正确的是  (  )

A.呋喃西林液漱口     B.碳酸氢钠液漱口    C.制霉菌素液漱口

D.生理盐水漱       E.无菌蒸馏水漱口

251.患者返家后指导以下哪项不妥  (  )

A.介绍本病基本知识      B.告知有关药物知识    C.病情缓解亦不能怀孕

D.避免日晒,过累        E.保持乐观情绪

252-255题共用题干

王先生,50岁。居住潮湿,数年前出现多个小关节肿胀疼痛,伴晨僵1年,10天前加重入院。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

252.不属于本病诱因的是  (  )

A.寒冷     B.潮湿      C.疲劳     D.感染     E.进食寒凉食物

253.目前患者最主要护理问题是  (  )

A.疼痛      B.焦虑             C.有废用综合征的危险

D.畸形      E.躯体活动障碍

254.王先生体内最常见的自身抗体是  (  )

A.抗单链DNA抗体     B.抗M抗体      C.类风湿因子

D.抗红细胞抗体       E.抗双链DNA抗体

255.王先生在疾病后期可能出现的特征性体征是  (  )

A.晨僵               B.腕关节固定在曲位    C.脊柱强直

D.手指尺侧偏斜畸形   E.面部红斑

256-25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2岁。因“反复发作双侧腕掌关节疼痛伴晨僵1年,加重10日”入院。查体:腕掌关节肿胀,活动障碍。实验室检查:血沉80mm/h,RF+,WBC5.0×109/L,RBC3.0×1012/L。

256.该患者可能是  (  )

A.风湿性关节炎     B.类风湿关节炎     C.SLE

D.干燥综合征       E.骨性关节炎

257.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急性关节疼痛,此时不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

A.卧床休息           B.取功能位     C.功能锻炼

D.必要时肢体固定     E.保护关节功能

258.该患者不应该用的止痛药是  (  )

A.布洛芬      B.哌替啶        C.阿司匹林

D.萘普生      E.吲哚美辛

259-26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2岁。乏力、咳嗽、盗汗、低热2个月余。近1周来有咯血及痰中带血。查体:肩胛区叩诊稍浊。辅助检查:WBC 6.8×109/L,N 0.67,血沉42mm/h。

259.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肺结核          B.病毒性肺炎     C.克雷伯杆菌肺炎

D.肺炎支原体肺炎  E.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260.判断该疾病有无传染性的最主要依据是  (  )

A.痰中带血            B.血沉增快        C.病灶有无空洞

D.结核菌素试验阳性    E.痰涂片找病原体阳性

261.患者咳嗽后,突然出现右侧胸痛,呼吸困难,其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  (  )

A.脓气胸        B.肺心病       C.急性胸膜炎

D.自发性气胸    E.支气管扩张

262-265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13岁。1天前突然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呕吐3次,为胃内容物。至天亮前即呼之不应,并持续抽搐。查体:体温41℃,深昏迷,呼吸节律不整,呈双吸气,瞳孔右>左,颈有抵抗,克氏征+,巴氏征+。实验室检查:WBC28.4×109/L,N0.94,L0.06。

262.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伤寒         B.急性胃肠炎     C.流行性乙型脑炎

D.急性肝炎     E.急性细菌性痢疾

263.该患者急性期最可能出现的严重症状是  (  )

A.高热、头痛、呼吸衰竭        B.高热、呕吐、呼吸衰竭

C.高热、昏迷、循环衰竭        D.高热、惊厥、呼吸衰竭

E.昏迷、惊厥、循环衰竭

264.该疾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是  (  )

A.过高热          B.反复惊厥     C.严重后遗症

D.昏迷合并肺炎    E.中枢性呼吸衰竭

265.患者出现剧烈头痛、呕吐、血压升高而脉搏变慢,应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  )

A.静脉滴注多巴胺          B.静脉滴注碳酸氢钠      C.静脉滴注20%甘露醇

D.静脉滴注去甲肾上腺素    E.静脉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

266-27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5天前出现头痛、腰痛、眼眶痛,伴有高热,同时感恶心、食欲减退,尿量减少,现每天尿量约700ml。查体:T40℃,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有充血性皮疹,球结膜水肿,腰部叩击痛。辅助检查示WBC20×109/L,血BUN、Cr升高。

266.患者最可能的诊断为  (  )

A.甲肝              B.狂犬病        C.细菌性痢疾

D.肾综合征出血热    E.流行性乙型脑炎

267.此时对患者的护理正确的是  (  )

A.酒精擦浴             B.鼓励患者多饮水        C.使用发汗退热药物

D.卧床休息,适当锻炼   E.高维生素、低蛋白饮食

268.预防本病的关键是  (  )

A.灭蚊           B.灭鼠           C.管理水源

D.空气消毒       E.注射疫苗

269.患者经治疗后,体温正常,尿量增加至每天4000ml,此时对患者的护理应  (  )

A.保持安静,防治光、风刺激     B.鼓励患者多饮水

C.使用发汗退热药物             D.卧床休息,适当锻炼

E.高维生素、低钾饮食

270.患者经治疗后,尿量正常,症状消失。此时,为完全恢复肾功能,建议患者出院后继续休息  (  )

A.1周    B.15天   C.1-3个月   D.6个月   E.1年

271-27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9岁。近1周前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活动减少,伴有发热,体温在37-38℃,近2天出现尿黄来医院就诊。出生时注射过乙型肝炎疫苗。检查:巩膜黄染,肝肋下1.5cm,脾未触及。化验ALT980U/L,总胆红素16.5umol/L。

271.最可能的诊断为  (  )

A.食物中毒        B.急性胃肠炎

C.急性乙型肝炎    D.急性甲型肝炎    E.药物性肝炎

272.为确诊病原,应进一步做的检查是  (  )

A.抗HAVIgG       B.乙肝五项

C.抗HAVIgM       D.腹部CT    E胸部平片

273.患者应进行  (  )

A.呼吸道隔离      B.消化道隔离

C.接触隔离        D.血液隔离      E.分泌物隔离

274-276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6岁。发热、头痛、恶心,伴抽搐、意识障碍1天入院。入院后查体:T40.5℃,浅昏迷,病理征阳性,脑膜刺激征阳性。血常规:WBC14×109/L,中性86%,尿常规未见异常。

274.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  )

A.中毒性菌痢        B.流行性乙型脑炎    C.结核性脑膜炎

D.流行脑脊髓膜炎    E.散发性脑炎

275.应尽快完成的检查是  (  )

A.头颅CT检查             B.血气分析        C.腰穿测颅内压

D.肛指检查,取大便化验    E.脑脊液特异性抗体检测

276.下列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卧床休息,适当运动         B.采取仰卧位,头低脚高位,头偏向一侧

C.不可采用乙醇擦浴法降温     D.鼓励患者多饮水,给予低蛋白饮食

E.恢复期给以针灸、理疗、按摩、功能锻炼等促进康复

277.患者男,38岁。因上腹部胀痛、饭后嗳气及反酸明显来诊。胃镜报告示慢性胃炎。下列食物适合患者食用的有    )

A.浓茶

B.咖啡

C.纯牛奶

D.面条

E.油条

280.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心肌损害时常见的心电图改变不包括    )

A.T波倒置

B.心肌缺血

C.预激综合征

D.室性心律失常

E.房室传导阻滞

279.患者男。全身浮肿、尿少6天,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入院。护士进行健康评估时,最重要的评估内容是    )

A.饮食情况

B.大便情况

C.血压情况

D.睡眠情况

E.水肿情况

280.患者女,50岁,确诊为胃溃疡活动期,其最可能的腹痛特点是    )

A.夜间腹痛明显

B.空腹时腹痛明显

C.餐后1/2-1小时腹痛明显

D.餐后即刻腹痛明显

E.进餐时腹痛明显

281.患者女,35岁。因甲亢接受放射性131I治疗。治疗后护士应瞩患者定期复查,以便及早发现    )

A.甲状腺癌变

B.诱发甲状腺危象

C.粒细胞减少

D.突眼恶化

E.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

282.感染性心内膜炎最重要的诊断方法为    )

A.心电图

B.超声

C.X线片

D.血培养

E.C-反应蛋白

283.患者,女,29岁。约10天前感冒发热,后一直有疲劳感,昨日起感心慌、胸闷。心电图示“二度型房室传导阻滞”。通过实验检查结果,临床考虑为“病毒性心肌炎”。下列实验室检查对诊断患者疾病最有价值的是    )

A.高敏C反应蛋白增高

B.血液白细胞升高

C.血清中同型病毒抗体滴度升高4倍以上

D.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及其同工酶增高

E.血沉加快

284.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皮肤护理哪项是错误的(  )

A.常用清水清洗

B.忌用碱性皂液

C.忌用化妆品

D.避免阳光照射

E.10℃冷水冷敷

285.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治疗要点不包括    )

A.预防心力衰竭

B.抗生素治疗

C.抗病毒治疗

D.急性期卧床休息

E.防治心律失常

286.关于急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炎患者的健康教育,正确的叙述是    )

A.必要时行气管切开

B.去枕平卧

C.高流量面罩给氧

D.人工呼吸

E.静脉给予呼吸兴奋剂

287.患者男,50岁。患肝硬化入院。自诉“皮肤瘙痒,睡觉的时候会把皮肤挠破”。皮肤瘙痒的原因可能是    )

A.叶酸缺乏

B.凝血时间延长

C.胆红素水平提高

D.高钾血症

E.低蛋白血症

288.患者女,32.岁。患溃疡性结肠炎3年,急性加重2周入院。入院后护士评估患者的粪便形态最可能发现的是    )

A.米泔水样便

B.柏油便

C.粘液脓血便

D.白陶土样便

E.黄色软便

289.医生在给患者做腰穿的时候,突然出现呼吸骤停,瞳孔忽大忽小,请问此时患者出现了    )

A.循环衰竭

B.枕骨大孔疝

C.休克

D.蛛网膜下表皮囊肿

E.脑梗死

290.患者,男,40岁。扩张型心肌病病史5年。近年来反复发生心力衰竭,其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机制是    )

A.心肌肥厚

B.心房重塑

C.心室重塑

D.心肌缺血

E.心肌坏死

291.癫痫持续状态的首选药物是    )

A.地西泮

B.三唑仑

C.硫喷妥钠

D.巴比妥类

E.水合氯醛

292.患者,女。一个月前咳嗽、发热诊断为肺结核。对该患者应采取的隔离措施是    )

A.肠道

B.呼吸道

C.血液.体液隔离

D.严密隔离

E.保护性隔离

293.可以减少支气管哮喘发作次数的药物是    )

A.β2受体激动剂

B.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C.敏感抗生素

D.抗胆碱药

E.茶碱

294.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畜的    )

A.肝脏中

B.肺脏及肝脏中

C.肾脏及肝脏中

D.肺脏及肾脏中

E.脑组织及脊髓中

295.患者男,40岁。患酒精性肝硬化入院。护士对其生活方式和行为的指导中,最重要的是    )

A.避免过度劳累

B.适量饮酒

C.戒酒

D.服用解酒护肝药

E.低脂饮食

296.患者男,28岁。因皮肤黏膜出血来诊。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入院。现患者有高热并且时有抽搐。此时最适合的降温措施是    )

A.温水擦浴

B.酒精擦浴

C.冰水灌肠

D.口服退热药

E.头部及大血管处放置冰袋

297.患者男,45岁。因大量饮酒后出现上腹部持续疼痛3小时来院急诊,为减轻疼痛患者的常见体位时    )

A.平卧位

B.半卧位

C.头低脚高位

D.端坐卧位

E.弯腰屈膝侧卧位

298.患者,男,16岁。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用VDP方案治疗一疗程。近5日出现头痛、恶心及呕吐,上臂静脉呈条索状,实验室检查术术后护理观察最重要的是    )

A.有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B.化疗性静脉炎进展

C.药物不良反应

D.有无贫血

E.有无颅内出

299.患者,女,24岁。连续熬夜加班后出现咳嗽、咳痰伴发热入院。查体:T38.9℃,P102次/分,R26次/分,BP125/76mmHg。患者自诉左侧胸痛,咳嗽或者深呼吸时更加明显。胸部X线:右下肺斑片状阴影,以“右下肺炎”收住入院。患者肺部感染的病原体最可能是    )

A.肺炎链球菌

B.肺炎克雷伯杆菌

C.支原体

D.铜绿假单胞菌

E.金黄色葡萄球菌

300.患者,男,50岁。消化性溃疡史10年。凌晨出现持续腹痛,自服奥美拉唑后不能缓解,且向背部放射,来医院就诊,提示该患者最有可能出现了    )

A.消化道出血

B.癌变

C.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

D.穿孔

E.幽门梗阻

301.老年人在做健身体操时突发心绞痛,立即含硝酸甘油2片 0.6mg),1min后眼前发黑,恶心手心发凉。此时指导其    )

A.活动四肢

B.喝热开水

C.躺下平卧

D.再含一片硝酸甘油

E.站立不动,待自行恢复

302.在对一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进行有关预防措施指导时,护士的下列说法中,不当的是    )

A.避免过度劳累

B.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

C.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清新

D.坚持规律体育锻炼

E.接种疫苗后可产生终生免疫力

303.患者男,45岁。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5年,近日原疼痛节律消失,变为持续上腹痛,伴频繁呕吐隔宿酵酸性食物。最可能的并发症是    )

A.上消化道出血

B.溃疡穿孔

C.幽门梗阻

D.溃疡癌变

E.复合性溃疡

304.出血性疾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应除外(  )

A.高热量

B.高营养

C.高蛋白质

D.高维生素

E.粗粮和富含纤维素

305.导致左心室压力负荷过重的病因是    )

A.二尖瓣关闭不全

B.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C.甲状腺功能亢进

D.高血压

E.肺动脉瓣狭窄

306.患者,女,75岁。左心衰竭5年。与家人争吵后心悸、气短、不能平卧、咳粉红色泡沫痰。体检:血压90/60mmHg,呼吸28次/分,神志清醒,端坐位,口唇发绀,两肺满布湿音及哮鸣音。患者吸氧宜采用的方法是    )

A.持续高流量吸氧

B.间断高流量吸氧

C.间断低流量吸氧

D.低流量乙醇湿化吸氧

E.高流量乙醇湿化吸氧

307.因其可使多巴在外周神经处转为多巴胺,影响多巴进入脑组织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传导递质,肝性脑病患者禁用的维生素是    )

A.维生素B

B.维生素B2

C.维生素C

D.维生素B12

E.维生素B6

308.患者,女,70岁。主因“慢性咳嗽、咳痰10年,活动后气促15年,双下肢水肿5年,加重20天”入院,患者下肢水肿应考虑    )

A.肺心病右心衰

B.低蛋白血症

C.摄盐过多

D.合并肾炎

E.冠心病

309.甲亢突眼的眼部护理内容不包括    )

A.佩戴有色眼镜

B.睡前涂抗生素软膏

C.睡前或休息时,抬高头部

D.多食碘盐

E.加盖眼罩防止角膜损伤

310.患者,男,60岁。有高血压病史30年,在家做家务活动时突发头晕,随即倒地,急送医院检查,患者呈昏迷状态,左侧肢体偏瘫,CT高密度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

A.蛛网膜下腔出血

B.脑血栓形成

C.脑栓塞

D.脑出血

E.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311.患者,男,36岁。来门诊进行体检时,用大头针稍微轻戳患者的皮肤,患者即大声喊叫,此感觉障碍的类型为    )

A.感觉减退

B.感觉倒错

C.感觉缺失

D.感觉过敏

E.感觉异常

312.患者,男,68岁。离退休。既往有心绞痛发作史。4小时前因体育锻炼后出现心前区剧烈疼痛,含服硝酸甘油无效,急诊入院。患者入院后应先做下列哪项检查    )

A.心脏X线检查

B.心电图

C.心肌酶学检查

D.血压

E.超声心动图

313.患者,男,45岁。因“感染性心内膜炎”入院治疗。住院期间心脏超声提示巨大赘生物,为预防栓塞,责任护士对该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不正确的是    )

A.卧床休息,适当活动

B.突发胸痛、气急,考虑肺栓塞的可能

C.出现肢体突然剧烈痛,考虑外周动脉栓塞的可能

D.出现腰痛、血尿,考虑肾栓塞的可能

E.出现失语、吞咽困难等提示脑血管栓塞

314.患者,男,39岁。有慢性风湿性心脏病病史。近日轻度活动即感心悸、气促。经护理评估,此患者心功能分级为    )

A.一

B.二级

C.三级

D.四级

E.不能确定

315.右心衰竭皮肤黏膜发绀的原因是(

A.肺循环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减少  B.肺循环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

C.体循环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减少  D.体循环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

E.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减少

316.关于肝硬化患者的健康教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合理安排休息

B.说明防治肝炎的重要性

C.缓解期应定期复诊

D.坚持使用保肝药物

E.保证充足睡眠

317.冠心病心肌梗死最常受累的血管是(  )
A.冠状动脉总干  B.右冠状动脉主干 C.左冠状动脉前降支      
D.左冠状动脉回旋支   E.以上都不是

318.心肌梗死最常见的部位是    )

A.右心房

B.左心室正后壁

C.左心室前壁

D.右心室侧壁

E.左心房

319.患者女,19岁,急性白血病。实验室检查:白细胞43×109/L,红细胞2.7×1012/L,血红蛋白67g/L,血小板10×109/L。此时,应着重观察患者的  (  )

A.活动耐力

B.尿量

C.营养状况

D.月经周期

E.颅内出血征兆

320.患者男,65岁。确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年,加重1周入院。现痰多不易咳出,昼睡夜醒,头痛、烦躁,神志恍惚。晨间护理时发现患者神志淡漠,应考虑    )

A.呼吸性碱中毒

B.痰液阻塞

C.肺性脑病先兆

D.休克早期

E.脑疝先兆

321.患者男,65岁。因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肺炎、右心衰竭住院治疗。护士核对医嘱时,应提出质疑的是  (  )

A.一级护理

B.持续吸氧6L/min

C.头孢美唑钠2.0g+5%葡萄糖100ml,ivgtt,q12h

D.沐舒坦30mg+0.9%氯化钠100ml,ivgtt,tid

E.氢氯噻嗪25mg,po,bid

322.急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炎对患者生命威胁最大的症状是  (  )

A.运动障碍

B.感觉障碍

C.脑神经麻痹

D.呼吸肌麻痹

E.自主神经功能障碍

323.某再障病人,活动后突然出现头痛,呕吐,视力模糊,意识障碍,下列哪项护理措施不妥(  )

A.平卧位  

B.吸氧  

C.头部置冰帽  

D.迅速建立静脉通路

E.头部略低,保证脑供氧

324.右心衰竭患者的特征性体征是  (  )

A.水肿

B.肝大和压痛

C.肝颈静脉反流征阳性

D.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

E.双肺可闻及哮鸣音

325.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猝死的先兆症状是  (  )

A.心悸

B.晕厥

C.心前区疼痛

D.全身乏力

E.呼吸困难

326.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  )

A.晨僵

B.指关节畸形

C.肘侧皮肤出现浅表结节

D.下肢皮肤有大片出血点

E.贫血

327.患者男,37岁。因感染休克入院。护士在观察病情时,下列哪项症状提示其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的可能  (  )

A.呼吸音减弱

B.肺部湿罗音

C.躁动不安

D.动脉氧分压下降

E.呼吸困难迅速加重

328.某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发病48小时后,要求到厕所大便,责任护士应该  (  )

A.嘱家人陪同前往

B.用开塞露后,再允许前往

C.先给予缓泻剂,再允许前往

D.如无便秘史,应允许前往

E.制止患者,指导其床上使用便盆

329.患者女,60岁。因急性心肌梗死入院,病情不稳定。该患者出现哪项心律失常时需高度警惕室颤的发生    )

A.房室传导阻滞

B.窦性心动过缓

C.室上性心动过速

D.房颤

E.室性心动过速

330.患者男,68岁。高血压病史10年。2小时前看电视时突然跌倒在地、神志不清,急诊入院。查体:浅昏迷;BP150/100mmHg,P64次/分。头颅CT:左侧基底节区高密度影。患者最可能发生了  (  )

A.脑肿瘤

B.高血压脑病

C.脑脓肿

D.脑出血

E.脑梗死

331.关于肝性脑病患者饮食护理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每日总热量以脂肪为主

B.血氨偏高者限制蛋白质摄入

C.病情好转后主要选择动物蛋白

D.应控制饮食中维生素C的摄入

E.每日饮水量不少于2000ml

332.患者男。因癫痫入院治疗好转后出院。哪项陈述提示患者对疾病认知不足,需要进一步进行健康指导  (  )

A.“在家休息的时候,我会安排家人时刻照顾。”

B.“可以参加集体活动,像春游等等。”

C.“我会注意不要受外伤。”

D.“我要适当锻炼,多跑步、游泳。”

E.“我要时刻关注病情。”

333.关于消化性溃疡患者用药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氢氧化铝凝胶应在餐后一小时服用

B.服用西咪替丁应注意观察有无头晕、皮疹

C.硫糖铝片应在餐前1小时服用

D.奥美拉唑可引起头晕,用药时不可开车

E.甲硝唑应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334.患者男,45岁。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因酸中毒给予5%碳酸氢钠250ml静滴后出现手足抽搐,最可能的原因是发生了  (  )

A.低血钾

B.低血钙

C.高钠血症

D.碱中毒

E.脑出血

335.尿毒症晚期患者的呼气中可能是  (  )

A.尿味

B.樱桃味

C.大蒜味

D.甜味

E.烂苹果味

336.患者男,42岁。码头搬运工人。安装永久性起搏器10天后出院。正确的出院指导是  (  )

A.可以回复正常生活

B.可以行磁共振检查

C.学会每天自测脉搏

D.术侧上肢只能下垂,不能抬起

E.1年内无心律失常可取出永久起搏器

337.患者女,41岁。患有肥厚型心肌病,因胸痛1小时急诊入院。首要的护理措施是  (  )

A.绝对卧床休息

B.给予1-2L/min吸氧

C.给予高热量饮食

D.建立静脉通道

E.预防呼吸道感染

338-33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1岁。2月来出现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食欲不振,近一周高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痰结核分枝杆菌阳性。应用链霉素抗结核治疗。

338.链霉素长期应用可出现的不良反应是    )

A.周围神经炎

B.肝损害、

C.眩晕,听力障碍

D.高尿酸血症

E.视神经炎

339.对患者的痰液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是    )

A.深埋

B.焚烧

C.阳光下暴晒

D.用开水煮沸

E.过氧乙酸浸泡

340.肝癌按组织细胞分型,最常见的类型是    )

A.混合型

B.胆管细胞型

C.肝细胞型

D.结节型

E.弥漫型

341.护士指导患者体位引流的方法,其拍背的顺序应是  (  )

A.由下向上、由外向内

B.由上向下、由外向内

C.由下向上、由内向外

D.由下向上、由左向右

E.由上向下、由右向左

342.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24小时内的主要的死亡原因是  (  )

A.心脏破裂

B.心律失常

C.心力衰竭

D.心源性休克

E.室壁瘤

343.患者女,50岁。最近血压波动在160-170/90-95mmHg,诊断为高血压,属于  (  )

A.舒张期高血压

B.收缩期高血压

C.一级高血压

D.二级高血压

E.三级高血压

344.患者男,71岁,帕金森病,患者在进行康复训练时,护士要求其关节活动要达到最大范围,其主要目的是  (  )

A.防止关节强直

B.防止肌肉萎缩

C.促进血液循环

D.提高平衡能力

E.防止静脉血栓

345.属于甲类传染病的疾病是    )

A.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B.猩红热

C.肺结核

D.霍乱

E.伤寒

346.关于硝普钠的主要药理作用,正确的叙述的是    )

A.利尿

B.减慢心率

C.心输出量增加

D.增强心肌收缩力

E.扩张动静脉减轻心脏负荷

347.频发早搏的心律失常患者,不可饮用浓茶的目的主要是避免    )

A.影响铁的摄入

B.过多液体的摄入

C.过多咖啡因的摄入

D.过多K+的摄入

E.过多Ca2+的摄入

348.HIV感染后对免疫系统造成损害,主要的机理是损害哪类细胞    )

A.中性粒细胞

B.B淋巴细胞

C.CD4+T淋巴细胞

D.CD8+T淋巴细胞

E.自然杀伤NK)细胞

349.患者女,30岁,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10年。近1个月常于夜间憋醒,呼吸深快,伴有哮鸣音,端坐后可稍缓解,对夜间易发生喘憋的机制,正确的叙述是    )

A.平卧回心血量增加

B.膈肌抬高/下降

C.交感神经张力增加

D.小支气管舒张

E.全身小动脉痉挛

350.患者男,70岁。患肺结核20年,近年来病情反复,经常咯血,表现为烦躁、焦虑。护士在护理的过程中,应注意的是    )

A.采取严密隔离

B.讲解疾病知识,给予鼓励和帮助

C.采取健侧卧位

D.患者咯血时可进温软饮食

E.高流量高浓度吸氧

351.患者女,26岁。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用药治疗过程中出现胃溃疡发作,考虑与哪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关    )

A.环磷酰胺

B.羟氯喹

C.泼尼松

D.雷公藤总苷

E.免疫球蛋白

352.患者女,60岁。吸烟史13年,每日一包,脑出血,经治疗后病情稳定,拟出院,错误的出院指导是  (  )

A.避免情绪激动

B.低盐低胆固醇饮食

C.戒烟

D.绝对卧床休息

E.保证充足睡眠

353.肾病综合征患者最突出的体征是  (  )

A.高血压

B.水肿

C.肾区叩击痛

D.嗜睡

E.昏迷

354.患者女,45岁,消化性溃疡。近来感上腹饱胀,疼痛于餐后加重。且反复大量呕吐。该患者可能出现了  (  )

A.出血

B.穿孔

C.癌变

D.幽门梗阻

E.营养不良

355.我国目前最常见的缩窄性心包炎的病因是  (  )

A.风湿性

B.化脓性

C.结核性

D.真菌性

E.创伤性

356.急慢性胃炎患者有少量出血时,为中和胃酸可给予  (  )

A.米汤

B.肉汤

C.绿色蔬菜

D.温开水

E.凉开水

357.患者女,45岁。因餐后腹痛住院,拟诊为急性水肿型胰腺炎行保守治疗。护士告知患者行胃肠减压的主要目的是  (  )

A.减轻腹胀

B.防止恶心、呕吐

C.减少胰液分泌

D.预防感染

E.防止胰液逆流

358.患者男,62岁。高血压10年。夜间睡眠中突然憋醒,大汗淋漓,被迫坐起。喘息,咳粉红色泡沫痰。双肺闻及广泛哮鸣音。给予乙醇湿化吸氧。采用乙醇湿化吸氧的目的是  (  )

A.湿化气道

B.净化气道

C.降低通气阻力

D.降低肺泡表面张力

E.降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

359-36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3岁,干咳伴乏力,低热、夜间盗汗、体重减轻2月余。X线胸片:右上肺阴影。疑诊肺结核收住入院

359.为明确诊断应进行的检查是  (  )

A.结核菌素试验

B.痰结核菌检查

C.呼吸功能检查

D.腹部B超

E.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360.经检查确诊为肺结核,拟行异烟肼、利福平和吡嗪酰胺化疗。利福平的药物副作用是可引起  (  )

A.周围神经炎

B.听力障碍

C.球后视神经炎

D.胃肠道反应

E.肝损害

361.应采取的隔离措施是  (  )

A.消化道隔离

B.呼吸道隔离

C.保护性隔离

D.接触隔离

E.床边隔离

362.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突然大量咯血,应采取的体位是  (  )

A.右侧卧位

B.左侧卧位

C.俯卧位

D.仰卧位

E.坐位

363.患者咯血后,首要的处理措施是  (  )

A.补液

B.输血

C.保持气道通畅

D.安慰患者

E.限制患者活动

364.患者男,70岁。高血压病史20年,糖尿病病史15年。平时血压控制在160-170/100-105mmhg之间。该患者的高血压危险度分层属于    )

A.无危险组

B.低度危险组

C.中度危险组

D.高度危险组

E.高度危险组

365.患者男,63岁,慢性胃炎,幽门螺杆菌+,需要采用抗菌药物治疗,其用药原则是    )

A.剂量宜大

B.宜静脉给药

C.联合用药

D.宜长期使用

E.药物种类不受限制

366.急性肺水肿患者吸氧宜采用的方法是    )

A.持续高流量吸氧

B.间断高流量吸氧

C.间断低流量吸氧

D.低流量乙醇湿化吸氧

E.高流量乙醇湿化吸氧

367.患者男,31岁因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入院治疗。患者常有胸痛症状,护士需告知其避免胸痛的诱因,其中不包括    )

A.突然屏气

B.持举重物

C.情绪激动

D.饱餐

E.长时间卧床

368.某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出院时,护士对其限制重体力活动,预防病毒的重复病毒感染,其目的是限制哪种疾病的发生    )

A.风湿性新瓣膜病

B.二尖瓣脱垂

C.肥厚型心肌病

D.扩张型心肌病

E.限制型心肌病

369.患者男,58岁。糖尿病住院,经过治疗血糖得以控制,病情稳定准备出院。护士给该患者进行出院饮食指导时,应告诉其每日总热量在三餐中的比例为    )

A.早餐1/6、剩下的午餐、晚餐各半

B.早餐1/5、中餐、晚餐各2/5

C.早餐1/4、剩下的中餐、晚餐各半

D.早餐1/4、中餐1/2、晚餐为1/4

E.早餐1/2、剩下的午餐、晚餐各半

370.患者男,28岁,酗酒后突发剧烈上腹绞痛10h伴呕吐、冷汗、面色苍白入院,查体:T39.1p110次/分,BP83/60mmHg。腹上区压痛及反跳痛阳性,腹肌紧张,Grey-Turner征阳性。实验室检查:血清淀粉酶升高,血钙降低,下面最可能的诊断是    )

A.急性水肿型胰腺炎

B.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C.急性胃穿孔

D.胃溃疡

E.胆石症

371.表示肺癌已有胸外转移的表现是    )

A.痰中带血

B.持续性胸痛

C.股骨疼痛、局部破坏

D.间歇性高热

E.胸水

372.为减少支气管扩张患者肺部继发感染和全身中毒症状,最关键的措施是    )

A.加强痰液引流

B.选择广谱抗生素

C.使用呼吸兴奋剂

D.使用支气管扩张剂

E.注射流感疫苗

373-37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56岁。支气管哮喘10年。因受凉后憋喘加重,呼吸困难,夜间不能平卧,自行吸入ß2受体激动剂效果不佳,患者紧张不已。血气分析:PaO270mmHg。

373.患者可能出现了    )

A.吸气性呼吸困难

B.呼气性呼吸困难

C.混合性呼吸困难

D.心源性呼吸困难

E.神经精神性呼吸困难

374.患者目前哮喘程度为    )

A.轻度

B.中度

C.重度

D.危重

E.极危重

375.正确的处理措施是    )

A.给予镇静药

B.给予支气管舒张药

C.低流量吸氧

D.给予抗生素

E.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

376.心室颤动患者的脉搏特征是    )

A.快而规则

B.慢而规则

C.快而不规则

D.慢而不规则

E.摸不到

377.患者男,41岁。近期出现头晕,乏力,连续三天血压140-150/90-96mmHg。患者的血压属于    )

A.正常值

B.正常高值

C.一级高血压

D.二级高血压

E.三级高血压

378.患者男,65岁。因“呼吸衰竭”入院,住院期间应用呼吸兴奋剂。患者出现了何种情况时提示药物过量    )

A.烦躁不安

B.面色苍白

C.呼吸深快

D.四肢湿冷

E.高热不退

379.患者男,71岁。身高170cm,体重80kg。患高血压20年,为控制患者体重所采取的措施不应包括    )

A.制定个体化膳食方案

B.检测体重变化

C.吃减肥药

D.规律运动

E.控制饮食

380.下列痛风患者饮食护理措施中哪些不妥(  )

A 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B.饮食要清淡,易消化

C.多饮水,每天饮水量2000ml以上

D.指导患者进食酸性食物

E.每天进食热量应限制

381.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肺、心功能失代偿期最突出的表现是    )

A.呼吸困难加重,夜间更甚

B.疲倦乏力,头晕心悸

C.贫血

D.多食多饮

E.多尿

382.患者女,80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0余年。今因“咳嗽,咳痰加重”住院。夜间因烦躁难以入眠,自服地西泮5mg后入睡,晨起呼之不应,呼吸浅促。出现上述表现的最可能原因是    )

A.地西泮的镇静作用

B.地西泮过敏

C.地西泮抑制呼吸中枢

D.地西泮中毒

E.地西泮的镇咳作用

383.患者女,在商场突然倒地,随后出现四肢痉挛性抽搐,牙关紧闭,疑为癫痫发作急诊,以下哪种检查对帮助诊断最有意义    )

A.头部CT

B.脑血管造影

C.脑电图

D.脑磁共振

E.脑多普勒彩色超声

384.患者男,62岁。诊断“COPD,Ⅱ型呼衰,肺性脑病”。护理人员应避免使用以下哪项处理措施    )

A.持续性低流量給氧

B.静脉滴注抗生素

C.肌注呋塞米

D.烦躁时使用镇静剂

E.口服解痉平喘类药物

385.患者男,43岁。踢球时突感左臂及心前区剧痛,有濒死感,就地休息30分钟未缓解,伴烦躁不安、恶心、出冷汗,急送至急诊科。心电监护示多导联ST段弓背状抬高,T波倒置,可见异常深宽Q波。最可能发生了    )

A.稳定性心绞痛

B.急性心包炎

C.急性心肌梗死

D.心脏神经官能症

E.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386.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发生栓塞最常累及的部位是    )

A.脑

B.肾

C.肠

D肺

E.肝

387.患者女,43岁。有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史。患者于户外运动时,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站立不稳,并有口角歪斜。该患者最可能是并发了    )

A.脑栓塞

B.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C.颅内肿瘤

D.蛛网膜下腔出血

E.颅内动脉瘤破裂

388.患儿男,10岁。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入院。治疗方案中有环磷酰胺。在化疗期间要特别加强监测的项目的是    )

A.体温

B.血压

C.脱发

D.血常规

E.食欲

389.患者男,75岁。因“发热,反复咳嗽并伴有脓性痰液2周”入院,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易加重病情的药物是    )

A.可待因

B.必咳平

C.复方甘草合剂

D.复方氯化铵

E.沐舒坦

390.某急性白血病患者,因“乏力,食欲减退,消瘦1个月余,伴发热1周”收入院。行化疗后出现恶心,但无呕吐。血常规检查:白细胞2×109/L,血小板150×109/L。该患者的护理问题不包括    )

A.潜在的感染:感染

B.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C.活动无耐力

D.舒适的改变:发热、恶心

E.潜在的并发症:颅内出血

391.患者女,40岁,毛绒玩具车间工人,有哮喘史5年。防止哮喘发作最有效的方法是    )

A.脱离变应原

B.药物治疗

C.免疫治疗

D.对症治疗

E.长期治疗

392.某患者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术后回到病房,医嘱砂袋压迫股动脉穿刺点6小时。为防止局部出血和栓塞护士应重点观察    )

A.呼吸

B.心率

C.血压

D.足背动脉搏动

E.肌力

393.患者女,26岁。半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发作的腹泻、腹痛、排粘液脓便,疑诊溃疡性结肠炎,拟行肠镜检查。门诊护士告知患者应在行肠镜检查的    )

A.前4小时可进食

B.前1天晚餐后禁食

C.前2天停服铁剂

D.前2天清洁灌肠

E.前3天停服阿司匹林类药物

394.提示左心衰的临床表现是    )

A.奇脉

B.平脉

C.水冲脉

D.脉搏短绌

E.交替脉

395.采集血气分析标本时,错误的操作是    )

A.使用2ml无菌干燥注射器

B.抽取经过稀释的肝素溶液,充盈注射器后弃去

C.无菌操作下抽取动脉血1ml

D.将血迅速注入无菌试管内并用软木塞塞住

E.立即送检

396.患者女,44岁。患心肌梗死住院治疗。首次静脉泵入硝酸甘油时,在30分钟内应特别注意的是    )

A.尿量

B.中心静脉压

C.血氧饱和度

D.心率

E.血压

397-39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0岁。因“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伴胸闷,气急,活动后症状加重3周”就诊。实验室检查:Hb77g/L,WBC61.8×109/L,PLT183×109/L,异常细胞88%。为进一步诊治收入血液科病房。

397.为明确诊断,需行骨髓穿刺术。护士对患者解释穿刺的注意事项时,错误的内容是    )

A.目的是帮助明确诊断

B.穿刺时需采取膝胸卧位

C.穿刺后可能会有酸胀的感觉

D.穿刺后2-3天内不宜洗澡

E.标本及时送检

398.急性肾衰竭病人可选择的抗生素是    )

A.磺胺药

B.卡那霉素

C.链霉素

D.青霉素

E.阿米卡星

399.患者病情缓解拟于近日出院。护士为其进行健康教育,告知注意监测血常规指标。血小板开始低于多少时应限制活动    )

A.<300×109/L

B.<100×109/L

C.<50×109/L

D.<20×109/L

E.<10×109/L

400.患者女,48岁。类风湿关节炎5年。双侧腕、指关节肿胀畸形。为保持关节的功能,正确的做法是    )

A.腕关节背伸、指关节背伸

B.腕关节背伸、指关节掌曲

C.腕关节掌曲、指关节侧曲

D.腕关节掌曲、指关节背伸

E.腕关节侧曲、指关节掌曲

401.治疗糖尿病药物拜糖平正确的服药时间是    )

A.空腹服用

B.饭前一小时服用

C.饭后一小时服用

D.餐时服用

E.睡前服用

402.患者男,45岁。汽车修理工。间断咳嗽3个月,无痰。近20天出现咳嗽加剧,痰中带血,无发热,寒战等症状。查体:T36.7摄氏度,P78次/分,R19次/分,BP110/70mmHg,浅表未扪及淋巴结。经确诊为肺癌,给予化疗。输注化疗药前需要建立静脉通道,首选的液体为    )

A.5%葡萄糖溶液

B.10%葡萄糖溶液

C.5%葡萄糖盐水

D.生理盐水

E.林格液复方氯化钠溶液

403.患者女,42岁。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经治疗后腹痛、呕吐基本消失,开始进食时应给予    )

A.普食

B.低脂低蛋白流质饮食

C.高脂高蛋白流质饮食

D.高脂低蛋白流质饮食

E.低脂高蛋白饮食

404.心动过缓是指安静状态下成人脉率每分钟少于    )

A.40次

B.50次

C.60次

D.70次

E.80次

405.患者女,50岁。初诊为高血压,目前学压维持在145/85mmHg。护士在评估中发现患者洗好下列食物。护士应指出,其中最不利于控制高血压的食物是    )

A.猪肝

B.鲫鱼

C.瘦肉

D.河虾

E.竹笋

406-40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8岁。支气管肺癌。病理组织报告为“鳞状细胞癌”。

406.按解剖学部位分类,该癌肿最常见的类型是    )

A.周围型

B.混合型

C.边缘型

D.中央型

E.巨块型

407.患者进行肺癌切除术后,需要进行化疗。输注化疗药物前与患者沟通,最重要的注意事项是    )

A.健康教育

B.评估血管

C.保护血管

D.血液检验指标正常

E.告知患者,并要求签署化疗同意书

408.患者在输注化疗药物过程中,突然感觉静脉穿刺处疼痛,紧急处理措施是    )

A.安慰患者

B.检查有无回血,如有回血继续输注

C.拔掉液体

D.立即停止输液,做进一步处理

E.通知医生

409.患者化疗过程中,白细胞低于多少时应停止化疗或减量    )

A.6.5×109/L

B.5.5×109/L

C.4.5×109/L

D.3.0×109/L

E.2.5×109/L

410-41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0岁。因“神志不清、行为异常5天,昏迷一天”入院,既往有肝硬化病史八年。入院查体:呼之不应,压眶反射无反应。皮肤可见蜘蛛痣。实验室检查:血氨145μg/dl。脑电图显示δ波每秒三次。诊断为肝硬化、肝性脑病。

410.患者入院后制定的护理措施不恰当的是    )

A.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

B.鼻饲25%葡萄糖供给热量

C.如有便秘及时用肥皂水灌肠

D.每日入液量以尿量加1000ml为标准

E.必要时使用约束带

411.患者经积极治疗后好转,神志清醒,此时适宜的饮食是    )

A.绝对禁食蛋白质饮食

B.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C.逐步增加蛋白质饮食,以植物蛋白为主

D.逐步增加蛋白质饮食,以动物蛋白为主

E.增加脂肪的摄入以保证热量的供给

412.肝硬化腹水患者每日氯化钠的摄入量宜控制在    )

A.1.2-2.0g

B.2.5-3.0g

C.3.5-4.0g

D.4.5-5.0g

E.5.0-7.5g

413.对尿路感染患者的健康教育中,错误的是    )

A.鼓励患者多饮水

B.长期预防性服用抗生素

C.及时治疗尿路结石

D.及时治疗尿路损伤

E.保持会阴部清洁

414.患者男,68岁。被人搀扶步入医院,分诊护士见其面色发绀,口唇呈黑紫色,呼吸困难,家属称其“肺心病又发作”。需立即对其进行的处理时    )

A.为患者挂号

B.不作处理,等待医生到来

C.吸氧,测量血压

D.叩背

E.让患者去枕平卧于平车上

415.患者男,67岁。因冠心病入院。在静脉输液中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该患者发生了    )

A.发热反应

B.急性肺水肿

C.静脉炎

D.空气栓塞

E.过敏反应

416.患者男,70岁。因患肺癌行多次放疗,护士进行皮肤护理正确的是    )

A.保持皮肤干燥,清洁

B.肥皂水清洗

C.热敷理疗

D.外用药物

E.按摩

417-41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89岁。患慢性支气管炎17年,近两周来急性发作入院。患者入院后出现频繁咳嗽、咳痰,痰稠不易咳出。2分钟前夜班护士发现患者剧烈咳嗽,突然呼吸极度困难,喉部有痰鸣音,表情恐怖,两手乱抓。

417.护士应判断患者最可能发生    )

A.急性心肌梗死

B.患者从恶梦中惊醒

C.出现急性心力衰竭

D.呼吸道痉挛导致缺氧

E.痰液堵塞气道导致窒息

418.此时护士最恰当的处理    )

A.立即通知医师

B.给予氧气吸入

C.应用呼吸兴奋剂

D.立即清除呼吸道痰液

E.立即配合医生行气管插管

419-42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5岁。3个月来发热,乏力,盗汗,食欲不振。查体:体重减轻,一般状况尚可。实验室检查:痰结核分枝杆菌阳性,初步诊断为肺结核收住入院。医嘱行PPD试验。

419.PPD试验结果阳性的判定标准为皮肤硬结直径达    )

A.4mm

B.5-9mm

C.10-19mm

D.20mm

E.25mm

420.护士对患者营养失调的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

A.制定合理的饮食营养计划

B.采用增进食欲的食谱

C.检测体重变化

D.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

E.给予低蛋白、低脂饮食

421-42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4岁。一周前尿量减少,约500-600ml/d,食欲差、双眼睑水肿就诊。查体:血压:170/100mmHg。实验室检查:血肌酐:726umol/L,尿素氮:26.8umol/L,血钾:6.5mmol/LRBC2.35×1012/LHb70g/L。初步诊断为肾功能衰竭收住入院。

421.引起该患者高血压的最主要原因是    )

A.肾素活性增高

B.水钠潴留

C.使用环孢素等药物

D.精神应激

E.钠盐摄入过多

422.患者男,64岁。诊断为2型糖尿病10年。为患者进行糖尿病足预防的健康指导中,不妥的是    )

A.每天检查清洁足部

B.选择透气、柔软的鞋袜

C.每天坚持适度的运动

D.足部出现破损可自擦药物

E.外出不宜穿拖鞋

423.该患者每天摄入的液体量应是    )

A.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ml

B.相当于前一天的尿量

C.前一天的尿量减去500ml

D.2000-2500ml

E.一般不需要严格限水,但不可过多饮水

424.预防肺结核流行的最重要措施是    )

A.加强营养

B.接种卡介苗

C.加强登记管理

D.做好痰的处理

E.隔离和有效治疗排痰病人

425.甲亢病人不宜进食的食物是    )

A.高糖的食物

B.高碘的食物

C.高钾的食物

D.高磷的食物

E.高蛋白质的食物

426.影响肺泡内氧气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最重要因素的是    )

A.血红蛋白量

B.肺泡壁完整性

C.肺泡内氧浓度

D.肺泡间质的厚度

E.血液流速

427.临床治疗心力衰竭时,应用洋地黄的主要目的是    )

A.增强心肌收缩力

B.减慢心室率

C.调节心肌耗氧量

D.抑制心脏传导系统

E.提高异位起搏点的自律性

428.通过利尿作用达到降压效果的药物是    )

A.氯沙坦

B.硝苯地平

C.普萘洛尔

D.氢氯噻嗪

E.卡托普利

429.与消化性溃疡发生关系密切的细菌是    )

A.链球菌

B.霍乱弧菌

C.幽门螺杆菌

D.痢疾杆菌

E.大肠杆菌

430.在正常情况下,呼吸中枢发出呼吸冲动,依赖于血液中哪种物质浓度变化的刺激    )

A.二氧化碳

B.氧

C.一氧化氮

D.碳酸氢根

E.酸碱度

431.患者男,45岁。患急性胰腺炎入院。经非手术治疗病情好转准备出院。下列患者的陈述中,提示患者对自身保健原则理解有误的是    )

A.我每天饭量要减少,分四五次吃

B.我要少吃油腻的食物

C.每天一杯红酒有助于我康复

D.我的饮食节律必须规律

E.我应当检查一下,有胆道的疾病要尽早治疗

432.患者女,28岁。印刷厂彩印车间工人。因特发性血小板渐少性紫癜住院,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半月后好转出院。护士进行出院前的健康指导时,错误的是    )

A.必须调换工种

B.坚持饭后服药

C.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

D.注意自我病情监测

E.若无新发出血可自行停药

433.患者男,43岁。踢球时突感左臂及心前区剧痛,有濒死感,就地休息30分钟未缓解,伴烦躁不安、恶心、出冷汗,急送至急诊科。心电监护示多导联ST段弓背状抬高,T波倒置,可见异常深宽Q波。最可能发生了    )

A.稳定性心绞痛

B.急性心包炎

C.急性心肌梗死

D.心脏神经官能症

E.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434.患者女,20岁。四肢关节痛7个月,近2月出现面颊部对称性红斑,反复发作口腔溃疡,诊断为“系统性红斑性狼疮“。以下护理措施不恰当的是    )

A.避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B.坚持饭后漱口

C.少食多餐

D.优质低蛋白饮食

E.可以进食蘑菇、芹菜等食物

435.患者男,55岁。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嘱静脉推注长春新碱。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静注时边抽回血边注药

B.外周静脉应选择粗直的

C.首选中心静脉

D.推注药物前,应用生理盐水冲管,确定针头在静脉内方能注入

E.输注时若发现外渗,立即拔针

436.心包腔内液体的生理作用是    )

A.维持心包腔内压力

B.润滑作用

C.营养心肌

D.免疫作用

E.维持心肌张力

437.列入乙类传染病,但按甲类传染病管理的是    )

A.高致病性禽流感

B.血吸虫病

C.肺结核

D.百日咳

E.疟疾

438.下列具有自律性的心肌细胞为    )

A.心房肌细胞

B.心室肌细胞

C.乳头肌细胞

D.心内膜细胞

E.窦房结

439.肺结核化学治疗原则的描述,错误的是    )

A.早期使用抗结核药

B.联合使用两种以上药物

C.间断使用抗结核药

D.严格遵照适当的药物剂量

E.坚持完成规定疗程

440.肺炎患者出现高热,其饮食原则不包括    )

A.高热量

B.高蛋白

C.高脂肪

D.高维生素

E.多饮水

441.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最主要的原因是    )

A.缺乏维生素K

B.急性胃粘膜糜烂

C.血小板减少

D.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E.反流性食管炎

442.根据血压水平的定义和分类,血压130/88mmHg属于    )

A.正常血压

B.正常高值

C.1级高血压

D.2级高血压

E.3级高血压

443.患者男,32岁。反复间歇性上腹痛2年。诊断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缓解腹痛措施正确的是    )

A.进食碱性食物

B.腹部冷敷

C.取平卧位

D.服用镇痛药物

E.尽早手术治疗

444. 患者女性,62岁,高血压1年,使用降压药时应注意(  )  

A.最好睡前服用         B.从小剂量开始   C.两周测量血压一次    

D.血压正常后即可停药   E.短期内将血压降至正常  

445.患者男,65岁。3年前被诊断为“肺心病”,近日因感冒后呼吸困难加重入院。护士对该患者所采取的氧疗方式正确的是    )

A.间歇高流量給氧

B.间歇低流量給氧

C.持续高流量給氧

D.持续低流量給氧

E.高压給氧

446.导致1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  )

A.糖尿病肾病

B.急性心肌梗死

C.脑卒中

D.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E.感染

447.患者男,55岁。因心力衰竭收住入院。采用地高辛治疗。护士查房时,患者主诉食欲明显减弱,视力模糊,护士测心率50/分,心率不齐,上诉症状最可能的原因是    )

A.心力衰竭加重

B.颅内压增高

C.心源性休克

D.低钾血症

E.洋地黄中毒

448.患者男,65岁。高血压病史多年。在活动中突发意识障碍,诊断为“脑出血”收入院。查体:一侧瞳孔散大、不等圆,提示患者病情为    )

A.脑疝形成

B.出血部位靠近眼睛

C.脑干出血

D.动眼神经瘫痪

E.脑出血量较大

449.患者,男,65岁,糖尿病病史10余年,近两年内经常出现活动后心慌,气短,伴有心前区疼痛,休息后可缓解。考虑该病患者可能合并(  )

A.微血管病变

B.周围神经病变

C.白内障

D.大血管病变

E.酮症酸中毒

450.患者男,50岁。因支气管哮喘发作到某医院急诊就诊,因护士操作不当,快速静脉推注某药后,患者出现头晕、心悸、心律失常、血压剧降,此类药物可能是    )

A.沙丁胺醇

B.氨茶碱

C.异丙阿托品

D.地塞米松

E.色甘酸钠

451.慢性呼吸衰竭的患者,医嘱给予洛贝林静脉滴注,提示患者可能存在    )

A.心功能衰竭

B.外周循环衰竭

C.尿量减少

D.呼吸中枢抑制

E.严重感染

452.患者女,56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排出的尿液气味可能为    )

A.烂苹果味

B.氨臭味

C.大蒜味

D.苦杏仁味

E.苯酚味

453.患者男,22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下肢水肿2周,尿蛋白( ++++ ),测血压142/86mmHg。导致其水肿最主要的因素是    )

A.肾小球滤过率下降

B.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

C.继发性醛固酮增多

D.抗利尿激素增多

E.有效滤过压降低

454.患者在查体重发现血清抗-HIV阳性,护士在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时,不正确的是    )

A.排泄物用漂白粉消毒

B.严禁献血

C.性生活应使用避孕套

D.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

E.外出时应戴口罩

455.患者,女,16岁,患有弥漫性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肿较明显主要治疗措施为  (  )

A.不予处理

B.多食含碘食物

C.补充维生素D3

D.甲状腺大部分切除

E.给予小剂量甲状腺素

456.下列属于甲类传染病的疾病是    )

A.肺炎

B.猩红热

C.肺结核

D.霍乱

E.伤寒

457.患者男,42岁。诊断高血压3年,性情温和,体态匀称。平素食面食为主,饮食清淡,喜爱咸菜等腌制食品。目前对其最主要的饮食护理指导是    )

A.低脂饮食

B.低磷饮食

C.低钠饮食

D.低蛋白饮食

E.低纤维素饮食

458.患者,女,40岁,在数天劳累后,逐渐出现心悸胸闷怕热多汗,多食消瘦,腹泻,每天大便4-6次,情绪易激动,既往体健。该患者最可能的原因是(  )

A.糖尿病

B.恶性肿瘤

C.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D.肺结核

E.更年期综合症

459.患者,女,46岁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3年,最近晨僵大于1小时,两手指在掌指关节处向尺侧偏斜,关节活动障碍,查C反应蛋白升高,说明目前患者疾病处在(  )

A.稳定期      

B.康复期    

C.活动期  

D.非常严重阶段    

E.比较轻微阶段

460.原发性肝癌肝区疼痛的特点是    )

A.间歇性隐痛

B.持续性胀痛

C.阵发性绞痛

D.刀割样疼痛

E.烧灼样疼痛

461.呼吸衰竭发生时,最早因缺氧发生损害的组织器官是    )

A.大脑

B.心脏

C.肝脏

D.肾脏

E.肺脏

462.肺心病并发呼吸衰竭患者缺氧的典型表现是    )

A.呼吸困难

B.发绀

C.意识障碍

D.肺功能下降

E.球结膜水肿

463.二尖瓣面容的特点是    )

A.两颊部蝶形红斑

B.两颊部紫红,口唇轻度发绀

C.两颊黄褐斑

D.午后两颊潮红

E.面部毛细血管扩张

464.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前期最突出的表现是    )

A.消化道症状

B.呼吸道症状

C.泌尿道症状

D.神经系统症状

E.血液系统症状

465.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给予吸氧的主要目的    )

A.改善心肌缺氧,减轻疼痛

B.预防心源性休克

C.减少心律失常

D.防止心力衰竭

E.促进坏死组织吸收

466.对心肌疾病患者进行长期用药指导的内容不包括    )

A.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

B.教会病人或家属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C.教会病人或家属观察药物的疗效

D.根据药物疗效调整药物剂量

E.指导患者时间药效的观点

467.患者男,22岁。消化性溃疡患者,给予胶体次枸橼酸铋+克拉霉素+呋喃西林三联治疗期间出现黑便,担心病情加重。行粪便隐血试验,报告呈阴性。此时应向患者解释其黑便的原因是    )

A.溃疡出血

B.溃疡癌变

C.呋喃西林不良反应

D.克拉霉素不良反应

E.胶体次枸橼酸铋不良反应

468.确诊二尖瓣狭窄的最可靠的辅助检查是    )

A.心电图

B.胸部X射线

C.超声心动图

D.心导管检查

E.CT

469.患者男,46岁。患尿毒症2年。血常规示RBC2.35×1012/L,Hb70g/L。导致该患者贫血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出血

B.低蛋白

C.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

D.缺铁

E.叶酸缺乏

470.患者女,16岁。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入院。护士为其进行饮食指导时,最恰当的食物组合是    )

A.鱼,咖啡

B.瘦肉,牛奶

C.羊肝,橙汁

D.鸡蛋,可乐

E.豆腐,绿茶

471.患者男,59岁。冠心病,心绞痛5年。3小时前发生心前区剧烈疼痛,服用硝酸甘油3片未缓解,急诊入院。心电图检查发现ST段弓背上抬,随后相应导联出现病理性Q波,血压85/55mmHg,心率108次/分,律齐。入监护室观察治疗,经用药后疼痛缓解。2小时后心电监测示血压70/50mmHg,心率118次/分,患者烦躁不安,皮肤湿冷。此时最可能发生了    )

A.脑出血

B.室壁瘤破裂

C.心源性休克

D.心律失常

E.心力衰竭

472.帕金森病特征性症状是    )

A.头痛

B.呕吐

C.意识丧失

D.静止性震颤

E.姿势步态异常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含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以上包括五个的答案是正确的,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5岁。诊断为Ⅱ型呼吸衰竭,近日咳嗽、咳痰、气促明显,给于低流量吸氧。

1.此患者持续低流量吸氧的理由有  (  )

A.呼吸中枢化学感受器对二氧化碳不敏感

B.呼吸的维持主要是由缺氧对外周化学感受器的刺激

C.吸入高浓度氧会导致患者呼吸变慢变浅

D.避免加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

E.吸入高浓度氧会加重二氧化碳潴留

2.呼吸衰竭应特别慎用  (  )

A.尼可刹米   B.氨茶碱   C.地西泮   D.溴己新  E.吗啡

3-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5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0余年。今因“咳嗽、咳痰加重”住院。

3.患者入院第一天晚上,因咳嗽、痰多、呼吸困难,并对医院环境不适应而不能入睡,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  )

A.给镇咳和镇静药帮助入睡   B.减少夜间操作,保证患者睡眠  C.给低流量持续吸氧

D.减少白天睡眠时间和次数  E.可夜间加强开窗通风,保证空气过度流通

4.在健康宣教时,护士建议患者平时可进行缩唇呼吸训练,缩唇呼吸应  (  )

A.加快呼气  B.吸气时收腹  C.用鼻吸气  

D.用口呼气  E.呼与吸时间之比为3:1或者2:1

5-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70岁,慢性支气管炎20余年,体温39.5℃,脉搏120次/min,呼吸25次/min,伴有咳嗽、咳痰,医生给予吸氧、抗炎、支持治疗。

5.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必备条件是哪些   (  )

A.咳嗽、咳痰或伴喘息

B.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

C.排除其他心肺疾患

D.若发病持续不足三个月则必须有其他明确客观条件

E.肺部啰音

6.入院后医嘱予以青霉素皮内试验。下列护士在进行青霉素皮内试验的步骤中,正确的是  (  )
A.皮肤试验液配制好后,应放于冰箱冷藏保存,供随时取用

B.试验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及家族过敏史

C.于前臂掌侧下段皮内注射青霉素皮试溶液0.1ml,20分钟后观察结果
D.结果如有怀疑可在对侧前臂皮内注射生理盐水0.1 ml,以作对照
E.结果阳性者,不可使用青霉素

7-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患慢性支气管炎30余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0余年。近几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治疗。

7.进行雾化吸入时正确的操作步骤是  (  )

A.水槽内盛冷蒸馏水

B.雾化罐内药液稀释至30-50ml

C.先开电源开关,再开雾化开关

D.使用中水槽内换水时不必关机

E.治疗毕,先关雾化开关,再关电源开关

8.患者出院后仍需长期家庭氧疗,护士健康教育时,应告诉患者氧疗有效表现的包括  (  )

A.尿量增加  B.发绀减轻   C.呼吸频率减慢    D.血压回升  E.心率增快

9-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5岁。毛绒玩具车间工人,有哮喘史5年,诊断为支气管哮喘。

9.诱发和加重支气管哮喘的因素有   (  )

A.感染  B.饮食  C.药物  D.精神因素  E.气候因素

10.患者今日输液1小时后,患者突然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气促、咳嗽加重,咳血性泡沫样痰。下列处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

A.加快输液    B.氧气吸入    C.给予收缩血管药物

D.端坐位      E.必要时四肢轮扎

11.患者男,26岁,严重烧伤后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气促、发绀,诊断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护士采集血气分析标本,操作正确的是  (  )

A.吸痰后立即采集血气标本

B.抽吸肝素溶液湿润注射器内壁后弃去

C.无菌操作下抽取静脉血

D.将血迅速注入无菌试管内,用软木塞塞住

E.立即送检

12.与涂阳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需要服用抗结核药物预防结核的高危人群有(  )

A.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

B.糖尿病患者

C.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者

D.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

E.HIV感染者

13-1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3岁,未婚,患肺结核1年,医生给予化疗方案进行治疗。

13.肺结核化学治疗原则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间断使用抗结核药  B.尽量使用单一药物      C.早期使用抗结核药

D.给予足量药物      E.坚持完成规定疗程

14.下列治疗肺结核的药物中,属于全效杀菌药的是  (  )

A.链霉素    B.利福平   C.吡嗪酰胺    D.异烟肼    E.乙胺丁醇

15.护士对肺结核合并咯血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健侧卧位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B.安慰患者放松心情

C.咯血时轻轻咯出,不可屏气

D.咯血突然中止且表情紧张警惕室息

E.室息时可立即置患者于仰卧头高脚低位

16.下列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的护理,正确的是(  )

A.营养支持首选静脉营养

B.液体出入量宜轻度负平衡

C.尽早开始机械通气

D.给与持续低流量氧疗

E.失血过多时最好输注新鲜血

17.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体检评估时胸部阳性体征可表现为(  )

A.扁平胸B.过清音C.语颤减弱D.心浊音界扩大E.呼气期延长

18-1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5岁,近1年来,晨起感觉眼睑肿,下午有肢体紧张感,未重视。近1个月来乏力、头昏、腰酸、双下肢水肿加重。昨因头痛、发热就诊。体检:T38.5℃,P110次/分,R24次/分,BP135/80mmHg。颜面水肿,尤其双下肢水肿明显。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收治入院。

18.该疾病主要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  )

A.休克  B.感染  C.血栓及栓塞  D.出血  E.冠心病

19.以下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

A.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B.钠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g/天

C.高度水肿、尿量少者应该严格限制水的入量

D.尽量肌肉和皮下注射

E.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经常更换体位,避免长时间受压

20.癫痫大发作的临床特征有(  )

A.意识丧失

B.静止性震颤

C.步态异常

D.全身强直-阵挛性抽搐

E.铅管样强直

21-2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8岁,患者十年来曾多次出现晨起眼睑水肿,未予重视,3年来发现夜尿增多,血压升高,一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入院查体:血压160/110mmHg,贫血貌,双下肢可凹性水肿,双肺呼吸音清,无啰音,心率90次/分,心律规整,未闻及杂音,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21.住院期间,易发生的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包括  (  )

A.高钙血症   B.高血钾   C.低血钾   D.代谢性酸中毒   E.脱水或水肿

22.慢性肾衰终末期患者发生高血钾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  )

A.进食过多水果     B.呕吐     C.限制含磷丰富的食物

D.输库存血         E.使用保钾利尿药

23.该患者的饮食护理中正确的是  (  )

A.优质高蛋白        B.供给足够的热量 C.热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供给

D.控制水盐的摄入    E.高磷低钙

24.对于慢性肾衰竭患者,护士健康宣教应包括  (  )

A.加强营养,增强体质,适当锻炼  B.注意个人卫生保暖,防止受凉

C.避免妊娠、手术、外伤         D.定期门诊随访   E.定期监测肾功能和尿量

25-26题共用题干

男性,35岁,因慢性肾炎史10余年,贫血2年伴浮肿来院检查,体检:血压150/105mmHg,轻度浮肿,尿蛋白++,血红蛋白80g/L,Scr220μmol/L。

25.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应为  (  )

A.高蛋白  B.低蛋白  C.优质蛋白  D.低磷  E.高磷

26.慢性肾炎患者的健康宣内容包括  (  )

A.注意个人卫生   B.避免劳累,增加机体抵抗力   C.长期预防性服用抗生素

D.预防受凉感冒   E.避免使用卡那霉素、磺胺类药物

27-2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 65岁,有心房颤动病史,清晨起床自行上厕所时摔倒,家人发现其口角歪斜,自述左侧上、下肢麻木,送医院检查:神志清楚,左侧偏瘫,CT见低密度影,诊断为脑梗死。

27.患者入院后护士采取的措施正确的是  (  )

A.不能吞咽时给予鼻饲高蛋白饮食     B.头部禁止放置冰袋

C.严密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           D.患者取头高足低位

E.颅内压增高时给予甘露醇

28.脑梗死患者出院后康复指导  (  )

A.仍在家卧床  B.低脂饮食  C.消除诱因   D.定期复查  E.恢复劳动

29.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皮肤护理措施正确的有(  )

A.避免中午日照较强时外出

B.外出穿长衣裤,打伞及戴遮阳镜

C.选用碱性肥皂清洁皮肤

D.宜使用温水洗脸

E.女性可适当使用化妆品遮盖皮疹部位

30.甲亢浸润性突眼的眼部护理内容包括  (  )

A.佩戴有色眼镜   B.睡前涂抗生素眼膏   C.睡觉或休息时抬高头部

D.多食碘盐       E.加盖眼罩防止角膜损伤

31.糖尿病患者在家注射速效胰岛素,岀现极度饥饿、软弱、手抖、出汗、头晕等,此时不恰当的措施包括  (  )

A.让患者卧床休息至症状消失

B.让患者平卧并协助活动四肢

C.立即给一些糖水口服

D.稍事休息后前往医院

E.立即拨打120并等待

32.下列关于狼疮患者的皮肤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外出时应穿长衣裤、打伞遮阳

B.选用碱性肥皂清洁皮肤

C.温水洗脸

D.可适当选用品质较高的化妆品

E.指甲不可修剪过短

33.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的病理改变包括(  )

A.肺泡过度膨胀   B.外观苍白或灰白    C.镜检可见肺大疱

D.肺血供增多     E.弹力纤维网破裂

34.患者,女,60岁。痛风病史5年。护士对其饮食宣教内容正确的包括  (  )

A.高热量饮食

B.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C.多饮水,每天应饮水2000ml以上

D.指导患者多进食酸性食物

E.饮食要清淡、易消化

35.患者男性,30岁。自诉乏力、心慌、怕热,心率120次/分,入院查甲亢的各项指标异常,医生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护士进行饮食指导的主要内容是  (  )

A.多吃含纤维素的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B.注意补充水分

C.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

D.可以吃一些辛辣食物

E.可以喝浓茶

36.患者,女,45岁,患甲状腺功能亢进伴突眼1年。近2个月,突眼恶化,结膜充血、水肿明显。下列健康指导正确的是  (  )

A.眼睛不能闭合时睡前戴眼罩     B.常用眼药水湿润眼睛

C.外出时戴茶色眼镜             D.睡眠时抬高头部

E.正常摄入水、钠

37.患者,女,30岁,因疲乏无力、多汗怕热、爱发脾气、体重减轻,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护士为其进行饮食指导时,应告诉患者可以食用  (  )

A.高热量、高蛋白食物     B.含碘丰富的食物

C.低纤维素食物           D.豆腐、豆浆等豆制品

E.富含钾、钙的食物

38.支气管哮喘常见的诱发因素有(  )

A.运动、妊娠

B.精神刺激

C.季节变换、气压太低

D.花粉、尘螨

E.输液速度过快,量过多

39.患者,男性,28岁。因触电致心跳、呼吸骤停,胸外心脏按压操作正确的是  (  )

A.按压部位在胸骨上段

B.双手相叠按压

C.每次按压胸骨下陷至少5cm

D.每分钟至少100次

E.与人工呼吸配合的比率为2:1

40.患者,男性,52岁。血压145/95mmHg,诊断为高血压,遵医嘱给予非药物治疗。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

A.合理膳食         B.增加体重      C.保持健康心态

D.参加举重活动     E.选择步行、慢跑、气功等运动

41.患者,女性,72岁。因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应用地高辛和氢氯噻嗪治疗,某日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加重,心电图示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下列处理正确的是  (  )

A.停用地高辛    B.补钾    C.加用呋塞米    D.停用氢氯塞嗪    E.加用利多卡因

42.患者,男性,57岁,冠心病心绞痛病史7年,2小时来持续心前区疼痛,急诊入院,心电图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此时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勤翻身,预防压疮             B.立即心电监护

C.给予高热量饮食,增加营养     D.病室保持安静,限制探视

E.绝对卧床休息减轻心脏负荷

43.以粪-口传播为主的病毒性肝炎类型是(  )

A.甲型

B.乙型

C.丙型

D.丁型

E.戊型

44.患者,男性,67岁。高血压病史20余年,活动后心慌、气促1年余,症状加重2个月,吃板、平地走路即感心慌,休息半小时到1小时方可缓解,偶有咳嗽、咳少量白黏痰。患者目前的治疗措施有  (  )

A.增加水钠摄入    B.适当应用升压药    C.使用洋地黄

D.适当应用利尿剂  E.遵医嘱吸氧

45.患者,男性,67岁,慢性心力衰竭。治疗措施中,减轻心脏负担的措施是  (  )

A.静滴硝酸甘油     B.应用地高辛

C.应用利尿剂       D.给予低盐饮食         E.吸氧

46.患者,男性,62岁。冠心病患者,护士对其进行休息与活动的指导,正确的是  (  )

A.心功能I级者不可参加体力活动

B.心功能Ⅱ级者应充分休息,增加午睡及夜间睡眠时间

C.心功能Ⅲ级者以卧床休息为主,但允许患者缓慢下床进行排便、排尿等活动

D.心功能Ⅳ级者应绝对卧床休息

E.心功能Ⅳ级者自理活动由他人协助

47.患者,男性,28岁,胸痛,呼吸困难,发绀,诊断为急性心包炎。患者发生心包积液时可能存在的体征有  (  )

A.心尖搏动减弱或消失     B.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

C.奇脉                   D.心包摩擦音      E.脉压变小

48.可用于根除幽门螺杆菌三联疗法的药物有(  )

A.西米替丁

B.奥美拉唑

C.西沙必利

D.克拉霉索

E.阿莫西林

49.患者,女性,38岁。诊断为室性期前收缩,与典型室性期前收缩心电图表现符合的是    )

A.提前出现QRS波

B.QRS波宽大畸形,时限通常大于0.12秒

C.QRS波前无相关P波

D.T波与QRS波群主波方向相同

E.有不完全代偿间歇

50.患者,女性,35岁,风心病11年。近1个月来日常活动时常感疲乏、无力,伴低热、关节胀痛,自述不太了解风心病防治知识,该患者目前存在的护理问题有  (  )

A.体液不足     B.舒适的改变:低热、关节胀痛

C.知识缺乏     D.活动无耐力    E.气体交换受损

51.晚间护士巡视病房时,见一心脏患者谈笑间突然意识丧失,四肢抽搐,面色青紫,随即呼吸停止,触脉搏、颈动脉搏动均消失。护士采取的正确的急救措施是  (  )

A.大声呼救                B.设法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

C.放平患者,将其头后仰    D.人工呼吸      E.胸外心脏按压

52.患者,男性,65岁。住院心电图提示:P波与QRS波无关系,P-P间期相等,R-R间期相等,心室率40次/分,P波多于R波,不考虑  (  )

A.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B.二度I型房室传导阻滞    C.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D.室性早搏           E.窦性心动过速

53.患者,男性,38岁,护士对其进行入院评估,发现其脉搏搏动呈吸气性显著减弱或消失,呼气时又复原,可出现该种脉象的疾病是  (  )

A.冠心病         B.高血压病            C.缩窄性心包炎

D.心包积液       E.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54.患者女,65岁。肥胖,有高血脂史,高血压180/100mmHg,近日心前区发生疼痛。如考虑为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特点包括    )

A.胸骨后疼痛常由劳累、情绪激动所诱发    

B.疼痛性质常表现为针刺样、麻木感觉

C.持续时间一般为3-5分钟,不超过15分钟  

D.休息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以缓解

E.体位改变和呼吸运动可加重胸痛

55.患者,男性,55岁,急性心肌梗死入院,遵医嘱静滴硝酸甘油、吸氧,胸痛已缓解,但心电图仍为供血不足,责任护士向患者讲述避免心绞痛发作诱因中,下列正确的是  (  )

A.避免过度体力劳累         B.避免饱餐、受凉

C.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   D.不可吸烟,有心悸要随诊

E.避免情绪波动

56.患者,王先生,54岁,因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诊断为“心绞痛型冠心病”。医嘱服用硝酸类药物,应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正确的健康指导是  (  )

A.坚持按医嘱用药     B.外出时随身携带     C.应放在易取处,用完及时补充

D.每年更换1次       E.赶路、饱餐、演讲前可预防性含服硝酸甘油

57.患者,张女士,30岁,因足月妊娠入院,该患者二尖瓣狭窄病史18年,昨晚产程开始后突感呼吸困难加重,伴有窒息感,同时频繁咳嗽,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下列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  )

A.立即协助患者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B.四肢轮扎止血带

C.吸氧每分钟2L       D.安慰患者     E.监测病情,遵医嘱用药

58.患者,女,63岁。因冠心病伴慢性心衰入院,入院后医嘱给予利尿、强心治疗,护士给予患者强心药物地高辛时,应注意下列不可以与地高辛合用的药物包括  (  )

A.螺内酯    B.奎尼丁   C.维拉帕米  D.钙剂   E.阿司匹林

59.患者,女,63岁。冠心病心绞痛8年,胸痛发作时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5分钟内可以缓解,护士指导患者平日预防用药中,正确的药物是  (  )

A.阿托品          B.阿司匹林 C.硝苯地平缓释片

D.硝酸异山梨酯   E.氨苯蝶啶

60.患者,女,38岁。风心病二尖瓣狭窄及关闭不全15年,近一周出现咳嗽,咳黄痰,发热,2天来心跳加速,气短加重入院。体检T38℃,BP100/70mmHg,HR28次/分,律整,两肺布满干湿啰音,肝肋下2指,腹水-,双下肢凹陷性水肿。此病体征可包括  (  )

A.颈静脉怒张  B.肝肿大及压痛

C.水肿        D.发绀         E.剑突下触及心脏搏动

61.患者,男性,55岁。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血压 170/105mmHg,并发冠心病及脑动脉硬化。患者药物治疗的原则包括  (  )

A.优先选择短效制剂   B.快速降压至正常

C.个体化治疗         D.从小剂量开始    E.尽量单一用药

62.患者,男性,66岁。胸痛2h,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给予急诊溶栓治疗,属于溶栓的禁忌症有哪些  (  )

A.1年前行胆囊切除手术             B.颅内肿瘤      C.左心室肥大

D.未控制的高血压160/100mmHg      E.严重肝功能不全

63.患者,男性,45岁,患白血病需要进行化疗,下列关于化疗注意事项中正确的是  (  )

A.限制水的摄入量         B.饮食宜清淡    C.药物必须新鲜配置

D.化疗药外渗予局部热敷   E.指导患者预防感染、出血的相关知识

64.患者,男性,38岁。因“乏力、食欲减退、消瘦1月余,伴发热1周”,拟诊断为“急性白血病”收入院。行化疗后出现恶心,但无呕吐。血常规检查:白细胞2×109/L,血小板150×109/L。该患者的护理问题有  (  )

A.舒适的改变:恶心

B.颅内出血

C.活动无耐力

D.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E.潜在并发症:感染

65.患者女性,28岁。印刷厂彩印车间工人。因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住院,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半月后好转出院。护士进行出院前的健康指导时,正确的是  (  )

A.不应服用阿司匹林        B.饭后服用糖皮质激素    C.避免便秘

D.注意自我病情监测        E.若无新发出血表现可自行停药

66.患者,女性,38岁。缺铁性贫血,护士指导患者口服铁剂的正确的注意事项是  (  )

A.应在饭前服用以利于铁剂吸收

B.从小量开始逐渐增至全量

C.不可与稀盐酸和或维生素C同服

D.不宜与牛乳、茶、钙片、咖啡同服

E.服用液体铁剂时可用吸管服药

67.患者,女,39岁。因持续高热伴贫血、出血2周余,拟“再生障碍性贫血”入院。体温39.8℃;牙龈渗血,四肢皮肤多处出现瘀斑。血常规:红细胞2.4×1012/L,血红蛋白50g/L,白细胞3.1×109/L,血小板22×109/L。针对此患者,正确的措施是  (  )

A.冰敷、酒精擦浴降温   B.卧床休息,避免情绪激动

C.加强口腔护理         D.尽可能减少注射或穿刺的次数

E.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症状及出血情况的变化

68.某消化性溃疡患者,原有疼痛节律消失,变为持续上腹痛,伴频繁呕吐,呕吐物含发酵性宿食。该患者在护理时正确的是  (  )

A.禁食           B.胃肠减压        C.限制液体的摄入

D.观察呕吐量、性质、气味           E.准确记录出入量

69.气胸的胸部阳性体征可表现为

A.患侧呼吸运动增强     B.患侧鼓音   C.患侧语颤增强  

D.患侧胸廓饱满     E.气管向健侧移位

70.肝硬化患者因3小时前呕鲜红色血800ml急诊入院,血压135/60mmHg,心率122次/分,以下护理中正确的是  (  )

A.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     B.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神志变化

C.建立静脉通道             D.流质饮食    E.备好双气囊三腔管备用

71.赵先生,41岁,于饱餐、饮酒后突然出现中上腹持久剧烈疼痛,伴有反复恶心,呕吐出胆汁。查体:上腹部压痛,腹壁轻度紧张,测血清淀粉酶明显增高。初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该患者治疗措施正确的包括  (  )

A.使用抗生素       B.纠正水电解质失衡     C.解痉镇痛

D.抑制胰液分泌     E.有休克者进行抗休克治疗

72.施女士,50岁,因上消化道出血伴休克紧急入院抢救,以下护理措施正确的包括  (  )

A.头低足高卧位    B.禁食

C.建立静脉通路    D.配血     E.氧气吸入

73.王先生,40岁,上腹隐痛伴反酸、暧气2个月。检查上腹部有轻度压痛,粪便隐血试验阳性,对下列用药指导正确的是  (  )

A.硫糖铝在餐前服用            B.多潘立酮在餐前用

C.法莫替丁在餐后2小时口服    D.氢氧化铝可在睡前服用

E.奥美拉唑空腹服用

74.某患者,20年前患急性黄疸性肝炎,近5年右上腹胀痛诊断为肝硬化,近2天出现大量腹水,在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

A.取半卧位        B.按医嘱给予利尿剂

C.定期测量腹围    D.准确记录每日出入量    E.每日食盐6g

75.患者,男,40岁。既往有胆囊结石病史。因酗酒后2小时出现腹部绞痛入院。入院后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出院前护士对其进行健康指导,正确的是  (  )

A.少吃油腻食物            B.规律进食,避免饱一餐饿一餐

C.积极治疗胆囊结石        D.每天一杯红酒有助于健康

E.坚持用药,定期到门诊复查

76.患者女,52岁。消化性溃疡入院。护士进行消化性溃疡药物治疗的指导,正确的是  (  )

A.抗酸药应在餐后l小时或睡前服用

B.抗酸药应与奶制品同服以促进吸收

C.H2受体拮抗剂常于餐前服用

D.吸烟会降低H2受体拮抗剂的疗效

E.胃黏膜保护药不宜与抗酸药同服

77.患者,男性,30岁,因“黑便3天”入院,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十二指肠溃疡”,予抑酸、止血治疗。下列情况提示该患者有再出血可能的是  (  )

A.黑便次数增多        B.黑便变为暗红色

C.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D.血红蛋白持续降低     E.血尿素氮降低

78.患者,男,62岁,有慢性肝炎病史15年,患肝硬化7年,曾多次住院。此次因为出现腹水和黄疸再次入院,属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典型表现的是  (  )

A.食欲减退     B.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C.脾大

D.腹水            E.肝掌

79.患者,男性,56岁,即往有肝炎病史。近2月来出现明显消瘦、食欲减退。右侧腹部不适,低热、腹胀、尿量减少,双下肢轻度水肿。腹部移动性浊音+,该患者腹水形成的主要因素包括  (  )

A.门静脉压增高

B.肝淋巴液生成过多

C.血浆胶体渗透压增高

D.有效血容量不足,肾小球滤过率下降

E.肝对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灭活减弱

80.女性,36岁,因风湿性关节炎引起关节疼痛,在服用阿司匹林时,护士嘱其饭后服用,其目的错误的是  (  )

A.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   B.提高药物的疗效

C.降低药物的毒性       D.减少对肝脏的损害

E.避免尿少时析出结晶

81.某患者双手掌指关节肿胀疼痛3年,晨起有黏着感,活动后渐缓,查血类风湿因子+,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护士对其进行健康指导,错误的是  (  )

A.不必长期服用抗生素防感染

B.夜间睡眠时可戴弹力手套

C.晨起后冷水浸泡僵硬关节

D.坚持进行关节功能锻炼

E.长期卧床休息

82.患者,女性,28岁,4年来全身各大小关节疼痛,伴有晨僵,活动后减轻,拟诊为类风湿关节炎。以下关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基本病变是滑膜炎

B.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关

C.有皮下结节提示病情活动

D.类风湿因子常阳性

E.不会引起脏器损害

83.患者,女性,22岁,因系统性红斑狼疮入院,护士对其进行的健康指导中正确的是  (  )

A.急性期应卧床休息

B.脱发患者可戴假发适当遮掩

C.禁忌日光浴

D.嘱患者激素类药物不可擅自减药、停药

E.忌食芹菜、香菜

84.患者,女,35岁,患类风湿关节炎5年,加重3个月。主诉全身多个关节对称性肿痛,晨僵2小时,行走不便。体检:双手近端指关节肿大畸形,双踝、双膝关节肿胀,双膝有积水,下蹲困难。类风湿关节炎最常侵犯的关节是  (  )

A.肩关节        B.髋关节

C.腕关节        D.掌指关节     E.近端指间关节

85.患儿女,6岁,皮肤同一部位出现丘疹、水疱,有的水疱内含清亮液体,有的呈浊性液,还有的已破溃结痂,拟诊为水痘。护士在健康教育时,叙述正确的是  (  )

A.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

B.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C.感染水痘后一般可获得持久免疫,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D.水痘痂皮有传染性

E.四季可发病,以冬、春季为主

86.患者男,43岁,开放性肺结核,咳嗽、咳痰1周入院。对于该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必须隔离治疗

B.家属可以随意探视

C.患者离开病房应该不受限制

D.开门开窗使空气对流

E.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必须消毒后方可丢弃

87.患者,男,30岁。咳嗽3个月,咳白色黏痰,内带血丝,午后低热,面颊潮红,疲乏无力,常有心悸、盗汗,较前消瘦。痰结核杆菌检查阳性。对该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不需隔离

B.有条件者对室内空气每天消毒1-2次,卧具、书籍在阳光下暴晒2-6小时

C.服药至症状消失即可

D.加强活动锻炼

E.做好用具、餐具和痰的消毒

88.患者,男,28岁,在大排档聚餐后出现高热,腹泻,诊断为细菌性痢疾。对该患者采取的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

A.给予胃肠道隔离

B.给予高蛋白、高脂饮食

C.能进食者酌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食物

D.记录排便的性状、次数

E.留取便标本送检

89.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加重期的治疗包括(  )  

A.积极控制感染     B.持续低流量给氧

C.常规使用强心药    D.快速、大量利尿      E.治疗并发症

90.患儿,男,2岁,患猩红热入院治疗。现患儿处于脱屑期,躯干呈糠皮样脱屑,手足为大片状脱皮。针对患儿该阶段的皮肤护理指导,正确的是  (  )

A.观察脱皮进展情况

B.勤换衣服,勤晒衣被

C.用温水清洗皮肤,以免感染

D.不可用手撕掉皮

E.剪短患儿指甲避免抓破皮肤

91.关于呼吸衰竭发病机制的描述正确的是(  )

A.通气/血流比例失调

B.肺泡通气不足

C.肺内气体交换弥散障碍

D.氧耗量增加

E.免疫与变态反应性炎症

92.关于结核菌素试验描述正确的是(  )

A.目前广泛使用结核菌纯蛋白衍化物(PPD)试验

B.皮内注射后48-72小时判断结果

C.皮肤硬结直径<5mm为阴性

D.阳性提示受试者已患肺结核

E.阴性结果不能排除肺结核

93.下列因素中属于胃溃疡致病因素的有(  )

A.胃酸分泌过多

B.长期精神紧张

C.胆汁反流

D.吸烟

E.口服阿司匹林

94.吸气性呼吸困难见于下列哪些疾病(  )

A.喉头痉挛   B.肺气肿   C.喉头水肿   D.气管异物   E.支气管哮喘

95.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针对呼吸困难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给病人补充足够的液体,以利痰液排出

B.监测血气分析和肺功能的情况

C.给予超声雾化吸入,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D.给予持续高流量吸氧

E.严密观察自发性气胸等并发症的发生

96.幽门梗阻患者的特征性表现为(  )

A.有上腹饱胀感

B.餐后腹痛减轻

C.出现胃蠕动波

D.振水音

E.呕吐宿食

97.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青年女性多见,尤以育龄女性为多

B.临床表现可有典型面部蝶形红斑

C.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性激素、环境等有关

D.受累脏器只有肾脏,约半数病人有狼疮性肾炎

E.反复发作,常迁延不愈

98.高血压病患者可因长期、持久血压升高而导致功能受累的靶器官有(  )

A.心脏    B.肺脏   C.视网膜   D.肾脏   E.脑

99.消化性溃疡患者的常见并发症有(

A.肠梗阻    B.穿孔   C.幽门梗阻   D.消化道出血   E.中毒性巨结肠

100.与消化性溃疡发病相关的因素有(  )

A.吸烟

B.幽门螺杆菌感染

C.非甾体抗炎药

D.胃酸和胃蛋白酶

E.遗传因素

101.帕金森病典型的临床表现包括(  )

A.搓丸样动作

B.面具脸

C.三偏征

D.小写症

E.齿轮样强直

102.呼气性呼吸困难常见于下列哪些疾病 (  )

A.喉头水肿  B.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气道异物  D.支气管扩张  E.支气管哮喘

103.慢性胃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

A.上腹饱胀不适  B.规律性上腹隐痛 C. 反酸、嗳气 D.恶心、呕吐 E.食欲不振

104.下列胃镜检查后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禁食24小时

B.适当休息

C.观察大便颜色

D.若有喉痛,应予抗生素治疗

E.彻底清洗和消毒内镜及有关器械

105.机械通气的并发症包括(  )

A.呼吸机所致肺损伤

B.血流动力学变化

C.肺不张

D.气道粘膜溃疡、感染

E.呼吸机相关肺炎

106.下列关于帕金森病患者震颤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睡眠中消失

B.运动时加重

C.安静时明显

D.多为首发症状

E.多由双侧上肢近端开始

107.关于呼吸衰竭给氧治疗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所有呼吸衰竭均应采取持续低流量给氧

B.氧疗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

C.吸入的氧气应湿化

D.氧疗的目标是使病人的 PaCO2维持在正常范围

E.告诉病人不要随意调节流量

108.提示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继续出血的表现有(  )

A.呕血次数增多

B.黑便变为暗红色

C.肠鸣音亢进

D.血红蛋白持续下降

E.血尿素氮持续下降

109.下列关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饮食护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急性活动期应进食无渣流食         B.病情严重者禁食,予胃肠外营养

C.病情好转后予高蛋白、高纤维饮食   D.避免生冷食物

E.多食用奶制品

110.以下哪几项是急性黄疸型肝炎黄疸前期的症状?(  )

A.全身乏力

B.食欲不振

C.皮肤瘙痒

D.厌油腻食物

111.下列门静脉高压症患者的主要表现是(  )

A.肝肿大

B.脾肿大

C.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D.腹水

E.发热、黄疸

112.急性胰腺炎患者腹痛的特点是(  )

A.常位于中上腹部,可偏左或偏右

B.常向腰背部呈带状放射

C.轻者为上腹钝痛,重者呈绞痛

D.疼痛剧烈而持续

E.进食后疼痛可减轻

113.支气管扩张的常见临床表现包括(  )

A.反复咯血  B.慢性咳嗽  C.大量脓痰  

D.进行性的呼吸困难    E.局限持久存在的湿啰音

114.下列关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体征正确的是(  )

A.早期可无异常体征

B.急性发作期常有散在干、湿性

C.咳嗽后音可减少或消失

D.常在背部出现固定性湿

E.喘息型患者可听到哮音及呼气延长

115.与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有密切关系的因素是(  )

A.变态反应

B.气道炎症

C.营养失调

D.神经因素

E.气道高反应性

116.对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的叙述正确的有(  )

A.以多发性溃疡多见

B.慢性过程

C.反复发作

D.秋冬或冬春之交多见

E.与睡眠相关的节律性疼痛

117.影响癫痫发作有关的环境因素是(  )

A.饥饿

B.睡眠不足

C.疲劳

D.饮酒

E.情绪激动

118.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  )

A.感染

B.贫血

C.心律失常

D.肝、脾淋巴结肿大

E.出血

119.下列因素中可使呼吸道的防御功能降低的是(  )

A.经鼻呼吸

B.高浓度吸氧

C.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

D.使用麻醉药

E.吸烟

120.急性胰腺炎的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严格禁食,少量饮水

B.禁食期间做好口腔护理

C.加强营养支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D.胃肠减压

E.恢复正常饮食后以少量多餐、低脂饮食为宜

121.幽门梗阻患者特征性的表现为(  )

A.有上腹饱胀

B.餐后腹痛加重

C.出现胃蠕动波

D.振水音

E.呕吐宿食

122.肝硬化患者内分泌失调的表现有(  )

A.营养障碍

B.蜘蛛痣

C.贫血

D.男性乳房发育

E.肝掌

123.支气管哮喘的诱发因素正确的是(  )

A.吸入性变应原

B.感染

C.食物中缺乏维生素A

D.气候改变

E.精神因素如紧张

124.下列药物中属于排钾利尿剂的是(  )  

A.呋塞米   B.氨苯蝶啶   C.螺内酯   D.氢氯噻嗪   E.地高辛

125.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关节症状表现为(  )

A.晨僵

B.疼痛

C.肿胀

D.畸形

E.功能障碍

126.下列关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患者的临床表现正确的是(  )

A.黄疸前期无发热

B.黄疸前期有消化道症状或上感症状

C.黄疸期皮肤、巩膜出现黄疸

D.黄疸期有肝大、肝脏压痛

E.肝功能检查显示ALT增高,血清胆红素增高

127.右心衰竭时常见表现为(  )

A.食欲缺乏     B.肝脏肿大   C.下肢水肿   D.颈静脉怒张   E.肺底湿啰音

128.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常见病因有(   )  

A.酗酒 B.吸烟C.感染 D.大气污染E.职业粉尘

129.类风湿关节炎者可表现(  )

A.关节疼痛

B.晨僵

C.节肿

D.关节畸形

E.关节皮肤蝶形红斑

130.下列慢性心力衰竭治疗措施中,减轻心脏负荷的措施是(  )  

A.休息  B.应用地高辛   C.应用利尿剂    D.给予低盐饮食    E.吸氧


二、外科护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8岁冷库工作8年,吸烟15年,10支/日。近来,右小腿持续性剧烈疼痛,不能行走,夜间加重,到医院就诊。体格检查:右小腿皮肤苍白,肌萎缩,足背动脉搏动消失。

1.护土对其最可能的病情判断是(   )

A.血栓闭塞性脉管炎B.动脉硬化闭塞C.下肢静脉血栓D.动脉栓塞E.动静脉瘘

2.目前该病人的病变属于(   )

A.局部缺血期 B.营养障碍期 C.组织坏死期 D.痉挛期 E.晚期

3.为缓解症状重要的护理措施是(   )

A.患肢用热水袋保温          B.要求病人绝对戒烟          C.抬高患肢

D.减少麻醉性镇痛药的应用    E.鼓励病人增加运动锻炼

4-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6岁,中学教师,近年来,感觉双下肢站立后沉重酸胀,易疲乏,休息后症状减轻。

4.最可能的原因是(   )

A.下肢静脉曲张       B.动静脉瘘     C.深静脉血栓形成

D.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E.动脉硬化闭塞

5.入院检查后,决定先采用非手术治疗,以下护理措施中错误的是(   )

A.穿弹力袜B.局部血管注射硬化剂C.避免久站

D.保持大便通畅E.应久坐休息

6.若采用非手术治疗后,症状改善不明显,必须行手术治疗,以下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密切观察病情变化B.术前皮肤准备C.术后抬高患肢

D.术后绝对卧床E.术后弹力绷带包扎

7-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6岁,深静脉血栓溶栓治疗期间突然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

7.该病人可能出现了(   )

A.肺栓塞B.冠心病C.出血意人D.肺部感染E.脑梗死

8.目前病人最主要的护理诊断/问题是(   )

A.舒适的改变:疼痛B.气体交换受损C.活动无耐力D.潜在并发症:出血E.自理缺陷

9.应立即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A.嘱病人半卧位B.嘱病人深呼吸C.给病人高浓度氧气吸入

D.给病人测体温E.测出凝血时间

10.预防此并发症的措施是(   )

A.鼓励急性期病人下地行走B.卧床期间增加床上运动 C.密切观察神志变化

D.急性期病人禁止按摩患肢E.吸氧

11-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3岁,交通警察。下肢酸胀、沉重6年,活动或休息后减轻。体格检:小腿外侧有蚓状团块,足靴区有色素沉着。

11.可能的诊断是(   )

A.小隐静脉曲张           B.大隐静脉曲张        C.深静脉血栓形成

D.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E.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12.该病人出现此病的主要诱因是(   )

A.深静脉阻塞B.动脉硬化C.循环血量增多D.长期站立工作E.静脉瓣膜缺陷

13.预防此病的措施为(   )

A.坐时避免双膝交叉过久B.穿紧身衣裤C.休息时双足下垂

D.经常坐位或站立,减少活动E.尽量减少运动锻炼

14.若采取手术治疗,必须是(   )

A.交通静脉试验阳性B.深静脉通畅试验阳性C.交通静脉试验阴性

D.深静脉通畅试验阴性E.腰交感神经阻滞试验阴性

15.若对该病人行手术治疗,术后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弹力绷带包扎2日后拆除B.休息时双足下垂C.术后12小时内下地活动中

D.绝对卧床1周E.观察患肢远端皮肤的温度、颜色及是否有肿胀

16-1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0岁,脊柱手术后卧床2周,出现右腿小腿疼痛、紧束感,并逐渐出现水肿。

16.应考虑到患者出现的术后并发症是(   )

A.肌肉萎缩B.水电解质紊乱C.关节炎D.切口感染E.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17.可能的原因是(   )

A.术后卧床时间较长B.手术损伤较大C.患者为男D.手术时间较长E.生活护理不到位

18.在护理患者时,应注意要禁止(   )

A.抬高患肢B.热敷C.理疗D.按摩患肢E.应用抗生素

19.预防该并发症的主要护理措施是(   )

A.早期活动B.定时观察,早期发现C.预防性应用抗生素

D.抬高患肢E.热敷、理疗

20-2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5岁,酒后驾车发生车祸,急诊收入院。体格检查:左侧胸部外伤,左侧肋骨骨折伴开放性伤口,呼吸时伤口处可闻及“嘶嘶”声,BP65/39 mmHg。

20.针对目前病人的情况,抢救该病人,首先应(   )

A.做好急诊手术术前准备B.骨折部位包扎固定C.应用升压药

D.封闭胸部伤口E.输血、补液、监测生命体征

21.经过紧急处理,现该病人病情稳定,为确定是否存在气胸,应釆取的辅助检查措施是(   )

A.胸腔穿刺B.B超C.胸部Ⅹ线检查D.胸腔镜E.纤维支气管镜

22.经过初步检查,确定该病人存在气胸,医师决定为其行胸腔闭式引流,部位宜选择(   )

A.锁骨中线第2肋间B.锁骨中线第4肋间C.腋前线第4肋间D.腋中线第6-8肋间E.腋后线第6-8肋间

23.搬运该病人时,不正确的做法是(   )

A.水封瓶置于病人两腿之间B.双钳夹闭引流管C.将引流管固定在病人胸壁上

D.嘱病人暂时屏气E.水封瓶不可高于病人胸部

24.在护理该病人的过程,护士检查胸腔闭式引流管是否通畅的方法是(   )

A.检查引流管是否扭曲打折B.检查引流管内是否有血凝块C.观察病人呼吸、听诊呼吸音有无异常D.观察长管内水柱有无波动E.观察引流管内是否有液体流出

25.经处理后病人病情好转,医师考虑为其拔出引流管,以下不符合拔管条件的是(   )

A.无气体逸出 B.24小时引流脓液15ml C.24小时引流液20ml

D.24小时引流液40ml E.胸部X线示肺膨胀情况较好

26-2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3岁,左胸部多根多处肋骨骨折。体格检查:极度呼吸困难,发绀,皮肤湿冷,BP68/42mmHg,气管向右侧偏移,左胸饱满,叩诊呈鼓音,左胸廓饱满,呼吸幅度降低,呼吸音消失。

26.该病人目前最主要的护理诊断/问题是(   )

A.恐惧B.知识缺乏C.清理呼吸道无效D.潜在并发症:休克E.低效性呼吸型态

27.目前首要的急救处理是(   )

A.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B.快速补液C.剖胸探查D.心理护理E.排气减压

28.患者女性30岁,肛门胀痛、排尿困难6天,畏寒高热,肛门外未见明显异常,直肠指检:肛门左壁局限性隆起,压痛明显。关于对该患者护理,以下错误的是(  )

A.物理降温

B.控制排便

C.1:5000高锰酸钾坐浴

D.嘱医嘱应用抗生素

E.嘱咐病人多饮水

29-3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6岁,外伤致右侧肋骨骨折,出现皮下气肿,且越来越重,呼吸困难,咳血痰,脉搏细数,指端发凉,右侧胸部呼吸音消失,胸部X线检查可见液平面。

29.现病人行胸腔闭式引流护士鼓励其咳嗽和深呼吸,目的是(   )

A.增加氧供B.防止液体回流C.保持引流通畅D.促进液体、气体排出及肺复张E.呼吸功能锻炼

30.护理中保证水封瓶长管没入水中3-4cm的目的是(   )

A.保持一定的压力B.防止逆行感染C.保持管道密闭性

D.有助于观察水柱波动情况E.液体量少,便于更换装置

31.该病人的胸腔闭式引流管长管中水柱波动范围为15-20cm,提示(   )

A.可能存在肺不张B.肺已完全复张C.引流不通畅

D.病人肺活量增大E.液体引流效果好

32.该病人出院时健康教育内容错误的是(   )

A.3个月后复查胸部X线B.注意安全,避免外伤

C.尽可能少活动,以免影响康复D.应每日保证有效咳嗽咳痰E.避免呼吸道感染

33.患者,女,56岁,因胃穿孔作胃大部切除,术后恢复不利,术后7天体温39.1℃。患者主诉右上腹及右肩痛,右下肋胸部皮肤水肿。X线检查可见肋膈角消失,提示(  )

A.胆囊炎 

B.右胸部皮肤损伤 

C.右下肺炎 

D.膈下脓肿 

E.以上均不是

34.某男,36岁,搬运工人,诊断为腹股沟斜疝,行疝修补术后,恢复工作的时间是(  )

A.术后至少两周  

B.拆线后至少两周  

C.术后体力恢复后  

D.术后至少一个月  

E.术后至少三个月

35-3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8岁。胸部外伤致右侧第5肋骨骨折并发气胸,呼吸极度困难,发绀,出冷汗。检查:血压10.6/8kPa(80/60mmHg),气管向左侧移位,右胸廓饱满,叩诊呈鼓音,呼吸音消失,颈胸部有广泛皮下气肿等。医师采用胸腔闭式引流治疗。

35.护士在巡视病房时,发现引流管衔接处脱节,应立即做出的处理是(   )

A.更换胸腔引流管 B.引流管重新连接 C.钳闭引流管近端

D.拔除胸腔引流管 E.通知医生,等待处理

36.护士判断胸腔引流管是否通畅的最简单方法是(   )

A.检查引流管是否扭曲 B.看引流管是否有液体引出

C.检查引流瓶中是否有引流液

D.检查病人的呼吸音是否正常 E.观察水封瓶中长管内水柱的波动

37.搬动此病人时应(   )

A.保持引流通畅 B.保持引流瓶直立 C.嘱病人屏住呼吸

D.用两把止血钳夹闭引流管 E.注意观察引流液排出情况

38.女性,20岁,因十二指肠溃疡所致幽门梗阻引起反复呕吐15天入院,测得血钾值为3mmol/L,动脉血pH 7.5,首选补液种类应为(  )

A.乳酸、氯化钾溶液

B.氯化钾溶液

C.等渗盐水

D.葡萄糖盐水

E.葡萄糖盐水、氯化钾溶液

39-4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5岁,左侧胸部被匕首刺伤半小时,出现胸痛.呼吸急促.口唇发绀。脉搏120次/分,血压70/40mmHg。左侧胸壁有伤口,呼吸时能听到空气出入伤口的响声,气管移向健侧,患侧叩诊呈鼓音。

39.应首先考虑此患者为(   )

A.闭合性气胸 B.开放性气胸 C.张力性气胸 D.损伤性血胸 E.胸壁软组织刺伤

40.患者的急救措施首先应为(   )

A.立即开胸手术 B.迅速封闭伤口 C.输血输液 D.胸腔闭式引流 E.应用抗生素

41-4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8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合并阻塞性肺气肿。近日因感冒咳喘加重,并有低热。就诊前2小时突然喘息加剧,出大汗,用解痉止喘药均不能缓解。体检:喘憋状态,口唇发绀,左肺叩诊过清音,右肺鼓音,右肺呼吸音消失,左侧呼吸音增粗并有少量干啰音。

41.经急救后病情有所缓解,缓解的体征之一是(   )

A.右侧胸廓饱满 B.右肺叩诊鼓音 C.右肺呼吸音逐渐恢复

D.左肺叩诊鼓音 E.左侧胸廓饱满

42.右肺的病情变化可能是发生了(   )

A.肺不张 B.肺气肿 C.胸腔积液 D.胸膜增厚 E.气胸

43.除上述外,查体时还应有的体征是(   )

A.气管居中 B.气管左移位 C.气管右移位 D.胸廓凹陷 E.右肺呼吸运动增强

44-4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9岁,因头痛、头晕、右半身麻木无力2个月,呕吐2天入院。体格检查:意识清楚,血压正常,眼底视盘模糊不清,视神经乳头水肿。右面部感觉减退,右侧肢体不全瘫,右侧病理反射阳性。头部CT检查发现有颅内占位性病变。

44.应首先考虑的诊断为(   )

A.慢性硬脑膜下血肿B.脑出血C.颅内肿瘤D.脑脓肿E.急性硬脑膜下血肿

45.下列关于该病人术后护理,不妥的是(   )

A.保持口腔清洁B.术后遵医嘱给予甘露醇,以降低颅内压

C.脑室引流拔管后仍然需要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

D.加强生活护理,防止摔伤、跌倒

E.幕上开颅术后病人应取半卧位,以利于切口引流

46.男患者,62 岁,糖尿病病史12 年,颈部一痈溃破,经抗生素治疗 2 周末见好转,近日体温明显升高,面色潮红,周身出现皮疹,背部一区域有水肿,压痛明显。此时宜考虑(  )

A.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性败血症

B.大肠杆菌感染性败血症

C.变形杆菌感染性败血症

D.绿脓杆菌感染性败血症

E.白色念珠菌感染性败血症

47-5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5岁,头痛3个月,多见于清晨,常出现癲痫发作,经检查诊断为颅内肿瘤、颅内压增高,拟行开颅手术。

47.为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是(   )

A.脑血管造影B.头部CT或MRI C.脑超声D.腰穿E.胸部CT

48.病人出现便秘时,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使用开塞露B.腹部按摩C.使用缓泻剂

D.用肥皂水灌肠E.鼓励病人多食蔬菜水果

49.人院后第3日,病人出现剧烈头痛呕吐频繁,烦躁不安,右侧瞳孔散大,左侧肢体肌力减退,病理征阳性。此时可能出现了(   )

A.左侧颞叶疝B.大脑镰下疝C.枕骨大孔疝D.高血压危象E.右侧颞叶疝

50.行开颅手术后,医师在手术中放置了脑室引流,术后引流管护理,不妥的是(   )

A.引流管开口高于侧脑室平面15cm B.妥善固定引流管

C.每日引流量以不超过500ml为宜D.定时无菌生理盐水冲洗E.观察并记录引流液的颜色、性状和量

51-5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14岁,因多饮多尿5年,双眼视物不清3年,头痛伴呕吐2个月人院。经检查诊断为颅咽管瘤。

51.首选的治疗方法是(   )

A.手术治疗B.化学治疗C.放射治疗D.免疫治疗E.基因治疗

52.术后病人出现多尿,每日尿量大于4000ML,尿比重低于1.005。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是(   )

A.尿失禁B.颅内高压C.泌尿系统感染D.药物副作用E.尿崩症

53.在静脉补钾时,假设200ml液体,最多可加入10%氯化钾的量是(  )

A.12ml B.10ml C.8ml D.6ml  E.3ml

54-5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0岁,颈部增粗,伴食欲亢进、消瘦、手颤、怕热、多汗半年,以原发性甲亢收入院。查体:眼球突出,眼裂增大,甲状腺弥漫性肿大、质软、可触及震颤,闻及血管杂音。血压140/90mmHg,脉搏120次/分,准备手术治疗。

54.该病人应用以下哪种药物进行术前准备(   )

A.阿托品 B.普萘洛尔 C.复方碘化钾 D.钙剂 E.甲状腺片

55.服药方法为(   )

A.每日3次,从3滴开始,逐日增加1滴至16滴维持

B.每日2次,从10滴开始,逐日增加1滴至20滴

C.每日15滴开始,每日2次,逐日减少至5滴维持

D.从15滴开始,每日2次,逐日减少至3滴维持

E.每日2次,从5滴开始,逐日增加1滴至15滴维持

56.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患者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护理措施中哪项错误

A.观察生命体征 B.注意颈部肿胀 C.观察发音和进食情况

D.取半卧位 E.遵医嘱服甲状腺片并每日检查血象

57-5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52岁,因结节性甲状腺肿接受了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术中顺利,术后安返病房。

57.在术后48小时内,护士最主要的观察内容是(   )

A.呼吸 B.脉搏 C.体温 D.血压 E.伤口愈合情况

58.为能够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呼吸道并发症,其床边必须准备(   )

A.弯盘 B.吸氧管C.血压计 D.心电监护仪 E.气管切开包

59.护士指导该病人在术后当天进给予温度为温凉流食的目的是(   )

A.促进排便 B.增进食欲 C.观察有无呛咳 D.预防甲状腺危象 E.避免颈部血管扩张出血

60-6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5岁,头痛3个月,多见于清晨,常出现癫痫发作,经检查诊断为颅内占位性病变、颅内压增高,拟行开颅手术。

60.颅内压增高的主要表现为(   )

A.头痛、抽搐、偏瘫 B.头痛、呕吐、感觉障碍 C.头痛、恶心、食欲下降D.头痛、抽搐、血压增高 E.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

61.术前病人出现便秘时,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使用开塞露 B.腹部按摩 C.使用缓泻剂 D.用肥皂水灌肠 E.鼓励病人多食蔬菜水果

62.入院后第3天,病人出现剧烈头痛、呕吐频繁,烦躁不安,右侧瞳孔散大,左侧肢体肌力减退,病理征阳性。首要的处理措施是(   )

A.给氧 B.保持呼吸道通畅 C.使用甘露醇脱水 D.密切观察病情 E.立即进行术前准备

63.错误的治疗措施是(   )

A.腰椎穿刺,降低颅内压 B.使用利尿剂 C.应用激素

D.大剂量20%甘露醇静滴 E.手术减压

64.术后病人出现脑脊液鼻漏,正确的护理方法是(   )

A.头低位 B.用无菌棉球阻塞鼻孔 C.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

D.用氯霉素眼药水滴鼻E.避免用力咳嗽、打喷嚏

65.颅内压正常值为(   )

A.0.2-0.6kPa B.0.7-2.0kPa C.2.1-3.0kPa D.3.1-3.6kPa E.3.7-4.6kPa

66-68题共用题干

患者,刘某,41岁,因交通事故致伤昏迷,3小时后入院,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但按压眶上神经有反应,左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入院第2天,血压150/100mmHg,脉搏缓慢有力,呼吸深而慢,时而躁动、呕吐,按压眶上神经无反应,左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右侧肢体瘫痪,病理反射阳性。

66.该患者的主要病症最可能是下列哪项(   )

A.颅前窝骨折 B.脑挫裂伤继发颅内血肿 C.脑震荡

D.颅中窝骨折 E.颅后窝骨折

67.对该患者的护理措施欠妥的是(   )

A.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瞳孔等变化 B.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分泌物误吸

C.持续留置导尿 D.保持大便通畅以防用力排便导致颅内压增高

E.配备吸痰器、气管切开等抢救用物

68.若进行手术治疗,则手术后护理正确的是(   )

A.高渗性脱水药20%甘露醇250ml要在1小时内快速静脉滴注

B.冬眠疗法可先用物理降温,再遵医嘱静滴冬眠药物

C.冬眠疗法降温速度以每小时下降2℃为宜

D.脱水治疗期间不需记录出入液量

E.防止压疮、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

69-7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8岁,高血压30余年,因与他人争吵,突然出现头痛、呕吐、言语不清,跌倒在地,之后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体检:昏迷,左侧瞳孔8mm,右侧3mm,血压180/100mmHg,呼吸16次/分,脉搏54次/分。头颅CT示一侧基底节内囊区高密度影。

69.考虑病人出现上述病症的原因(   )

A.脑出血 B.脑梗死 C.短暂性脑缺血发作D.蛛网膜下腔出血 E.脑肿瘤破裂

70.目前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A.使用药物降血压 B.使用止血药物 C.脱水降颅压D.立即手术 E.行脑室穿刺

71-7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8岁,被重物砸伤左小腿半小时。患者神志清楚,左小腿下1/3有长3cm斜行皮肤裂伤,骨折端外露,局部畸形,活动障碍,伤口不断有血液渗出,足趾血运好。

71.首先要进行的现场急救措施正确的是(  )  

A.输血输液   B.伤肢止血带止血   C.敷料加压包扎伤口,夹板固定    

D.外露的骨折端复位   E.抬高上肢

72.现场处理后第二天患者患肢小腿部剧烈疼痛进行性加重,严重肿胀,足趾麻木,足背动脉搏动微弱等症状。请问该患者可能发生了什么问题(  )

A.休克   B.腓总神经损伤   C.骨筋膜室综合征   D.脂肪栓塞   E.关节僵硬    

73.此时如果处理不及时,该患者最可能发生下列哪项并发症(  )

A.肾功能衰竭     B.肢体坏疽    C.肺栓塞    D.中毒性休克  E.死亡

74-7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8岁,5小时前摔伤右前臂。检查发现前臂肿胀,皮肤破损流血,瘀斑,剧痛并有短缩畸形。

74.最可能的诊断是(  )

A.前臂软组织挫裂伤     B.骨筋膜间室压力增高    C.尺桡骨双骨折  

D.尺骨骨折    E.桡骨骨折

75.入院后给以清创复位,石膏外固定。48小时后患者出现体温升高,伤口有少量脓性分泌物,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此时最可能的情况是(   )

A.血肿吸收    B.伤口感染   C.组织坏死  D.骨筋膜室综合征  E.气性坏疽

76.患者恢复后,要拆除石膏,下列注意事项中错误的是(   )

A. 石膏拆除后,用温水清洗皮肤

B.拆石膏前需向患者解释,拆石膏无痛感,消除患者紧张  

C.石膏拆除后,用酒精清洗皮肤  

D.清洗后可以在皮肤处涂抹润肤油并按摩局部  

E.石膏拆除后,患者刚开始活动时可能稍有不适,以后逐渐减轻

77.石膏拆除后发现前臂肌肉萎缩,肘关节屈伸范围减小,应考虑(   )

A.缺血性肌挛缩  B.骨化性肌炎  C.关节僵硬  D.创伤性关节炎 E.神经损伤

78.男,40岁,胫骨骨折石膏管型固定后8h,诉患肢疼痛难忍,检查:肢端苍白,温度降低,足趾不能主动活动,应考虑 (  )

A.骨折端移位

B.衬垫不妥

C.继发感染

D.血管受压

E.体位不当

79-8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2岁,高处坠落后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四肢不能活动。入院查体颈部压痛,四肢瘫痪,高热39.8℃,听诊闻及痰鸣音强。X线片提示:C4-C5骨折合并脱位。

79.该患者呼吸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  )

A.腹胀引起膈肌上移     B.呼吸肌麻痹    C.水肿压迫呼吸中枢    

D.气管受压    E.痰液阻塞气道

80.对于该患者应首先采取下列哪项措施(  )

A.吸痰     B.给予镇痛药物    C.气管切开    D.手术复位固定    E.吸氧

81.搬运该患者的方式正确的是(  )

A.一人抱起患者搬运  B.一人背起患者搬运  C.两人搬运,一人抬患者头另一人抬患者腿    D.三人将患者平托到木板上搬运    E.四人搬运,三人将患者平托到木板上,一人固定头颈部

82.减轻脊髓水肿和继发性损伤采取的措施正确的是(  )

A.地塞米松30-40mg持续静脉滴注2周     B.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Bid,5-7天    C.绝对平卧硬板床    D.枕颌吊带卧位牵引    E.维持动脉压在90mmHg以上

83.脊髓出现下列哪种情况会造成不可逆性瘫痪(  )

A.脊髓震荡    B.脊髓休克    C.脊髓断裂   D.脊柱骨折    E.脊髓脱位

84预防该患者因气道分泌物阻塞发生坠积性肺炎及肺不张的措施不包括(  )

A.有效咳嗽    B.翻身拍背   C.必要时吸痰  D.人工机械通气   E.雾化吸入

85-8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9岁。车祸至左股骨颈骨折,移位明显,行全髋关节置换术。

85.术后患肢应采取的体位是(  )

A.外展内旋位    B.内收内旋位C.内收外旋位D.外展外旋位E.外展中立位

86.老年股骨颈骨折的病人最易合并的并发症是(  )

A.骨折畸形愈合  B.骨筋膜室综合征  C.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D.慢性骨髓炎E.骨质疏松

87.术后第5天,患者主诉髋关节肿胀疼痛未缓解,伤口有脓性分泌物,局部皮温较高。此时考虑患者最可能出现了下列哪种并发症(  )

A.关节感染  B.骨筋膜室综合征 C.关节脱位  D.下肢深静脉血栓  E.骨质疏松

88-9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18岁,跌倒时左手掌着地20分钟。查体:肘部向后突出并处于半屈状,肘部明显肿胀及压痛,肘后三角关系正常。

88.最可能的诊断是(  )

A.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     B.屈曲型肱骨髁上骨折    C.桡骨小头半脱位    

D.尺鹰嘴骨折    E.肘关节脱位

89.下列哪项检查能够简单、准确了解骨折情况(  )

A.肱骨正侧位X线    B.肱骨CT检查  C.肘关节正侧位X线和肱骨正侧位X线  

D.肱骨MRI检查    E.肘部CT检查

90.根据检查结果,最适宜的处理措施是(  )

A.单纯石膏固定     B.手法复位石膏固定    C.切开复位内固定    

D.骨牵引治疗    E.弹力绷带8字固定

91.患者次日出现发热,T37.9℃,最常见的原因是(  )

A.骨折内出血,血肿吸收 B.伤口感染 C.剧烈疼痛 D.软组织损伤 E.急性骨髓炎

92.给予该患者护理不妥的是(  )

A.促进神经循环功能的恢复  B.托起患肢,减轻疼痛     C.预防感染的发生

D.合理饮食    E.严格卧床3个月后开始功能锻炼

93-9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高处坠落2小时。主诉胸背部疼痛,双下肢不能活动。

93.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A.脊柱损伤合并骨盆骨折     B.脊柱损伤合并脊髓损伤    C.脊柱损伤合并双下肢骨折    D.胸部损伤合并骨盆骨折    E.胸部损伤合并双下肢骨折

94.首先应进行的检查是(  )

A.B超检查     B.MRI检查    C.X线检查    D.脑脊液穿刺检查    E.CT检查

95.检查发现T11椎体爆裂骨折,椎体压缩1/2,椎管内有较大骨块,伴关节突交锁。目前最适合采取哪种治疗方案(  )

A.手术切开复位,椎管减压,脊柱内固定术     B.两点法过伸复位 ,石膏背心固定  

C.激素脱水治疗    D.保守治疗    E.椎板切除、椎管减压术

96.术后第6天,截瘫恢复不理想,在护理时,每2小时翻身一次,其目的是  )

A.防止肺炎、肺不张     B.防止下肢静脉血栓   C.防止压疮  D.防止尿潴留  E.促进睡眠

97.该患者应该采用哪种翻身方式(  )

A.轴线翻身     B.先翻背部   C.先翻下身    D.不能翻身    E.随意翻身

98-10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5岁。意外事故至胫骨开放性骨折伴大出血,面色苍白、脉细数。

98.现场急救首先采取的措施(  )

A.固定骨折     B.输液   C.止血    D.止痛    E.立即转运

99.该患者转运到医院后,首先给予的治疗措施是(  )

A.及早彻底清创     B.及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TAT)   C.及时复位固定    D.早期使用抗生素    E.镇静止痛

100.经治疗后该患者早期功能锻炼的方式合适的是(  )

A.以肢体的舒张为主     B.进行肢体的等长舒缩   C.活动骨折上下关节    D.进行关节的抗阻力活动    E.配合理疗和体疗

101-10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2岁,右肩疼痛,向右上臂放射伴肩关节活动受限1月余,近日加重夜痛影响睡眠5天。查体肩关节活动受限,尤其右上肢外展和旋转时较甚,肩前有局限压痛点,无明显畸形。

10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A.右肩关节软组织挫伤     B.右肩风湿性关节炎    C.右肩部肌肉劳损    

D.右肩关节周围炎    E.颈椎病

102.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是(  )

A.患侧制动                B.口服止痛药             C.口服中药    

D.局部注射醋酸泼尼松龙    E.积极进行肩关节主动活动并辅助理疗、按摩

103.患者左侧胸部被匕首刺伤半小时,有胸痛,呼吸急促,口唇发绀。脉搏120 次/分,血压9.3/5.3kPa(70/40mmHg)。左侧胸壁有伤口,呼吸时能听到空气出入伤口的响声,气管移向健侧,患侧叩诊呈鼓音。引起病人休克的主要原因是(  )

A.血容量不足

B.纵隔摆动、回心血量减少

C.伤侧肺完全萎陷

D.心脏受压

E.健侧肺部分受压

104-10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9岁,因排尿异常入院,诊断为急性泌尿系感染。

104.该患者最可能的主诉是(  )

A.尿失禁      B.尿潴留      C.尿流中断      D.膀胱刺激征      E.尿液异常

105.下列情况最可能出现于该患者的是(  )

A.一天排尿次数3-5次      B.离心尿检每高倍视野白细胞超过5个   C.膀胱容量300ml      D.每次尿量400ml     E.24小时尿量400ml

106. 患者有肉眼血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初始血尿提示出血部位在膀胱三角      B.1000ml尿液含0.5ml血液      

C.全程血尿提示出血部位在膀胱或者以下部位  D.其尿液镜下每高倍视野可见2个红细胞     E.终末血尿提示出血在后尿道或者膀胱三角区

107. 为进一步诊治该患者需要做血管造影明确肾脏情况,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造影后鼓励患者多饮水      B.造影后局部加压包扎,平卧6小时      C.造影后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     D.造影前做碘过敏试验     E.有出血倾向的患者不宜做该检查

108-1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2岁,因车祸致骨盆骨折,尿道流血入院。查体:血压82/40mmHg,脉搏128次/分,下腹压痛,局部肌紧张。

108.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A.前尿道断裂      B.肾裂伤      C.后尿道断裂      D.膀胱破裂      E.输尿管损伤

109.对该患者的治疗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需先行抗休克治疗      

B.导尿试验导尿管多试插几次,若插入困难,不再勉强反复试插      

C.平卧,不随意搬动      

D.确定尿道连续,尿潴留者可行导尿术      

E.尿潴留不宜导尿者可行膀胱穿刺

110.患者行断端吻合术,下列术后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生命体征的观察     B.遵医嘱合理补液  

C.规定时间后拔出尿管,尿道不会再发生狭窄      

D.遵医嘱使用抗菌素      E.发现伤口肿胀、体温升高立即通知医生

111-1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5岁,运动后发生腰部绞痛,继而出现肉眼血尿。

11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A.急性肾盂肾炎  B.上尿路结石   C.肾肿瘤   D.膀胱肿瘤    E.肾结核

112.该患者所患疾病形成的病因与下列哪项无关(  )

A.尿中枸橼酸增多      B.饮食结构中肉类过多      C.长期卧床不起      

D.平时饮水较少      E.饮食结构中纤维素过少

113.该患者所患疾病保守治疗的适应症是(  )

A.有尿路感染    B.年老体弱者   C.肾功能欠佳   D.肾结石小于直径0.6cm     E.肾结石小于直径1cm

114-11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3岁,既往有肺结核病史7年,2周前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并逐渐加重,且伴有排尿终末阶段可见的肉眼血尿。

114.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A.急性膀胱炎   B.慢性膀胱炎   C.肾结核   D.肾肿瘤   E.前列腺增生

115.该诊断最可靠的依据是(  )

A.膀胱镜可见膀胱粘膜有炎症      B.尿培养结核杆菌阳性      C.尿中有大量脓细胞      D.附睾扪及结节     E.尿中找到抗酸杆菌

116.最可能的致病途径是(  )

A.输尿管梗阻      B.细菌由尿道逆行侵入泌尿系统      C.结核菌经血液播散到肾      D.细胞异常增生     E.结节形成

117-12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5岁,因下腹部膨隆饱满,触之感疼痛,自述18小时未排尿入院,诊断为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

117.该患者尿潴留属于(  )

A.急性梗阻  B.慢性梗阻   C.动力性梗阻   D.先天性梗阻   E.机械性梗阻

118.该患者早期最可能出现的症状是(  )

A.尿频      B.尿急      C.尿潴留      D.尿痛      E.排尿困难

119.患者行TURP治疗,术后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术后3-5天尿液颜色清即可拔出尿管      B.禁止灌肠    

C.冲洗速度依据尿色而定,色深则慢,色浅则快      

D.指导患者术后1周逐渐离床活动      E.生理盐水冲洗膀胱3-7天

120.患者行TURP治疗后发生TUR综合征,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严重者可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心力衰竭      

B.因术后大量冲洗液被吸收致血容量急剧增加,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      

C.患者在几小时内出现烦躁、呕吐、抽搐、昏迷      

D.术前要协助医生探扩尿道      

E.一旦出现,遵医嘱应用利尿剂、脱水剂,减慢输液速度

121-12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8岁,因尿频、尿急、尿痛并伴有肉眼血尿症状就诊,初步诊断为膀胱癌。

121.诊断该疾病最直接重要的方法是(  )

A.CT检查    B.B超检查    C.尿液检查   D.尿脱落细胞检查  E.膀胱镜检查

122.经诊断该患者为表浅膀胱肿瘤,首选的治疗方法正确的是(  )

A.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  B.膀胱部分切除术  C.根治性膀胱全切      

D.放疗  E.化疗

123-125题共用题干

某女性,患者,40岁。因腹痛、寒战高热恶心呕吐及黄疸2天入院,查体:T 40℃、P 200次/分、BP 90/50mmHg,表情淡漠,剑突下压痛明显,白细胞55.0×109/L。诊断为急性梗阻行化脓性胆管炎,休克。

123.此患者属于哪一类休克  )

A.感染性休克           B.过敏性休克          C.创伤性休克

D.失血性休克           E.心源性休克

124.在休克的同时,应首先采取的治疗措施为  )

A.吸氧    B.降温   C.行胆管切开引流术   D.纠正酸碱平衡紊乱   E.输血

125.手术前护理时,观察要点不包括以下那一项  )

A.生命体征及神志变化   B.腹部症状及生命体征   C.及时了解实验检查结果      

D.患者皮肤瘙痒是否减轻     E.记录24小时出入量

126-12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3岁,因车祸致头部受伤,伤后当即昏迷1小时,清醒后诉头痛,有呕吐,右上肢肌无力2级,脑脊液检查有红细胞,CT扫描见左额顶叶低密度灶,其中有散在点状高密度影。

126.根据患者目前表现符合(   )

A.脑震荡   B.弥散性轴索损伤   C.脑挫裂伤   D.脑干损伤  E.颅内血肿

127.目前的关键处理措施是(   )

A.静卧  B.床头抬高15°-30°  C.营养支持  D.应用抗生素  E.防止脑水肿

128.目前患者病情观察的重点在于及时发现(   )

A.呼吸道梗阻  B.颅内压增高、脑疝   C.压疮   D.水、电解质紊乱  E.感染

129-13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2岁,下腹部受剧烈撞击后出现轻压痛,导尿有少量血尿,6小时后尿量仅100ml呈血性,患者腹痛进行性加重并蔓延到全腹,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

129.该患者可能出现了(  )

A.前尿道损伤    B.膀胱破裂   C.肾挫伤    D.输尿管损伤  E.后尿道损伤

130.为进一步确定患者损伤类型,最简单的方法是(  )

A.B超     B.静脉肾盂造影     C.注水试验      D.X线腹平片     E.CT

131.该患者所患疾病的处理原则错误的是(  )

A.尿流改道     B.尽早闭合膀胱壁的缺损     C.充分引流外渗的尿液      

D.尽早使用广谱抗菌素    E.待病情稳定后择期手术

132-13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0岁,进行性排尿困难6年,因尿潴留留置导尿管4次,1年前曾测残余尿量为100ml。查体:下腹膨隆,浊音界在脐下2指,右侧腹股沟有一包块,肿块突入阴囊,可以还纳。

132.该患者最可能的第一诊断是(  )

A.尿道狭窄 B.右睾丸鞘膜积液  C.膀胱结石  D.神经源性膀胱  E.前列腺增生

133.目前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A.膀胱穿刺造瘘      B.应用5-a还原酶抑制剂      C.导尿,留置导尿管    

D.经尿道前列腺热疗     E.经尿道气囊高压扩张术

134.对患者的第一诊断最理想的治疗方法是(  )

A.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B.前列腺尿道支架      C.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      D.经尿道前列腺热疗     E.腹股沟疝修补术

135.该患者第一诊断手术前首先要做的检查是(  )

A.CT      B.MRI      C.经直肠B超      D.尿流动力学     E.腹部X线平片

136.该患者的护理诊断错误的是(  )

A.排尿困难      B.清理呼吸道无效      C.知识缺乏      

D.急性疼痛     E.潜在并发症:TURP综合征

137-13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0岁,5年前健身练哑铃后,反复出现右侧阴囊肿块,夜间平卧时肿块消失。近日因感冒咳嗽多日,今日发现肿块又突然出现,腹痛腹胀、恶心,3日未排便,查体可见右侧阴囊红肿,可见一梨状肿块,平卧后肿块不消失。

137.该患者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

A.嵌顿性腹股沟直疝  B.嵌顿性腹股沟斜疝  C.绞窄性股疝  

D.睾丸挫伤  E.睾丸扭转

138.针对该患者首先采取的治疗措施是(   )

A.手法复位  B.三阶段止痛  C.静脉输注电解质溶液  

D.紧急手术  E.口服抗生素

139.腹外疝术后,护士应告知患者(   )

A.8小时后可进行床边活动      B.24小时后可在病区走廊散步  

C.一周后可恢复工作

D.3个月内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  E.终身不宜从事体力劳动

140-14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8岁,腹股沟韧带内侧的下方突然出现半球形包块,疼痛,不能回纳,伴恶心、呕吐,肛门不排气。腹透可见腹腔胀气,有数个气液平面。

140.该患者可能的诊断是(   )

A.股疝  B.腹股沟斜疝  C.腹股沟直疝  D.肠梗阻  E.盆腔肿瘤

141.最易发生嵌顿的腹外疝是(   )

A.斜疝   B.股疝   C.直疝   D.脐疝   E.切口疝

142.肠嵌顿性疝的急诊术前准备,错误的是(   )

A.禁食   B.静脉输注电解质溶液   C.备血    D.灌肠    E.胃肠减压

143-14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5岁,十二指肠溃疡4年。今晨突然排出大量柏油样黑便,并出现恶心、头晕、心悸、无力。体查:体温35.8℃,血压82/55mmHg,脉搏120次/分,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肠鸣音9次/分。

143.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常见部位是(   )

A.十二指肠球部       B.十二指肠水平部        C.十二指肠降

D.十二指肠升部       E.十二指肠与盲肠交界处

144.目前该患者的主要护理问题是(   )

A.焦虑      B.体液不足     C.营养失调     D.疼痛      E.知识缺乏

145.护士应协助患者采取的体位(   )

A.头低足高位    B.头高足低位     C.平卧位   D.中凹卧位   E.半坐卧位

146-15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8岁,胃溃疡合并幽门梗阻。今日晨于气管内麻醉下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术中置入留置胃管及腹腔引流管各1根,现麻醉未醒。

146.目前该患者最重要的护理问题是(   )

A.焦虑   B.疼痛   C.知识缺乏   D.潜在并发症:窒息   E.潜在并发症:感染

147.护士应置患者的体位是(   )

A.头低足高位    B.头高足低位  C.仰卧位  D.平卧,头偏向一侧  E.中凹卧位

148.术后第一天,护士主要观察患者有无发生(   )

A.倾倒综合征    B.吻合口瘘    C.术后出血    D.排便困难     E.排尿异常

149.拔除胃管后的第三天,护士嘱患者可以食用(   )

A.牛奶      B.土豆      C.芋艿      D.拉面      E.藕粉

150.患者进食后,主诉上腹饱胀,呕吐物为食物,含胆汁,考虑该患者可能发生了(   )

A.倾倒综合征   B.吻合口梗阻   C.吻合口瘘  D.输出襻梗阻  E.输入襻梗阻

151.怀疑上述并发症时,首选的检查是(   )

A.X线造影      B.粪便隐血试验     C.胃镜检查   D.胃酸测定  E.血常规

152.术后第2周,患者进食30分钟后出现上腹饱胀、恶心、呕吐,自感头晕,考虑可能发生了(   )

A.倾倒综合征   B.吻合口梗阻    C.吻合口瘘    

D.术后出血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153-15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8岁,主诉右下腹腹痛难忍,腹痛始于脐周,之后转移至右下腹,查体示:体温38.8℃,脉搏118次/分,血压118/78mmHg,右下腹压痛、肌紧张、反跳痛,腰大肌试验阳性,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4.5×109/L,中性粒细胞比例0.82

153.该病人阑尾位置最可能位于(   )

A.靠近闭孔外肌   B.腰大肌前方   C.盲肠中位  

D.腰大肌后方   E.腰大肌侧面

154.急性阑尾炎最常见的病因是(   )

A.细菌入侵  B.病毒感染  C.阑尾管腔阻塞  

D.进食高脂肪饮食  E.暴力损伤

155.患者B超检查可见(   )

A.阑尾消失  B.阑尾形态正常  C.阑尾扭转  D.阑尾肿大  E.阑尾萎缩

156.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判断下列最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为(   )

A.阑尾穿孔   B.阑尾化脓感染    C.阑尾坏疽    

D.炎性渗出    E.炎症局限于粘膜下层

157.针对患者目前情况,下列措施不妥当的是(   )

A.手术下切除阑尾           B.腹腔镜下切除阑尾         C.阑尾切除  

D.阑尾切除+腹腔引流管置入  E.非手术治疗

158-15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0岁,行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今日为术后第10天,T管引流液每日200ml左右。无腹胀、腹痛,手术切口已拆线。体检示:皮肤及巩膜黄疸逐渐消退,体温36.6℃,脉搏83次/分,血压112/68mmHg。

158.拔除T管前应试行夹管(   )

A.8小时  B.12小时  C.24小时  D.1-2天  E.7天

159.拔除T管后应重点观察是否出现的并发症是(   )

A.盆腔脓肿  B.腹腔脓肿  C.肠瘘  D.胆瘘  E.胰瘘

160-16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3岁,因突发剑突下钻顶样疼痛入院,疼痛发作时疼痛剧烈,大汗淋漓,并可突然自行缓解。

160.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考虑其为(   )

A.急性胆囊炎  B.胆囊穿孔  C.急性胰腺炎  D.胆道蛔虫症  E.急性胃穿孔

161.为明确诊断,应首选的检查为(   )

A.X线   B.B超   C.CT   D.PET-CT   E.MRI

162.针对患者情况,应采取的措施是(   )

A.择期手术     B.急诊手术     C.中药治疗   D.PCI术    E.非手术治疗

164-166题共用题型

患者,男,62岁,因前列腺增生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术后第一天患者各方面状况良好,无恶心、呕吐,腹胀,膀胱冲洗通畅

164.改为术后留置气囊导尿管的主要目的(   )

A.引流膀胱   B.防止感染    C.膀胱冲洗    D.观察尿量  E.压迫前列腺窝

165.目前患者的饮食为(   )

A.禁食    B.流质饮食   C.半流质饮食     D.普食     E.素食

166.目前膀胱冲洗的目的是(   )

A.减少尿道出血      B.防止膀胱充血    C.避免血凝块堵塞导尿管

D.减轻患者疼痛      E.预防交叉感染

167-168题共用题型

患者,女,43岁,因黄疸收治入院,入院5小时后体温上升至39.4℃,腹痛加重,疼痛难忍,并逐渐出现神志淡漠、呼吸急促、全身发绀的情况,测得血压78/52mmHg,脉搏113次/分

167.此时该患者最可能发生了(   )

A.继发胰腺炎  B.继发阑尾炎  C.继发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D.并发肺炎  E.MODS

168.患者于术中置入T型引流管一根,其目的主要为(   )

A.引流胆汁  B.预防感染  C.测量胆总管压力  D.引流渗液   E.促进胆汁合成

169-170题共用题干

赵先生,30岁,肛门周围不断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溢出,甚至有大便和气体排出一周,肛周皮肤瘙痒。肛门检查:肛门周围皮肤有一乳头状隆起开口,挤压可见少量脓性分泌物。

169.根据患者上述症状,你考虑为

A.肛瘘              B.肛门周围脓肿             C.肛裂

D.内痔              E.外痔

170.下列那一种检查可以确诊

A.直肠指诊            B.从皮肤开口插入探针         C.肛门镜检查

D.X线钡剂灌肠         E.局部穿刺

171-17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8岁,体重60kg,在厨房做饭时,不小心将烧水壶打翻,导致双侧前臂和上臂、左侧大腿和小腿被开水烫伤,疼痛剧烈,可见小水泡,基底苍白潮红相间。

171.护士判断其烧伤深度为(   )

A.Ⅰ度    B.浅Ⅱ度    C.中度      D.深Ⅱ度     E.Ⅲ度

172.采用中国九分法估算其烧伤面积(  )

A.29%     B.30%      C.35%      D.37%       E.41%

173.该患者第1个24小时需要补液的总量约为(   )

A.4700ml   B.5700ml    C.6060ml    D.7080ml     E.8000ml

174-17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5岁,自2楼失足坠落,体格检查:神志模糊,脉搏110次/分,血压90/60mmHg,腹部膨隆,左季肋区皮肤擦伤,四肢无明显骨折征,拟诊为腹部闭合性损伤入院。

174.其休克的类型属于(   )

A.神经性休克   B.过敏性休克   C.低血容量性休克  

D.心源性休克  E.感染性休克

175.经进一步检查,疑有小肠破裂,在病情观察期间提示患者病情恶化需要手术的情况是(   )

A.肠道出血停止   B.全身情况无恶化趋势    C.经积极抗休克治疗情况好转

D.腹痛和腹膜刺激征进行性加重     E.肠鸣音正常,无减弱或消失

176.患者,44 岁,做下肢静脉瓣膜功能试验,先平卧,抬高患肢,待曲张静脉瘀血排空后,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病人站立后30 秒内曲张静脉迅速充盈,说明何处瓣膜功能不全(  )

A.大隐静脉

B.小隐静脉

C.深静脉

D.交通支

E.以上均不是

177.韩女士,60 岁。跌倒致右股骨颈骨折,现给予持续皮牵引处理。该患者最易发生的并发症是(  )

A.休克

B.髋关节创伤性关节炎

C.骨化性肌炎

D.右坐骨神经损伤

E.右股骨头缺血坏死

178-180题共用题干

李女士,35岁,10天前脚趾被玻璃划伤,近两天发热、厌食、说话受限、咀嚼困难、呈苦笑面容,急诊入院。

178.接诊护士应采取的隔离类型是(   )

A.严密隔离   B.接触性隔离  C.呼吸道隔离   D.消化道隔离  E.保护性隔离

179.患者被安置在隔离室,表现出牙关紧闭,四肢抽搐,角弓反张等症状,下列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妥的是(   )

A.用床档,防坠床    B.取下假牙,防窒息  

C.纱布包裹压舌板垫于上下臼齿之间防咬伤

D.枕横立床头,四肢用约束带以防撞伤       E.室内保持光线充足,安静

180.患者使用过的被服,正确的处置方法是(   )

A.先消毒,后清洗   B.先清洗,后消毒   C.先灭菌,再清洗  

D.先清洗,再放日光下暴晒

E.先放日光下暴晒,然后清洗

181-18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3岁,无痛间歇全程肉眼血尿1周加重2日,伴右侧腰部隐痛1月余,腰部可扪及一约7cm*6cm的肿块。

18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

A.肾盂癌      B.肾囊肿      C.输尿管癌      D.肾癌      E.肾脓肿

182.该患者首选简单易行的检查方法是(   )

A.尿常规    B.排泄性尿路造影   C.腹部X平片    D.B超   E.肾动脉造影

183.患者因瘤体较大,在手术前1天行肾动脉栓塞术,其作用是(   )

A.抑制激素分泌      B.使瘤体缩小,减少术中出血    

C.鉴别肾实质性肿块与囊性    D.预防胸膜破裂   E.鉴别与观察低热原因

184-185题共用题干

患者,66岁,尿频,排尿困难1年余,直肠指诊前列腺质地坚硬,血清PSA明显升高。

184.该患者可初步诊断为(   )

A.前列腺增生症    B.前列腺炎    C.前列腺癌    D.尿道狭窄   E.膀胱痉挛

185.确诊该病最可靠的检查是(   )

A.PSA     B.直肠指诊     C.B超    D.膀胱镜检查   E.前列腺穿刺活检

186-18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0岁,进行性吞咽困难半年,X线钡餐透视诊断为食管癌。

186.此患者最初期的症状应是(   )

A.食管内异物感    B.吞咽困难   C.持续性胸背部疼痛  

D.声音嘶哑   E.喝水时呛咳

187.为判断肿瘤性质,该患者还需要进行的检查是(   )

A.B超     B.拍胸部正侧位片     C.CT    

D.食道纤维镜检,取活组织   E.食道拉网

188.该患者术后护理错误的是(   )

A.术后48小时内吸氧       B.适当止痛        C.尽量避免咳嗽    

D.病情平稳后取半卧位      E.拔除胸腔引流管尽早下床

189-19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2岁,身高177cm,体重50KG,既往吸烟20年,因进行性吞咽困难3个月就诊入院。经食管镜检查示食管中段6cm长之管腔狭窄,黏膜中断,病检报告为鳞癌Ⅱ级。查体:锁骨上无肿大淋巴结,无声嘶。对患者行食管-胃吻合术。

189.此患者术前最重要的护理诊断是(   )

A.知识缺乏  B.低效性呼吸型态   C.有外伤的危险  

D.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E.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

190.下列术后护理措施不妥的是(   )

A.听诊双肺呼吸音是否清晰     B.术后2日内持续胃肠减压

C.术后第1日每2小时鼓励患者使用深呼吸训练器

D.患者若出现呼吸浅快应立即行鼻导管深部吸痰    E.保持气道通畅

191.患者术后可能发生的最严重的并发症是(   )

A.出血     B.感染     C.吻合口瘘     D.乳糜胸     E.反流性食管炎

192.该患者出院后1月又出现吞咽不畅,可能的原因是(   )

A.反流性食管炎    B.幽门梗阻  C.肠梗阻   D.吻合口狭窄  E.吻合口溃疡

193-19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4岁,头部外伤后持续头痛,呕吐数次,嗜睡,急诊入院,CT检查显示颅内占位,初步诊断:颅内占位伴颅内压增高。

193.下列哪项是颅内压增高的三主征表现之一(   )

A.血压升高  B.脉压增大  C.视乳头水肿   D.脉搏慢而有力  E.呼吸慢而有力

194.当前首要的处理是(   )

A.给予镇痛处理,休息1周   B.给予止呕处理,休息1周  

C.急诊行开颅减压术  

D.密切监测各项生命体征 E.给予脱水利尿治疗,同时进一步检查

195.下列护理措施不妥的是(   )

A.保持室内安静,嘱患者卧床休息,稳定情绪  

B.床头抬高15°-30°的斜坡位,持续或间断吸氧  

C.控制每日输液量,无需限制钠盐摄入量  D.避免剧烈咳嗽、用力排便

E.密切监测各项生命体征

196.患者如果采用脱水治疗,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20%甘露醇250ml,30分钟内快速静脉滴注  B.1-2小时后甘露醇可重复使用  

C.同时使用利尿剂效果更好  D.停用脱水剂时,应逐渐减量

E.脱水治疗期间,应准确记录出入量

197.某女士,30岁,诊断为甲亢。清晨测得脉率96次/分,血压130/70mmHg(17.3/9.3KPa)。计算其基础代谢率应属于(  )

A.正常    B.正常范围    C.重度甲亢    D.中度甲亢    E.轻度甲亢  

198.患者男,68岁。因间歇,无痛性肉眼血尿诊断为膀胱癌入院。此患者经手术治疗后,在给患者留置导尿的护理中,错误的是(  )

A.保持尿管通畅

B.定时观察尿量、颜色及性质

C.定期膀胱冲洗

D.导尿管每日更换一次

E.用带气囊导管以免脱落

199.赵先生,患慢性胆囊炎,其向护士复述胆囊造影检查前饮食方法,其中应予以纠正的是(  )

A.检查前1日中午进脂肪餐

B.检查前1日晚餐应低脂、低蛋白

C.检查前1日晚餐后口服造影剂,禁食

D.检查当日早餐应清淡饮食

E.首次摄片胆囊显影可进高脂肪餐

200.男性,42岁,下肢静脉曲张术后第二天,错误的护理措施是(  )

A.弹力绷带包扎2周后拆除

B.鼓励病人下地行走

C.卧床时抬高患肢以利静脉回流

D.绝对卧床1周

E.卧床期间指导病人作足部伸屈和旋转运动

201.患者男性,45岁。因突发性中上腹剧痛12小时来院急诊,体检发现板状腹,腹部立位平片示膈下有游离气体,生命体征尚平稳。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病和不规则服药史。对该患者目前首先应采取的必要措施为(  )

A.高浓度吸氧           B.使用镇痛药          C.立即输血

D.禁食并胃肠减压       E.立即使用抗生素

202.男,38岁,两年来常感左下肢麻木、发凉、怕冷,检查后确诊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其病因与下列哪项无关(  )

A.长期大量吸烟

B.气候寒冷潮湿

C.神经内分泌紊乱

D.下肢活动较少

E.免疫功能异常

203.患者男性,38岁,车祸致严重挤压伤。对其护理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的是(  )

A.腹围

B.血压

C.尿量、尿比重

D.呼吸

E.腹膜炎体征

204.张先生,35岁,左股骨干闭合性骨折,行股骨踝上骨牵引术后3周。护士在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时,应以哪种锻炼活动为主(  )

A.以患肢肌肉舒缩活动为主

B.以骨折处远端关节为主

C.以重点关节活动为主

D.以骨折近处关节活动为主

E.以骨折近远处关节活动为主

205.成人,男性,患者小腿骨折行石膏管型固定后,诉小腿外侧疼痛,足背麻木,可能压迫(  )

A.腓总神经  

B.胫神经  

C.坐骨神经  

D.动脉    

E.静脉

206.某患者因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术后第1天除生命体征外,护士最应重点观察的是(  )

A神志

B.尿量

C.肠鸣音

D.腹胀

E.胃管引流液

207.患者女,35岁。双手深Ⅱ度烧伤康复期。护士指导其双手平时正确的放置位置是(  )

A.握拳位

B.半握拳位

C.伸直位

D.半伸直位

E.双手互握

208.护士查房时观察到某急性胰腺炎患者偶有阵发性的肌肉抽搐,最可能的病因是(  )

A.低钙反应

B.疼痛反应

C.营养失调导致

D.精神高度紧张导致

E.使用哌替啶后反应正常

209.患者男,25岁。因脑挫裂伤入院。医嘱给予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其目的是(  )

A.减轻脑出血

B.减轻脑水肿

C.预防应激性溃疡

D.预防继发感染

E.预防肌痉挛

210.患者男性,46岁。检查时,嘱其站立,待下肢静脉曲张充盈后,在大腿上1/3扎止血带,伸屈膝关节活动20次,若曲张的静脉充盈明显减轻,则表示(  )

A.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

B.交通支瓣膜功能正常

C.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D.下肢深静脉通畅

E.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211.患者,女性,29岁。鼻部有一痈,局部挤压后出现头痛、寒战、高热,鼻、眼部红肿,血白细胞数增高,护理评估时首先应考虑(  )

A.颅内海绵窦静脉炎
B.脑脓肿
C.面部蜂窝织炎
D.化脓性脑膜炎
E.败血症

212.一车祸现场多人受伤。医护人员应优先处理下列哪种情况  )

A.脑挫伤病人
B.张力性气胸病人
C.小腿挫裂伤病人
D.肠穿孔病人
E.上肢开放性骨折病人

213.患者男性,40岁,头面部烧伤严重。急救时应特别注意  )

A.保持呼吸道通畅
B.包敷创面,避免污染
C.预防休克
D.及时清创
E.早用TAT,预防破伤风

214.关于代谢性酸中毒,以下哪项正确  )

A.pH↑,PaCO2↑,HCO3
B.pH↑,PaCO2↓,HCO3
C.pH↓,PaCO2↓,HCO3
D.pH↓,PaCO2↑,HCO3
E.pH↓,PaCO2↓,HCO3

215.患者,男,7小时前出现急性腹痛、腹胀、无排气排便,伴呕吐,呕吐物为咖啡色样液体,诊断可能为(  )

A.机械性肠梗阻

B.急性阑尾炎

C.麻痹性肠梗阻

D.胃溃疡

E.绞窄性肠梗阻

216.属于动力性肠梗阻的是(  )

A.肠粘连

B.嵌顿疝

C.肠痉挛

D.肠扭转

E.肠内粪块

217.小脑幕切迹疝出现意识障碍,其损害部位是(  )

A.大脑皮层

B.丘脑

C.中脑

D.脑桥

E.延髓

218.患者,男性,35岁,开胸术后行胸膜腔闭式引流。正常情况下可见水封瓶内长管中的水柱波动范围应是(  )

A.1-4cm

B.4-6cm

C.6-8cm

D.8-10cm

E.10-12cm

219.患者男性,15岁,伸直型肱骨髁上骨折愈合后致爪形手形成。其原因是损伤了(  )

A.肱动脉

B.正中神经

C.正中静脉

D.尺神经

E.桡神经

220.患者男性,21岁,全身重度烧伤。其Ⅱ度烧伤面积介于(  )

A.<9%

B.10%-30%

C.30%-49%

D.51%-60%

E. 60%

221.患者男性,43岁,左肾及输尿管结石。检测为尿酸结石。病人不宜食(  )

A.动物内脏

B.肉类

C.菠菜

D.鸡蛋

E.马铃薯

222.男,55岁,血栓闭塞性脉管炎Ⅱ期,左小腿疼痛剧烈。下列止痛措施错误的是(  )

A.用血管扩张药

B.用低分子右旋糖酐

C.用中分子右旋糖酐

D.用麻醉性镇痛药

E.通过硬膜外使用镇痛泵

223.患者女性,35岁,患颌下、颈部蜂窝组织炎入院,颈部肿胀明显,护理中要注意其常可并发(  )

A.菌血症

B.败血症

C.海绵状静脉窦炎

D.喉头水肿

E.吞咽困难

224.病人,男性,28岁,被撞倒后左肘部着地,出现上臂剧烈疼痛而就诊。检查发现伤侧肘部肿胀、压痛明显,并有假关节活动、畸形、骨摩擦音。左上肢比右上肢缩短2cm。若治疗期间病人出现了进行性呼吸困难、体温升高、心率快、血压升高和意识障碍,该病人可能并发了(  )

A.休克

B.脂肪栓塞

C.桡神经损伤

D.脊髓损伤

E.急性骨筋膜室综合征

225. 女,52岁,下肢静脉曲张8年,劳累后肢体肿胀,皮炎及溃疡经久不愈。最根本有效的治疗方法是(  )

A.使用弹力绷带或穿弹力袜

B.硬化治疗

C.手术治疗

D.抬高患肢

E.加强运动

226.病人,男,35岁,外伤性大量血胸5周后仍有伤侧肺受压萎缩,胸部X线片显示大片密度增高阴影,术后曾行胸腔闭式引流治疗。采用下列哪种治疗方法最合适(  )

A.输血、输液

B.胸腔穿刺排除液体

C.闭式胸腔引流

D.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E.胸膜纤维板剥除术

227.患者,男性,40岁。10年前曾患乙型肝炎,肝功能一直不稳定。最近3周来,右上腹胀痛明显,巩膜黄染,未处理。今上午突然剧烈腹痛,出冷汗而急诊来院。此时的护理应重点观察(  )

A.肝性脑病的先兆表现

B.癌结节破裂出血引起的休克

C.腹水的情况

D.有无血行转移征象

E.肝功能进展如何

228.某患者行肛瘘切除术后,每日须行温水坐浴和换药,合理的安排是(  )

A.清晨先换药

B.先温水坐浴

C.先大便后换药

D.先坐浴后换药

E.先大便,再坐浴,最后换药

229.全麻未清醒病人上呼吸道梗阻的主要原因是(  )

A.舌后坠

B.痰液堵塞气道

C.喉头水肿

D.口腔内分泌物积聚

E.胃内容物反流

230.患者女性,30岁。右腰部撞伤后局部疼痛,肿胀,有淡红色血尿,诊断为右肾挫伤,行非手术治疗。其护理措施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

A.观察腹痛的变化

B.注意血尿情况

C.绝对卧床至少2周

D.监测血尿变化,颜色加深提示出血加重

E.血尿消失,可下地活动

231. 患者男性,58岁,经结肠镜检查确诊为右半结肠癌。下列哪一临床表现其最不可能出现(  )

A.贫血

B.乏力

C.消瘦

D.腹部肿块

E.肠梗阻

232.患者女性,56岁,经胃镜检查确诊为早期胃癌。其临床表现中不会出现的是(  )

A.上腹不适

B.嗳气、反酸

C.食欲减退

D.恶病质

E.上腹隐痛

233.患者,女性,25岁。右足癣并感染1周,2天前开始出现右小腿有片状红疹,颜色鲜红,中间较淡,边缘清楚,右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该病致病菌是(  )

A.嗜血杆菌

B.溶血性链球菌

C.大肠杆菌

D.变形杆菌

E.铜绿假单胞菌

234.患者男性,38岁,因房屋倒塌长时间压迫而致严重挤压伤。对其护理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的是(  )

A.体温脉搏

B.精神状态

C.局部疼痛情况

D.肢端的温度

E.尿量和尿色

235.男性,18岁,头部被菜刀砍伤已2天余,伤口6cm,裂开,脓性分泌物较多。处理方法是(  )

A.彻底清创并缝合

B.清创处理伤口不缝合

C.控制感染,定期更换敷料

D.清创、缝合并放置引流

E.清创、湿敷、包扎

236.患者,男性,34岁。1周前左足底被铁钉刺伤,自行包扎,昨夜突感胸闷、紧缩感。晨起,张口困难和抽搐,诊断为破伤风。破伤风是破伤风梭菌所致的(  )

A.菌血症

B.败血症

C.脓血症

D.毒血症

E.脓毒败血症

237.患者男性,35岁。脑挫裂伤致颅内高压。下列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

A.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B.便秘时高压灌肠

C.应用脱水剂

D.限制液体摄入量

E.呼吸不畅可行气管切开

238.患者男性,35岁,颈5-颈6骨折合并四肢瘫痪,无感染灶,出现高热,下列措施中哪项不适宜(  )

A.冰水灌肠

B.冰水擦浴

C.通风

D.药物降温

E.调节室温

239.患者男性,28岁,脑外伤后出现小脑幕切迹疝,下列对其临床表现描述正确的是(  )

A.血压升高,心率加快

B.意识障碍,呼吸急促

C.同侧瞳孔缩小,对侧肢体肌张力下降,腱反射消失

D.同侧瞳孔扩大,同侧肢体肌张力升高,腱反射亢进

E.意识丧失,患侧瞳孔短暂缩小,以后散大,对侧肢体瘫痪

240.男,48岁,双下肢静脉曲张并伴慢性溃疡,下列不正确的处理是(  )

A.积极换药

B.预防感染

C.进行分期动、静脉转流术

D.创面湿敷

E.休息,抬高患肢

241.患者,女性,46岁。胃大部切除术后1周,进食后上腹饱胀并呕吐,呕吐食物无胆汁,最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是(  )

A.吻合口梗阻

B.吻合口近侧空肠梗阻

C.吻合口远侧空肠梗阻

D.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E.倾倒综合征

242.病人,男,66岁,发现右侧腹股沟可复性肿块3年。10h前,用力排便时突感腹痛难忍,呕吐数次,伴发热、全身不适。查体:右腹股沟及阴囊可扪及肿块,张力高,明显触痛;全腹有压痛、腹肌紧张;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此类疝属(  )

A.腹股沟直疝,嵌顿性疝

B.腹股沟斜疝,嵌顿性疝

C.腹股沟直疝,绞窄性疝

D.腹股沟斜疝,绞窄性疝

E.股疝,绞窄性疝

243.患者,女性,42岁。自6米高处跌下1小时,腹痛,腹肌紧张,伴压痛和反跳痛,肠鸣音弱,血压100/60mmHg,脉率132次/分,X线摄片显示:右第9、10肋骨骨折,右膈肌升高。应考虑为(  )

A.肝破裂

B.脾破裂

C.十二指肠破裂

D.胰腺破裂

E.结肠破裂

244.患者男性,68岁。经直肠镜检查确诊为直肠癌。其手术能否保留肛门取决于(  )

A.肿瘤的大小

B.左半结肠的长短

C.肿瘤有无远处转移

D.肿瘤距肛门的距离

E.肿瘤是否已侵犯肠管周围

245.患者男性,58岁,3个月前出现无痛血尿,应用止血药物后有好转,其他无不适。1周前再次出现血尿,应考虑为下列何种疾病(  )

A.尿路结石

B.膀胱肿瘤

C.尿路感染

D.前列腺增生

E.尿道损伤

246.患者,女性,26岁。车祸致头部受伤后当即昏迷,20分钟后逐渐清醒,1天后出现烦躁、头痛、呕吐,随后再次昏迷。体检:伤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对侧肢体不完全性瘫痪、巴宾斯基征(+),应考虑为(  )

A.脑震荡

B.慢性硬膜下血肿

C.原发性脑干损伤

D.硬脑膜外血肿

E.急性硬脑膜下血肿

247.患者女性,22岁,突有寒战高热,膝关节红、肿、热、痛明显。诊断为急性化脓性关节炎。其早期治疗不包括(  )

A.静脉输注抗生素

B.关节腔注入抗生素

C.关节灌洗

D.牵引

E.内固定

248.患者男性,60岁。行食管癌切除术,术后胃管保留时间,一般至少为(  )

A.1-2天

B.3-4天

C.5-6天

D.7-10天

E.11-14天

249.患者男性,27岁,胸部损伤后,考虑为单纯肋骨骨折,下列哪项症状对诊断最有意义(  )

A.胸部叩击为鼓音

B.胸部叩击为浊音

C.纵隔移向健侧

D.反常呼吸

E.胸部挤压试验阳性

250.患者女性,40岁,护士在对其进行乳房自我检查的指导中,正确的自查间隔时间是(  )

A.每年1次

B.每半年1次

C.每季度1次

D.每月1次

E.每周1次

251.男性,42岁,患内痔2年。检查见痔块对于截石位3点。膝胸位应记录为(  )点钟

A.3点

B.7点

C.5点

D.9点

E.11点

252.男,42岁。上腹部持续性剧痛并向左肩、腰背部放射,伴恶心呕吐,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给患者使用阿托品的目的是(  )

A.解毒

B.解除平滑肌痉挛,缓解痉挛性疼痛

C.松弛小血管痉挛,保证胰腺的血供

D.抑制迷走神经兴奋,加强镇痛退热

E.兴奋M受体,抑制胰液、胃液分泌

253.男,50岁,下肢静脉曲张7年。行大隐静脉剥脱术后,护士鼓励患肢早期活动的目的是预防(  )

A.肌肉僵直

B.患肢水肿

C.血管痉挛

D.术后复发

E.深静脉血栓形成

254.患者男性,38岁,有胃溃疡史8年,因突发腹痛3小时来急诊,诊断胃溃疡急性穿孔,行胃大部切除术后,出现早期倾倒综合征。下列关于术前饮食指导错误的是(  )

A.少量多餐

B.低蛋白

C.低糖

D.避免过甜、过咸食物

E.避免过浓食物

255.患者,男性,42岁。急性阑尾炎发病已5天,腹痛稍减轻但仍发热,右下腹可触及压痛的肿块,处理应为(  )

A.暂不手术,用广谱抗生素治疗

B.立即手术,切除肿块

C.立即手术,腹腔引流

D.立即手术,切除阑尾

E.不需要手术,用广谱抗生素治疗

256.女,37岁,腹膜炎致麻痹性肠梗阻,提示其肠麻痹的主要指征是(  )

A.闻及振水音

B.肠鸣音亢进

C.肠鸣音消失

D.移动性浊音阳性

E.闻及血管杂音

257.女,15岁,剑突下阵发性钻顶样绞痛,伴恶心、呕吐。呕吐物中曾见蛔虫。下列发病的诱因中无关的是(  )

A.肠道功能紊乱

B.高热

C.饥饿

D.暴饮暴食

E.驱虫不当

258.男,38岁,反复肛门周围肿痛、流脓血,诊断为肛瘘,行瘘管切开术。此肛瘘应是(  )

A.低位肛瘘

B.单纯性肛瘘

C.高位肛瘘

D.复杂性肛瘘

E.外瘘

259. 患者男性,54岁,左输尿管结石,拟行输尿管切开取石。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需做的特殊准备是(  )

A.拍片定位

B.静脉肾盂造影

C.留置导尿

D.留置胃管

E.输注抗生素

260.结肠癌的好发部位,多见于(  )

A.降结肠

B.盲肠

C.升结肠

D.乙状结肠

E.横结肠

261.患者女,45岁。5年来时常便血,量少,或滴出,或附在粪便表面,无痛,经检查,诊断为内痔,其扩大曲张的血管主要是(  )

A.直肠上静脉丛

B.直肠下静脉丛

C.直肠上下静脉丛

D.直肠上动脉

E.直肠下动脉

262.患者男性,28岁。小腿胫骨下1/3骨折术后6个月,X线检查无明显骨痂。造成其延迟愈合的主要因素为(  )

A.腘动脉损伤

B.胫后动脉损伤

C.近骨折段血供减少

D.远骨折段血供明显减少

E.远骨折段完全丧失血供

263.患者男性,29岁,摔伤左肩致肩关节前脱位。检查中下列哪项试验阳性(  )

A.杜加试验

B.4字试验

C.髋屈曲畸形试验

D.浮髌试验

E.直腿抬高试验

264.患者,男性,68岁,1周前无诱因突然出现排无痛性肉眼血尿,偶伴有小血块,无膀胱刺激征,3个月前有类似情况,使用止血药后血尿停止。根据病史,应首先考虑为(  )

A.泌尿系结核

B.膀胱肿瘤

C.前列腺增生

D.膀胱结石

E.肾肿瘤

265.患者男性,48岁,上腹部疼痛不适伴进行性加重的黄疸,诊断为胰腺癌。患者术前需补充的维生素是(  )

A.维生素A

B.维生素B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E.维生素K

266.病人,男,36岁,搬运工人,站立时阴囊部位出现肿块,呈梨形,平卧时可还纳,体检发现外环扩大,嘱病人咳嗽时,指尖有冲击感,平卧回纳肿块后,手指压迫内环处,站立咳嗽,肿块不再出现。为避免术后疝的复发,术前准备中最重要的是(  )

A.治疗便秘

B.备皮

C.排尿

D.灌肠

E.麻醉前用药

267.患者,男,25岁,诊断为坐骨直肠窝脓肿。其主要表现是下列哪一项(  )

A.肛门口有较多脓性分泌物

B.持续性胀痛,排便或行走时加重

C.腹泻或排便失禁

D.初期膀胱刺激征明显

E.初期直肠刺激征明显

268.患者女性,30岁。3天前右手食指末节指腹不慎刺伤,现食指皮肤苍白,肿胀明显,自感有搏动性跳痛,疼痛剧烈,患肢下垂时尤重,应采取的方法是(  )

A.注射哌替啶

B.口服安定

C.局部热敷

D.局部纵行切口引流

E.局部冰敷

269.急性乳腺炎多见于(  )

A.产后未哺乳者

B.产后1-2周初产妇

C.产后3-4周初产妇

D.产后5-6周初产妇

E.产后1-2周经产妇

270.病人,男,75岁,诊断为前列腺增生,昨日化验检查发现肾功能不佳。护士应该采取下列哪项措施(  )

A.留置尿管持续引流

B.禁蛋白质饮食

C.积极行术前准备

D.配合医生行耻骨上膀胱穿刺

E.教育病人慎服对肾脏有损害药物

271.患者女性,21岁,坠楼后额部着地,确诊为颅底骨折。首选治疗措施是(  )

A.保守治疗

B.手术修补骨折片

C.手术摘除骨折片

D.手术去除血肿

E.手术堵塞脑脊液漏

272.患者,女性,64岁。食管癌收治入院,准备行食管-胃吻合术,术前护理人员向其家属提供临床教育时,下列不正确的是(  )

A.术前常规留置胃管

B.术前需清洁灌肠

C.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吻合口瘘

D.术后可出现进食后呼吸困难

E.术后应严格按护嘱进食

273.低渗性脱水早期症状可有(  )

A.口渴,尿少,尿比重低

B.口渴,尿少,尿比重高

C.口不渴,尿不少,尿比重低

D.口不渴,尿不少,尿比重高

E.口不渴,尿少,尿比重低

274.男,45岁,右下肢感发凉、麻木,并有间歇性跛行,诊断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缺血期。出现跛行是由于(  )

A.肌无力

B.静脉血栓形成

C.动脉栓塞

D.动脉痉挛、供血不足

E.维生素C缺乏

275.患者男性,36岁。因急性阑尾炎入院,入院后拒绝手术,予以抗感染治疗后,出现右上腹压痛,肝肿大,肝区叩击痛明显。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数20×109/L,中性粒细胞比例O.90。B型超声波检查示肝占位病变。考虑诊断细菌性肝脓肿,其主要临床症状是(  )

A.恶心,呕吐

B.寒战,高热,肝肿大伴疼痛

C.局部皮肤凹陷性水肿

D.出现黄疸

E.可见右膈升高、运动受限

276.女,22岁。急诊入院行阑尾切除术。其术后可能的并发症不包括下列哪一项(  )

A.腹腔脓肿

B.出血

C.切口感染

D.肠梗阻

E.结肠炎

277.男性,19岁。右股骨下端疼痛3个月,夜间尤甚。查体:右股骨下端偏内侧限局性隆起,皮温略高,皮肤浅静脉怒张,明显压痛,膝关节运动受限。X线检查,股骨下端溶骨性骨破坏,可见Codman三角。诊断为(  )

A.软骨肉瘤

B.纤维肉瘤

C.骨肉瘤

D.骨巨细胞瘤

E.尤文肉瘤

278.头皮撕脱伤在头皮损伤中最严重,原因是(  )

A.出血量大、颈椎可能损伤

B.出血量大、局部血肿明显

C.头皮完全撕脱

D.创面污染严重

E.需要植皮

279.男,47岁,突然出现上腹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腹肌紧张,出冷汗,休克。行非手术治疗期间,护理不正确的是(  )

A.做好心理护理

B.安置舒适的体位

C.合理使用解痉剂

D.未明确诊断前禁用镇痛药

E.决定手术也不能使用镇痛药

280.某女性,68岁,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下列陈述中不适当的是(  )

A.可引起截瘫

B.可导致大小便失禁

C.早期可以按摩,牵引治疗

D.早期应积极手术治疗

E.MRI可见脊髓受压

281.患者男性,40岁。破伤风住院,全身肌肉紧张性收缩,阵发性痉挛,治疗的中心环节是(  )

A.清除毒素来源,彻底清除坏死组织和异物

B.用青霉素

C.用镇静解痉药

D.中和游离毒素

E.防治并发症

282.陈先生,45岁。因下肢挤压伤致血清钾升高,出现心动过缓,心律不齐。应选用的药物是(  )

A.毛花甙丙                

B.普萘洛尔            

C.利多卡因

D.5%碳酸氢纳              

E.10%葡萄糖酸钙

283.张先生,52 岁,食管癌手术后第三天拔除胃管后口服流质,第五天体温升高39℃,呼吸困难、胸痛、脉速,胸透发现手术侧胸腔积液,应首先考虑并发(  )

A.肺炎              

B.胸膜炎

C.切口感染          

D.食管吻合口瘘

E.癌肿播散

284.甲状腺切除术后病人刚一清醒,护士就反复要求病人说出他的名字,其目的是为了评估病人有无(  )

A.出血           

B.意识障碍         

C.上呼吸道阻塞

D.神经损伤       

E.记忆力受损

285.患者男,80岁。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右下腹有固定压痛和腹肌紧张。首选的治疗方法是(  )

A.大剂量抗菌药物治疗

B.中医中药治疗

C.大剂量抗菌药物治疗3天,无效再手术治疗

D.大剂量抗菌药物结合中药治疗

E.立即手术治疗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以上(包括五个)的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患者,男,31岁。2小时前在8楼工地不慎掉落,头部着地,当即不省人事,头部伤口渗血被急送到医院。检查:T36℃,P130次/分,R10次/分,BP80/50mmHg,深度昏迷GCS4分,脉搏细速,呼吸微弱,双瞳孔散大约7mm,各种反射消失。术后该患者的主要护理诊断有(   )(提示:手术后第1天,患者体温39.5℃,GCS7分。)

A.清理呼吸道无效(与昏迷有关)

B.潜在并发症:颅内出血

C.潜在并发症:脑疝

D.营养失调:低于机体的需要(与不能自主摄入食物,机体消耗大有关)

E.体温异常:体温39.5℃

2.患者,女,50岁。30分钟前从摩托车上摔下,左枕部着地,当时不省人事,双侧瞳孔等圆等大,直径约2.5mm,呕吐3次,为胃内容物,量多,非喷射状。约30分钟后,患者清醒,诉头痛,恶心,四肢活动好,继续上路;约3分钟后,患者又不省人事。查体:T36.8℃,P60次/分,R15次/分,BP130/50mmHg。右侧瞳孔5mm,左侧瞳孔2.5mm,对刺痛能睁眼,呻吟,对语言不能应答,左侧肢体运动反应只能肢体过伸。假如你是当班护士,你会采取以下哪些主要的护理措施(   )

A.保持呼吸道通畅  B.建立静脉通道  C.防止休克  D.给氧  E.取头低脚高位

3.患者,男,25岁。胸部被撞伤2小时。自诉胸闷,头昏,查体:血压101/73mmHg,脉搏104次/分,面、颈、上胸部可见针尖大小的瘀斑,左侧胸壁吸气时局部胸壁内陷,呼气时外凸。胸部X线检查未见胸膜腔内积气、积液。入院后3小时,患者胸闷加重,不能平卧,烦躁不安,发绀。查体可见面、颈及前胸部皮下气肿,气管偏向右侧。进一步治疗为(   )

A.抗休克  B.吸氧  C.应用洋地黄制剂  D.胸腔闭式引流  E.合理应用抗生素

4.患者,男,28岁。右胸外伤后肋骨骨折,并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发绀,烦躁不安等表现。体格检查:血压10/8kPa,脉细速,皮肤湿冷,气管向左偏移,颈静脉充盈,头颈及右胸皮下肿,右侧胸廓饱满,肋间隙增宽,呼吸幅度减低,叩诊鼓音,右肺呼吸音消失。该患者有以下哪些病理生理改变(   )

A.胸膜腔内压力增高  B.肺完全萎缩  C.纵隔移位  

D.静脉回流受阻  E.纵隔摆动

5.患者,男,5岁。左下肢肿胀不适,可见下肢浅静脉蜿蜒迂曲。左大腿内侧可扪及大隐静脉扩张,内踝处皮肤有浅褐色色素沉着。浅静脉瓣膜功能及交通支瓣膜功能试验均阳性。术后护理措施包括(   )

A.卧床期间做足背伸屈运动B.拾高患肢C.鼓励患者早期活动

D.观察局部切口有无红肿压痛E.应用弹力绷带

6.患者,男,32岁,从高处坠落,神志清楚,头面部有血肿,鼻孔持续流出粉红色血水,嗅觉和视力稍有减退,临床拟诊颅前窝骨折。下列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去枕平卧位B.鼻腔不冲洗C.避免擦鼻涕D.不做腰椎穿刺E.按时使用抗菌药物

7.患者,男,23岁,高空作业时不慎从5米高处坠落,当即昏迷,约20分钟后清醒,主诉头痛、恶心,呕吐2次,右侧外耳道有血性液体流出,双侧瞳孔等大,对光反射存在,右上肢因骨折制动外肢体活动尚可,约2小时后,头痛、恶心、呕吐加重,进而昏迷,右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差,左侧肢体瘫痪、腱反射亢进,巴宾斯基征阳性。对该患者施行的下列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注意观察瞳孔及生命体征变化  B.预防感染并注射TAT  

C.禁食并给予常规补液量

D.取头高位,头偏向一侧        E.昏迷常规护理

8.可以出现纵隔摆动的情况有(  )

A.多根多处肋骨骨折  

B.张力性气胸      

C.闭合性气胸    

D.开放性气胸

E.血气胸

9.患者,女,28岁。颈部肿大1年余,性情急躁,容易激动,失眠、怕热、多汗,偶有心悸不适,血压130/60mmHg,心率104次/分,双手常有细速的颤动。患者出现手足抽搐的处理原则包括(   )

A.补充钙剂 B.控制高磷食物 C.补充维生素D3 D.使用镇静药物 E.物理降温

10.患者,男,37岁。头部外伤后昏迷2小时,曾呕吐数次。入院测血压150/80mmHg,脉搏60次/分,呼吸12次/分。考虑“脑挫裂伤”,给予非手术治疗。为及时发现小脑幕切迹疝,应重点观察(   )

A.瞳孔B.肢体活动C.肌张力D.血压  E.压迫眶上孔的反应

11.患者,女,30岁。拟颅内高压收住入院。颅内压增高的三主症是(   )

A.头痛B.呕吐C.视神经乳头水肿D.高热E.抽搐发作

12.患者,女,30岁。进行性听力下降3年,伴步态不稳。自觉面部麻木,感觉减退。入院后明确诊断在全麻下行开颅探查肿瘤切除术,术后出现声嘶,喉头有痰,无力咳出。饮水呛咳。对该患者护理正确的是(   )

A.静脉补充营养B.鼻饲流质C.坚持让患者经口进食

D.暂禁食E.进食时可抬高床头

13.患者男41岁脑外伤,腰穿测压为220mmH2O,BP为180/110mmHg,主诉颈后部疼痛且活动受限。对该患者的处理正确的是(   )

A.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B.便秘时高压灌肠   C.应用脱水剂

D.限制液体出入量    E.呼吸不畅时可行气管切开

14.患者,男,26岁,胸部撞伤,呼吸困难,胸片示多根多处肋骨骨折,为患者进行胸壁包扎固定的作用为(   )

A.镇痛   B.消除反常呼吸   C.有利于咳嗽  

D.有利于患者活动   E.消除纵隔摆动

15.患者,女,37岁,气胸,术后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24小时内应注意观察(   )

A.有无胸闷和呼吸困难B.局部有无渗血、渗液C.有无疼痛D.局部有无漏气或皮下气肿E.有无咳嗽、咳痰

16.患者,男,39岁,胸部被撞击,诊断为钝性心脏损伤,与其严重程度有关的因素包括(   )

A.暴力撞击的速度B.暴力撞击的质量C.暴力撞击的作用时间D.心脏受力面积E.心脏受力方向

17.患者,男,53岁。2个月前因高热,呼吸困难住院,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治疗后胸片示左侧胸腔内大量积液,穿刺抽出脓液,给予胸腔抽脓及全身抗菌药物治疗,病人体温正常后要求出院,未进一步做胸片检查,病人主诉近来一直,食欲不好,并日渐消瘦。查体:胸内陷,呼吸运动减弱,肋间变窄,听诊示呼吸音减弱,支气管偏向左侧。现诊断为慢性脓胸。以下该病人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鼓励病人有效咳嗽、排痰

B.用较细的引流管进行引流以便减少刺激,减轻疼痛

C.指导病人作腹式深呼吸

D.可给予少量多次输血

E.病人行胸膜纤维板剥脱术后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引流液的性和量

18.患者,男,41岁。左下肢重度静脉曲张,足靴区明显色素沉着,每天久站,小腿及足部明显胀痛,病史7年。患者康复后出院健康教育应包括(   )

A.注意休息,多抬高患肢  B.避免长期站立行走  C.弹力袜应用1个月以上

D.可以长时间站立,增加血管壁弹性   E.弹力袜松紧适宜

19.传统乳癌根治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有(  )

A.上肢肿胀

B.气胸

C.皮瓣坏死

D.皮瓣下积液

E.皮下气肿

20.患者,男,48岁。主诉双下肢感觉沉重,酸胀、乏力。检查见双下肢稍肿胀,静脉呈蚓状曲张,皮肤温度正常,无色素沉着、湿疹、溃疡等表现。促进下肢静脉回流的主要护理措施有哪些(   )

A.采取良好的坐姿,双膝勿交叉过久   B.休息或卧床时抬高患肢  

C.穿弹力袜

D.避免长时间站立E.手术后鼓励患者早期活动

21.患者,男,58岁。因“左下肢发凉、麻木、疼痛6个月,渐加重1个月”来诊。5天前左足及关节皮肤变为紫黑色,持续剧痛。动脉硬化病史10年。为明确诊断应立即检测的项目包括(   )

A.凝血机制  B.多普勒超声  C.下肢动脉造影  D.下肢MRI E.下肢CT

22.患者,男,55岁。左下肢肿胀不适,可见下肢浅静脉蜿蜒迂曲。左大腿内侧可扪及大隐静脉扩张,内踝处皮肤有浅褐色色素沉着。浅静脉瓣膜功能及交通支瓣膜功能试验均阳性。术后护理措施包括(   )

A.卧床期间做足背伸屈运动B.抬高患肢C.鼓励患者早期活动

D.观察局部伤口有无红肿压痛 E.应用弹力绷带

23.符合外科感染的特点是(  )

A.多数与创伤或手术有关

B.多数是由1种细菌引起感染

C.病变以局部炎症为主

D.可分为特异性感染和非特异性感染

E.常需手术治疗

24.患者,男,25岁。发现颈部肿块6年,无任何不适,检查右侧甲状腺区,可及2cm×2cm大的肿块,周围淋巴结未触及,甲状腺功能正常。下列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术后应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是呼吸变化

B.保持伤口负压引流通畅

C.注意观察引流液性质和量

D.术后加强颈部活动,减轻瘢痕挛缩

E.术后3天内禁食、补液,预防呛咳发生

25.下列人工肛门的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术后1天开放造口

B.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

C.造瘘口覆盖凡士林纱布

D.教会病人使用人工肛门袋

E.术后3天开始扩张造口

26.患者,女,40岁。因甲状腺功能亢进而行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术后12小时,患者突然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发绀,颈部无增粗,负压引流通畅。床边应备有急救物品中包括(   )

A.吸引器    B.气管切开包    C.无菌剪刀    D.负压引流瓶   E.胸腔穿刺包

27.患者,女,45岁。因甲亢行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后。该患者出院时,护士应告诉患者服药注意事项,下面正确的是(   )

A.每天按时服药    B.出现心悸、多汗、急躁等症状需到医院就诊

C.出现畏寒、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需到医院就诊  

D.病情稳定多年后可维持固定剂量

E.甲状腺全切的患者需终生服药

28.患者,女,28岁。发现颈部肿大1年余,性情急躁,容易激动,失眠、怕热、多汗,偶有心悸不适,血压130/60mmHg,心率104次/分。甲状腺手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有(   )

A.切口出血   B.呼吸困难和窒息  C.甲状旁腺损伤  

D.喉头水肿  E.喉返神经损伤

29.患者,女,35岁。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可用于手术前准备的常用口服药物有(   )

A.复方碘化钾  B.复方碘化钠   C.甲状腺素  D.甲状旁腺素  E.硫脲类药品

30.患者,女,31岁。心慌、失眠、多汗、食欲亢进、体重减轻半年余。查体:T36.7℃,P114次/分,R18次/分,BP110/70mmHg,颈部增粗。手前服药,甲亢症状改善的指征包括(   )

A.体重增加  B.基础代谢率测定+20%以下 C.脉率90次/分以下

D.肠蠕动亢进 E.睡眠良好

31. 患者男性,15岁。沐浴时无意中触及左大腿下端内侧有一硬性凸起,无疼痛,膝关节运动良好。就医诊断为软骨骨瘤。该诊断的临床特点下列正确的是(  )

A.软骨骨瘤又称外生骨疣,是儿童期最常见的良性骨肿

B.最常发生于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    

C.CT对其诊断有较大帮助    

D.为局部渐行增大的骨性无痛性包块,刺激或压迫周围组织可引起疼痛    

E.骨软骨瘤没有恶变倾向

32.患者女性,35岁。近一月来逐渐出现腰背痛伴低热、盗汗。既往有肺结核病史。查体T11-T12棘突明显压痛。诊断为腰椎结核,以下治疗措施正确的(  )

A.正规抗结核治疗,注意检查全身其他部位有无结核病灶    

B.卧硬板床休息   C.立即手术,清除病灶   D.全身支持治疗   E.对症治疗

33.患者男性,12岁。右下肢外伤后疼痛8天,加重伴活动受限、发热3天入院。查体体温38.9℃,右大腿周径35cm,左大腿周径32cm,双小腿周径25cm足背动脉搏动良好,皮肤感觉正常。初步诊断为股骨下段化脓性骨髓炎,当前应采取的措施正确的是(  )

A.卧床,患肢制动     B.血常规、血沉、血生化等检查   C.全身应用抗生素  

D.全身支持治疗     E.物理降温

34.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主要临床表现  )

A.板状腹                            

B.恶心、呕吐    

C.突发上腹部剧烈疼痛                

D.面色苍白、出冷汗    

E.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

35.患者男性,22岁,今日打篮球时腰部扭伤。下列关于急性腰扭伤的特点正确的是(  )

A.主要临床症状是腰痛,活动受限     B.局部封闭治疗常有效   C常伴坐骨神经痛   D.卧硬板床休息有效   E.需要制动和解痉镇痛药物治疗

36.患者男性,29岁。骑车摔伤后诊断为骨盆骨折,双下肢不能活动,肌力分级为0级。下列关于肌力分级描述错误的是(  )

A.1级指关节能活动,肌肉能收缩     B.2级是指关节不能活动,肌肉能收缩   C.3级是指能对抗阻力但不能对抗重力  D.4级是指能对抗阻力,但肌力过强   E.5级是指肌力正常

37.患者女性,53岁。骑车不慎前臂骨折,入院后采用石膏绷带固定。下列关于石膏绷带固定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有伤口应在石膏干燥后开窗    

B.手指、脚趾端应包裹在石膏内  

C.患肢平放并停止一切肢体活动  

D.石膏未干前用手掌托扶,不可留下手指压痕  

E.石膏内不可填塞敷料或异物

38.骨折的早期并发症包括  )

A.脂肪栓塞综合症

B.休克

C.内脏损伤

D.损伤性骨化

E.神经损伤

39.患者男性,55岁。因股骨干骨折行持续骨牵引。下列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床头抬高15-30cm     B.每天用乙醇滴牵引针孔  C.保持有效的牵引作用  D.定时测量肢体长度 E.指导患者功能锻炼

40.患者,女性,48岁,确诊为食管癌,拟行手术根治治疗。护士为患者行术前准备,包括哪些措施

A.心理准备   B.肠道准备   C.放置胃管  

D.练习深呼吸、有效咳嗽 E.术前3天每晚洗胃

41.患者,男性,51岁,膀胱癌,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后3日,以下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心理护理    B.导尿管护理      C.饮食指导      

D.鼓励病人用力排尿    E.加强尿漏病人的护理

42.直肠癌发病的相关因素包括  )

A.高脂、高蛋白饮食    B.家族性息肉病    C.直肠腺瘤

D.直肠慢性炎症        E.A型血

43.患者,女性,65岁,为行膀胱镜检查入院,检查后患者出现血尿和疼痛,下列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  

A.给止痛药    B.给镇静、安定药      C.嘱少饮水,减少排尿    

D.鼓励多活动,多蹦跳     E.合理使用抗生素

44.患者,男性,47岁,因肾结石入院,下列对该患者的护理正确的是(    )  

A.遵医嘱给予解痉止痛药 B.鼓励多饮水 C.预防感染

D.限制活动   E.遵医嘱内服排石药            

45.急腹症诊断未明确前的护理措施包括  )

A.禁食禁水                            

B.禁灌肠通便

C.禁用泻药                            

D.禁用止痛药

E.胃肠减压

46.胃十二指肠溃疡幽门梗阻患者常见的水电紊乱类型是  )

A.脱水

B.代谢性酸中毒

C.代谢性碱中毒

D.低钾血症

E.高钾血症

47.患者,男性,38岁,尿路结石入院,医生告知该结石是草酸钙结石。下列哪些措施可减少草酸钙结石再发(   )

A.养成多饮水的习惯    B.积极治疗尿路感染   C.碱化尿液,口服别嘌醇  

D.去除尿路梗阻因素    E.鼓励多活动            

48.患者,男性,32岁,因尿痛、血尿入院,经检查为初始血尿。下列关于血尿和病变部位定位正确的是(   )

A.初始血尿提示病变多在前尿道      B.终末血尿提示病变多在膀胱颈部  

C.全程血尿提示病变多在膀胱、输尿管或肾脏  D.初始血尿提示病变多在后尿道    

E.终末血尿提示病变多在前尿道            

49.关于倾倒综合征病人的饮食指导,正确的是

A.少食多餐  B.餐后散步  C.高蛋白饮食  

D.餐时限制饮水  E.避免过甜、过咸食物

50.患者,男性,36岁,因尿道损伤尿入院。下列哪些因素会造成闭合性男性尿道损伤(   )

A.会阴部骑跨伤   B.会阴部踢伤  

C.耻骨支、坐骨支骨折断端直接刺伤前列腺部尿道  

D.骨盆骨折变形引起后尿道撕裂伤  E.锐器刺入会阴、肛门、直肠损伤尿道          

51. 关于粘连性肠梗阻的叙述正确的是

A.病人多有腹部手术史   B.极易进展为绞窄性肠梗阻   C.多因肠结核引起

D.常采取非手术治疗     E.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肠梗阻类型

52.患者,女,52岁,因细菌感染引起甲沟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发病初期均有体温升高  B.可发展为慢性甲沟炎  C.可形成甲下脓肿

D.可发展成脓性指头炎   E.多因局部皮肤破损所致

53.患者,男,33岁,因术后体表黏膜完整性受损而发生外科感染,外科感染的特点是(  )

A.多数由单一细菌引起感染  B.病变以局部炎症为主  C.常与创伤有关

D.常需手术治疗  E.可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感染

54.患者,女,40岁,因股疝收治入院,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多见于中年以上的男性   B.易发生嵌顿和绞窄      C.透光试验不透光

D.不宜紧急手术           E.腹腔内脏从卵圆窝突出

55.患者,女,35岁,急性阑尾炎术后,护士给予其半卧位的主要目的是(  )

A.利于呼吸  B.减轻切口张力  C.预防肠粘连  

D.利于腹腔引流  E.腹腔渗液积于盆腔

56.患者,女性,34岁,从马背上跌下,局部腹壁瘀斑,阵发性腹痛,若出现(  )临床表现,提示需手术探查。

A.腹痛进行性加重      B.收缩压升高10mmHg     C.全腹胀、肠鸣音消失

D.X线检查示膈下游离气体  E.腹部透视发现胃扩张

57.患者,男,58岁,近日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术后护理应注意观察的并发症为(  )

A.胃潴留  B.术后出血  C.术后梗阻  D.倾倒综合征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58.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测凝血酶原时间    B.测血小板计数    C.查血淀粉酶      

D.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E.术晨禁食

59.患者,男,42岁,行门静脉高压分流术后,下列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术后取平卧位     B.注意观察意识变化     C.高热量、高蛋白饮食

D.保持大便通畅     E.观察有无腹痛、腹胀、血便

60.患者,男,23岁,因严重交通事故,导致全身多处损伤,其急救措施包括(  )

A.损伤部位待确诊后包扎  B.首先处理危及生命的损伤  

C.置患者于合适的体位

D.脱出的肠管应及时还纳  E.腹腔内脏破裂出血者应在抗休克同时手术止血

61.患者,男,45岁,泌尿系梗阻1年余,护士告知其该病可能导致(  )

A.泌尿系感染  B.恶性病变  C.肾功能衰竭  D.肾功能损害  E.尿石症

62.患者,女,35岁,因急性乳腺炎收治入院,该患者可能存在的临床表现为(  )

A.局部红、肿、热、痛  B.乳头血性溢液  C.局部有压痛性肿

D.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  E.红细胞计数降低

63.患者,男,36岁,十二指肠溃疡史5年余,患者出现以下(  )情况时,应立即行外科治疗

A.经内科治疗无效    B.并发急性大出血    C.溃疡恶变   D.瘢痕性幽门梗阻    

E.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

64.患者,男,52岁,因肠梗阻收治入院,该患者可进行的检查是(  )

A.X线摄片  B.动脉血气分析  C.肛门直肠检查  

D.钡剂灌肠造影  E.口服钡餐透视

65.患者,男,78岁,排尿费力多年,昨日因一次憋尿后,一夜未排尿,下腹胀痛。查体示患者膀胱膨胀至脐下2指,触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立即行导尿术   B.导尿过程中严格无菌    C.必要时留置导尿管

D.尿管插入后尽快排空膀胱  E.若尿管插入困难,可继续插入6cm试探

66.患者,女,26岁。因煤气泄漏爆炸致头面部、双上肢烧伤入院。查体:烧伤部位有大量水疱,痛觉迟钝,BP90/49mmHg,HR110次/分,P22次/分,此时防止低血容量性休克的补液原则是(   )

A.开始时选用晶体溶液  B.晶体溶液首选平衡盐液

C.输入一定量晶体溶液后而输入胶体溶液

D.胶体溶液首选血浆   E.每日加生理需要量2000ml的5%葡萄糖

67.患者,女,36岁。因车祸致腹部闭合性损伤入院,左中下腹持续性剧烈疼痛伴腰背部酸痛。患者烦躁不安,主诉口渴,血压下降,具体诊断尚未确定,医嘱X线平片。适宜的护理措施是(   )

A.严密监测生命体征   B.哌替啶止痛   C.给其饮水止渴   D.确诊前禁食

E.搀扶患者去放射科做检査

68.患者,男,51岁。车祸中致左股骨中段开放性骨折,局部畸形,骨折端外露,伤口有活动性出血,下列急救措施不妥的是(   )

A.就地取材固定患肢   B.将外露骨折端现场整复   C.无需加压包扎伤口

D.检查有无其他合并伤   E.迅速送往医院

69.患者,男,20岁,铁钉扎伤1周后,出现张口受限、苦笑面容、角弓反张、抽搐频繁,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B.保持病室安静避光    C.病情严重时少食多餐  

D.密切观察病情   E.做好消毒隔离

70.患者,男,48岁,胃癌根治术后1个月,今日复诊时自诉进食半小时内出现心悸、出汗,面色苍白和头痛,上腹部饱胀不适等。护士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内容正确的是(   )

A.饮食方面宜少量多餐  B.进餐后宜活动20分钟后休息  

C.用餐时间限制饮水喝汤

D.宜进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   E.避免过甜、过咸、过浓的流质饮食

71.患者,男,45岁。直肠癌行根治术(Miles术),保护造口周围皮肤的健康指导包括(   )

A.擦干后涂上氧化锌  B.注意有无红、肿、破溃  

C.及时清洁皮肤   D.常规使用乙醇清洁  E.防止粪水浸渍

72.患者,男,58岁,诊断为直肠癌,择期行结肠造口手术,术后结肠造口护理正确的是(  )

A.术后2-3日肠蠕动恢复后开放   B.开放时行右侧卧位  

C.保护造口周围的皮肤

D.造口袋内充满1/3排泄物时应及时更换   E.伤口拆线后每日扩张肛门1次

73.患者,男,52岁,近2个月来出现进行性食欲缺乏、乏力、体重下降,入院后初诊为原发性肝癌,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是(   )

A.AFP定量大于500mg/ml持续1个月以上可确诊

B.多以肝区疼痛或不适为首发症状

C.早期施行手术切除是最有效的疗法  

D.AFP阴性可以排除原发性肝癌的诊断

E.病理组织学类型以肝细胞癌常见

74.患者,男,77岁,近半年来间歇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偶见尿频、尿急,昨日突然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入院治疗,诊断为膀胱癌,行膀胱肿瘤电切术,术后健康教育内容正确的是

A.术后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B.第一年每三个月做膀胱镜一次

C.坚持术后2年内进行膀胱灌注治疗     D.术后禁止吸烟  

E.避免接触致癌物质

75.急性乳腺炎的早期表现中,下列哪些是正确的

A.局部胀痛  B.体温升高  C.表面红热  D.明显压痛  E.搏动性疼痛

76.患者,男,80岁,脑出血入院,出现意识模糊,频繁呕吐,右侧瞳孔放大,血压208/120mmHg,左侧偏瘫,应采取的措施是(   )

A.绝对卧床休息,头偏向一侧  B.应用脱水剂,降颅压治疗    C.遵医嘱降血压    

D.置瘫痪肢体功能位         E.协助生活护理,采用灌肠保持大便通畅

77.有关头皮损伤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头皮裂伤出血多,不易自行停止  B.皮下血肿因皮下血管丰富,故血肿较大

C.帽状腱膜下血肿有波动感        D.骨膜下血肿局限于某一块颅骨的范围内

E.开放性损伤需用破伤风抗毒素

78.患者男性,58岁。脑出血入院3天后突然出现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并进行紧急抢救,则颅内压增高三主征为(   )

A.头痛     B.呕吐     C.昏迷    D.视乳头水肿    E.意识障碍

79.患者,女,70岁。剧烈头痛伴喷射性呕吐5小时急诊入院,有高血压病史20年。体检:意识不清,脉搏细速,呼吸深慢,双侧瞳孔不等大。此时正确的处理是(   )

A.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B.快速静脉注射脱水剂  C.保持呼吸道通畅

D.首先进行脑室穿刺脑脊液引流术  E.诊断明确后行手术处理

80.患者,男,70岁,高血压三十余年。突然剧烈头痛、呕吐,迅速昏迷。护理体检发现有三偏征,瘫痪肢体肌张力降低,腱反射消失。对该患者的紧急处理正确的是(   )

A.静脉快速滴注甘露醇  B.应用降压药物将血压降至正常   C.氧气吸入  

D.头部置冰帽      E.头部抬高15°-30°

81.乳房自我检查时,观察乳房应采取的站立姿势有  )

A.两臂放松垂于身侧    B.向前弯腰    C.双手高举于头后      

D.双手叉腰用力向中线挤压    E.双手交叉抱于胸前

82.重症胆管炎病人胆管减压引流的方法有  )

A.PTC  B.ERCP   C.ENBD   D.PTCD E.手术切开引流

83.对脊髓损伤发生中枢性高热病人护理措施正确的有  )

A.首选降温药物    B.使用冰袋或冰帽          C.用空调降室温  

D.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电解质              E.用冬眠药物使体温快速下降

84.闭合性气胸病人的临床表现包括  )

A.胸闷、胸痛     B.呼吸困难             C.气管向患侧移位  

D.X线检查示不同程度肺萎陷           E.胸壁伤处可闻及吸吮音

85.食管癌术后胃肠减压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保持通畅    B.脱管后立即重新置入         C.避免脱管    

D.观察引流液的情况             E.若胃管不通畅可用少量盐水冲洗

86.可能出现全程血尿的疾病有  )

A.肾癌   B.输尿管肿瘤   C.膀胱癌    D.前列腺癌   E.尿道肿瘤

87.乳腺癌最常见的转移器官是  )

A.脑    B.肺 C.肝    D.骨    E.肾

88.胃十二指肠溃疡幽门梗阻患者常见的水电紊乱类型是  )

A.脱水   B.代谢性酸中毒  C.代谢性碱中毒  D.低钾血症   E.高钾血症

89.高位小肠梗阻最易引起的病理生理变化有  )

A.体液丧失   B.肠穿孔  C.电解质紊乱    D.感染中毒    E.休克

90.肾结石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的并发症有  )

A.腹痛      B.血尿      C.肾绞痛    D.感染      E.“石街”形成

91.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护理正确的是(  )    

A.严密观察和记录排尿及排石情况    

B.排石过程中出现血尿、疼痛,可在1-2天后消失

C.鼓励多饮水

D.绝对卧床休息      

E.定期复查尿路平片

92.肝癌术前护理哪些是正确的(  )

A.高蛋白、高脂肪、高维生素饮食        

B.适量输血、血浆或白蛋白

C.术前3天口服肠道不吸收抗生素        

D.术前晚、术晨清洁灌肠

E.术前3天肌注维生素K

93.胸腔闭式引流的作用是  )

A.排除积液    

B.排除积气    

C.重建负压,使肺复张

D.平衡压力,预防纵隔移位    

E.及时发现胸膜腔内活动性出血

94.前列腺摘除术后病人护理措施包括(  )

A.多饮水            

B.持续膀胱冲洗    

C.出血多者可在冲洗液中加入止血药

D.多进食高纤维食物  

E.术后3-5天,如有腹胀可插肛管排气

95.食管癌病人早期临床表现是(  )

A.进食哽咽感      

B.胸骨后针刺样痛

C.胸痛,声音嘶哑      

D.进行性吞咽困难    

E.进行性营养不良

96.下列各项属于重度烧伤的是(  )

A.烧伤总面积>30%    

B.III度烧伤面积>10%    

C.全身情况较重或已有休克

D.合并颅脑、胸、腹、四肢等复合伤  

E.伴有中、重度吸入性肺炎

97.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的疾病是  )

A.胃溃疡穿孔伴弥漫性腹膜炎 B.粘连性肠梗阻C.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

D.急性阑尾炎穿孔  E.单纯性胆囊炎

98.下列哪项有利于避免或减轻乳腺癌病人患侧上肢水肿(  )

A.预防性抬高患侧上肢    

B.不在患肢进行测血压

C.不在患肢静脉穿刺      

D.患肢正确功能锻炼    

E.患肢制动

99.骨折晚期常见的并发症是(  )

A.缺血性肌挛缩          

B.坠积性肺炎

C.血管、神经和内脏损伤

D.脂肪栓塞              

E.感染

100.格拉斯哥昏迷计分法的依据是(  )

A.生命体征                      

B.睁眼    

C.言语反应  

D.运动反应

E.瞳孔反射  

101.结直肠癌病人的健康指导,正确的是  )

A.多运动,多喝牛奶以增强体质          

B.定期进行造口扩张  

C.教会病人使用人工肛门袋              

D.避免生冷、辛辣的实物            

E.定期复查

102.大肠癌术前肠道准备,下列哪项正确  )

A.术前1日开始肠道准备              

B.口服甘露醇肠梗阻病人不适用

C.服用缓泻剂                        

D.口服肠道不吸收的抗生素    

E.补充维生素K

103.手术人员穿好无菌衣,戴好无菌手套,哪些部位是无菌的(  )

A.手

B.腕

C.肘

D.肩

E.腋

104.甲亢术后发生呼吸困难多见于(  )

A.喉头水肿

B.双侧喉上神经内支损伤

C.切口积血

D.双侧喉返神经损伤

E.双侧喉上神经外支损伤

105.肠梗阻施行胃肠减压的目的在于(  )

A.改善肠道内血液供应

B.减轻腹胀

C.增加血氧含量

D.减少体液丢失

E.减少毒素吸收

106.毕Ⅰ式胃大部切除病人的常见并发症是(  )

A.胃出血  

B.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C.胃肠吻合口破裂  

D.吻合口梗阻  

E.营养不良

107.骨折的专有体征是  )

A.创伤处畸形  

B.假关节活动

C.肿胀及痕斑    

D.肢体功能障碍      

E.骨擦音

108.肾结石非手术治疗方法中可促进结石排出的方法是(  )

A.多饮水

B.应用抗生素  

C.止痛药物应用  

D.跳跃运动  

E.针灸

109.甲状腺术后出现窒息的可能原因是(  )

A.切口周围血肿压迫          

B.喉头水肿                        

C.痰液梗塞          

D.气管塌陷            

E.双侧喉返神经损伤

110.挫裂伤病人伤后意识障碍特点为  )

A.短暂的意识丧失

B.伤后即出现意识丧失

C.较严重且持续时间长

D.自行恢复

E.可一直昏迷甚至死亡

111.大肠癌术前肠道准备,下列哪项正确(  )

A.术前1日开始肠道准备              

B.口服甘露醇肠梗阻病人不适用      

C.服用缓泻剂                        

D.口服肠道不吸收的抗生素    

E.补充维生素K

112.可预防破伤风的措施包括(  )

A.正确处理伤口

B.主动免疫

C.被动免疫

D.补充液体

E.应用抗生素

113.急性颅内压增高患者典型的生命体征包括(  )

A.血压升高    

B.脉压变小

C.心率减慢

D.体温升高

E.呼吸变缓

114.导致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后病人呼吸困难和窒息的原因有(  )

A.急性喉头水肿

B.气管软化塌陷

C.双侧喉返神经损伤

D.伤口内出血压迫气管

E.心律失常

115.防止乳腺癌术后患侧上肢肿胀的护理措施包括  )

A.抬高患肢                      

B.避免在患肢测血压

C.尽早下床活动

D.避免患肢注射

E.按摩患肢

116.张力性气胸处理措施包括(  )

A.封闭胸部伤口    

B.吸氧

C.胸腔闭式引流    

D.给予抗生素

E.呼吸机辅助呼吸

117.可以明确诊断直肠癌的主要检查方法是  )

A.直肠指诊 B.X线钡餐胃肠检查C.大便潜血试验

D.直肠镜检E.活组织病理检查

118.用成人新九分法计算烧伤面积正确的是  )

A.头、面、颈各3%  

B.双上臂为7%

C.躯干为27%  

D.双臀为7%

E.双大腿、双小腿、双足为41%

119.脑震荡病人典型的临床表现包括  )

A.逆行性遗忘  

B.短暂意识障碍

C.脑脊液呈血性

D.急性颅内压增高

E.受伤脑部功能区症状体征

120.与食管癌有关的因素包括(  )

A.真菌 B.食物过热、过硬 C.遗传易感因素 D.亚硝胺 E.水果、蔬菜摄入不足

121.与高位肠梗阻相比,低位肠梗阻病人更容易发生(  )

A.水和电解质失衡    

B.明显腹胀

C.感染中毒          

D.呕吐粪样物

E.频繁呕吐

122.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包括(  )

A.持续性剧烈腹痛                          

B.早期出现休克      

C.腹膜刺激征明显                          

D.呕吐出现早、剧烈而频繁

E.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液


三、妇产科护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李女士,24岁,已婚,停经45天来院就诊

1.为了确诊其是否妊娠,快速且最准确的检查方法是( D

A.妊娠试验

B.黄体酮试验

C.基础体温测定

D.超声检查

E.宫颈粘液检查

2.经检查,确定为宫内孕末次月经为2007年3月14日,该孕妇的预产期是(B  

A.2007年11月21日

B.2007年12月21日

C.2007年10月2日

D.2007年11月28日

E.2007年12月28日

3-4题共用题干

刘某,初孕妇,孕36周,来院产前检查。

3.四步触诊结果:子宫底部触到圆而硬的胎头,胎背位于母体腹部右前方,耻骨联合上方触及软而不规则的胎臀,其胎方位为( B

A.骶左前

B.骶右前

C.枕右后

D.枕右前

E.枕左前

4.该孕妇胎心听诊在哪里最清楚( B

A.左侧

B.上右

C.左侧

D.下右

E.下正中

5-7题共用题干

高女士,孕20周,产前检查时医生为其进行骨盆外测量。

5.测骶耻外径,应选择的体位是( D

A.仰卧位,双腿伸直

B.右侧卧位,左腿伸直,右腿屈曲

C.仰卧位,双手抱膝

D.左侧卧位,右腿伸直,左腿屈曲

E.左侧卧位,左腿伸直,右腿屈曲

6.骶耻正常值为(B  

A.16-18cm

B.18-20cm

C.20-22cm

D.22-24cm

E.24-26cm

7.测坐骨结节间径,正常值为(C  

A.6-7.5cm

B.7-8.5cm

C.8.5-9.5cm

D.9.5-10cm

E.10-10.5cm

8-11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末次月经不详,第一次来医院产前检查,发现子宫底位于脐与剑突之间。

8.该孕妇可能的孕周是(E  

A.24周末

B.26周末

C.28周末

D.30周末

E.32周末

9.此时胎儿身长为(D  

A.25cm

B.30cm

C.35cm

D.40cm

E.45cm

10.该孕妇咨询护士,妊娠足月孕妇的体重平均增加多少,回答正确的是( C

A.8.5kg

B.10.5kg

C.12.5kg

D.14.5kg

E.16.5kg

11.护士该孕妇进行健康宣教,告知其休息时,何种体位最佳( B

A.平卧位

B.左侧卧位

C.胸膝卧位

D.头低足高位

E.半卧位
12-13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25岁,平时身体健康,目前30周。昨晚平卧于床上看书时,感觉头晕、心悸、出汗。

12.该孕妇出现的问题是 D

A.妊娠合并心脏病

B.妊娠合并高血压

C.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D.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E.妊娠合并肾炎

13.正确的处理是(A  

A.改为左侧卧位

B.给予口服升压药

C.立即坐起

D.改为右侧卧位

E.起身进行户外活动

14-15题共用题干

陆女士,孕30周其小腿下半部及踝部出现水肿,休息后消退无其他异常

14.该孕妇水肿程度为( A

A.-

B.+

C.++)

D.+++)

E.(++++

15.下列措施正确的是(E  

A.严格限制盐的摄入

B.严格限制水的摄入

C.适当限制水的摄入

D.适当限制盐的摄入

E.可不做任何限制

16.某初孕妇,末次月经不详,今日胎动,第一次来医院检查。其孕周大约为 C

A.妊娠13-14周

B.妊娠15-17周

C.妊娠18-20周

D.妊娠21-23周

E.妊娠24-26周

17.经产妇,36岁,宫颈糜烂Ⅲ度近5年,近4个月出现腰骶部酸痛,性生活后阴道有少量出血。可疑宫颈癌的症状是(D  

A.宫颈糜烂Ⅲ度

B.腰骶部酸痛

C.经产妇

D.性生活后阴道出血

E.生育年龄

18-19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孕37周,常规产前检查,咨询护士分娩先兆

18.护士告知该孕妇分娩最可靠的先兆是(C  

A.宫底下降

B.不规则宫缩

C.阴道见红

D.胎动活跃

E.阴道分泌物增多

19.该先兆距离临产的时间大约为(E  

A.1-2小时

B.5-8小时

C.10-12小时

D.12-20小时

E.24-48小时

20-23题共用题干

某产妇妊娠38周,规律宫缩2小时入院

20.护士给她做分娩知识的宣教下列叙述错误的是C  

A.子宫收缩是分娩的主要产力

B.宫缩随产程进展逐渐增强

C.软产道是由子宫体子宫颈阴道及盆底软组织构成

D.初产妇第一产程时间平均为11-12小时

E.自然破膜多发生在宫口近开全时

21.入院后9小时宫缩好。肛查:宫口开大8cm,胎头位于坐骨棘下2cm,诊断为(A  

A.正常活跃期

B.潜伏期延长

C.活跃期延长

D.正常第二产程

E.第一程延长

22.入院12小时后,顺利娩出一女婴,此后的处理哪项是错误的D  

A.新生儿娩出后立即清理呼吸道

B.对新生儿进行Apgar评分

C.处理脐带时注意给新生儿保暖

D.胎儿娩出后,立即按摩宫底,娩出胎盘,减少产后出血

E.产后2小时留在产房继续观察

23.新生儿出生后,经检查心率每分钟98次,呼吸浅慢不规则,全身皮肤青紫,吸痰器清理呼吸道时喉部有轻微反射,四肢肌张力稍有抵抗,该新生儿Apgar评分应为C  

A.0分

B.3分

C.5分

D.6分

E.7分

24-25题共用题干

某产妇会阴侧切,顺产一女婴,母儿无异常,母乳喂养

24.产后第1天,护士向其做产后乳房护理指导不正确的指导是( D

A.哺乳可按摩乳房

B.喂奶结束后,挤出乳汁涂抹于乳头上

C.可用湿毛巾清洁乳房

D.可用酒精清洁乳头

E.使用合适大小的乳罩

25.对该产妇的产褥期护理,下列内容错误是( C

A.产后1小时流食或清淡半流食

B.休息时避免患侧卧位

C.鼓励多饮水,产后7小时内及时排尿

D.保持外阴清洁,勤会阴垫

E.会阴伤口可用红外线照射,以利愈合

26-28题共用题干

某高危孕妇,目前孕35周提早住院观察待产

26.如要了解胎儿成熟度,可以进行下列哪项检查A  

.卵磷脂/鞘磷脂比值测定

.胎儿电子监护

C.胎动计数

D.盆腔B超

E.雌三醇测定

27.如想了解孕妇的胎盘功能可以进行下列哪项检查 E

.卵磷脂/鞘磷脂比值测定

.肌酐

C.脂肪细胞计数

D.胆红素测定

E.胎盘生乳素测定

28.护士指导该孕妇胎动,告知12小时的胎动总数,提示为胎儿窘迫的是( A

A.10次以下

B.15次以下

C.20次以下

D.25次以下

E.30次以下

29-30题共用题干

初产妇,26岁,妊娠40周,规律宫缩5小时,胎头高浮,胎心140次/分,宫口开大2cm。6小时后破膜,立即听胎心率,减慢至80次/分钟。

29.本例应首先考虑的是( B

A.胎头受压,脑血流量一时性减少

B.脐带脱垂

C.胎盘功能不良

D.宫体包裹胎体

E.脐带绕胎儿颈部

30.经吸氧,左侧卧位等处理后,复测胎心85次/分钟此时正确处置应是(E  

A.继续吸氧,严密观察产程进展

B.补充食物,增强产妇体力

C.灌肠,督促排尿

D.静脉滴注缩宫素,加速产程进展

E.立即行剖宫产术

31-3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5岁。停经45天,阴道少量流血2天,伴下腹部轻度酸痛,尿妊娠试验(+),妇科检查:宫口闭,子宫6周妊娠大小。

31.该患者考虑哪项诊断( A

A.先兆流产

B.难免流产

C.不全流产

D.完全流产

E.稽留流产

32.对确诊最有价值的检查项目应是(D  

A.黄体酮试验

B.测量基础体温

C.尿妊娠试验

D.B型超声检查

E.诊断性刮宫

33-3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3岁,停经45天,2天前有少量阴道出血,今晨起阴道流血量增多,多于月经量,阵发性腹痛加重,无组织排出。查体:子宫如孕40天大小,宫口开。

33.该患者考虑哪项诊断( B

A.先兆流产

B.难免流产

C.不全流产

D.完全流产

E.稽留流产

34.需采取以下哪项措施(B  

A.遵医嘱使用保胎药物

B.立即行清宫手术

C.可不需特殊处理

D.需做凝血功能检查

E.卧床休息

35.患者,女性,35岁,曾经因宫颈内口松弛,发生过三次自然流产,均在孕4个月左右。现停经2个月,无阴道流血及腹痛,妊娠试验阳性。

该患者考虑哪项诊断( E

A.先兆流产

B.难免流产

C.不全流产

D.完全流产

E.复发性流产

36-37题共用题干

患者,50岁,护理评估发现,子宫肌瘤4年,近5个月来,下腹部胀痛、尿频,排尿后自己能摸到增大的肿块。妇科检查:子宫底表面触及拳头大小包块,医生建议手术,患者十分害怕手术和担心预后。

36.该患者可能是( B

A.黏膜下肌瘤

B.浆膜下肌瘤

C.宫颈黏膜下肌瘤

D.肌壁间肌瘤

E.以上都是

37.该患者目前存在的主要护理问题是( C

A.组织灌注量不足

B.手术并发症

C.恐惧

D.有感染的危险

E.活动无耐力

38-4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已婚,27岁。停经50日,阴道少量流血1日。今晨5时无原因出现下腹剧痛,伴恶心呕吐及一过性晕厥。查面色苍白,血压70/40mmHg,脉搏120次/分,妇科检查:宫颈举痛明显,后穹隆触痛(+),盆腔触诊不满意。

38.该患者初步考虑哪项诊断(C  

A.先兆流产

B.难免流产

C.异位妊娠

D.完全流产

E.葡萄胎

39.为明确病情,此时最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方法是( C

A.宫腔镜检查

B.诊断性刮宫

C.行阴道后穹隆穿刺

D.B超

E.行腹腔镜检查

40.此时最适宜的处理是(C  

A.住院观察病情

B.给予止痛药物

C.做急诊手术的准备

D.指导进食以增加热量摄入

E.卧床休息

41-44题共用题干

孕妇,妊娠36周,主诉头晕、头痛、视物模糊、恶心。查血压160/110mmHg,尿蛋白6g/24h,下肢水肿(++)

41.诊断可能性最大的为( D

A.妊娠期高血压

B.子痫前期轻度

C.妊娠水肿

D.子痫前期重度

E.子痫

42.进一步明确诊断下列哪项检查价值高( C

A.B超

B.心电图

C.眼底检查

D.肝肾功能检查

E.血常规

43.该患者治疗药物首选(  A

A.硫酸镁

B.苯妥英钠

C.山莨菪碱

D.利血平

E.肼屈嗪

44.用药过程中,如发生了中毒现象,除应停药外,还应给予( D

A.5%的葡萄糖静脉滴注

B.肌注山莨菪碱

C.静注50%的葡萄糖

D.静注10%的葡萄糖酸钙

E.静注低分子右旋糖酐

45-46题共用题干

初孕妇,37岁,妊娠35周,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枕左前位,胎心140次/分,骨盆外测量正常。

45.本例恰当处理应是( B

A.积极治疗,等待产程自然发动

B.积极治疗24-48小时病情无好转,应终止妊娠

C.积极治疗一周后病情无好转,应终止妊娠

D.立即引产

E.立即行剖宫产术

46.治疗3小时后,患者突然出现抽搐,医生诊断为子痫,对该患者的护理错误的是B  

A.将患者安置在单人暗室

B.放音乐使患者情绪稳定

C.严密监护,记录出入量

D.放置压舌板防止舌咬伤

E.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

47-51题共用题干

孕妇,妊娠33周,无诱因阴道出血约150ml,腹部检查:腹软,无压痛,胎位清楚,胎心148次/分,阴道可见少量血液。

47.最可能的诊断是( C

A.胎盘早剥

B.早产

C.前置胎盘

D.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E.见红

48.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宜选择哪项检查D  

A.阴道检查

B.肛查

C.腹部检查

D.B超检查

E.X线检查

49.本例目前的处理应是( A

A.期待疗法

B.催产素引产

C.人工破膜

D.行剖宫产术

E.口服止血药物

50.对该患者错误的护理措施是( D

A.卧床休息,左侧卧位

B.监测胎心、胎动,了解胎儿有无缺氧

C.保持外阴清洁,每日会阴擦洗2次

D.持续吸氧,加强胎儿的供氧

E.遵医嘱使用宫缩抑制剂镇静剂等

51.预防本病发生最有意义的项目是( A

A.避免多次刮宫、多产及产褥感染

B.避免宫腔内压力骤然降低

C.加强定期的产前检查

D.妊娠期间避免长时间仰卧和腹部外伤

E.积极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52-53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妊娠32周,因子痫前期重度入院治疗4小时出现持续性腹痛,阴道无流血。查体:面色苍白血压80/50mmHg,子宫大于妊娠周数,硬如板状,有压痛,胎心、胎动消失。

52.该孕妇最可能的诊断是(E  

A.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

B.先兆子宫破裂

C.前置胎盘

D.先兆早产

E.胎盘早剥

53.下列护理错误的是( B

A.观察生命体征,及时记录

B.指导患者绝对卧床休息

C.注意患者有无凝血功能障碍的表现

D.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输血输液

E.预防产后出血

54-5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2岁。妊娠33周,出现不规则宫缩,宫口未开,胎膜未破胎心140次/分。

54.患者诊断为(A  

A.先兆早产

B.早产临产

C.假临产

D.足月临产

E.生理性宫缩

55.为预防早产儿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可在分娩前对孕妇使用哪种药物( D

A.给氧

B.能量合剂

C.小三联注射

D.地塞米松

E.抗生素

56.宫颈癌的发病因素与下列哪一个无关( D

A.早婚、早育

B.慢性宫颈炎

C.性病病毒

D.晚婚、晚育

E.性生活紊乱

57-59题共用题干

24岁初孕妇,平时月经规律,目前妊娠43周,自觉胎动减少2日。血压110/70mmHg,枕左前位,无头盆不称征象。

57.该孕妇目前可以忽略的检查项目是( B

A.B型超声监测

B.测量宫高和腹围

C.胎儿监护仪监测胎心变化

D.宫颈成熟度评分

E.超声多普勒测胎心数

58.为能正确处理,目前最重要的检查项目是( C

A.测羊水卵磷脂/鞘磷脂比值

B.测羊水胆红素类物质值

C.测孕妇尿中雌激素/肌酐比值

D.测羊水肌酐值

E.测羊水脂肪细胞百分率

59.经上述检查证实胎盘功能减退,此时最恰当的处理应是( B

A.静滴缩宫素促使其经阴道分娩

B.行剖宫产术结束分娩

C.左侧卧位,吸氧,等待自然分娩

D.刺激乳头诱发宫缩

E.静滴维生素C,吸氧,等待自然分娩

60-61题共用题干

孕妇,孕30周腹壁紧张膨隆,医生诊断为羊水过多需要腹壁穿刺放羊水

60.放水速度宜控制在每小时约( D

A.200m

B.300ml

C.400ml

D.500m

E.600ml

61.一次放水量不超过D  

A.500m

B.800ml

C.1200ml

D.1500m

E.2000ml

62-65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3岁,初次怀孕,孕16周出现心慌、气短,经检查发现心功能Ⅱ级。给予严密孕期监测,目前孕37周,自然临产。

62.患者妊娠期心脏负担最重的时期是( D

A.孕12周内

B.孕24-26周

C.孕28-30周

D.孕32-34周

E.孕36-38周

63.妊娠期护理措施中错误的是(E  

A.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心衰表现

B.每天保证10个小时以上的睡眠

C.取左侧卧位或半卧位

D.饮食以高热量高维生素,低盐低脂为宜

E.妊娠4个月起每天食盐量不超过6-7

64.该产妇分娩的体位最好取( D

A.平卧位

B.右侧卧位

C.随意卧位

D.左侧卧位上半身抬高

E.仰卧位

65.分娩比较顺利,产后心功能Ⅲ级该产妇的产褥期护理正确的是( A

A.产后前3天,最容易发生心衰

B.产后30分钟可以开奶

C.产后第2天可下床活动,防止便秘

D.为避免菌群失调,不使用抗生素治疗

E.指导做产后体操,尽早恢复盆底肌肉张力

66-67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29岁,妊娠期糖尿病,于39周顺产一男婴。

66.对该孕妇的产褥期护理错误是(C  

A.注意有无心悸出冷汗等低血表现

B.保持清洁,预防产后感染

C.该男婴按正常新生儿护

D.严密监测产妇血糖变化

E.指导产妇适度运动,合理饮食

67.该新生儿出生后30分钟开始定时喂下列哪种溶液(C  

A.5%葡萄糖溶液

B.10%葡萄糖溶液

C.25%葡萄糖溶液

D.生理盐水

E.母乳

68-71题共用题干

孕妇,妊娠27周,在产前检查中发现血红蛋白90g/L,血清5.5mmol/L。

68.最可能的诊断是( D

A.妊娠生理性贫血

B.再生障碍性贫血

C.巨幼细胞性贫血

D.缺铁性贫血

E.溶血性贫血

69.首选的治疗为(D  

A.口服叶酸

B.少量多次输血

C.肌肉注射右旋糖酐铁

D.口服硫酸亚铁

E.肌注山梨醇

70.正确的用药时间是( B

A.餐前半小时

B.餐后20分钟

C.空腹时

D.睡前

E.晨起后

71.在补充铁剂时应同时服( C

A.维生素A

B.维生素B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E.维生素E

72.31岁葡萄胎患者,其处理原则不妥的是( D

A.吸宫手术前做好输液,输血准备

B.两次刮宫术应间隔7

C.术后需给予抗生素

D.预防性化疗作为治疗常规

E.每次刮出物送病理检查

73.32岁,第二胎孕20+6周,产科检查时不应该出现的是( D

A.宫底高度在耻骨上18cm

B.尿频

C.自觉胎动

D.宫底高度在脐下一横指

E.用听诊器经腹听到胎心音

74.28岁绒毛膜癌患者,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B

A.脑转移一般继发于肺转移之后

B.化学治疗效果一般不好

C.凡葡萄胎、产后或流产后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应警惕本病的发生

D.产后或流产后hCG阳性,阴道又有转移结节应高度注意绒毛膜癌

E.如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预后较好

75.患者,女性,28岁,初次妊娠。月经周期约28天。已停经一段时间,末次月经及胎动时间记不清,无明显早孕反应。用尺测量:耻骨联合上子宫长度为26cm。听诊:胎心音良好。估计现妊娠周数为(C  

A.20周末

B.24周末

C.28周末

D.32周末

E.36周末

76-78题共用题干

初孕妇,28岁,妊娠28周,腹部检查:子宫呈纵椭圆形,胎先露部较软且不规则,胎心在脐上偏左。

76.本例应诊断为( B

A.肩先露

B.臀先露

C.额先露

D.枕先露

E.面先露

77.如需要胎位矫正,护士应告知其最佳的干预时间是( E

A.孕20周后

B.孕22周后

C.孕24周后

D.孕28周后

E.孕30周后

78.矫正此胎位可采取的体位是(A  

A.膝胸卧位

B.半卧位

C.左侧卧位

D.膀胱截石位

E.俯卧位

79-81题共用题干

初产妇,孕33周,有液体从阴道流出来院,无腹痛。行肛查,触不到羊膜囊,上推胎儿先露部可见到流液量增多,胎心率正常,体温正常

79.最可能的诊断为( D

A.先兆流产

B.先兆早产

C.临产

D.胎膜早破

E.胎盘早剥

80.护士应指导孕妇的体位是( D

A.仰卧位

B.右侧卧位

C.头高足低位

D.左侧卧位,抬高臀部

E.半坐卧位

81.对该患者的处理错误的是B  

A.期待疗法

B.催产素引产

C.保持外阴清洁,会阴擦洗每日2次

D.监测胎心

E.密切观察体温

82-83题共用题干

某产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出血量达600ml,检查子宫软,按摩后子宫变硬,阴道流血减少,该产妇诊断为产后出血。

82.造成该产妇产后出血的最可能原因是(A  

A.子宫收缩乏力

B.胎盘残留

C.软产道裂伤

D.凝血功能障碍

E.胎膜残留

83.首要的处理原则是( D

A.检查凝血功能

B.抗感染

C.检查软产道

D.加强宫缩

E.清理宫腔

84-8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足月产后3天,出现下腹痛,低热,恶露多,有臭味,子宫底脐上一指,子宫体软。

84.考虑其最可能的病理是( A

A.急性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炎

B.急性宫颈

C.急性输卵管炎

D.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

E.盆腔腹膜炎

85.该产妇宜采取的体位是( C

A.侧卧位

B.仰卧位

C.半坐卧位

D.头低足高位

E.俯卧位

86.该产妇最不可能存在的护理问题是( A

A.营养失调

B.体温升高

C.焦虑

D.疼痛

E.知识缺乏

87-88题共用题干

某产妇,10日前顺产一女婴。今早突感阴道流血增多,查体:低热,血压80/50mmHg,子宫大而软宫口松弛,有残留组织堵塞B型超声检查提示宫腔内有残留组织。

87.导致该患者出现目前状况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 E

A.子宫复旧不全

B.子宫胎盘附着面感染

C.蜕膜残留

D.绒癌

E.胎盘、胎膜残留

88.该患者最主要的护理诊断是 C

A.焦虑

B.知识缺乏

C.外周组织灌注无效

D.急性疼痛

E.气体交换障碍

89-9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5岁,已婚。主诉近日白带增多,外阴瘙痒伴灼痛1周。妇科检查:阴道内多量灰白泡沫状分泌物,阴道壁散在红斑点。

89.患者初步考虑 E

A.细菌性阴道病

B.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C.外阴瘙痒症

D.萎缩性阴道炎

E.滴虫性阴道炎

90.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是( A

A.阴道分泌物悬滴检查

B.宫颈刮片

C.盆腔B超

D.诊断性刮宫

E.阴道镜检查

91.护士患者进行健康指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C

A.口服甲硝唑可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B.甲硝唑用药期间因禁酒

C.局部用药注意用药连贯性,经期不能停药

D.穿纯棉内裤经常更换

E.外阴不要用肥皂擦洗

92-9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8岁,因外阴瘙痒,白带异常就诊,医生诊断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92.关于该病的认识,患者认知错误的是(A  

A.假丝酵母菌对热的抵抗力很强

B.取分泌物检查前24-48小时禁止性交

C.局部用药是主要的治疗方法

D.局部用药宜在晚上睡前完成

E.分泌物取出及时送检

93.对于该病的治疗,适合阴道冲洗的溶液 C

A.1%乳酸溶液

B.2%乳酸溶液

C.2-4%碳酸氢钠溶液

D.5%醋酸溶液

E.0.9%氯化钠溶液

94.局部冲洗后阴道应放置(C  

A.甲硝唑泡腾片

B.红霉素

C.制霉菌素片

D.青霉素

E.链霉素

95-96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0岁,患老年性阴道炎,该患者询问护士发病原因,护士告知直接影响阴道自净作用的激素下降。

95.这个激素是(B  

A.孕激素

B.雌激素

C.促黄体生成素

D.促卵泡素

E.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96.下列哪个溶液适合对该患者进行阴道灌洗( A

A.1%乳酸溶液

B.2%乳酸溶液

C.2-4%碳酸氢钠溶液

D.5%醋酸溶液

E.0.9%氯化钠溶液

97-9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9岁,外阴不适,白带增多。辅助检查:氨试验,有烂鱼样腥臭味。

97.该患者所患疾病最可能是(A  

A.细菌性阴道病

B.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C.外阴瘙痒症

D.萎缩性阴道炎

E.滴虫性阴道炎

98.下列哪个溶液适合对该患者进行阴道灌洗( A

A.1%乳酸溶液

B.2%乳酸溶液

C.2-4%碳酸氢钠溶液

D.5%醋酸溶液

E.0.9%氯化钠溶液

99-10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7岁,已产,医生诊断为宫颈中度糜烂。

99.针对该患者,最合适的处理是(D  

A.门诊随访观察

B.局部药物治疗

C.口服抗生素

D.排除早期宫颈癌后进行物理治疗

E.宫颈椎切术

100.患者询问治疗的时间,护士告知最佳时间是( E

A.月经来潮前3-7天

B.排卵期

C.无时间限制

D.确诊后

E.月经干净后3-7天

101.患者询问治疗禁止性生活和盆浴的时间,护士应回答( E

A.1-2周

B.2-3

C.3-6周

D.4-8周

E.6-12周

102-10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7岁,G2P13天前发现“性生活后阴道有血性白带”。子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结果为巴氏Ⅲ级。

102.患者询问检查结果的意义,正确的解释是(E  

A.轻度炎症

B.重度炎症

C.可疑癌症

D.高度可疑癌症

E.癌症

103.对于该患者需要进一步做宫颈活检关于宫颈活检哪项是错误的C  

A.是确诊宫颈癌最有效的方法

B.钳取宫颈病变区边缘组织为宜

C.碘试验着色区域活检诊断价值高

D.宜多点取材

E.标本固定送病检

104.经宫颈活检,确诊为宫颈,行宫颈癌根治术,2天,患者询问护士其尿管何时可拔出,护士的回答是(D  

A.1-3天

B.2-5天

C.3-7

D.7-14天

E.2-3

105-10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8岁,已婚,平素月经规律无痛经史。妇科普查发现盆腔包块,无特殊不适。查外阴、阴道正常,宫颈光滑,子宫前位,正常大小,其右侧扪及一近3个月妊娠大小包块,活动好,无压痛。B超示子宫大小正常,其右侧有一儿头大小强回声团,边界清。

105.下列诊断可能性最大的是(D

A.卵巢癌

B.卵巢巧克力囊肿

C.卵巢畸胎瘤

D.输卵管卵巢囊肿

E.子宫浆膜下肌瘤

106.患者转身时突然出现右下腹剧痛,伴恶心、呕吐,最可能的是该包块并发了( A

A.蒂扭转

B.破裂

C.内出血

D.感染

E.急性阑尾炎

107.患者需急诊手术,术前准备不需做(B  

A.皮肤准备

B.阴道准备

C.膀胱准备

D.床位准备

E.胃肠道准备

108-109题共用题干

53岁妇女,绝经4年,阴道流脓血样物伴有臭味月余。妇科检查子宫稍大、稍软,有压痛,双附件未触及异常。

108.该患者应首先考虑( D

A.功血

B.子宫肌瘤

C.生殖道炎症

D.生殖道恶性肿瘤

E.多囊卵巢综合征

109.本例最有价值的处置是( D

A.检查血、尿常规

B.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C.阴道分泌物涂片查病原体

D.分段诊刮活组织检查

E.静滴广谱抗生素消炎治疗

110-112题共用题干

27岁妇女,停经近3个月,阴道少量流血5日。查子宫如妊娠4个月大,软,双附件区各有5cm×5cm×3cm囊性肿物。

110.本例应考虑是(C

A.先兆流产

B.难免流产

C.葡萄胎

D.早孕合并卵巢囊肿

E.先兆流产合并卵巢囊肿

111.为明确诊断,下列哪项检查最有价值 A

A.B超

B.hCG检查

C.X线胸片

D.CT

E.雌激素检查

112.诊断明确后,首选的治疗( B

A.子宫全切除

B.清宫术

C.子宫次

D.化疗

E.雌激素治疗

113-11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子宫肌瘤,定于周四上午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全子宫切除术。

113.周三需做的术前准备不包括( E

A.皮肤准备

B.测量生命体征

C.抽血做血型及交叉配血试验

D.心理护理

E.留置尿管

114.护士为其进行术后指导,告知患者术后阴道残端肠线吸收,可致阴道少量出血,大约在术后( B

A.1-2天出现

B.1-2周出现

C.3-4天出现

D.3-4周出现

E.5-6天出现

115-11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0岁。自诉腰骶部酸痛,劳累后尤其明显。嘱患者平卧用力向下屏气时,发现宫颈脱出阴道口,宫体仍在阴道

115.该患者属于( C

A.子宫脱垂Ⅰ度轻型

B.子宫脱垂Ⅰ度重型

C.子宫脱垂Ⅱ度轻型

D.子宫脱垂Ⅱ度重型

E.子宫脱垂Ⅲ度

116.给该患者予手术治疗,术后患者适宜的卧位为(C

A.半坐位

B.截石位

C.平卧位

D.侧卧位

E.俯卧位

117.护士指导患者盆底肌肉组织锻炼的方法为(B  

A.下肢运动

B.收缩肛门的运动

C.仰卧起坐

D.俯卧撑

E.上肢运动

118-12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8岁,已婚,自然流产1次,近半年来月经周期正常,30-32天,经期延长,10-15天,经量增多。

118.该患者初步诊断为(B

A.子宫内膜单纯型增生

B.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

C.黄体功能不足

D.萎缩型子宫内膜

E.子宫内膜复杂型增生

119.医生医嘱行诊刮术,患者询问护士诊刮目的是( E

A.确定有无排卵及黄体功能

B.改善子宫内环境

C.防止感染

D.了解子宫大小

E.促进子宫收缩

120.刮宫时间应在(D  

A.月经来潮前1周

B.月经来潮12小时内

C.月经第3天

D.月经第5天

E.月经来潮24小时内

121.刮出的内膜呈现什么改变( C

A.子宫内膜单纯型增生

B.增生晚期内膜

C.增生期内膜与分泌期内膜混合存在

D.萎缩型子宫内膜

E.子宫内膜复杂型增生

122-12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8岁,痛经3年且逐渐加重,2年前因不孕做过输卵管通液治疗,子宫较正常略大,后位,不活动,右侧触及4×4×3cm大的痛性包块,与子宫粘连,双宫骶带均触及豆粒大痛性结节

122.本病首先考虑为D  

A.阵旧性宫外孕

B.生殖器结核

C.慢性盆腔炎

D.子宫内膜异位症

E.输卵管卵巢囊肿

123.为进一步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方法是(C  

A.双合诊

B.三合诊

C.腹腔镜

D.CA125

E.盆腔B超

124-12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0岁,结婚5年。婚后第1年因工作繁忙于妊娠40天行药物流产。近2年多来未避孕,欲生育,但一直未孕。月经5-6天/28-30天,妇科检查:宫颈轻度糜烂,子宫中位,大小正常,左侧附件增厚,右侧(一)。

124.该患者的最主要诊断是(B  

A.原发性不孕症

B.继发性不孕症

C.宫颈糜烂

D.陈旧性宫外孕

E.宫外孕

125.为明确原因,建议患者测基础体温,有关基础体温的描述,错误的一项是( C

A.无排卵周期呈单相型

B.有排卵周期呈双相型

C.受雌激素影响基础体温上升0.3-0.5

D.需连续测3个月以上

E.睡眠不足会影响结果

126.该患者基础体温测定呈双相型,下一步处理宜首选( C

A.宫腔镜检查

B.腹腔镜检查

C.输卵管通畅检查

D.诊断性刮宫

E.宫颈黏液涂片检查

127.该患者作此检查选择的时间适宜在(D  

A.月经来潮前6小时

B.排卵前24小时

C.排卵后48小时

D.月经干净后3-7天

E.月经干净后10天

128-12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0岁。已婚,生育史:1-0-1-1,宫内节育器避孕,因"停经45天,阴道少量流血1日伴下腹隐痛8小时"就诊。体检:神智清,心肺(一),生命体征正常,尿妊娠试验弱阳性。

128.为确定诊断,除了妇科检查之外,此时最有价值的辅助检查方法是( D

A.血常规

B.腹部X线摄片

C.阴道后穹隆穿刺

D.B型超声

E.腹腔镜检查

129.若确定是宫内妊娠,最合适的处理措施是(C  

A.黄体酮保胎治疗

B.药物流产

C.取环后行人工流产

D.水囊引产术

E.取环后继续保胎治疗

130-133题共用题干

24岁已婚妇女,停经6周,尿妊娠试验阳性,因高热一周,曾服多种药物,要求人流。人流时出现恶心呕吐、出汗,面色苍白。查体:血压80/60mmHg,心率46次/分。

130.本例最可能的诊断应是(B  

A.宫腔粘连综合征

B.人工流产综合反应

C.多囊卵巢综合征

D.希恩综合征

E.Turner综合征

131.本例正确处理应是( B

A.立即输液并输血

B.静脉注射阿托品

C.肌注肾上腺素

D.静脉滴注间羟胺

E.终止手术,待病情好转再进行

132.经积极处理,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的术后指导错误的是A  

A.术后在观察室休息观察30分钟

B.应严密观察腹痛、阴道出血生命体征等

C.嘱患者术后注意保持外阴清洁

D.嘱患者注意观察阴道流血和腹痛情况,如出血多于月经量并伴有腹痛应及时就诊

E.嘱患者术后禁盆浴和性生活1个

133.该患者术后15天,仍有较多阴道出血,经抗菌素及宫缩剂治疗无效,子宫稍大而软,宫口开,应首先考虑 B

A.子宫内膜炎

B.吸宫不全

C.宫腔粘连

D.月经不调

E.子宫复旧不全

134-135题共用题干

女士,30岁,育有2孩,准备避孕。

134.来医院咨询宫内节育器的放置禁忌证,护士的回答错误的是( A

A.月经过少

B.宫颈内口过松

C.生殖道炎症

D.严重全身性疾患

E.月经频发或不规则阴道流血

135.一个月后,该女士医院顺利放置宫内节育器,3天因少量阴道流血,自觉下腹轻度不适来复诊。最合适的处理是( C

A.立即取出宫内节育器

B.应用抗生素,待阴道流血停止后取环

C.暂不予处理,观察1周后,如症状不消失再就诊

D.常规消毒,探查节育器位置是否正确

E.阴道B超下观察节育器位置是否正确

136.成年女子卵巢的体积及重量正确的是(A

A.4cm×3cm×1cm5-6g

B.4cm×2cm×2cm5-6g

C.5cm×4cm×3cm6-7g

D.4cm×3cm×2cm5-6g

E.3cm×2cm×1cm4-5g

137-138题共用题干:

女,25岁,39周妊娠,规律性腹痛4小时入院。阴道检查:宫口开大6cmS=0,羊膜囊张力大,胎头矢状缝与骨盆横径相一致,小囟在9点。宫缩30-40/2-3分。

137.此时最佳的处理措施是( C

A.静脉点滴催产素加强宫缩

B.地西泮静脉注射

C.人工破膜

D.宫颈封闭

E.哌替啶100mg肌肉注射

138.此时的胎位是(D  

A.LOA

B.LOT

C.ROA

D.ROT

E.ROP

139.21岁女性突发卵巢囊肿蒂扭转,患者最早的临床表现是(A  

A.突发性下腹一侧剧痛

B.休克

C.白细胞计数增高

D.发热达39

E.腹泻

140.女性28岁,婚后2年未孕,常规妇科检查。关于子宫峡部错误的是( C

A.宫体与宫颈之间最狭窄的部分

B.上端是解剖学内口,下端是组织学内口

C.其黏膜与宫颈黏膜相同

D.晚期妊娠时形成子宫下段可达7-10cm

E.其内膜可随月经周期而有周期性变化

141-142题共用题干

孕妇,27岁,第1胎,孕期检查情况正常。因临产入院待产。现临产4小时。检查:血压正常,宫缩持续30秒,间歇4-5分钟,胎心140/分;肛查宫口开大2cm,未破膜,头先露在坐骨棘水平。

141.此时护理措施,不正确的为(  C

A.给予半流质饮食

B.创造温馨待产环境

C.劝导产妇绝对卧床休息

D.指导产妇排尿1/2-4小时

E.在宫缩间歇时听胎心1/1小时

142.临产12小时后,产妇进入第二产程,检查:宫缩持续45秒,间歇1分钟。听取胎心应每隔( A

A.1/10分钟

B.1/15分钟

C.1/20分钟

D.1/25分钟

E.1/30分钟

143.患者,39岁。生育史:1-0-1-1,因葡萄胎刮宫术后不规则阴道流血2个月来院就诊。尿hCG(+)。胸部X线摄片提示:左上肺3cm直径转移灶。故诊断为侵蚀性葡萄胎。关于侵蚀性葡萄胎,下列哪一项说法是正确的(  B

A.转移灶见绒毛阴影,则应诊断为绒毛膜癌

B.化学药物治疗有效

C.葡萄胎刮宫术后1年以上发生恶性变者多为侵蚀性葡萄胎

D.可发生在流产、异位妊娠或葡萄胎后

E.葡萄胎刮宫术后10周,尿hCG仍为阳性者即可确诊为侵蚀性葡萄胎

144. 42岁女,妇科普查,医生在宫颈外口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交界处取材做刮片,是因为此处好发的疾病是( E

A.卵巢癌

B.子宫体癌

C.输卵管癌

D.子宫内膜癌

E.子宫颈癌

145-146题共用题干

某产妇,产后10天,无合并症。

145.其子宫底的位置应在( E

A.脐上一横指

B.脐下一横指

C.脐耻连线中点

D.耻骨联合上一横指

E.耻骨联合下

146.该产妇的恶露颜色应该是(B  

A.鲜红色

B.淡红色

C.白色

D.暗红色

E.黄绿色

147.患者,52岁,绝经3年后出现阴道流血已近2个月。检查:宫颈光滑,子宫略饱满,两侧附件(-)。为明确诊断宜选择下列哪一项检查( B

A.宫腔检查

B.分段诊断性刮宫

C.阴道镜检查后行宫颈活组织检查

D.阴道后穹隆涂片细胞学检查

E.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148.女性28岁,婚后2年未孕,常规妇科检查,子宫峡部的上端较狭窄,称之为(  A

A.解剖学内口

B.组织学外口

C.解剖学外口

D.组织学内口

E.以上都不是

149-150题共用题干

某女,26岁,生育史:0-0-1-0,于妊娠早期有早孕反应,尿hCG阳性。于妊娠17周时感觉胎动。B超显示单胎、头位,见血管搏动。现为妊娠26周。近2周来自觉胎动消失,腹部不再增大而来院就诊。检查:宫底平脐,未闻及胎心,B超检查未见胎心搏动和胎动。

149.实验室检查正常,此时首选的治疗方法应是( A

A.中期妊娠引产

B.雌激素+刮宫

C.雌激素+刮宫+抗感染

D.钳刮+抗感染

E.肌注催产素

150.最需要的实验室检查是(E  

A.血常规

B.血脂

C.肾功能

D.肝功能

E.凝血功能检查

151.有关避孕药的作用机制错误的是( C

A.抑制排卵

B.使宫颈黏液拉丝度减少

C.使宫腔内白细胞增多

D.使宫颈黏液黏稠度增加

E.使子宫内膜发育不良

152.女50岁,劳累时有肿物自阴道脱出,诊断为子宫脱垂,可以固定子宫颈位置的重要韧带是( C

A.圆韧带

B.阔韧带

C.主韧带

D.宫骶韧带

E.骨盆漏斗韧带

153-154题共用题干

某初产妇,36+4周孕,宫缩每3-4分钟一次,每次持续30-40秒,检查:宫口开大1cm,先露平坐骨棘平面,已破膜,羊水Ⅲ度,胎心监护显示OCT阳性。

153.针对该产妇,应采取的措施是(A

A.立即进行剖宫产

B.继续严密观察

C.静脉滴注催产素

D.鼓励产妇屏气用力

E.吸氧后继续观察

154.新生儿出生后,Apgar评分为4分,首选的措施是( B

A.建立呼吸

B.清理呼吸道

C.维持正常循环

D.药物治疗

E.保暖

155. 一对新婚夫妇计划半年以后怀孕,医生指导采用最佳的避孕方法是( B  

A.宫内节育器

B.避孕套

C.口服避孕药

D.皮下埋植避孕

E.长效避孕针

156.32岁,晚期流产,B超提示子宫小。关于成年女性子宫体容积正确的是( A  

A.7-8cm,宽4-5cm,厚2-3cm

B.7-8cm,宽2-3cm,厚4-5cm

C.8-9cm,宽4-5cm,厚2-3cm

D.7-8cm,宽2-3cm,厚1-2cm

E.4-5cm,宽7-8cm,厚2-3cm

157-158题共用题干

某孕妇,28岁,G1P0,血压150/90mmHg,以往无高血压病史,孕28周产前检查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由于身体无明显不适,因而未引起重视。

157.医务人员对此孕妇的健康教育应是(A    

A.讲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相关知识

B.平卧位休息

C.限制食盐的摄入

D.每天补充钙剂5g

E.住院治疗

158.对此孕妇,你认为护理诊断主要是( A  

A.知识缺乏

B.焦虑

C.体液过多--水肿

D.有受伤的危险,与发生抽搐有关

E.有窒息的危险,与发生抽搐有关

159.28岁女性,服用短效避孕药,停药7天尚无阴道出血找医生咨询,正确指导是( D  

A.继续停药

B.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C.加大剂量

D.当晚开始第2个周期用药

E.剂量加倍

160.女性28岁,婚后2年未孕,常规妇科检查,内生殖器与邻近器官关系的描述,错误的是( C

A.尿道开口于前庭上部

B.膀胱充盈影响盆腔检查

C.后穹隆穿刺易损伤膀胱

D.阴道后壁损伤时可累及直肠

E.阑尾炎症时可波及右侧附件

161-162题共用题干

某女,26岁,停经45天,因急性腹痛收入院。检查:急性失血性病容,血压80/50mmHg,腹部有明显压痛及反跳痛,叩诊有明显移动性浊音。初步诊断为异位妊娠。

161.目前主要的护理问题是(C

A.有感染的危险

B.恐惧

C.潜在并发症--出血性休克

D.有效循环血量的改变

E.躯体移动障碍

162.为进一步确诊需做的检查项目是(  C  

A.B

B.HCG测定

C.腹腔镜检查

D.后穹隆穿刺

E.诊断性刮宫

163.潘女士,32岁,孕20周,末次月经为2017年124日,已建立围生期保健卡,今来院做产前系统检查,推算预产期为( A  

A.2018年911

B.2018年57

C.2018年811

D.2018年1011

E.2018年97

164.27岁,习惯性流产,监测孕激素水平。孕激素的生理作用正确的是(E

A.促使子宫肌对催产素敏感性增加

B.便于子宫内膜形成增生期

C.促进女性第二性征的发育

D.促进输卵管发育和蠕动

E.使正常妇女基础体温升高

165-166题共用题干

女,32岁。39+6周妊娠,规律宫缩10小时。阴道检查示:胎膜已破,羊水清,S=-1,宫口开大6cm4小时后阴道检查宫口无进展。

165.此时的最佳处理措施是(C    

A.继续观察等待自然分娩

B.地西泮10mg静脉注射

C.静脉点滴催产素加强宫缩

D.宫颈封闭

E.剖宫产终止妊娠

166.此时应考虑为(  C  

A.潜伏期延长

B.活跃期延长

C.活跃期停滞

D.第二产程延长

E.滞产

167.女30岁,诊断为滴虫性阴道炎,适宜阴道毛滴虫生长的环境pH值是( C  

A.4以下

B.5以下

C.5.2-6.6

D.7以上

E.8以上

168.28岁女,诊断为不孕症,做输卵管通气检查,输卵管由内向外可依次是(D    

A.伞部、壶腹部、峡部、间质部

B.间质部、峡部、伞部、壶腹部

C.峡部、壶腹部、间质部、伞部

D.间质部、峡部、壶腹部、伞部

E.峡部、间质部、壶腹部、伞部

169-170题共用题干

经产妇,妊娠37周,阴道多量流血5小时入院。查血压90/60mmHg,脉搏102/分。无宫缩,宫底剑突2指,臀先露,胎心94/分。

169.最恰当的处理是(D    

A.期待疗法

B.外倒转术

C.人工破膜

D.立即剖宫产

E.药物引产

170.最可能的诊断是( C  

A.先兆临产

B.正常产程

C.前置胎盘

D.胎盘早剥

E.晚期流产

171.女28岁,第二胎39+3临产,子宫收缩过强,子宫先兆破裂,首选的护理措施是( B

A.抗休克,静脉输液、输血

B.停止一切操作,抑制宫缩

C.行阴道助产,尽快结束分娩

D.大量抗生素预防感染

E.安置产妇头高脚低

172.26岁,第一胎39周临产,因骨盆狭窄造成胎儿俯屈不良,骨盆中最狭窄的平面为(C  

A.骨盆入口平面

B.真骨盆平面

C.中骨盆平面

D.骨盆出口平面

E.假骨盆平面

173-174题共用题干

女,26岁。停经39+4周,自感胎动减少半天入院。查体:胎心120/分,宫口开大约1cm,胎头位置S=-1,宫缩不规律。

173.与胎儿窘迫的预防无关的是( E

A.积极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等

B.孕晚期.分娩期多取侧卧位

C.孕晚期应注意休息预防胎膜早破.脐带脱垂

D.第二产程不宜超过2小时

E.少运动,保证休息

174.此时应首选的检查是( C

A.B

B.OCT

C.NST

D.连续测定E3

E.胎儿心电图监测

175.26岁,初产妇,孕40周。临产后宫缩强,宫口开大9cm时自然破膜。不久产妇出现呛咳.呼吸困难.发绀,血压50/30mmHg。护士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D

A.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B.绝对卧床,抬高床尾

C.左侧卧位

D.半卧位

E.低流量给氧

176.27岁,婚后2年未孕,月经周期正常,关于子宫内膜周期性变化顺序正确的是(D

A.月经期、排卵期、分泌期

B.月经期、增生期、排卵期

C.月经期、分泌期、增生期

D.月经期、增生期、分泌期

E.分泌期、增生期、月经期

177-178题共用题干

某女,28岁,孕30,妊娠34周。第一胎人工流产,第二胎为脊柱裂畸形,于妊娠24周时引产。此次妊娠早期无异常情况。妊娠32周时B超检查提示:羊水偏多,胎儿大于妊娠月份,未见明显畸形。孕妇体型肥胖,有多饮、多尿、多食史。

177.首选何种治疗方法( D

A.双胍类药物

B.磺脲类药物

C.中药治疗

D.控制饮食

E.肾上腺皮质激素

178.为明确诊断,首选采取下列哪一项检查( C

A.测定尿蛋白

B.肝肾功能

C.OGTT试验

D.脂蛋白测定

E.血清HpL测定

179.下列哪项不是滴虫性阴道炎的治疗方法(C  

A.1%乳酸或0.5%醋酸溶液阴道冲洗

B.娠期、哺乳期妇女慎用甲硝唑

C.2%-4%碳酸氢钠溶液冲洗阴道每天1

D.未婚女性口服甲硝唑0.2g,每天2×7

E.睡前阴道放置甲硝唑0.2g,每天2×10

180.29岁,诊断为不孕症,做卵巢功能检查,卵子排出后未受精,黄体开始萎缩是在排卵后( B

A.7-8

B.9-10

C.11-12

D.13-14

E.14-15

181-182题共用题干

某女,生育史:0-0-0-0,第一胎,孕38周。今晨突然发生阵发性腹痛来院。检查:宫颈扩张3cm,于当日下午4点娩出一4000g男婴,立即发生阴道出血500ml,色鲜红,持续不断,能凝固。15分钟后胎盘娩出,胎盘、胎膜完整,检查宫体硬,宫底平脐。

181.该产妇产后2小时观察内容哪一项除外(E  

A.生命体征是否平稳

B.膀胱充盈度

C.宫缩是否良好

D.会阴有无血肿及阴道有无出血

E.2小时的出入液量

182.目前最主要的止血措施是( A

A.立即检查并逐层缝合软产道

B.阴道双手按摩子宫

C.肌内注射催产素

D.阴道填塞纱布局部止血

E.腹部即刻放置砂袋压迫止血

183.患者,54岁,绝经3年,阴道脓血性分泌物伴有外阴瘙痒3周余。妇科检查:阴道黏膜呈萎缩状,伴有充血糜烂。宫颈刮片未发现恶性肿瘤细胞。拟诊为老年性阴道炎。关于此患者的治疗护理不妥的是(C  

A.指导用酸性溶液恢复阴道的自净作用

B.老年性阴道炎顽固病例可口服尼尔雌醇

C.可用大剂量雌激素阴道给药增强局部防御能力

D.保持外阴部清洁、干燥

E.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检查

184.28岁女,诊断为不孕症,测激素水平,能使宫颈黏液分泌量增多、稀薄透明、拉丝变长的激素是( A

A.雌激素

B.孕激素

C.雄激素

D.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E.雌激素和孕激素

185-186题共用题干

某女,顺产。产后10天,血性恶露持续不断,入院前4小时突然阴道流血多,约200ml。检查:子宫底耻骨联合上3横指,轻压痛,宫颈口容2指,有血块堵塞。

185.女性28岁,阴道分娩后发生晚期产后出血,关于其定义解释正确的是( D  

A.胎儿娩出后至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

B.分娩48小时后至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

C.胎儿娩出后至产后10天内发生子宫大量出血

D.分娩24小时后至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

E.胎盘娩出后至产后6周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

186.下列不正确的处理措施是( A

A.子宫切除

B.应用抗生素

C.清宫术

D.支持疗法

E.加用宫缩剂

187.患者,女,51岁,尚未绝经。近年来月经不规则,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经量时多时少。今月经来潮,量多,来院求治。经检查医生诊断为无排卵性功血,对该患者有效的止血方法是( D

A.雌激素

B.孕激素

C.雄激素

D.刮宫术

E.药物止血

188.患者女性,28岁。平素月经规则,月经周期为36天,其排卵时间大约在月经周期的( D

A.10

B.14

C.18

D.22

E.28

189-190题共用题干

患者,32岁,7天前到公共浴池洗盆浴后,外阴痒。检查:白带多,稀薄黄色,呈泡沫状,阴道壁充血,宫颈光滑。

189.可能的诊断是( C

A.假丝酵母菌性阴道炎

B.幼女性阴道炎

C.滴虫性阴道炎

D.老年性阴道炎

E.宫颈糜烂

190.为确定诊断进一步检查是(E  

A.双合诊

B.三合诊

C.-腹诊检查

D.尿常规

E.白带悬滴镜检

191.患者女性,32岁,1年来经期延长至9-10天,经量增多,月经周期正常。盆腔检查无异常,基础体温呈双相型,但下降缓慢。诊断为功血,其发生的原因可能是( C

A.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发育不完善

B.先天性卵巢发育异常

C.黄体萎缩不全

D.黄体功能不足

E.卵巢功能衰退

192.某健康妇女,进行查体,其骨盆型态各径线均属于正常人的平均值。其中骨盆平面前后径为( B

A.11cm

B.11.5cm

C.12cm

D.12.5cm

E.13cm

193-194题共用题干

某女,32岁,结婚5年未孕,月经一直不规律,医生考虑为无排卵性功血。根据患者的月经史。

193.下列哪一种情况符合其诊断(C  

A.周期正常,经量时多时少

B.周期正常,经期延长,经量多

C.周期紊乱,经期长短不一,经量时多时少

D.周期缩短,经量时多时少

E.周期缩短,经期延长

194.下列哪一种辅助检查结果符合其诊断( C

A.基础体温呈双相型

B.月经前宫颈黏液可见椭圆形细胞

C.月经来潮6小时内刮宫,见增生期子宫内膜

D.月经中期宫颈黏液见羊齿状结晶

E.月经前激素测定黄体酮为正常水平

195.女39岁,继发性痛经,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使用达那唑治疗,作用机制是( C

A.促使异位内膜转变为增生期内膜

B.减轻性交痛

C.使子宫内膜萎缩,导致短暂闭经

D.促使排卵

E.抗雌激素

196.某健康妇女,进行查体,其骨盆型态各径线均属于正常人的平均值。其骨盆入口平面前后径值为( A

A.11cm

B.12cm

C.13cm

D.14cm

E.15cm

197-19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5岁,近期月经紊乱,潮热,出汗,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诊断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患者要求补充雌激素替代疗法。

197.告知患者激素替代疗法的禁忌证是( A

A.不明原因的子宫出血

B.骨质疏松

C.冠心病

D.子宫肌瘤切除

E.冠心病一级预防

198.建议患者每年进行一次( A

A.TCT检查

B.血常规检查

C.阴道镜检查

D.宫腔镜检查

E.尿常规检查

199.女,38岁,孕21,子宫内膜异位症病史3年。病人咨询时,下述解释不正确的是( A

A.异位内膜具有远处转移和种植的能力,属恶性病变

B.输卵管通液或经血潴留引起子宫内膜碎片逆流为可能诱因

C.症状轻,随访观察

D.性激素治疗至少连续用药6个月

E.药物治疗无效,可手术治疗

200.24岁,孕30周,妊娠期与乳腺发育无关的激素是( D

A.人胎盘生乳素

B.人胎盘生乳素与胰岛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协同

C.雌激素

D.卵泡刺激素

E.孕激素

201-202题共用题干

张女士,56岁,孕22,主诉腰骶部酸痛,有下坠感。妇科检查:嘱病人平卧向下屏气用力,发现宫颈外口达处女膜缘。

201.子宫脱垂分度为( B

A.Ⅰ度轻型

B.Ⅰ度重型

C.Ⅱ度轻型

D.Ⅱ度重型

E.Ⅲ度

202.对该病人采取的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E

A.多卧床休息,勿长期站立

B.教会病人作盆底肌肉的运动锻炼

C.消除慢性咳嗽、便秘等诱因

D.症状加重时可使用子宫托

E.做好术前准备,立即手术治疗

203.女性,30岁,孕11,平素月经规律无痛经史。妇科普查发现盆腔包块3天,无特殊不适。查外阴阴道正常,宫颈光滑,子宫前位,正常大小,其右侧扪及一近3个月妊娠大小包块,活动好,无压痛。B超示,子宫大小正常,其右侧有一儿头大小强回声团,边界清。下列诊断可能性最大的是( B

A.卵巢癌

B.卵巢畸胎瘤

C.卵巢巧克力囊肿

D.输卵管卵巢囊肿

E.子宫浆膜下肌瘤

204.24岁女,初次妊娠,胎盘最早合成的激素是(A  

A.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B.甲状腺素

C.生乳素

D.肾上腺素

E.催产素

205-206题共用题干

陆某,27岁,孕10。既往月经规律。2年前,自人工流产后出现痛经并逐渐加重,未避孕而未再孕。妇科检查:子宫后倾固定.正常大小,盆腔后部扪及触痛性结节。

205.该病人最大可能为(D  

A.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B.原发性痛经

C.盆腔炎

D.子宫内膜异位症

E.子宫肌瘤

206.该病的预防措施不正确的是( B

A.经期尽量不做妇科检查

B.输卵管通畅术应于月经前3-7日进行

C.经期避免剧烈运动

D.宫颈管粘连引起经血潴留,及时手术治疗

E.多次妊娠、流产、剖宫产为可能诱因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含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以上包括五个的答案是正确的,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初产妇,孕38周,规律宫缩8小时,宫口开6cm,胎头位于坐骨棘下2cm,下列护理措施正确的是(ABCDE  

A.鼓励产妇在宫缩间歇期少量多次进食

B.鼓励产妇每2-4小时排尿1

C.将产妇送至分娩室准备接生

D.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

E.监测产程进展,做好心理支持

2.王女士,顺产后5天,母乳喂养,母儿无异常情况,今日出院。护士给予出院指导,下列内容哪些是正确的( ADE

A.保持合理均衡的营养

B.尽早采取口服避孕药避孕,防止意外怀孕

C.告知产妇产后2个月携婴儿来本院进行健康检查

D.尽早做产后康复操,促进腹壁及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

E.勿过早从事体力劳动

3.患者,女性,28岁,已婚,现停经50天,有少量阴道流血,无腹痛,宫口未开,子宫如孕50天大小,患者很紧张。对该患者的处理,下列哪些是正确的(ACD

A.卧床休息

B.定期妇科检查以明确病情进展

C.可使用对胎儿危害小的镇静剂

D.经过2周治疗病情不缓解应停止保胎

E.使用宫缩剂以减少出血

4.患者,女性,25岁,妊娠31周,无痛性阴道出血2次。检查发现:胎心规律,140次/分钟,子宫无压痛,大小如孕周,阴道流血量少于月经量。对该患者错误的护理措施是( BDE

A.卧床休息,左侧卧位

B.定期肛查,以了解宫口有无扩张

C.监测胎心及胎动

D.立即缩宫素引产

E.立即剖宫产

5.某孕妇,妊娠28周,腹部遭遇撞击后出现持续性腹痛,阴道无流血。查体:面色苍白,血压75/50mmHg,子宫大于妊娠周数,硬如板状,有压痛,胎心胎动消失。正确的处理是( ADE

A.纠正休克

B.立即催产素引产

C.因胎心胎动已消失,可等待自然临产

D.立即剖宫产终止妊娠

E.积极防治DIC产后出血等并发症

6.患者,女性,35岁,孕32周,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入院治疗,医嘱使用硫酸镁。关于硫酸镁的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CD  

A.硫酸镁能较好地预防控制子痫的发作

B.24小时硫酸镁用量不得超过10g

C.硫酸镁中毒首先表现为膝反射消失

D.可采用静脉或肌内注射给药

E.静脉滴注时速度以每小时2-3g为宜

7.患者,女性,35岁,初孕妇,孕35周,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重度)于今日上午入院,即给予解痉镇静等治疗。3小时后,患者突然出现抽搐,医生诊断为子痫,对该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ACE  

A.遵医嘱使用硫酸镁控制抽搐

B.专人护理,患者取仰卧位

C.床边加床档,防止摔伤

D.子痫控制后继续妊娠,尽量延长到妊娠足月

E.治疗和护理尽量轻柔且相对集中

8.某孕妇,26岁,妊娠38周,入院待产。夜间呼唤护士,自述感觉胎动过频,此时正确的处理是(ABCD  

A.立即听胎心音

B.通知值班医生

C.吸氧

D.左侧卧位

E.立即做好剖宫产的术前准备

9.患者,女性,33岁,妊娠2个月,一般家务劳动后感心悸气短和胸闷。查体:心率每分钟118次,呼吸每分钟22次,心尖区有Ⅲ级收缩期杂音,肺底部有湿啰音,下肢水肿(+)。错误的处理是(ABCE  

A.心衰控制后,继续妊娠

B.加强整个孕期的监护

C.在以后的孕期饮食中限制食盐的摄入

D.心衰控制后人工流产终止妊娠

E.立即人工流产终止妊娠

10.患者,女性,29岁,妊娠合并心脏病。目前孕37周,自然临产。对该产妇在分娩期护理措施中错误的是( BE

A.产程开始即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B.胎盘娩出后,腹部立即放置沙袋

C.缩短第二产程,避免产妇屏气用力

D.严密观察产程进展,防止心力衰竭的发生

E.产后立即肌注麦角新碱以减少产后出血

11.患者,女性,25岁,已婚,因妊娠36周合并乙肝住院。对该患者的护理,下列哪些是正确的(ABC  

A.应与正常孕妇隔离

B.临产前1周给予维生素K1每日肌注

C.第二产程胎肩娩出后立即给予缩宫素静脉注射

D.HBeAg阳性者不宜哺乳,可用雌激素予以退奶

E.产后宜选用对肝脏损伤小的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

12.某孕妇,29岁,妊娠30周,测空腹血糖2次均>7.0mmol/L,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正确的护理措施是(ABE  

A.监测血糖变化

B.合理控制孕妇饮食

C.可选用适宜的口服降糖药治疗

D.为防止巨大儿的发生,应尽量提前终止妊娠

E.指导患者适度运动

E

13.某孕妇,妊娠32周,因“胎膜早破”14小时入院,检查发现胎心正常,无腹痛,体温正常。正确的护理措施是(ABCD

A.卧床休息,不随意走动

B.严密观察孕妇生命体征

C.监测白细胞计数

D.监测胎儿宫内安危

E.保持外阴清洁干燥,目前无需使用抗生素

14.42岁,月经改变,诊断性刮宫结果为有排卵性功血,临床表现不正确的是( ABCE

A.黄体功能不足者月经周期正常,月经频发

B.黄体功能不足者与不孕无关

C.子宫内膜不规则脱落者,经期延长,多达15

D.有排卵功能,但黄体功能异常

E.有排卵功能,黄体功能正常,但是经量偏多

15.某产妇,10日前顺产一女婴。现出现低热,恶露多有臭味,查宫底位于耻骨联合上一横指,有明显压痛,B型超声检查提示宫腔内有残留组织,对该患者正确的处理是( ABCD

A.监测各项生命体征

B.取宫腔分泌物行细菌培养

C.静滴广谱抗生素

D.肌注缩宫素促进宫缩

E.立即刮宫清除残留组织

16.某产妇,产后3天,诉会阴部疼痛难忍,查体:会阴部肿胀,左侧切口红肿.有触痛,以下处理正确的是( BC

A.该产妇切口愈合不佳,应延期拆线

B.予50%硫酸镁湿热敷会阴,减轻肿胀

C.每日外阴擦洗2-3次,保持清洁干燥

D.指导产妇取左侧卧位

E.指导产妇用1: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

17.患者,女性,25岁,顺产后1周,突然大量阴道流血,无腹痛。检查发现体温正常,子宫大而软,宫口松弛,有血块堵塞,正确的处理是(CDE  

A.立即行子宫切除术

B.立即行子宫动脉结扎术

C.立即行刮宫术,刮出物送病理检查

D.给予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

E.给予宫缩剂减少出血

18.患者,女性,50岁,因白带增多,外阴不适就诊,医生诊断为萎缩性阴道炎,给予局部用药。下列哪些溶液适合对该患者进行阴道灌洗( AD

A.1%乳酸溶液

B.2%乳酸溶液

C.2-4%碳酸氢钠溶液

D.0.5%醋酸溶液

E.0.9%氯化钠溶液

19.患者女性,25岁。生理产后1周,突然大量阴道流血,检查发现子宫大而软,宫口松弛,阴道及宫口有血块堵塞,处理措施错误的是( ADE

A.子宫切除

B.行刮宫术,刮出物送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

C.开腹探察

D.左侧卧位.吸氧

E.子宫动脉结扎

20.患者,女性,38岁,因外阴不适,白带异常就诊,医生诊断为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关于该病的认识,患者认知正确的是( ABDE

A.假丝酵母菌是寄生在阴道口腔肠道的条件致病菌

B.常见于妊娠妇女糖尿病患者及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疗的患者等

C.性交是该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D.阴道分泌物悬滴检查,找到芽孢和假菌丝可确诊

E.该病的典型症状是外阴瘙痒灼痛,白带呈豆渣样

21.患者,女性,28岁,已婚,因白带异常就诊,医生诊断为细菌性阴道病。关于该病的认识,患者认识正确的是( ADE

A.细菌性阴道病是由于阴道内乳酸杆菌减少,其他细菌大量繁殖所引起的混合感染

B.该病表现为鱼腥臭味阴道分泌物增多,阴道粘膜充血

C.患者的丈夫需要同时治疗

D.将阴道分泌物置于玻片上,滴入1-2滴10%KOH产生烂鱼肉样腥臭味即为阳性

E.可选用抗厌氧菌药物进行治疗

22.患者,女性,30岁,卵巢良性肿瘤,准备行经腹卵巢肿瘤切除术,术前准备正确的是( ACE

A.术前1天备皮,范围为上至剑突,两侧至腋中线,下至大腿上1/3及外阴部皮肤

B.术前3天每日阴道冲洗2次

C.术前8小时禁食,4小时禁饮

D.术前半小时安置导尿管

E.为保证良好的休息,术前1天晚上睡前可给予适量镇静剂

23.患者,女性,28岁,已婚,因不规则阴道出血就诊,医生诊断为葡萄胎。患者经治疗后出院,并继续接受随访,其随访内容包括(ABCDE  

A.hCG测定

B.询问有无阴道出血咳嗽咯血等症状

C.妇科检查

D.盆腔B超检查

E.X线胸片检查

24.患者,女性,28岁,已婚,因足月产后一年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就诊,医生诊断为绒癌,给予化疗。关于化疗的护理措施,下列叙说正确的是( AE

A.根据体重正确计算及调整药量

B.化疗药物应现用现配,一般常温下不超过2小时

C.保护静脉,从近端开始,有计划地穿刺

D.静脉点滴时如发现药物外渗,应立即停止滴入,局部热敷,促进药液吸收

E.做好药物毒副作用的观察和处理

25.患者,女性,16岁,因月经不规律就诊,诊断为无排卵性功血,关于无排卵性功血的描述正确的有( ABD

A.多见于青春期和绝经过渡期

B.常见症状为子宫不规则出血

C.出血期常伴腹痛

D.B超检查子宫及双侧附件无异常

E.基础体温呈双相型

26.李女士,48岁,近半年出现月经紊乱就诊,医生诊断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护士对其进行宣教,下列叙说正确的是( ACE

A.卵巢功能衰退是引起围绝经期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B.围绝经期妇女都会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

C.潮热.出汗是雌激素降低的特征性表现

D.可有阴道分泌物增多张力性尿失禁等表现

E.雌激素下降可使血胆固醇水平升高

27.患者,女性,29岁,结婚三年未孕,为明确其卵巢功能,可选择的检查方法有(BDE  

A.GnRH测定

B.诊断性刮宫

C.性交后试验

D.宫颈粘液检查

E.基础体温测定

28.某妇女向医护人员咨询避孕药的相关知识,告知其使用避孕药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 ABE

A.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B.乳房胀痛

C.月经量增多

D.体重减轻

E.色素沉着

29.王女士,30岁,育有2孩,来医院咨询宫内节育器的相关知识,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BCE

A.常规放置时间为月经来潮后3-7天无性交

B.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可能出现经量增多腰酸等副作用

C.放置术后1周内避免重体力劳动

D.放置术后2周内禁止盆浴及性生活

E.术后出现明显腹痛发热时应随时就诊

30.王女士,意外怀孕,目前孕50天,要求终止妊娠,护士告知人流手术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其中属于远期并发症的是(ACD  

A.宫颈粘连

B.感染

C.月经失调

D.不孕

E.羊水栓塞

31.14岁月经初潮,关于月经周期调节,不正确的描述是(ACDE  

A.垂体可以释放GnRH

B.卵巢可分泌雌、孕激素

C.雌、孕激素共同作用时,正反馈、负反馈影响显著

D.孕激素有正.负反馈功能

E.雌激素只有正反馈而无负反馈

32.13岁,月经初潮。对于月经,下列正确的是( ACDE

A.月经血不凝固

B.月经血>100ml为病理状态

C.正常月经持续2-7

D.月经期一般无特殊不适感

E.月经周期一般为21-35

33.25岁第一胎,妊娠期母体呼吸系统的生理变化,正确的是( ABCE

A.呼吸次数每分钟不超过20次,但呼吸较深

B.以胸式呼吸为主

C.孕妇易患上呼吸道感染

D.以腹式呼吸为主

E.肺活量无明显改变

34.26岁,初次妊娠,其母体血液循环系统的生理变化,描述正确的是(ACDE  

A.血浆的增加多于红细胞增加

B.血液处于低凝状态

C.心排血量增加

D.股静脉压升高

E.心脏向左上移

35.关于女子各阶段生理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ACD  

A.出生4周内称新生儿期

B.儿童期卵泡发育成熟但不排卵

C.青春期女性第二性征出现

D.性成熟期有周期性的行经和排卵

E.围绝经期始于40岁,历时10

36.27岁孕37周,常规产科检查,以下骨盆外测量径线,正确的是( ACDE

A.髂棘间径23-26cm

B.髂嵴间径24-29cm

C.骶耻外径18-20cm

D.坐骨结节间径8.5-9.5cm

E.耻骨弓角度正常为90°

37.患者,56岁,已婚,绝经6年,因阴道分泌物增多3个月来院就诊,诊断为萎缩性阴道炎。关于本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CDE

A.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降低所致

B.只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女性

C.主要表现为白带增多,阴道黏膜有散在小出血点

D.治疗原则是增加阴道抵抗力及抑制细菌生长

E.雌激素治疗有效

38.26岁,第一胎37周剖宫产术后,产褥期的生理变化正确的是(ACDE  

A.分娩后2-3日乳汁开始分泌

B.产后24h内体温38.5

C.产后脉搏60-70次/分

D.子宫体6-8周恢复到正常大小

E.产褥期白细胞15×109L

39.有关胎盘早剥病理生理正确的是( BCDE

A.DIC严重程度与胎盘早剥持续时间长短无关

B.血液渗入子宫肌层,使其收缩力减弱

C.血液渗入子宫肌层,子宫表面出现紫蓝色淤斑

D.偶有血液穿破胎膜溢入羊水

E.底蜕膜出血形成血肿

40.23岁,第一胎孕21周, BP 160/110mmHg,蛋白尿(+),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有( ABCD

A.脑卒中脑出血

B.心力衰竭

C.胎盘早期剥离

D.肾衰竭

E.巨大儿

41.患者,女性,28岁。因妊娠合并心脏病,心功能Ⅲ级,行剖宫产术。手术顺利,术后安返病房,子宫收缩好,血压正常,对该产妇的护理措施中错误的是( BCDE

A.清淡饮食,防止便秘

B.尽早协助哺乳,促进子宫收缩

C.不宜再妊娠,产后42日后行绝育术

D.停用恢复心功能的药物,以免影响哺乳

E.产后24h协助下床活动,预防血栓性静脉炎

42.诊断异位妊娠的辅助检查中,适宜的有( ACDE

A.B超检查

B.宫颈刮片

C.阴道后穹隆穿刺

D.盆腔检查.腹部检查

E.腹腔镜检查

43.35岁,停经50天,诊断为输卵管妊娠,评估患者时,描述错误的是(ACDE  

A.患者月经过期,说明患者有停经史

B.血压下降、腹痛加剧、肛门坠胀感明显是患者病情发展的指征

C.阴道流血量不多,说明腹腔内出血量也不多

D.阴道后穹隆穿刺术阴性说明不存在输卵管妊娠

E.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引起输卵管妊娠的常见原因

44.31岁产妇,因潜伏期延长行剖宫产术,产后阴道出血,下列应急护理正确的是(ABCE  

A.配合医生结扎盆腔血管止血

B.配合医生填塞宫腔

C.宫缩乏力引起的出血立即按摩子宫

D.医生到后,方可采取止血措施

E.注射子宫收缩剂

45.28岁产妇,阴道分娩后发生产后出血,下列疾病中易发生因DIC导致的产后出血的是(ACDE  

A.死胎滞留过久

B.过期妊娠

C.羊水栓塞

D.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E.妊娠合并再生障碍性贫血

46.下列符合羊水栓塞临床表现的是( ABCD

A.分娩过程中突然出现咳嗽,呼吸困难

B.休克症状

C.晚期有急性肾衰竭

D.较短时间内即出现呼吸循环衰竭

E.休克与出血量成正比

47.36岁,痛经进行性加重,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其合并的病变可有( ABDE

A.自然流产率增加

B.不孕症

C.子宫前屈

D.月经异常

E.卵巢巧克力囊肿


四、儿科护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5题共用题干

女婴,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5Kg, 现出生3天,母乳喂养,准备出院。正确的健康教育十分重要。

1.宝宝最好食物是 (  )

A.母乳   B.早产儿奶粉   C.新生儿奶粉   D.水解奶粉   E.乳库奶

2.母乳喂养中含有任何奶粉无法加入的免疫物质是 (  )

A.蛋白质  B.脂肪  C.   D.母乳中分泌型IgA  E.母乳中乳铁蛋白高

3.母乳喂养的频率是 (  )

A.4小时一次  B.3小时一次  C.2小时一次  D.按需喂养  E.哭闹时喂养

4.给宝宝洗澡时,房间适宜温度是 (  )

A.26-28  B.28-30  C.30-32  

D.32-34  E.35℃,接近人体皮肤温度

5.给宝宝洗澡时,适宜水温是 (  )

A.32-34  B.34-36  C.37-39  D.39℃-41℃  E.43-45

6-10题共用题干

男婴,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0Kg,母乳喂养,生长发育良好。

6.1岁时正常体重是多少 (  )

A.5Kg  B.6Kg   C.7kg    D.8Kg    E.9Kg

7.1岁时正常身高是多少 (  )

A.60cm   B.65cm    C.70cm    D.75cm    E.80cm

8.1岁时正常头围是多少 (  )

A.34cm   B.44cm  C.46cm   D.48cm    E.50cm

9.1岁时正常胸围是多少 (  )

A.32cm   B.42cm     C.44cm     D.46cm       E.48cm

10.1岁时正常出牙是多少颗 (  )

A.2-4   B.4-6   C.6-8   D.8-10   E.10-12

11.新生儿女,出生第5天,因全身冰冷,拒奶24小时入院。查体:体温35℃,反应差,皮肤呈暗红色,心音低钝,双小腿皮肤硬如橡皮样,脐带已脱落。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新生儿水肿

B.新生儿红斑

C.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D.新生儿败血症

E.新生儿皮下坏疽

12.患儿女,9月龄,单纯牛乳喂养,未添加辅食,因抽搐2次入院,血清Ca2+ 0.8mmol/L。诊断为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对该患儿护理措施不正确的 (  )

A.惊厥时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

B.遵医嘱应用镇静剂和钙剂

C.补充钙剂时应快速静脉推注

D.惊厥发作时保护患儿安全

E.保持安静,减少刺激

13.护士使用洋地黄药物治疗急性心力衰竭时,以下哪项是错误的 (  )

A.每次用药前应测量患儿脉搏,婴儿脉率小于90次/分应停药

B.注意严格按剂量给药

C.注意观察有无恶心、呕吐、色视等

D.同时给服钙剂以增强其作用

E.鼓励患儿进食含钾丰富的食物

14.患儿2岁,化脓性脑膜炎急诊入院时高热牙关紧闭口吐白沫两眼上翻全身肌肉痉挛双手握拳有痰鸣头向后仰。护士护理该患儿最关键的措施是  )

A.立即静脉输入抗生素控制感染

B.立即止惊并清除口鼻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C.给予安静的房间,尽量减少刺激

D.20%甘露醇静脉输液,防止脑水肿

E.迅速降温

15.神经精神发育不符合6个月宝宝的正常的行为有 (  )

A.能独立坐一会儿  B.能够用手摇动玩具  C.开始咿呀发音

D.能区分熟悉的人和陌生人  E.能听懂他人叫自己的名字

16-17题共用题干

女婴,胎龄41周,出生体重4100克,出生1分钟Apgar评分75分钟Apgar评分9分,现出生4小时。

16.该宝宝属于 (  )

A.过期产儿、体重正常  B.足月儿、体重正常  C.过期产儿、巨大儿  D.出生体重与胎龄相符的适于胎龄儿  E.足月儿、巨大儿

17.根据Apgar评分,该宝宝可以诊断为 (  )

A.新生儿窒息 B.新生儿轻度窒息  C.新生儿中度窒息 D.新生儿重度窒息

E.正常新生儿

18-20题共用题干

女婴,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4小时吃到母乳,母乳喂养良好,目前出生3天准备出院,告诉妈妈及家人。

18.出院后观察宝宝的大便,一般情况下,排尽胎粪的时间为出生后 (  )

A.2天左右  B.3天左右  C.4天左右  D.5天左右  E.6天左右

19.宝宝吃奶后会出现溢奶,这时因为宝宝胃的解剖特点所致,以下哪一项解释是错误的 (  )

A.胃呈水平  B.贲门松弛  C.贲门紧张  D.幽门紧张  E.胃容量小

20.指导妈妈喂奶后,给予宝宝合适的卧位是 (  )

A.平卧位   B.右侧卧位   C.左侧卧位  D.头部抬高15°-30°

E.右侧卧位并头部抬高15°-30°

21-22题共用题干

男婴,胎龄33周,剖宫产, 体重1800克。

21.护生换尿布时发现阴囊没有摸到睾丸,很焦虑。你的合理解释是 (  )

A.大部分早产儿睾丸还没下降到阴囊  B.缺乏睾丸  C.阴囊大睾丸小

D.太紧张  E.没问题,正常的

22.宝宝需要置暖箱,其暖箱温度应调节为 (  )

A.36  B.35   C.34    D.33     E.32

23-25题共用题干

男婴,胎龄41周,因脐带绕颈剖宫产,羊水浑浊,出生时1分钟Apgar评分为5分。现为出生20小时,嗜睡,肌张力低,拥抱反射弱,瞳孔缩小,出现呼吸衰竭。

23.临床上考虑可能出现了 (  )

A.窒息  B.轻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C.中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D.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E.呼吸衰竭

24.目前首要的护理措施是 (  )

A.立即给予氧气吸入  B.立即向医生汇报病情  C.立即给予建立静脉通路

D.立即调试呼吸机参数  E.立即气管插管

25.首要的护理问题是 (  )

A.家长恐惧  B.家长知识缺乏 C.宝宝免疫力低下   D.低效性呼吸型态

E.颅内高压

26-28题共用题干

患儿6天,足月儿。发热,拒乳,哭闹不安。查体:体温38.2℃,皮肤巩膜黄染,脐带根部红肿,脐窝有渗液,血常规示白细胞增高。

26.该患儿最可能为  )

A.病理性黄疸

B.新生儿颅内出血

C.新生儿脐炎

D.新生儿破伤风

E.新生儿败血症

27.引起该疾病最常见的病原菌是  )

A.破伤风杆菌

B.铜绿假单胞菌

C.溶血性链球菌

D.金黄色葡萄球菌

E.真菌

28.患儿局部皮肤消毒可选用  )

A.70%乙醇

B.呋喃西林

C.2%乳酸

D.0.5%碘伏

E.3%过氧化氢

29.营养不良患儿最早出现的临床表现是 (  )

A.皮下脂肪减少

B.体重不增

C.消瘦

D.肌肉松弛

E.运动和智力发育落后

30.早产儿,出生后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拒乳口唇青紫,三凹症明显,两肺闻及湿音,胸片示透亮度降低。护士制定的护理计划中最主要的护理诊断是  )

A.有皮肤受损的危险

B.活动无耐力

C.营养不足

D.气体交换受损

E.有感染的危险

31.患儿女,1岁,肺炎今日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发绀,呼吸65次/分,心率160次/分,右肺叩诊鼓音,听诊呼吸音减,肝肋下2.5 cm, 胸片示纵膈向左移位,护士判断该患儿最可能发生了  )

A.脓胸

B.肺不张

C.心力衰竭

D.气胸

E.支气管异物

32-34题共用题干

早产儿,2天,有窒息史。目前患儿哭闹不安伴高声尖叫呕吐,全身阵发性抽搐。查体:患儿双目凝视,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消失,前囟饱满,骨缝开裂,肌张力先增后降。脑脊液检查示血性,皱缩细胞,蛋白含量增高。

32.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是  )

A.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B.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

C.新生儿颅内出血

D.新生儿窒息

E.新生儿败血症

33.护士应为患儿选用的体位是  )

A.膝胸卧位

B.半卧位

C.头低足高位

D.俯卧位

E.头肩抬高15-30度

34.入院当日,病区护士为其采取的护理措施应除外  )

A.保持室内安静

B.保持呼吸道通畅

C.为患儿洗澡

D.密切观察患儿生命体征.神志.瞳孔的变化

E.必要时给鼻饲

35.早产儿,男,胎龄34周,体重2300g,生后第1天,基本情况可。母乳尚未分泌为预防新生儿低血糖,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

A.及时喂葡萄糖水

B.静脉注射葡萄糖液

C.及时喂一段配方奶

D.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

E.口服葡萄糖水结合静脉注射葡萄糖液

36.宝宝出生后4-7天,可以出现蚕豆大小的乳腺肿大,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要去挤压,以免感染,一般自然消退时间为 (  )

A.1  B.1-2  C.2-3  D.3-4  E.4-5

37.女婴,出生时无哭声,面色青紫,呼吸弱而慢,心率50/分,四肢有屈曲,弹足底时有皱眉动作。其出生后1分钟Apgar评分为 (  )

A.8  B.7  C.6  D.5  E.4

38-40题共用题干

男婴,胎龄41周,体重4200g。因出生时臀位,分娩时产钳助产。出生1分钟Apgar评分为7分。现出生后12小时,嗜睡,呼吸不规则,有时尖叫,不想吃奶。

38.最可能发生了 (  )

A.窒息  B.颅内出血 C.败血症  D.缺氧缺血性脑病  E.过期产儿

39.合适的体位是抬高头肩 (  )

A.5°-10°B.10°-15°C.15°-20°D.20°-25°E.15°-30°

40.以下错误的护理措施是 (  )

A.抬高头肩15°-30°B.保持安静  C.减少搬动 D.专人护理 E.多拍背

41-43题共用题干

女婴,足月顺产,4天,发现头面部、胸腹部皮肤黄染,哭声响,母乳喂养好,吸吮有力,尿量多,大便黄色伴少量绿色,准备出院。

41.最可能发生 (  )

A.生理性黄疸  B.病理性黄疸  C.溶血  D.肝脏疾病  E.胆道闭锁

42.告诉妈妈注意观察,其黄疸消退时间一般为 (  )

A.5-7  B.7-10  C.10-14  D.14-21  E.21-28

43.正确的喂养指导是 (  )

A.停母乳喂养  B.继续母乳喂养  C.混合喂养  D.奶粉喂养  E.喂糖水

44-48题共用题干

女婴,因下雪,急产于家中。胎龄35周,出生体重不详,出生12小时换尿布时发现两下肢及臀部皮肤水肿并硬,未吃奶,哭声弱,送医院。查体:体重1900g,发现硬肿范围30%,肛温33℃,腋温34℃,反应差,暂无肺出血、休克。

44.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体温低下  B.败血症  C.新生儿水肿  D.早产儿  E.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45.其临床分度为 (  )

A.轻度  B.-中度  C.中度  D.中度-重度  E.重度

46.硬肿是主要观察指标,其发展顺序依次为 (  )

A.小腿-臀部-全身  B.小腿-大腿外侧-下肢-臀部  C.小腿-臀部-面部-全身

D.小腿-大腿外侧-臀部-面部  E.小腿-臀部-大腿外侧-面部

47.入暖箱适宜的温度为 (  )

A.31  B.32  C.33  D.34  E.35

48.母乳对早产儿来说不仅是食物,也是药物。因此,指导妈妈保持泌乳的措施,除外 (  )

A.手挤乳方法  B.每天至少8次,其中晚上2  C.鼓励家长送母乳到医院

D.母乳储存方法  E.断奶

49-50题共用题干

女婴,早产,胎龄36周,出生体重2500g,出生哭声响,吃奶好。现生后7天。昨天开始吃奶少,四肢活动少,查体T37℃,脐部周围红肿,脐窝有分泌物。

49.用酒精处理脐部,合适的酒精浓度为 (  )

A.50-55%  B.60-65%  C.70-75%  D.80-85%  E.90-95%

50.最可能诊断 (  )

A.脐炎  B.败血症  C.发热  D.早产  E.感染

51-52题共用题干

女婴,胎龄36周,羊膜早破,剖宫产。出生第2天开始吃奶无力,第3天开始拒奶,哭声小,查体T38.5℃,脐部周围红肿,脐窝脓性分泌物。

51.最符合的诊断是 (  )

A.脐炎  B.败血症  C.发热  D.破伤风  E.黄疸

52.最适宜降温措施是 (  )

A.退热药  B.酒精擦浴  C.松开包被  D.冷水灌肠  E.保暖

53-55题共用题干

女婴,胎龄36周,出生体重3200g,生后6天。近2天嗜睡,吃奶少,不哭,出汗多,查体:体温正常,肌张力差,皮肤轻度黄疸,体重2900g母亲有糖尿病病史。

53.最可能出现 (  )

新生儿脐炎  B.新生儿败血症  C.新生儿感染  D.新生儿黄疸  E.新生儿低血糖

54.抽血查血钙浓度,当血液总钙低于多少克,可以诊断为新生儿低钙血症 (  )

A.1.0 mmol/L(4mg/dl)  B.1.25 mmol/L(5mg/dl)  C.1.5 mmol/L(6mg/dl)

D.1.75 mmol/L(7mg/dl)  E.2.0 mmol/L(8mg/dl)

55.口服补充钙剂时,正确方法是 (  )

A.与牛奶搅拌送服  B.先喂钙剂,然后立即喂奶  C.先喂奶,然后立即喂钙剂

D.提倡母乳喂养,在2次哺乳之间喂钙剂,温水搅拌送服E.与母乳搅拌送服

56-58题共用题干

女婴,6个月时体重8kg6个月后断奶,主要米糊、面喂养,断奶后至今3个月,目前体重为8.5kg.诊断为Ⅰ度营养不良。

56.依据是体重比正常体重下降 (  )

A.5%-10%  B.10%-15%  C.15%-25%  D.25%-40%  E.40%-50%

57.最常见的并发症为 (  )

A.缺铁性贫血  B.干眼症  C.上呼吸道感染  D.支气管炎  E.腹泻

58.辅助检查中哪一项为特征性改变指标 (  )

A.血糖低  B.血清铁低  C.血清锌低  D.血清钙低  E.血清白蛋白低

59.患儿女,7岁,发热、咳嗽、咳痰6天,不易咳出,食欲差。查体:体温37.5,呼吸24次/分,心率72次/分,肺部听诊少量湿啰音。护士应首先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A.立即降温

B.少食多餐

C.雾化吸入

D.氧气吸入

E.吸痰

60.患儿女,4岁。因家长怀疑孩子扁桃体发炎,未到医院就诊多次自行给予“阿奇霉素”、“头孢克洛”、“罗红霉素”等药物治疗。7天前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粪便呈暗绿色,量多,混有粘液,伴中毒症状,诊断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入院。出院时护士对家长进行健康指导应特别强调 (  )

A.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

B.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

C.不食生冷、不洁食物

D.保持患儿心情舒畅

E.增强患儿机体免疫力

61-64题共用题干

男婴,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5Kg,现4个月,人工喂养,体重9 Kg。因多汗,易哭,睡眠时间短,枕秃来就诊。由于冬季11月出生,不外出晒太阳,尚未补充VitD

61.最可能诊断是 (  )

A.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B.正常  C.摄入量小于需求量  D.缺铁性贫血  E.低钙血症

62.检查最可能发现骨骼异常的是 (  )

A.颅骨软化  B.方颅  C.肋串珠  D.手镯  E.O型腿

63.日光照射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之一,最合适的日光照射方法是 (  )

A.强日光下照射  B.夏天充分暴露皮肤直射  C.冬天阳光房内照射

D.春、秋季充分暴露皮肤户外照射  E.充分暴露皮肤紫外线灯照射

64.口服维生素D预防剂量是 (  )

A.200U/  B.400U/  C.600U/  D.800U/  E.100U/

65-67题共用题干

男婴,4个月,奶粉喂养,未添加VitD,近2周反复腹泻,今发现抽搐2次而就诊,抽搐时眼球上翻,脸面抽动,神志不清。

65.最可能诊断为 (  )

A.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B.高热惊厥  C.维生素Vit 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D.低血糖  E.腹泻

66.查血清总钙浓度最可能为 (  )

A.1.75mmol/L7mg/dl B.2.0mmol/L8mg/dlC.2.25mmol/L9mg/dl

D.2.5mmol/L10mg/dl E.2.75mmol/L11mg/dl

67.巡视病房时,发现喉鸣音,最可能发生 (  )

A.惊厥  B.喉痉挛  C.哮喘  D.喉头水肿  E.喉炎

68-70题共用题干

男婴,4月,体重4.5Kg,纯母乳喂养,宝宝吸奶频繁,每隔2-3小时吃一次,最近发现经常流口水,来儿保咨询。

68.对于宝宝频繁吃奶,你合理的解释是胃排空时间由食物种类不同而不同,母乳易消化吸收,排空时间是 (  )

A.1小时  B.1-2小时  C.2-3小时  D.3-4小时  E.4小时

69.对于流口水,你合理解释是 (  )

A.唾液腺发育不完善  B.口腔粘膜柔嫩  C.血管丰富  D.细菌感染

E.唾液腺分泌唾液量增加,由于不能及时吞咽唾液所致,属生理现象

70.妈妈问什么时候可以添加辅食,你正确的回答是 (  )

A.现在  B.5个月后  C.6个月后  D.7个月后  E.8个月后

71-75题共用题干

女婴,3月,5.5Kg,奶粉喂养,发现口腔粘膜出现白色乳凝样物,喂水后仍然存在,诊断为鹅口疮。

71.清洁口腔首选 (  )

A.2%碳酸氢钠 B.2%过氧化钠  C.10-20u/ml制霉菌素鱼肝油混悬剂

D.5%碳酸氢钠 E.5%过氧化钠

72.清洁口腔后局部可以给予涂 (  )

A.2%碳酸氢钠 B.2%过氧化钠  C.10-20u/ml制霉菌素鱼肝油混悬剂

D.5%碳酸氢钠 E.3%过氧化钠

73.清洁口腔局部涂药后,为了提高疗效,适宜口腔涂药时间是 (  )

A.餐前30分钟  B.餐后30分钟  C.餐前1小时  D.餐后1小时  E.餐后即刻

74.口腔涂药后,多久可以饮食 (  )

A.2分钟  B.5分钟  C.7分钟  D.10分钟  E.15分钟

75.嘱妈妈回家后消毒处理婴儿用过的奶具等,其方法是 (  )

A.2%碳酸氢钠浸泡15分钟--清水洗净--煮沸消毒15分钟

B.2%碳酸氢钠浸泡30分钟--清水洗净--煮沸消毒30分钟

C.5%碳酸氢钠浸泡15分钟--清水洗净--煮沸消毒15分钟

D.5%碳酸氢钠浸泡30分钟--清水洗净--煮沸消毒30分钟

E.5%碳酸氢钠浸泡15分钟--清水洗净--煮沸消毒30分钟

76-78题共用题干

女婴,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5kg,纯母乳喂养,每天大便6-8次,黄色稀便或糊状便,现在2月,体重5.0Kg

76.其最有可能出现 (  )

A.急性腹泻  B.慢性腹泻  C.迁延性腹泻  D.生理性腹泻  E.饮食性腹泻

77.合适喂养指导是 (  )

A.暂禁食4-6小时  B.继续母乳喂养  C.改腹泻奶粉  D.米汤  E.口服补液

78.查体发现臀部皮肤发红,给予正确护理指导,除外 (  )

A.便后选用柔软纱布,用温水清洗

B.先清洗会阴后清洗臀部

C.选用柔软吸水性强的尿布

D.换尿布时抬高臀部与尿布分离,然后去除尿布

E.换尿时,快速将尿布从臀部抽离

79- 81题共用题干

男婴,1.5岁,外出旅游2天后出现腹泻,每天7-10次,有黄色稀便、泡沫便,今天呕吐2、胃口差。

79.最有可能诊断 (  )

A.感染性腹泻  B.非感染性腹泻  C.急性腹泻  D.生理性腹泻  E.饮食性腹泻

80.最可能原因是 (  )

A.病毒  B.细菌  C.真菌  D.寄生虫  E.肠道外感染

81.查体精神尚可,皮肤弹性良好,T37.8℃,腹泻的程度最可能为 (  )

A.轻度腹泻  B.中度腹泻  C.重度腹泻  D.酸中毒  E.大肠杆菌腹泻

82-83题共用题干

男婴,1.5岁,因腹泻重度脱水住院治疗,经补液后脱水情况改善。但患儿依然四肢无力,查体腹胀,腱反射减弱,心音低钝。

82.应考虑发生 (  )

A.低血糖  B.低血钙  C.低血钾  D.低血镁  E.低血钠

83.医嘱10%氯化钾加入无钾余液300ml中。余液中最多加多少毫升 (  )

A.3ml  B.6ml  C.9ml  D.12ml  E.15ml

84-87题共用题干

男婴,生后15天,因发热家中测体温38.8℃,鼻塞,哭吵就诊。体检耳温39.1℃,咽喉部充血,两肺清,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84.呼吸系统以什么为界区分上下呼吸道 (  )

A.  B.  C.环状软骨  D.气管  E.左右支气管分叉

85.指导家长首选降温措施是 (  )

A.35%酒精擦浴B.50%酒精擦浴C.冰袋物理降温

D.解开衣被散热降温  E.大量喂水降温

86.最容易引起的并发症是 (  )

A.肺炎  B.中耳炎  C.扁桃体炎  D.喉炎  E.呼吸衰竭

87.护理指导0.5%麻黄碱滴鼻时间是 (  )

A.哺乳前30分钟 B.哺乳后30分钟 C.哺乳时即刻

D.哺乳前10-15分钟  E.哺乳后10-15分钟

88-89题共用题干

女孩,4岁,昨天参加幼儿园春游,今晨发热T38℃,咽痛,眼红肿,查体耳后淋巴结肿大。

88.最可能诊断是 (  )

A.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B.咽炎  C.疱疹性咽炎  D.-结合膜热  E.支气管炎

89.最常见病原体是 (  )

A.呼吸道合胞病毒  B.流感病毒  C.柯萨奇A组病毒  D.柯萨奇B组病毒

E.腺病毒

90-92题共用题干

男孩,8岁,昨晚发热T38℃,今晨39℃,主诉咽痛,不想进食,来院就诊。查体咽部充血,悬雍垂周围有大小不等疱疹,2处溃疡.

90.最可能诊断 (  )

A.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B.咽炎 C.扁桃体炎  D.-结合膜热E.疱疹性咽峡炎

91.最常见的致病因素是 (  )

A.呼吸道合胞病毒  B.流感病毒  C.柯萨奇A组病毒  D.柯萨奇B组病毒E.腺病毒

92.指导家长开窗通风 (  )

A.每天至少通风1次,每次15分钟    B.每天至少通风1次,每次30分钟

C.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15分钟   D.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60分钟

E.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15-30分钟

93-94题共用题干

女婴,18月,3天前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中,昨天晚上出现气急,需要抱着睡,查体,两肺有哮喘音,以前有反复皮肤过敏。

93.最可能诊断是 (  )

A.上呼吸道感染  B.支气管肺炎  C.支气管炎  D.哮喘性支气管炎  E.哮喘

94.应给予体位是 (  )

A.平卧位  B.半卧位  C.左侧卧位  D.右侧卧位  E.头低脚高位

95-96题共用题干

女婴,35周,体重2000g,因早产收入院。入院检查后发现有室间隔缺损。妈妈回忆有感冒史。

95.妈妈的感冒最有可能发生在 (  )

A.结婚前2-8  B.结婚后2-8  C.怀孕前2-8

D.怀孕后2-8  E.胚胎2-8

96.其正常心率为每分钟多少次 (  )

A.120-140  B.110-130  C.90-110  D.80-100  E.70-90

97-98题共用题干

男童,2岁,诊断为“法洛四联症”。

97.为了暂时缓解缺氧情况,孩子走路活动时常采取 (  )

A.蹲踞位  B.半卧位  C.平卧  D.端坐位  E.直立位

98.此时家长应采取的措施是(  )

A.强行拉起  B.抱起拍背  C.蹲踞位,然后和孩子一起慢慢自然起立

D.平卧于地  E.蹲踞位

99-100题共用题干

男童,6岁,最近3天出现恶心呕吐,不愿意上学,查体发现咽红肿,T39℃。心电图显示ST段偏移,T波倒置,考虑“病毒性心肌炎”。

99.急性期应予卧床休息 (  )

A.2  B.热退后2  C.4  D.热退后4  E.热退后6

100.测量心率时,应选择 (  )

A.进食前  B.进食后  C.安静时  D.看动画片时  E.看动画片后

101-105题共用题干

女婴,8个月,牛奶喂养,未添加辅食。体检时发现“缺铁性贫血”。

101.最可能原因是 (  )

A.牛奶喂养  B.没有及时添加辅食  C.牛奶喂养和没及时添加含铁辅食

D.生长过快  E.吸收不良

102.主要护理问题是 (  )

A.营养失调  B.活动无耐力  C.并发感染  D.并发心力衰竭  E.与家长缺乏育儿知识有关

103.医嘱给予液体铁剂口服。口服液体铁剂最佳方法为 (  )

A.滴管吸取量液,直接滴到舌根部  B.加入牛奶中  C.加入肉米粥

D.与钙剂同服  E.加入奶茶中

104.口服液体铁剂最佳时间为 (  )

A.饭前15分钟 B.饭前30分钟  C.饭后15分钟  D.饭后30分钟  E.两餐之间

105.口服铁剂后,大便可变为 (  )

A.黄糊状  B.水样便  C.蛋花汤样  D.柏油样  E.绿色便

106-107题共用题干

女婴,胎龄39周出生,体重2.6Kg,其妈妈是素食者。

106. 妈妈因为长期素食,最可能缺乏 (  )

A.Vit A  B.Vit B1   C.Vit B12   D.Vit C   E.Vit D

107.指导妈妈改善饮食结构,可以预防宝宝 (  )

A.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B.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C.生理性贫血

D.血小板减少  E.溶血性贫血

108-109题共用题干

女婴,8个月,因发热抽搐3次就诊,查体:T39.5℃,前囟饱满,精神萎,嗜睡,抽脑脊液时发现外观浑浊,压力高,拟诊为“化脓性脑膜炎”。

108.脑脊液穿刺后,应给予患儿去枕平卧多少小时 (  )

A.1-2小时  B.2-4小时  C.4-6小时  D.6-8小时  E.8-10小时

109.巡视病房时,发现患儿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呕吐,囟门饱满,四肢张力明显增高,最可能出现 (  )

A.心衰衰竭  B.惊厥  C.呼吸衰竭  D.脑疝  E.脑积水

110-112题共用题干

女童,10岁,因发热39℃,咽痛,四肢大关节疼痛就诊,查体,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肿大Ⅱ度,周围充血明显,有“风湿热”病史,诊断为“风湿热”。

110.“风湿热”的关节炎在临床上不会出现 (  )

A.  B.  C.  D.  E.畸形

111.关节疼痛时,给予以下护理措施,除外 (  )

A.限制活动  B.功能位  C.热敷  D.避免受压  E.操作时动作轻柔

112.患儿出现心肌炎及心力衰竭者,应至少卧床休息 (  )

A.2  B.4  C.6  D.8  E.10

113-114题共用题干

男童,4岁,晚上沐浴时发现躯干有红色皮疹,有些水泡,诊断为“水痘”。

113.病原菌为 (  )

A.麻疹病毒  B.呼吸道合胞病毒  C.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D.腮腺炎病毒  E.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114.传播途径除了飞沫,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  )

A.痰液  B.大便  C.小便  D.直接接触  E.呕吐物

115-117题共用题干

女童,8岁,因发热、咀嚼张开困难,左侧脸颊肿大,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就诊,诊断为“腮腺炎”。

115.最常见的并发症为 (  )

A.喉炎  B.肺炎  C.心肌炎  D.脑膜脑炎  E.睾丸炎

116.最常见的护理问题是 (  )

A.体温过高  B.疼痛  C.知识缺乏  D.活动受限  E.摄入量不足

117.应给予以下护理措施除外 (  )

A.控制体温  B.口腔护理  C.腮腺红肿局部给予冷敷

D.腮腺红肿局部给予热敷  E.予以呼吸道隔离

118-119题共用题干

女婴,18个月,体重12Kg,因纳差、呕吐、排尿后异常哭吵就诊,查体38℃,血常规正常,尿常规显示白细胞计数155/HP

118.最可能诊断为 (  )

A.上呼吸道感染  B.发热待查  C.泌尿道感染  D.消化道感染  E.尿结石

119.为明确诊断,要留中段尿查细菌菌落,菌落为多少方可确诊 (  )

A.1/ml   B.1-5/ml   C.5-10/ml   D.10/ml   E.20/ml

120.佝偻病激期的主要临床表现是 (  )

A.神经精神症状

B.骨骼改变

C.肌肉松弛

D.蛙状腹

E.运动发育迟缓

121.小儿男,体重9.6kg,身长75cm,头围46cm,胸围46cm,其年龄应是 (  )

A.8个月

B.10个月

C.12个月

D.14个月

E.16个月

122.新生儿病理性黄疸最严重的并发症是 (  )

A.贫血

B.败血症

C.肝性脑病

D.胆红素脑病

E.肝炎

123.患儿女,7岁发热、咳嗽、咳痰6天,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食欲差。查体:体温37.5,呼吸24次/分,心率72次/分,肺部听诊有少量湿音。护士应提出的护理问题是  )

A.清理呼吸道无效

B.低效性呼吸形态

C.气体交换受损

D.心输出量减少

E.营养失调

124.畏食常由精神因素或喂养不当引起,一11 个月小儿因畏食来院求医,护士应首先为其检查  )

A.身高

B.体重

C.坐高

D.乳牙

E.骨化中心

125.患儿男,3岁。自幼青紫,生长发育落后,活动后喜蹲踞,现突然发生晕厥、抽搐。护士应意识到孩子最可能的情况是 (  )

A.低钙抽搐

B.化脓性脑膜炎

C.高血压脑病

D.法洛四联症脑缺氧发作

E.低血糖

126.患儿女,7岁发热、咳嗽、咳痰6天,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食欲差。查体:体温37.5,呼吸24次/分,心率72次/分,肺部听诊有少量湿音。护士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A.鼻导管吸氧

B.给予镇咳药

C.立即物理降温

D.超声雾化吸入

E.吸痰

127.小儿男,10月龄。常规生长发育检测报前囟未闭合,家长担心发育不正常。护士告知家长正常小儿前囟闭合的年龄是 (  )

A.10-11个月

B.12-18个月

C.20-22个月

D.22-24个月

E.24-30个月

128.预防胆红素脑病的护理措施不包括 (  )

A.纠正缺氧

B.防止低血糖

C.预防感染

D.防止低钾血症

E.防止酸中毒

129.患儿2岁发热、咳嗽、咽痛3天入院。查体:急性面容,体温39.2,咽后壁充血,双肺呼吸音略粗,无啰音。胸片示肺纹理增。最可能的诊断是  )

A.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B.急性喉炎

C.急性支气管炎

D.支气管肺炎

E.大叶性肺炎

130.12岁女生月经初潮,出现腰酸、腹痛、无力,自己感到焦虑、恐惧、烦躁不安,护士对其进行保健指导,以下不正确的是 (  )

A.告知其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

B.嘱其月经期不能剧烈运动

C.嘱其月经期以卧床休息为主

D.宣讲青春期的相关生理卫生知识

E.月经期注意加强营养

131.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最早出现硬肿的部位是 (  )

A.面颊部

B.两上肢

C.小腿外侧

D.腹部

E.臀部

132.患儿男,6个月,支气管肺炎半天来突然烦躁不安,口周发绀,有鼻翼扇动及三凹征。查体:呼吸72次/分,心率180次/分,心音低钝,两肺大量细湿啰音,肝肋下3.5cm,护士判断该患儿最可能并发症是 (  )

A.脓胸

B.肺不张

C.脓气胸

D.肺大泡

E.心力衰竭

133.小儿女,8个月,接种麻疹疫苗6小时后,体温38℃,并伴有哭闹,此时采取的措施是 (  )

A.用冷毛巾湿敷

B.让婴儿多休息,多饮水

C.服用退热药物

D.服用抗组胺药物

E.服用抗菌药物

134.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的关键护理措施是 (  )

A.供给足够的能量

B.供给足够的液体

C.预防各种感染

D.正确复温

E.纠正缺氧

135.患儿女,1个月发热2天,体温高达38.9-39.8,面色苍白呻吟呼吸困难,呼吸65次/分,心率180次/分,心音低钝,肝肋下2cm,双肺可闻及中量细湿啰音。右上肺叩诊稍浊,呼吸音减弱。片示双肺大小不等的片状阴影,右上肺大片浓密阴影,阴影内似有液气平,护士判断此患儿为  )

A.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B.呼吸道合胞病肺炎

C.腺病毒肺炎

D.支气管哮喘

E.支原体肺炎

136.小儿女,生后3天,已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体格检查正常,准备出院,家长询问第二次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护士回答正确的是 (  )

A.1月

B.2月

C.3月

D.4月

E.5月

137.一早产儿因宫内窘迫剖宫产,生后数小时突然烦躁不安,前囟微隆,呼吸不规则。最可能的诊断是 (  )

A.新生儿败血症

B.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

C.新生儿低血糖

D.新生儿颅内出血

E.新生儿破伤风

138. 小儿男,10岁,为预防流感自愿接种流感疫苗。接种过程中,小儿出现头晕、心悸、面色苍白,出冷汗。查体:体温36.8,脉搏130次/分,呼吸25次/分,诊断为晕针。此时护士应为患儿采取正确的卧位是  )

A.头低足高位

B.头高足低位

C.侧卧位

D.俯卧位

E.平卧位,头稍低

139.小儿男,因早产住院治疗。现小儿三个月,需补种卡介苗。正确的做法是 (  )

A.立即接种

B.PPD试验阴性后再接种

C.4个月后在接种

D.与百白破疫苗同时接种

E.PPD试验阳性后再接种

140.重度营养不良患儿有时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浅促,脉搏减弱,首先考虑是 (  )

A.心力衰竭

B.呼吸衰竭

C.严重感染

D.低钾血症

E.低血糖症

141.男,3岁,发热10小时,体温39.5。来医院就诊时,突然发现双手紧握,两眼凝视,呼之不应,持续3分钟。查体:神智清楚,精神萎靡,颈软无抵抗。该患儿目前最重要的护理问题是  )

A.窒息的危险  与惊厥有关

B.皮肤完整性受损危险  与惊厥有关

C.潜在并发症  颅内高压

D.潜在并发症  电解质紊乱

E.潜在并发症  脑功能障碍

142.小儿女,6岁,接种乙肝疫苗1天后出现低热,食欲不振。该小儿出现上述症状最可能的原因是 (  )

A.中毒反应

B.正常反应

C.过敏反应

D.特异性反应

E.排斥反应

143.维生素D治疗佝偻病时需同时补充 (  )

A.铁剂

B.钙剂

C.锌剂

D.镁剂

E.硒剂

144.患儿男,日龄3天,胎龄35周早产儿。现该患儿反应低下,拒乳,不哭,下肢及臀部皮肤青紫,对称性硬肿,初步诊断为寒冷损伤综合征,下列指标对判断病情最有价值的是  )

A.体温

B.尿量

C.哭声

D.喝奶量

E.血压

145.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主要原因是 (  )

A.日光照射不足

B.生长发育过快

C.肝肾功能不全

D.维生素D摄入少

E.消化道畸形

146.治疗支原体肺炎首选的抗生素是  )

A.青霉素

B.氨苄青霉素

C.羟氨苄青霉素

D.红霉素

E.庆大霉素

147.男,3岁发热10小时,体温39.5。来医院就诊时,突然发现双手紧握,两眼凝视,呼之不应,持续3分钟。查体:神智清楚,精神萎靡,颈软无抵抗。首护理措施是  )

A.防止受凉

B.降低颅

C.健康教育

D.饮食指导

E.防止窒息

148.婴儿预防佝偻病应特别强调 (  )

A.合理喂养

B.多晒太阳

C.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饮食

D.长期口服鱼肝油

E.口服钙剂

149.新生儿,胎龄38周,出生体重3500g,身长48cm,皮肤红润,胎毛少,足纹明显。助产护士估计该患儿最可能是  )

A.低出生体重儿

B.微小儿

C.早产儿

D.足月儿

E.过期产儿

150.患儿1岁,肺炎。刺激性干咳,体温39℃胸片示肺部均匀一致的片状阴影,体检肺部体征较轻。该患儿感染的病原体可能是  )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肺炎球菌

C.支原体

D.腺病毒

E.流感嗜血杆菌

151.足月新生儿,出生2周后应添加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其每日口服维生素D的正确剂量是 (  )

A.200-300IU

B.300-400IU

C.400-800IU

D.10-30万IU

E.30-60万IU

152.患儿男,孕32周早产。体重1450克,体温不升,呼吸50次/分,血氧饱和度95%,胎脂较多。护士首先应采取的护理措施是  )

A.将患儿置于暖箱中

B.给予鼻导管低流量吸氧

C.立即搽净胎脂

D.接种卡介苗

E.立即向患儿家长进行入院宣教

153.患儿男,6岁,肾病综合征。入院时查体患儿面部、腹壁及双下肢明显水肿。实验室检查:胆固醇升高,血浆蛋白降低,尿蛋白++++。根据该患儿的情况,护士制定的首优护理诊断为 (  )

A.呼吸形态改变

B.活动无耐力

C.有感染的可能

D.体液过多

E.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154.口服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通常开始于生后 (  )

A.1周

B.2周

C.3周

D.4周

E.5周

155.早产儿,生后2天。全身皮肤黄染,诊断为新生儿溶血病。患儿出现拒食、嗜睡、肌张力减退。考虑该患儿并发了 (  )

A.败血症

B.颅内出血

C.胆红素脑病

D.病毒性脑炎

E.缺血缺氧性脑病

156.患儿女,1岁支气管肺炎入院,体温39.7脉搏122/呼吸 25/。医嘱:青霉素40万U  IM  qid VitC 0.2g、止咳糖浆5ml  口服  tid 。帮助患儿服药的正确方法是  )

A.先喂止咳糖浆,后喂维生素

B.喂止咳糖浆后多喂水

C.最后喂止咳糖浆不能喂水

D.在患儿咳嗽时喂药

E.吃奶后喂药并多喂水

157.患儿男,6个月,支气管肺炎半天来突然烦躁不安,口周发绀,有鼻翼扇动及三凹征。查体:呼吸72次/分,心率180次/分,心音低钝,两肺大量细湿啰音,肝肋下3.5cm,护士判断该患儿最可能并发症是 (  )

A.脓胸

B.肺不张

C.脓气胸

D.肺大泡

E.心力衰竭

158.患儿男,6个月,冬季出生,人工喂养,睡眠不安、多汗。近日户外活动增多,突然出现四肢、面肌抽搐,两眼上翻,持续约10余秒,抽搐停止后一切活动正常。应首先考虑 (  )

A.癫痫

B.低血糖

C.高热惊厥

D.营养不良

E.手足搐搦症

159.法洛四联症患儿的青紫程度取决于 (  )

A.室间隔缺损的大小

B.肺动脉狭窄的程度

C.主动脉骑跨的程度

D.房间隔缺损的程度

E.右心室肥厚的程度

160.患儿男,6岁。2周前发热,在外院诊断为扁桃体炎。近3天尿量减少,尿液为浓茶色,双眼睑水肿,半小时前突然头痛、呕吐,视物模糊,应首先采取哪项护理措施 (  )

A.24h尿量测定

B.测血压

C.肾功能检查

D.查尿常规

E.立即用镇静、利尿药

161.患儿女,10个月。易激惹,夜间哭闹、多汗、睡眠不安。查体:方颅、肋骨串珠,手镯征+,诊断为佝偻病,以下护理措施应除外 (  )

A.指导母乳喂养

B.护理操作动作要轻柔

C.多抱患儿到户外晒太阳

D.添加含维生素D 食物

E.积极进行站立、行走锻炼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以上包括五个)的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男婴,出生体重3.5 Kg42天体检的体重为6.5Kg。健康指导时告诉妈妈婴儿肥胖可以增加成年后疾病风险的是 (  )

A.肥胖  B.糖尿病  C.高血压   D.高血脂   E.贫血

2.属于主动免疫的措施是 (  )

A.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B.注射卡介苗

C.注射丙种球蛋白

D.注射麻疹疫苗

E.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3.男婴,胎龄43周,体重4100克,家长很高兴获胖小子。从医学角度该宝宝具有高危风险,因为其属于 (  )

A.足月儿  B.正常出生体重儿  C.过期产儿  D.巨大儿  E.适于胎龄儿

4.男婴,足月顺产,3天,准备出院。告诉妈妈一下哪些为新生儿筛查的项目 (  )

A.低血糖B.苯丙酮尿症  C.半乳糖血症  

D.先天性听力损失  E.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5.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惊厥特点有 (  )

A.发作常持续10分钟以上

B.突然发生四肢及面肌抽动

C.发作时意识丧失

D.1天内可发作数次

E.常伴有发热

6.下列符合足月儿外观特点的是  )

A.皮肤红润,胎毛少

B.耳壳软骨发育好

C.阴囊多皱襞

D.头发分条清楚

E.足底光滑,纹理少

7.男婴,足月顺产,现出生12小时,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吸吮困难,反应差。母亲为Rh(-)性,父亲和宝宝血型无记录。查宝宝血型为Rh(+)性,诊断为Rh溶血。需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  )

A.胆红素值检查结果  B.皮肤黄疸发展速度  C.哭声

D.四肢张力  E.请家长不要焦虑,无后遗症

8.女婴,6个月时体重8kg6个月后断奶,主要米糊、面喂养,断奶后至今3个月,目前体重为8.5kg,诊断为Ⅰ度营养不良,应指导妈妈合理喂养的措施是 (  )

A.奶制品  B.蛋黄  C.汤水  D.鱼泥  E.肉末

9.男婴,足月顺产,出生体重3.5Kg,现4个月,人工喂养,体重9 Kg。因多汗,易哭,睡眠时间短,枕秃来就诊。由于冬季11月出生,不外出晒太阳,未补充VitD,诊断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其主要原因为 (  )

A.日光照射不足 B.生长发育快  C.VitD摄入不足  D.VitD储存不足  

E.人工喂养

10.男婴,4个月,奶粉喂养,未添加VitD,近2周反复腹泻,今发现抽搐2次就诊,抽搐时眼球上翻,脸面抽动,神志不清,拟诊为Vit 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奶粉喂养比母乳喂养儿容易引发发病原因是 (  )

A.含磷高  B.钙磷比例失调  C.不易消化吸收  D.腹泻影响钙吸收  

E.阳光照射不足

11.男婴,4个月,体重5Kg,纯母乳喂养,妈妈问为什么现在不能添加辅食。以下哪几项解释是正确的 (  )

A.唾液量分泌少不能消化淀粉食物  B.胰淀粉酶活性低  C.消化能力强

D.胰脂肪酶和蛋白酶活性高E.全母乳喂养能满足6个月宝宝营养需要

12.男婴,1.5岁,外出旅游2天后出现腹泻,每天7-10次,有黄色稀便、泡沫便,今天呕吐2次、胃口差,诊断为感染性腹泻。给予口服补液。指导家长口服补液正确方法是 (  )

A.水温70    B.取约10ml小勺   C.每次喂1/2小勺,约5ml

D.待完全吞咽后,再喂第二勺,少量多次  E.如有呕吐,则暂停稍等

13.男婴,生后15天,因发热家中测体温38.8℃,鼻塞,哭吵就诊。体检耳温39.1℃,咽喉部充血,两肺清,容易引起鼻塞的解剖特点是 (  )

A.鼻腔血管丰富  B.耳咽管呈水平位  C.鼻腔狭窄  D.鼻腔无鼻毛  E.鼻腔粘膜柔嫩

14.男婴,生后15天,因发热家中测体温38.8℃,鼻塞,哭吵就诊。体检耳温39.1℃,咽喉部充血,两肺清,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合适的护理指导是 (  )

A.保持呼吸道通畅  B.轻柔除去鼻腔分泌物  C.继续母乳喂养

D.哺乳前10-15分钟0.5%麻黄碱滴鼻  E.哺乳后右侧卧位

15.女婴,8个月,牛奶喂养,未添加辅食。体检时发现“缺铁性贫血”,诊断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指导家长添加以下含铁丰富的辅食 (  )

A.动物心脏 B.动物肝脏  C.动物血  D.动物肾脏  E.瘦肉

16.下列属于新生儿常见特殊生理状态的是  )

A.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

B.出生2-3天无尿

C.出生后5-7天有阴道出血

D.出生后5天有乳腺肿大

E.出生后3天体重下降11%

17.男童,10岁,2周前因发热咽痛就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予抗炎治疗,期间正常上学。今晨发现双腿水肿,尿量减少,查体,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Ⅱ度,无脓性分泌物,诊断为急性肾炎。临床观察时,注意是否有以下严重并发症 (  )

A.急性肾衰竭  B.高血压脑病  C.严重循环充血  D.脑病  E.颅内高压

18.男童,10岁,2周前因发热咽痛就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予抗炎治疗,期间正常上学。今晨发现双腿水肿,尿量减少,查体,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Ⅱ度,无脓性分泌物,诊断为急性肾炎。什么情况下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  )

A.尿量增加  B.眼睑水肿消退  C.体温正常  D.水肿消退  E.血压正常

19.男童,10岁,2周前因发热咽痛就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予抗炎治疗,期间正常上学。今晨发现双腿水肿,尿量减少,查体,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Ⅱ度,无脓性分泌物,诊断为急性肾炎。什么情况下可以下床轻微活动 (  )

A.水肿消退  B.食欲正常 C.血压正常 D.镜下血尿消失  E.肉眼血尿消失

20.男童,5岁,因发现眼睑、阴囊水肿明显就诊,尿液检查蛋白定性+++,拟诊断“肾病综合征”,其典型临床表现还包括 (  )

A.低蛋白血症  B.高血脂血症  C.高蛋白血症  D.低血脂血症  E.高血压

21.男童,5岁,因发现眼睑、阴囊水肿明显就诊,尿液检查蛋白定性+++,红细胞++,低蛋白血尿,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其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为 (  )

A.感染  B.电解质紊乱  C.血栓形成  D.急性肾衰竭  E.急性心力衰竭

22.对于未成熟儿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合理喂养

B.观察体温变化,加强保暖

C.保持呼吸道通畅,以防窒息

D.持续高浓度氧气吸入,维持有效呼吸

E.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23.女婴,11个月,因发热2天,体温在38-38.8℃。来院就诊,查体咽部充血,在下磨牙对应的颊粘膜上,可见灰白色小点,小点周围有红晕,诊断为“麻疹”,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至 (  )

A.麻疹粘膜斑消退  B.咽部充血消退  C.皮疹消退

D.体温<38  E.体温正常

24.男童,7岁,因发热、寒战、头痛就诊,查体T40℃,咽部红肿,扁桃体红肿伴脓性分泌物,舌苔有一层白色苔,咽拭子培养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诊断为“猩红热”,其潜在并发症为 (  )

A.化脓性淋巴结炎  B.急性肾小球肾炎  C.风湿热  

D.关节炎  E.中毒性心肌炎

25.预防胆红素脑病的护理措施包括 (  )

A.静脉输入血浆或清蛋白

B.防止低血糖

C.纠正缺氧

D.蓝光照射

E.防止酸中毒

26.患儿男,3岁,病毒性脑膜脑炎入院。经积极治疗,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但右侧肢体仍活动不利,患儿家长要求回家休养,护士进行出院指导时正确的是(  )

A.指导出院后不适随诊B.指导遵医嘱用药及注意事项C.患侧肢体尽量减少活动D.保证患儿充足睡眠E.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27.男童,6岁,最近3天出现恶心呕吐,不愿意上学,查体发现咽红肿,T39℃。心电图显示ST段偏移,T波倒置,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正确给予饮食指导 (  )

A.少量多餐  B.高蛋白  C.易消化  D.多餐多量  E.高维生素

28.男童,7岁,因发热、寒战、头痛就诊,查体T40℃,咽部红肿,扁桃体红肿伴脓性分泌物,舌苔有一层白色苔,咽拭子培养为“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诊断为“猩红热”,其特征性表现为 (  )

A.口周苔白圈  B.杨梅舌  C.腋窝处呈帕氏线

D.肘窝处呈帕氏线 E.腹股沟处呈帕氏线

29.女婴,13月,Ⅲ度营养不良,因易出汗、呕吐、哭声低就诊,病史:在老家自然分娩,3个月后母亲带孩子跟随父亲外出打工,未接种过任何疫菌。PDD试验结果呈强阳性,诊断为“结核病”,这与以下哪些因素有关 (  )

A.接种过卡介苗  B.未接种过卡介苗  C.营养不良  

D.机体免疫力差  E.细菌毒性强

30.下列符合足月儿外观特点的是 (  )

A.皮肤红润,胎毛少  B.耳壳软骨发育好  C.阴囊多皱襞  

D.头发分条清楚E.足底光滑,纹理少

31.对于惊厥发作患儿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发作时就地抢救

B.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C.保持安静,避免声、光刺激

D.勿强行牵拉或按压肢体

E.将牙垫置于上下磨牙间

32.患儿3岁。病毒性脑膜脑炎入院。经积极治疗,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但右侧肢体仍活动不利,患儿家长要求回家休养,护士进行出院指导时正确的是  )

A.指导出院后不适随诊

B.指导遵医嘱用药及注意事项

C.患侧肢体尽量减少活动

D.保证患儿充足睡眠

E.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33.病毒性脑膜炎患儿的脑脊液检查结果中可出现  )

A.外观清亮

B.白细胞总数明显增多

C.早期以中性粒细胞为主

D.蛋白质轻度升高

E.糖和氯化物正常

34.关于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贫血,正确的叙述是 (  )

A.缺乏维生素B12可引起

B.缺乏叶酸可引起

C.血红蛋白降低比红细胞数减少明显

D.红细胞体积变大

E.骨髓中出现巨幼红细胞

35.下列小儿运动发育中哪几项正常 (  )

A.4个月时抱起才能竖头

B.5个月扶其腋下能站立

C.6个月能独坐

D.8个月稳坐且会爬

E.12个月独立行走

36.患儿男,8岁。眼睑水肿、血尿4天,气促、头晕伴呕吐2天入院。患儿4天前出现眼睑水肿,尿色如浓茶,尿量减少,食欲不振。近2天来出现头晕,气促,呕吐。查体:体温37℃,脉搏110次/分,呼吸30次/分,血压150/90mmHg,精神差,面色黄白,眼睑水肿明显,心音低钝,两肺未见异常。入院后采取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观察生命体征

B.饮食护理,注意控制饮食中盐的含量

C.观察尿量及尿色

D.鼓励患儿在游戏室活动,以减轻住院带来的焦虑

E.按时准确执行医嘱

37.护士使用洋地黄药物治疗急性心力衰竭时,以下哪些是正确的 (  )

A.每次用药前应测量患儿脉搏,婴儿脉率小于90次/分应停药

B.注意严格按剂量给药

C.注意观察有无恶心、呕吐、色视等

D.同时给服钙剂以增强其作用

E.鼓励患儿进食含钾丰富的食物

38.对于小儿脱水补液的正确方法有 (  )

A.低渗性脱水补1/2张含钠液

B.严重呕吐、腹泻伴中重度脱水应尽快静脉补液

C.重度脱水伴休克者先扩容

D.补充累积损失量,补液量为100-120ml/kg

E.继续损失量和生理需要量在12-16h输完

39.小儿轮状病毒肠炎所致腹泻的临床特点包括 (  )

A.多发生在夏季

B.与患儿免疫力低下有关

C.常伴腹痛、里急后重

D.自限性疾病

E.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

40.患儿男,3岁。因咳嗽3天、喘憋1天入院。查体:体温38.6,脉搏120/分,呼吸50/分,有呼气性呼吸困难,两肺布满哮鸣音,有少量粗湿啰音。诊断为哮喘性支气管炎。下列护士对于家长的健康教育正确的是 (  )

A.介绍该病可能的发病原因

B.指导药物服用的方法

C.解释超声雾化吸入的作用

D.介绍患儿的饮食注意事项

E.患儿烦躁时,可应用镇静药物

41.护士对肺炎患儿采取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鼓励患儿多饮水

B.密切观察患儿体温

C.尽量避免患儿哭闹,减少氧的消耗

D.取半卧位,经常变换体位

E.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并发症

42.关于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

A.保持安静,减少噪音

B.头肩部抬高15-30,以减轻脑水肿

C.注意保暖,治疗护理尽量集中进行

D.护理操作轻

E.经常翻身,防止肺淤血


五、基础护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3题共用题干

张女士,72岁,因心肌梗死入院,护士为该患者调控医院物理环境。

1.适宜的病室温度应为  )

A.16-18℃ B.18-20℃ C.20-22℃ D.22-24℃   E.24-26℃

2.适宜的病室色调是  )

A.红色 B.奶色 C.黑色 D.橙色     E.紫色

3.日间病室的噪声应控制在  )

A.120dB以下 B.100dB以下 C.80dB以下

D.60dB以下 E.40dB以下

4-5题共用题干

李先生,27岁,因气急,咳嗽、咳痰1年半,痰中带血1周,时有胸闷,晚间盗汗,胸片示锁骨下片絮状阴影,边缘模糊。拟诊为“肺结核”。

4.对患者应采取的隔离种类是  )

A.接触传播的隔离 B.空气传播的隔离 C.飞沫传播的隔

D.保护性隔离 E.生物媒介传播的隔离

5.护士为该患者吸痰,关于穿脱防护服说法正确的是  )

A.防护服只能在规定区域内穿脱

B.穿分体式防护服的顺序是:穿上衣戴帽子拉拉链穿下衣

C.脱连体防护服:先脱帽子再拉开拉链,最后由上向下脱衣服

D.脱分体防护服:先拉开拉链再脱帽子,脱下衣后再脱上衣

E.脱防护服时污染面向外,卷成包裹状,置于医疗垃圾袋内

6-8题共用题干

患者李某,男,25岁,身高170cm,体重75kg,从高处坠落,腰椎骨折收入院,须立即手术。

6.住院处护士首先应  )

A.紧急给予卫生处置 B.通知负责医生 C.协助办理住院手续

D.确定患者的护理问题 E.护送患者入病房

7.病房护士首先应(  )

A.紧急给予卫生处置 B.准备好床单位,铺麻醉床

C.通知负责医生 D.测量患者生命体征,确定患者的护理问题

E.填写住院病历和有关护理表格

8.护士将该患者移至平车上的方法宜为  )

A.挪动法 B.一人搬运法 C.二人搬运法

D.三人搬运法 E.四人搬运法

9-10题共用题干

患者王某,35岁,因急性阑尾炎合并穿孔,急诊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

9.术后第二天患者主诉切口处疼痛,查体温为38.2℃,此时护士为患者安置的体位是  )

A.右侧卧位   B.屈膝仰卧位   C.头高足低位    D.端坐位    E.半坐卧位

10.为患者安置该体位目的是  )

A.可减少局部出血,利于切口愈合

B.有利于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

C.有利于减轻肺部淤血,减少肺部并发症

D.有利于防止炎症扩散和毒素吸收,并可减轻切口缝合处的张力,减轻疼痛

E.有利于增进食欲

11.患者,男性,60岁,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需采用肌肉注射长效干扰素抗病毒治疗。对长期进行肌内注射的患者,护士在注射前要特别注意  )

A.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

B.针梗不可全部刺入

C.患者体位的舒适

D.认真消毒患者局部皮肤

E.评估患者局部组织状态

12-14题共用题干

患者陈先生,50岁,因意外事故导致颈椎骨折,右侧面部擦伤,失血约1200ml,经及时抢救,现已病情稳定,今日已行颅骨牵引治疗。

12.护士应为患者采取的体位是  )

A.去枕仰卧位 B.侧卧位    C.中凹卧位

D.头高足低位 E.头低足高位

13.采取此卧位的姿势为  )

A.床头用支托物垫高15-30cm,床尾不变

B.床头不变,床尾用支托物垫高15-30cm

C.床头与床尾各用支托物垫高15-30cm

D.床头用支托物垫高15-30cm,床尾垫高10-20cm

E.床头用支托物垫高10-20cm,床尾垫高15-30cm

14.采取该体位的目的为  )

A.改善颈部血液循环 B.减轻头面部疼痛   C.改善呼吸

D.预防颅内压降低 E.用作反牵引力

15-1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5岁,因“头部外伤”急诊入院。浅昏迷,CT提示颅内血肿,脑挫裂伤,行全血肿清除术。

15.患者术后返回病房,正确的体位是  )

A.侧卧位                B.去枕仰卧位,头偏向一侧          C.头高足低位

D.头低足高位            E.中凹卧位

16.术后第三天应采取的体位是  )

A.头低足高位 B.头高足低位    C.中凹卧位

D.半卧位 E.俯卧位

17.术后第三天采取此卧位的目的是  )

A.利于呼吸 B.促进排痰 C.便于观察瞳孔

D.预防脑水肿 E.促进引流

18-19题共用题干

患者王某,女,68岁,以呼吸困难、嘴唇发绀、烦躁不安而急诊入院,入院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合并心力衰竭。

18.为了缓解症状,患者应采用的体位是  )

A.去枕仰卧位,头偏向一侧        B.抬高床头15°-20°

C.抬高床头20°,抬高下肢30°    

D.抬高床头70°-80°膝下支架抬起15°-20°                          

E.抬高床头60°-70°,右侧卧位

19.为了保护输液通畅使用肢体约束带,患者使用约束带时,护士应重点观察  )

A.呼吸情况       B.血压情况 C.约束时间

D.末梢血液循环 E.伤口渗血情况

20.某医院新入职的护士,在医院新职工培训中学习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请问下列病案书写要求不正确的是(  )

A.记录要及时、准确、真实、完善

B.内容简明扼要

C.字迹清楚端正,不得涂改

D.用红蓝钢笔书写,记录要有签名

E.可用中英文参插叙述

21-22题共用题干

刘护士,23岁,在肿瘤科病房工作,某日为患者配制化疗药物。

21.为了防止药物外溅,其预防措施不正确的是  )

A.抽取瓶装药物时,所抽药液以超过注射器3/4为宜

B.稀释瓶装药物时,应插入双针头 C.将溶媒沿瓶壁缓慢注人瓶底

D.抽取药液时,用针腔较大的针头 E.待药粉被溶媒浸透后再晃动药瓶

22.因药瓶内压力过大,药物溅到刘护士眼睛内,刘护士应立即  )

A.用肥皂水清洗眼睛      B.用高渗盐水清洗眼睛    C.用低渗盐水清洗眼睛

D.用弱酸溶液清洗眼睛    E.用清水清洗眼睛

23-25题共用题干

王老太,70岁,卧床3周。近日骶尾部皮肤有破溃,护士仔细观察后认为是压疮的浅度溃疡期。

23.支持此判断的是  )

A.患者主诉骶尾部有疼痛和麻木             B.骶尾部皮肤发红、肿胀

C.骶尾部皮肤呈紫红色,皮下有硬结         D.皮肤有水疱

E.创面湿润,有黄色渗出液

24.此患者发生压疮的最主要原因是  )

A.局部组织长期受压          B.皮肤破损 C.皮肤受排泄物刺激

D.机体营养不良 E.年龄大

25.对局部皮肤处理方法不妥的是  )

A.使用保湿敷料 B.避免局部皮肤受压       C.生理盐水冲洗

D.大水疱剪去表皮后,消毒包扎                          E.清除坏死组织

26-27题共用题干

患者包某,男,24岁。因“风心病、房颤”入院,主诉心悸、头晕、胸闷、四肢乏力护士为其切脉时发现脉搏细速、不规则,同一单位时间内心率大于脉率,听诊心率快慢不一,心律完全不规则,心音强弱不等

26.此脉搏称为  )

A.缓脉 B.间歇脉 C.绌脉 D.洪脉 E.丝脉

27.正确测量脉搏的方法是  )

A.先测脉率,再测心率 B.护士测脉率,医生测心率

C.一人同时测脉率和心率 D.一人听心率,一人测脉率,同时测1分钟

E.一人测脉率,一人计时

28-2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52岁,发热待查入院,T39.8,护士置冰袋于头部。

28.置冰袋于头部,其目的是  )

A.防止反射性心率减慢 B.降低体温

C.增加局部血流          D.防止脑水肿 E.防止颅内压升高

29.头部冰袋取下的标准是体温降至  )

A.37.5以下 B.38.0以下 C.38.5以下

D.39.0以下 E.39.5以下

30-32题共用题干

患儿,女,8岁。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入院。体温41.1C,咽痛。

30.患儿目前的体温属于  )

A.高热 B.低热 C.正常体温 D.中等热 E.超高热

31.不适用于该患儿的降温方法是  )

A.温水拭浴 B.大血管处放置冰袋 C.乙醇拭浴

D.口服退热剂 E.头部冷敷

32.为观察降温效果,应在采取降温措施后多久测体温  )

A.10分钟 B.20分钟 C.30分钟 D.40分钟 E.60分钟

33-34题共用题干

患儿女性,12岁。今日行扁桃体切除术,护理人员指导患者减轻出血。

33.为减轻局部出血,可采用的方法是  )

A.热疗 B.热水袋  C.用冰帽   D.将冰囊置于颈前颌下 E.温水擦浴

34.使用减轻局部出血的方法时应注意观察患者的情况是  )

A.注意监测肛温 B.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呼吸异常

C.注意观察用冷部位局部情况 D.注意观察患者角膜

E.注意观察耳廓,防止冻伤

35-3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7岁。结肠癌入院2个月,现患者出现大量腹水,全身水肿,呼吸急促,端坐呼吸,近1周出现癌性发热,体温波动的范围极不规则,持续时间也不一定,体温曲线毫无规律。

35.该患者所处的体位呈  )

A.自主体位 B.被动体位 C.强迫体位 D.舒适体位 E.遵医嘱体位

36.该患者由于全身水肿、高热、长期端坐呼吸,应注意做好的护理是  )

A.眼睛 B.皮肤 C.饮食 D.生命体征 E.口腔

37.该患者出现的发热热型属于  )

A.稽留热 B.弛张热 C.间歇热 D.不规则热 E.回归热

38-4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关节扭伤30分钟来院就诊,经过X片检查未发现骨折等现象,医生诊断组织损伤,医生嘱其冷疗。

38.该患者应采取的冷疗法是  )

A.冰槽 B.冰帽   C.冷湿敷   D.温水擦浴   E.乙醇擦浴

39.该患者使用冷疗的目的是  )

A.减轻局部充血,并减轻疼痛  B.控制炎症扩散 C.降低体温

D.止血 E.使患者舒适

40.使用冷疗时应注意的是  )

A.受敷部位涂凡士林  B.冷疗过程中注意观察局部皮肤情况

C.每3-5分钟更换一次敷布          D.持续冷敷15-20分钟

E.以上都是

41-4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0岁。家属主诉患者突然晕倒来院就诊,查体:体温36.7℃,心率78次/分,呼吸18次/分,血压190/110mmHg,患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应灵敏,患者呼之不应,压眶上神经可睁开双眼,但回答问题含糊,刺激失去后又进入睡眠状态。

41.该患者意识是  )

A.嗜睡 B.昏睡 C.意识模糊 D.浅昏睡 E.深昏睡

42.该患者高血压属于  )

A.临界高血压 B.I级高血压 C.II级高血压

D.III级高血压 E.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43.患者,女性,25岁,服用大量毒药,药名不详,护士采用电动吸引洗胃。请问电动吸引的负压应保持在  )

A.9.3kPa

B.13.3kPa

C.14.5kPa

D.16kPa

E.17kPa

44.患者,女,75岁。多脏器功能衰竭,表现为意识模糊,肌张力消失,心音低钝,血压9.3/5.3kPa(70/40mmHg),潮式呼吸,判断患者处于  )

A.濒死期

B.临床死亡期

C.生物学死亡期

D.生理学死亡期

E.脑死亡期

45.患者,女性,34岁,因腹痛待查被收入院,医生问诊患者后开医嘱。请问下列不属于医嘱内容的是  )

A.给药途径

B.护理级别

C.隔离种类

D.药物剂量

E.测生命体征的方法

46.患者,男,41岁,20年前因车祸致脑外伤引起癫痫,癫痫发作时牙关紧闭,浑身抽搐,为防止患者舌咬伤,照顾者可放牙垫于  )

A.上、下尖牙之间

B.上、下臼齿之间

C.上、下中切牙之间

D.上、下侧切牙之间

E.上、下第一双尖牙之间

47-5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急性上呼吸道感染,T39℃,遵医嘱应用退热药降温。

47.患者用药后,护理人员应注意观察  )

A.呼吸的变化 B.脉搏的变化 C.血压的变化

D.体温的变化,有无虚脱或休克的发生 E.以上都不是

48.应用退热药后,应注意及时补充  )

A.维生素 B.蛋白质 C.水和电解质

D.维生素C       E.钙

49.该患者用药后一天摄人水至少为  )

A.1000-2000ml         B.1500-2000ml         C.2500-3000ml

D.3000-3500ml         E.800-1500ml

50.该患者护理还应注意  )

A.定时翻身 B.预防泌尿系感染 C.防止出现压疮

D.预防口腔溃疡,保持皮肤清洁 E.防止发生便秘

51-5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2岁,因“消瘦、烦3个”主诉入院,入院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

51.患者入院后应给予下列哪种饮食  )

A.低脂肪饮食 B.低热量饮食    C.低蛋白饮食

D.高热量饮食 E.高纤维素饮食

52.若患者需要进一步行131T试验,则患者在试验前应禁食下列哪种食物  )

A.蔬菜 B.巧克力及甜食     C.肉类 D.海带     E.动物血

53.若患者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治疗,麻醉清醒后患者应用  )

A.禁饮食      B.流质饮食    C.半流质饮食   D.软质饮食   E.普通饮食

54-5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5岁,车祸后昏迷5天。需鼻饲饮食以维持其营养需要。

54.鼻饲插胃管前,应将患者体位摆放为  )

A.坐位 B.半坐位 C.左侧卧位    D.右侧卧位     E.去枕平卧位

55.标记胃管时,插人长度可用下列哪种方法测得的长度  )

A.前额发际至胸骨柄 B.前额发际至胸骨剑突 C.鼻尖至胸骨柄

D.鼻尖至胸骨剑突 E.耳垂至胸骨柄

56.插管至15-20cm时,应注意  )

A.嘱患者做吞咽动作  B.使患者头向后仰 C.使患者头偏一侧

D.使患者下颌靠近胸骨柄  E.嘱患者张嘴哈气

57.灌注食物时,应注意鼻饲液的温度为  )

A.36-38℃    B.37-39℃    C.38-40℃   D.39-41℃    E.40-42℃

58.鼻饲时的注意事项中下列哪项不妥  )

A.间隔时间应大于4小时 B.每次鼻饲量不超过200ml

C.药片应研碎溶解后再注人 D.新鲜果汁与奶液应分别注人

E.每次鼻饲前应用少量温水冲管后再进行喂食

59-6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72岁,因脑出血昏迷,护士为其插管进行管饲饮食。

59.插管时正确的是  )

A.患者不用取下义齿 B.将患者头偏向左侧

C.插入长度为前额发际到下颌的距离 D.插到15cm时使患者下颌靠近胸骨柄

E.插入后用胶布将胃管固定在耳后

60.鼻饲后向管内注入少量温开水,目的是  )

A.使患者胃内温暖,避免胀气 B.便于测量和记录灌食量

C.防止患者恶心、呕吐 D.防止鼻饲液返流

E.冲洗胃管、避免堵塞

61-63题共用题干

患者龚女士,45岁,主诉腹胀、腹痛,三天未排便,触诊腹部较硬实且紧张,可触及包块,肛诊可危及粪块,按医嘱给予大量不保留灌肠。

61.灌肠筒内液面距离肛门约  )

A.10-20cm     B.20-30cm     C.30-40cm D.40-60cm   E.60-80cm

62.肛管插人直肠的深度是  )

A.3-6cm   B.7-10cm C.11-13cm   D.14-16cm E.18-20cm

63.当液体灌入100ml时患者感觉腹胀并有便意,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

A.移动肛管或挤捏肛管 B.嘱患者张口深呼吸 C.停止灌肠

D.提高灌肠筒的高度 E.协助患者平卧

64.刘先生,76岁,慢性支气管炎。5天未排便,腹痛、腹胀。按医嘱给予大量不保留灌肠。给予该患者大量不保留灌肠时,下列注意事项中哪项是错误的  )

A.应明确患者是否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B.灌肠过程中需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

C.准确掌握灌肠液的温度、浓度

D.准确掌握灌肠液的压力和溶液的量

E.灌肠过程中,如果患者有便意应该立即去排便

65.患者,男性,65岁,患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需输入新鲜冰冻血浆200ml,请问下列冰冻血浆使用方法正确的是  )

A.置热源上加温融化后使用

B.加入适量等渗盐水稀释后使用

C.放在37℃温水中融化后使用

D.加入等量0.1%枸橼酸钠后使用

E.在室温中放置30分钟后使用

66-6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8岁。肺炎,体温39.5C,遵医嘱给予灌肠降温。

66.灌肠液的温度为  )

A.4℃   B.28-32℃ C.33-35℃    D.38-40℃   E.39-41℃

67.灌肠液量是  )

A.200-300ml   B.100-200ml   C.300-500ml D.500-1000ml  E.1000-1200ml

68-69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性,5岁。高热惊厥,遵医嘱给予10%水合氯醛保留灌肠。

68.将肛管轻轻插人直肠  )

A.4-7cm   B.7-10cm   C.10-12cm   D.12-15cm   E.15-20cm

69.液面距肛门不超过  )

A.10cm   B.20cm   C.30cm   D.40cm   E.50cm

70-7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2岁,高位截瘫,尿失禁,遵医嘱为该患者进行留置导尿。

70.导尿管插人的深度为  )

A.12-14cm   B.14-16cm   C.16-18cm   D.18-20cm   E.20-22cm

71.插尿管时,为使患者耻骨前弯消失利于插管,应提起阴茎与腹壁成(  )度角

A.90  B.60   C.45   D.30   E.15

72-7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78岁,截瘫引起尿失禁。

72.此尿失禁属于  )

A.真性尿失禁 B.假性尿失禁 C.充溢性尿失禁

D.压力性尿失禁 E.膀胱括约肌无力性尿失禁

73.对其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针灸三阴交穴 B.用温水冲洗会阴 C.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

D.听流水声 E.热敷下腹部

74-75题共用题干

患者李阿姨,63岁,因支气管扩张合并肺部感染、左侧心力衰竭入院治疗,入院时T39,呼吸急促,端坐呼吸。

74.李阿姨经过积极抗炎、利尿、强心治疗后,体温降至正常范围,能够平卧,现改用地高辛口服。作为主管护士在给药时要特别注意  )

A.应空腹服药 B.应饭后服药 C.应准时服药

D.用药前应测脉率(心率)和节律 E.服药后少喝水

75.李阿姨在服用地高辛几天后,出现恶心、呕吐、视物模糊,护士应立即  )

A.报告护士长 B.给予止吐药 C.做心电图检查

D.停止服药并告知医生 E.做好患者心理护理

76-80题共用题干

李某,38岁,患急性扁桃体炎,医嘱青霉素皮试。

76.配制青霉素皮试液时,其皮内注射剂量为  )

A.10U   B.50U   C.100U   D.500U   E.2500U

77.护士为患者首先进行青霉素皮试,操作错误的是  )

A.皮试盘内准备盐酸肾上腺素和注射器等急救用品

B.皮试前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

C.因常温下易降解,皮试液现配现用

D.皮试液用注射用水进行稀释

E.按皮试注射的要求前臂掌侧下端注射皮试液0.1ml

78.皮试后5分钟患者出现胸闷、气急伴濒危感,皮肤瘙痒,面色苍白,出冷汗,脉细速,血压下降,烦躁不安,考虑患者出现了何种情况  )

A.青霉素毒性反应 B.血清病型反应 C.呼吸道过敏反应

D.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E.皮肤组织过敏反应

79.根据患者病情,应首先采取的紧急措施是  )

A.立即停药平卧,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

B.立即皮下注射异丙肾上腺素

C.立即静脉注射地塞米松

D.立即注射呼吸兴奋剂

E.立即静脉输液,给予升压药滴入

80.患者,女性,28岁,2小时前服用大量苯巴比妥片,现患者昏迷、血压下降,瞳孔缩小。应选择何种洗胃液对该患者洗胃  )

A.5%醋酸

B.2%-4%碳酸氢钠

C.1:(15000-20000)高锰酸钾

D.白醋

E.1%硫酸铜溶液

81-82题共用题干

王某,女,30岁,阑尾炎术后第五天,体温36.3,伤口无渗血渗液。今早9时许,继续静脉滴注青霉素。半个小时后,患者突然寒战,继之高热,体温40,并伴有头痛、恶心、呕吐。

81.根据上述表现,判断此患者可能出现了哪种情况  )

A.发热反应 B.过敏反应 C.心脏负荷过重的反应 D.空气栓塞  E.静脉炎

82.上述反应产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溶液中含有对患者致敏的物质 B.溶液中含有致热物质

C.输液速度过快 D.溶液温度过低

E.患者是过敏体质

83-85题共用题干

赵某,男,66岁,因病情需要行加压静脉输液。当护士去治疗室取物品回到患者床前时,发现患者呼吸困难,有严重发绀。患者自述胸闷、胸骨后疼痛、眩晕,护士立即给患者测量血压,其值为75/55mmHg。根据上述资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83.此患者可能出现了  )

A.心脏负荷过重的反应 B.心肌梗死 C.空气栓塞

D.过敏反应 E.心绞痛

84.护士应立即协助患者  )

A.取右侧卧位 B.取左侧卧位 C.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

D.取半卧位 E.取端坐卧位

85.下列预防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正确调节滴速 B.预防性服用舒张血管的药物

C.预防性服用抗过敏药物 D.加压输液时护士应在患者床旁守候

E.严格控制输液量

86-8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5岁。急性肠梗阻住院行手术治疗,术后给予抗感染、补液支持治疗,日输液量约1500ml,今晨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胸闷,随之呼吸困难、严重发绀,听诊心前区可闻及响亮、持续的“水泡声”

86.该患者可能发生  )

A.急性肺水肿 B.空气栓塞 C.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

D.心力衰竭 E.过敏反应

87.此时患者宜采取的体位是  )

A.端坐位,双腿下垂 B.右侧头低足高卧位 C.右侧头高足低卧位

D.左侧头低足高卧位 E.左侧头高足低卧位

88-9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7岁,因冠心病入院。在静脉输液过程中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

88.该患者发生了  )

A.急性肺水肿 B.发热反应 C.静脉炎

D.空气栓塞 E.过敏反应

89.此时,护士应为患者采取的卧位是  )

A.端坐位,双腿下垂 B.去枕仰卧位 C.休克卧位

D.左侧卧位 E.头高足低卧位

90.给氧时,护士应选择的吸氧流量为  )

A.1-2L/min     B.3-4L/min   C.5-6L/min

D.6-8L/min     E.9-10L/min

91-92题共用题干

患者结肠癌根治术后行全胃肠道外营养治疗两周,今晨输液时护士发现其穿剌部位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疼痛。

91.该患者可能发生了  )

A.静脉炎    B.过敏反应   C.淋巴管炎 D.静脉血栓形成 E.淋巴水肿

92.以下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25%硫酸镁热湿敷 B.50%硫酸镁热湿敷

C.25%-35%酒精热湿敷 D.50%酒精热湿敷 E.生理盐水热湿敷

93-94题共用题干

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张先生输液不滴,注射部位肿胀,主诉疼痛,检查无回血。

93.这种情况可考虑为  )

针头阻塞 B.输液压力过低             C.静脉痉挛

D.针头脱出血管外 E.针头斜面紧贴血管壁

94.护士为患者采取的措施为  )

用力挤压输液管,直至液体通畅 B.拔出针头,另选血管重行穿刺

C.抬高输液瓶位置 D.变换肢体位置

E.热敷注射部位上端血管

95-96题共用题干

白血病患者,在输血后期出现皮肤瘙痒,眼睑、口唇水肿,继而发生呼吸困难,听诊两肺满布哮鸣音。

95.该患者可能发生了  )

A.枸橼酸钠中毒反应 B.过敏反应 C.溶血反应

D.循环负荷过重 E.空气栓塞

96.临床为预防此类反应的发生,要求献血员在采血前4小时内禁食  )

A.高糖和高脂肪食物 B.高蛋白和高纤维素食物 C.高糖和高蛋白食物

D.高脂肪和高纤维素食物 E.高蛋白和高脂肪食物

97-98题共用题干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今晨输库存血1000ml后出现手足抽搐,齿龈出血,测血压80/50mmHg,心率50次/分。

97.该患者可能发生了  )

A.过敏反应 B.枸橼酸钠中毒反应      C.循环负荷过重

D.溶血反应 E.高血钾症

98.该反应发生的原因为  )

A.血钾升高 B.血钾下降 C.血钙升高 D.血钙下降 E.血磷下降

99.患者,女性,61岁,在输液治疗心绞痛的过程中突然出现肺水肿。请问急性肺水肿的最典型症状是  )

A.发绀,烦躁不安

B.呼吸困难,两肺闻及哮鸣音

C.听诊心前区可闻及响亮的“水泡音”

D.心慌,血压下降

E.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

100.患者,男性,34岁,大面积烧伤。今日病情突然恶化,患者体温39.7℃,心率140次/分,烦躁,食欲减退,可疑败血症。为进一步明确诊断需做血培养,其目的是  )

A.测定血钾含量

B.测定转氨酶

C.查找血液中致病菌

D.测定尿素氮

E.检测血糖

101-10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5岁。患十二指肠溃疡,突然出现呕血,面色苍白,脉搏120次/分,血压60/45mmHg,医嘱输血400ml,输血时出现皮肤瘙痒,眼睑、口唇水肿。

101.根据临床表现,该患者可能出现了  )

A.发热反应 B.枸橼酸钠中毒 C.溶血反应 D.过敏反应    E.疾病感染

102.导致此反应的原因可能是  )

A.患者是过敏性体质 B.输人了异型血液 C.快速输入低温库血

D.患者出现了并发症 E.血液被致热原污染

103.护士的处理正确的是  )

A.减慢滴速

B.重者立即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治疗

C.停止输血,遵医嘱注射抗过敏药物

D.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ml

E.双侧腰部封闭,用热水袋热敷双侧肾区

104.预防此反应发生的最有效措施是  )

A.对有过敏史的患者,输血前根据医嘱给予抗过敏药物

B.供血者在采血前1小时内宜用清淡饮食

C.严格遵守血液保存规则,不可使用变质血液

D.严格管理血库保养液和输血用具,有效预防致热原

E.对血液制品进行病毒灭活

105-110题共用题干

张某,男,36岁,因车祸内脏破裂大出血而欲行急诊手术治疗。去手术室之前,护士遵医嘱迅速为患者建立了一个静脉通道并行输血治疗。因时间紧迫,护士从血库取回血后,为了尽早将血输给患者,便将血袋放在热水中提温,5分钟后便给患者输人。当输入10分钟后,患者感到头部胀痛,并出现恶心呕吐,腰背部剧痛。

105.此患者最可能出现了  )

A.过敏反应 B.溶血反应 C.高钾血症 D.酸中毒 E.低血钙

106.此反应产生的最可能原因是  )

A.输人了对患者致敏的物质 B.输入了异型血液 C.输人了库存血

D.输入前将血液加温,破坏了红细胞 E.枸橼酸浓度过高

107.接下来,当大量血红蛋白进人血浆后,此患者将出现的特征性表现是  )

A.心前区压迫感 B.面部潮红 C.四肢麻木

D.黄和血红蛋白尿 E.血压下降

108.此反应的致死原因是  )

A.心力衰竭 B.呼吸衰竭 C.肾功能衰竭 D.过敏性休克 E.感染性休克

109.发生此反应时,护士首选的护理措施是  )

A.吸氧 B.通知医生   C.停止输血

D.静脉注射碳酸氢钠 E.将剩余血送检,重做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试验

110.预防此反应发生的有效措施中不包括  )

A.输血前预防性地给予抗过敏药物

B.认真做好血型鉴定和血交叉配血试验,保证结果准确

C.输血前需由两人重新核对姓名、血型、交叉配血结果

D.取回的血液不能剧烈震荡或加温

E.输入的血液内不能加入其他药物

111-114题共用题干

一名工人触高压电倒下,目击者发现其呼之不应,呼吸心跳均停止。

111.目击者需立即采取的人工呼吸方法是  )

A.简易呼吸器 B.口对口人工呼吸 C.口对鼻人工呼吸

D.仰卧压胸法 E.俯卧压背法

112.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维持患者的呼吸可采用的急救方法是  )

A.简易呼吸器通气 B.立即输液 C.静脉注射肾上腺素

D.心内注射 E.置患者于仰卧位

113.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促进患者的心跳恢复首选的急救措施是  )

A.拳击胸前区 B.胸外心脏按压 C.静脉输液

D.心内注射药物 E.呼唤患者的名字

114.该患者经初步急救呼吸心跳恢复后,转医院的路途中,护理人员需注意  )

A.继续静脉输液 B.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C.取平卧位

D.取俯卧位 E.呼救

115-11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2岁。因车祸外伤入院,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左肱骨、股骨,下颌骨骨折”。

115.该患者易发生口腔炎症、口腔溃疡、口臭等,临床护理工作应注意做好  )

A.眼部护理 B.口腔护理 C.皮肤护理

D.会阴护理 E.骨折固定

116.该患者意识障碍,不能进食,可采用供给营养物质的方法是  )

A.静脉输液 B.鼻饲法  C.鼻饲或完全胃肠外营养

D.TPN           E.留置空肠管营养

117-118题共用题干

王女士,20岁,因失恋情绪低落,服毒自杀被家人发现后立即送往医院,患者意识清楚,但拒绝说出毒物名称。

117.对王女士首先应采取的抢救措施是  )

A.口服催吐 B.胃管洗胃 C.注洗器洗胃

D.服蛋清中和 E.饮过氧化氢引吐

118.患者烦躁,拒绝从口进液,强行下漏斗胃管洗胃首先应  )

A.动员患者告知毒物 B.从胃管吸取胃内容物送检

C.一次灌入1000ml液体 D.液体排出不畅应挤压胃部

E.用2%碳酸氢钠洗胃

119-122题共用题干

李某,女,64,独居,因急性哮喘发作而急症入院治疗。

119.患者入院后最易出现的心理反应是  )

A.兴奋、烦躁 B.焦虑、恐慌 C.忧虑、压抑

D.依赖、被动 E.轻生念头

120.当患者急症入院时,护士应协助其采用的体位是  )

A.仰卧位 B.头高足低位 C.半坐卧位/端坐位

D.左侧卧位 E.头低足高位

121.患者目前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  )

A.气体交换受损 B.有窒息的危险 C.恐惧

D.有体液不足的危险 E.潜在的电解质紊乱

122.根据患者的病情,护士下班时最需要交班的内容是  )

A.患者食欲下降 B.患者烦躁不安 C.患者尿量增加

D.患者呼吸型态 E.患者睡眠不佳

123-124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5岁,两侧耳垂下肿大,表面发热,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诊断为腮腺炎。经治疗痊愈出院,护士做终末消毒时:

123.日光曝晒法不适宜消毒物品是  )

A.床垫 B.毛毯 C.衣服 D.书籍 E.病房空气

124.病房地面可选择以下何种消毒液拖抹  )

A.0.01%-0.05%新洁尔灭 B.1000mg/L含氯消毒剂

C.75%乙醇 D.福尔马林  E.环氧乙烷

125-12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0岁。溺水后被他人救起送到医院。护理体检:血压80/50mmHg、脉搏130次/分钟、呼吸34次/分钟、SaO274%,口鼻有大量的泡沫溢出,面色苍白,意识模糊,全身湿冷。

125.该患者可能是发生了  )

A.急性肺水肿 B.肺炎  C.肺栓塞

D.阿-斯综合征 E.急性呼吸衰竭

126.给予患者吸氧,可有效提高其血氧饱和度,可选用的湿化液是  )

A.蒸馏水 B.冷开水  C.生理盐水

D.20%-30%酒精 E.75%酒精

127.此时该患者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  )

A.活动无耐力 B.有窒息的危险         C.焦虑

D.有受伤的危险 E.潜在并发症

128-129题共用题干

患者,72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死亡。

128.进行尸体护理的前提是  )

A.医生做出死亡诊断 B.自发呼吸停止         C.心搏停止

D.不可逆的深度昏迷 E.各种反射消失

129.进行尸体护理下列做法不妥的是  )

A.置尸体于去枕平卧位     B.装上活动性义齿 C.必要时用绷带托扶下颌

D.有伤口要更换敷料     E.各孔道用棉花填塞

130-13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8岁,因车祸后脾破裂入院,入院在全麻下行脾切除术。术后安返病房,尚未清醒。

130.目前患者宜取的体位是(  )

A.平卧位,头偏向一侧B.中凹卧位C.侧卧位

D.屈膝仰卧位E.头低脚高位

131.术后患者四肢冰凉,护士使用热水袋为其保暖。热水袋水温不超过(  )

A.50℃  B.60℃  C.70 ℃  D.80℃  E.90℃

132-13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27岁,急性细菌肠炎1天未进食,医嘱静脉输液:5% GS 1000ml,、0.9%NaCl 500ml、维生素、VitB6VitC、KCl。

132.该患者静脉输液的最主要目的是(  )

A.治疗与补充血容量B.治疗与纠正酸中毒

C.治疗与补充水分、电解质D.补充血容量与纠正渗透压

E供给热量与补充电解质

133.输液的注意事项中,不正确的是(  )

A.茂菲管液面过高,拔出液体瓶内针头降液面

B.茂菲管内液面保持1/2-2/3满

C.KCI输入出现疼痛时减慢滴速

D.更换液体时严格无菌操作

E.按照先盐后糖的顺序

134-135题共用题干

护士小王在为患者进行护理操作的时候,患者对所使用的注射药物提出质疑。

134.这时小王应该  )

A.自己根据经验做出解释 B.推脱自己不知道

C.核实医嘱的准确性 D.继续执行完后再询问医生

E.告诉患者询问医生

135.如果小王要执行口头医嘱,在执行完毕后  )

A.应及时记录医嘱的时间、内容、患者当时的情况

B.继续做其他的治疗操作 C.只需观察病情变化

D.记录患者的主诉 E.不需要观察病情变化

136.患者,男性,25岁感觉头晕不适,有发热感,测口温39.2℃,口服安乃近0.5g,半小时后,大量出汗,此阶段易出现  )

A.低温

B.虚脱

C.皮肤潮红

D.呼吸加快

E.畏寒

137.下列哪种情况不属于医院内感染(  )

A.骨折患者入院2周后并发肺炎

B.新入院的患者诊断为肺结核

C.医师诊治肺炎患者后发生感冒

D.护士护理乙肝患者针刺伤后感染乙肝

E.患者大部分切除术后2天腹部伤口发生感染

138.患者张某,男,68岁,大量使用青霉素后,近日发现口腔粘膜充血,可见白色斑片带淡黄色,斑片附着不十分紧密,稍用力可擦掉暴露红的粘膜糜烂面及轻微出血,口腔护理时选用的漱口液是  )

A.1%-3%过氧化氢溶液

B.1%-4%碳酸氢钠溶液

C.复方硼酸溶液

D.0.02%呋喃西林溶液

E.0.1%醋酸溶液

139.患者,性,41岁昏迷2日,为患者行留置导尿最主要的目的是  )

A.测量尿量及比重,了解肾血流灌注情况

B.收集尿标本,作细菌培养

C.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

D.防止尿潴留

E.持续引流尿液,促进有毒物质排出

140.患者,女性,58岁,排便失禁多日,护理重点是  )

A.鼓励患者多饮水

B.给予患者高蛋白饮食

C.观察患者排便时的心理反应

D.保护臀部防止发生皮肤破溃

E.观察记录粪便性质、颜色及量

141.流质饮食不宜长期单独使用的原因是  )

A.影响食欲

B.影响营养的供给

C.影响饮食习惯

D.影响休息

E.影响消化吸收

142.患者男性,56岁,因支气管扩张合并肺部感染,左心衰竭入院治疗,入院时T39,呼吸急促,端坐呼吸。患者经抗炎、利尿、强心治疗后,体温降至正常,可平卧,现改用地高辛口服,护士给药时特别注意  )

A.应饭后服药

B.应空腹服药

C.应准时服药

D.用药前测脉率

E.服药后少饮水

143.护士小李在为患者采集血标本,需用抗凝管采血检查的项目是  )

A.甘油三酯的测定

B.肝功能检查

C.血清酶测定

D.尿素氮测定

E.血钠测定

144.护士小刘是一名消化内科护士,在收集患者主观资料时,她可以采取的方法为(  )

A.仔细观察

B.认真交谈

C.体格检查

D.实验室检查

E.借助仪器

145.某医院门诊患者肝功能检查报告:血清转氨酶升高,同时患者主诉肝区隐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护士应立即(  )

A.安排提前就诊

B.转急诊室处理

C.转入隔离门诊诊治

D.进行健康教育

E.测量患者生命体征

146.患者,男性,45岁,高热,体温38.9℃,有家禽密切接触,高度怀疑患者为禽流感,严密隔离的具体措施不正确的是  )

A.患者住单人病室,过道门窗关闭,患者走出病室须戴口罩

B.禁止探视与陪护

C.接触患者须戴口罩、帽子,穿隔离衣、隔离鞋

D.患者的用物应严格消毒处理

E.病室每天消毒一次

147.患者,男性,24岁。因化脓性扁桃体炎需注射青霉素,皮试阴性。肌肉注射青霉素后5分钟,患者出现胸闷、气急、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血压下降,针对此患者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

A.立即停药,平卧,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

B.静脉注射0.1%肾上腺素

C.立即通知医生抢救

D.立即吸氧,行胸外心脏按压

E.静脉输液,给予氢化可的松

148.患者,女性,30岁,因高处跌落入院,属于患者首优问题的是  )

A.体温过高:体温39.5℃

B.舒适的改变:呃逆

C.营养失调:高于机体需要量

D.家庭应对无效

E.组织灌注量不足

149.患者,男性,25岁,因破伤风入院,神志清楚,全身肌肉阵发性痉挛、抽搐。下列病室环境中,不符合病情要求的是  )

A.保持病室光线充足

B.相对湿度50%-60%

C.室温18-22℃

D.开门关门动作轻

E.门、椅脚钉橡皮垫

150.患者,刘某,男,28岁,体重80Kg,因车祸骨折、脾破裂收入院,急诊给予输液、吸氧,并用平车护送患者进入病区。护送途中,护士应注意  )

A.拔管暂停输液、吸氧

B.可用车头撞开病区门以加快运送速度

C.平车上垫木板

D.暂停输液,吸氧继续

E.暂停吸氧,继续输液

151.患者男性,56岁,甲状腺手术后,该患者取半坐卧位的目的是  )

A.减少局部出血

B.使感染局限化

C.减少静脉回流量

D.减轻心脏负担

E.预防脑水肿

152.胡某,男,70岁,反复咳嗽、咳痰十余年,近3年来劳累后心悸、气促。入院时发绀明显、呼吸困难,应取  )

A.仰卧位

B.侧卧位

C.头高足低位

D.端坐位

E.膝胸位

153.某老年女性,因长期卧床在骶尾部出现一6cm×4cm的皮肤破溃,可见脓液及坏死发黑的组织,判断处于压疮坏死溃疡期,此期的局部处理原则是  )

A.选择敏感抗生素治疗创面感染

B.做压力均匀的环行按摩

C.红外线照射,使创面干燥

D.促进肉芽组织再生

E.防止厌氧菌感染

154.患者男性,64岁,输入药液后突发寒战,1小时候患者寒战消失,颜面发红、皮肤干燥,患者处于高热持续期,该期的特点是  )

A.产热大于散热

B.产热持续增加

C.散热增加而产热趋于正常

D.散热持续减少

E.产热和散热在较高水平上趋于平衡

155.患儿,男性,9岁,在与小伙伴玩耍的过程中致鼻部软组织肿胀、发炎,护士给予鼻部冰敷治疗。请问冷疗控制炎症扩散的机制是  )

A.降低神经的兴奋性

B.降低细菌的活力

C.增强白细胞的吞噬功能

D.溶解坏死组织

E.加速渗出物的吸收

156.患者,女性,35岁,因脑部外伤而入院手术,术后患者神志不清,呼吸机辅助呼吸。请问在应用呼吸机时,患者通气过度的表现是  )

A.皮肤潮红、多汗

B.表浅静脉充盈消失

C.出现抽搐、昏迷

D.呼吸音清晰,胸部起伏规律

E.烦躁、血压升高、脉搏加快

157.患者,女性,70岁。患者消瘦、活动不便,长期卧床休息,针对该患者应严防压疮的发生。压疮的易发部位不包括  )

A.坐位--坐骨结节

B.仰卧位--骶尾部、肩胛骨

C.头高足低位--足跟部

D.侧卧位--髋部、耳部

E.俯卧位--胸、腹部

158.患者,男性,69岁,患肝癌晚期,目前神志不清,肌张力消失,脉搏细弱,心音低钝,血压下降,呼吸呈间歇呼吸。对该患者主要护理措施是  )

A.通知住院处结帐

B.结束一切处置

C.准备尸体料理

D.争分夺秒地抢救

E.安慰患者与家属

159.患者,女性,21岁,因再生障碍性贫血入院。根据医嘱患者须长时间静脉输入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治疗,护士为其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治疗。请问留置针输液一般可保留  )

A.24-48h

B.48-72h

C.72-96h

D.120-168h

E.168-240h

160.患者,男性,29岁手术后第2天,主诉左踝部输液处疼痛,检查见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皮肤温度高。根据临床表现,该患者可能出现了  )

A.过敏反应

B.细菌污染反应

C.发热反应

D.静脉炎

E.空气栓塞

161.患者,女性,83岁,主诉尿急、尿频、尿痛。为明确诊断需留取中段尿做尿培养。请问中段尿留取的正确方法是  )

A.尿量不宜太多,3ml即可

B.尿内勿混有消毒液

C.女患者一定要取坐位

D.必须留晨起第一次尿

E.尿量不宜太少,需10ml以上

162.护理小李在记录体温单,以下记录方法正确的是  )

A.40-42℃栏内蓝钢笔纵行书写入院时间

B.栏各项用红笔填写

C.总结24小时出入量后记录于体温单底栏内

D.底栏一律用蓝钢笔书写,注明计量单位

E.底栏可以填写手术后日数

163.患者,女性,83岁因心绞痛入院治疗。入院5天以来未排便。护士为其进行便秘方面的健康教育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

A.每晚睡前使用开塞露

B.摄入足够的水分

C.多食蔬菜、水果和粗粮

D.适当翻身或下床活动

E.每日定时解便一次

164.患者主诉咳嗽、咯血,医生初诊为支气管癌,为进一步明确诊断检查痰中癌细胞。固定痰标本的溶液宜选用  )

A.浓盐酸

B.5%苯酚

C.95%乙醇

D.40%甲醇

E.0.1%苯扎溴铵

165.护士刘某,为一艾滋病患者进行静脉注射,注射完毕后,用双手分离针头和注射器的过程中刺破手指。该护士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保持镇静

B.立即进行伤口局部挤压

C.用肥皂水彻底清洗伤口,并在流动水下反复冲洗

D.用0.5%碘伏或75%乙醇消毒伤口,并包扎

E.向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填写锐器伤登记表并进行相应处理

166.患者男,70岁,脑出血患者。患者神志模糊,躁动不安,为保证患者安全,使用约束带。注意事项不正确的是  )

A.应维护病人自尊

B.约束带下应垫衬垫

C.使用时应使肢体处于功能位置

D.1-2小时观察一次受约束部位的血液循环情况

E.定时松解约束带,每2小时一次,必要时进行局部按摩

167.患者男性,48岁,乙型肝炎患者,患者使用的碗筷需定时进行煮沸消毒。下列关于煮沸消毒法,正确的是  )

A.煮沸10分钟即可杀灭多数细菌芽胞

B.在水中加入亚硝酸钠即可提高杀菌效果

C.橡胶类物品在冷水中或温水中放入

D.中途加入其他物品,需等再次水沸后计时

E.物品需全部浸入水中,相同的容器应重叠放在一起

168.患者,女性,61岁,在输液治疗心绞痛的过程中突然出现肺水肿。请问急性肺水肿的最典型症状是  )

A.发绀,烦躁不安

B.呼吸困难,两肺闻及哮鸣音

C.听诊心前区可闻及响亮的“水泡音”

D.心慌,血压下降

E.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

169.患者,男性,58岁,患慢性胃溃疡多年。近日感到胃部疼痛,大便颜色发黑。来院检查需做潜血试验。下列不属于大便潜血试验禁食的菜谱是  )

A.茭白、鸡蛋

B.油豆腐、鸡血汤

C.卷心菜、炒猪肝

D.青菜、红烧鱼

E.菠菜、牛肉

170.患者,女性,35岁膀胱高度膨胀且又极度虚弱,一次放尿量过多导致血尿产生的原因是  )

A.腹压急剧下降,大量血液滞留于腹腔血管内

B.膀胱内压突然降低,导致膀胱黏膜急剧充血

C.血压下降,虚脱

D.尿道黏膜损伤

E.放尿时操作不当,损伤尿道内口

171.护士和患者交谈的过程中,不利于患者抓住交谈主题的是(  )

A.事先了解患者资料

B.准备交谈提纲

C.从主诉开始引导话题

D.解释患者的提问

E.随意提出新话题

172.护士要给新生儿李宝宝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应选用的部位是  )

A.臀大肌   B.三角肌下缘    C.前臂掌侧下段   D.股外侧肌   E.腹部

173.患者,23岁,男性,因腹泻入院,诊断为阿米巴痢疾。为该患者灌肠时应采取的卧位是  )

A.膝胸卧位

B.左侧卧位

C.右侧卧位

D.俯卧位

E.仰卧位

174.患者,男性,56岁,胃大部切除术后取半坐卧位,床头支架的角度应呈(  )

A.10°-20°

B.20°-30°

C.30°-40°

D.40°-50°

E.30°-50°

175.患者,男性,35岁,误服氰化物中毒,现感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四肢麻木请问可用的洗胃液是  )

A.2%-4%碳酸氢钠

B.1:(15000-20000)高锰酸钾

C.0.1%硫酸铜

D.植物油

E.白醋

176.患者,女性,50岁,被收入院时血氧饱和度85%,医嘱给予鼻导管吸氧。请问插导管前润滑导管正确的方法是  )

A.涂液状石蜡油

B.涂凡士林油

C.蘸20%肥皂水

D.蘸水

E.蘸50%乙醇

177.患者,男性,25岁,高处作业时不慎坠地,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护士在为其做尸体料理时选用下列哪项来擦去尸体上的胶布痕迹  )

A.石蜡油

B.松节油

C.乙醇

D.生理盐水

E.碘伏

178.患者,男性,22岁,因腹痛待查被收入院,医生问诊病人后开医嘱。请问下列不属于医嘱的内容是  )

A.护理计划

B.隔离种类

C.患者饮食

D.患者体位

E.护理级别

179.患者女性,38岁,因脓疱病在传染病区住院。传染病区医护人员在进行操作后,正确的消毒手的顺序是  )

A.指甲处、指缝、手掌、手背、腕关节、前臂

B.指缝、指甲处、手掌、手背、腕关节、前臂

C.指甲处、指缝、手背、手掌、腕关节、前臂

D.前臂、腕关节、手背、手掌、指缝、指甲处

E.前臂、腕关节、手背、指甲处、指缝、手掌

180.患者,持续高热,护士欲给予该患者特殊口腔护理,评估发现该患者口腔pH偏酸性时,采用的漱口溶液应为  )

A.0.02%呋喃西林溶液

B.0.1%醋酸溶液

C.0.9%氯化钠溶液

D.1%-3%过氧化氢溶液

E.朵贝尔溶液

181.患者男性,既往血压正常,入院当日检查血压偏高,测量的血压偏高可见于(  )

A.袖带过宽时

B.袖带过紧时

C.水银不足时

D.视线低于水银柱弯月面

E.输气球漏气时

182.患者男性,26岁,急性胰腺炎恢复期,患者每天的脂肪摄入量应低于  )

A.20g

B.30g

C.40g

D.50g

E.60g

183.患儿,无明显诱因出现高热,体温39.6℃,无咳嗽、流涕等症状,给予该患儿乙醇拭浴降温,以下操作方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足部放冰袋,头部放热水袋

B.拭浴时以离心方向进行

C.拭浴后整理床单位及用物

D.拭浴毕30分钟后测量体温并记录

E.发生寒战应停止擦浴

184.患者,女性,75岁,股骨颈骨折卧床2年,2天前出现尿潴留,护士给予留置导尿处理,关于留置导尿管的护理正确的是  )

A.保持引流通畅,避免导管受压、扭曲

B.集尿袋高于膀胱位置

C.消毒液擦拭尿道口每天3次

D.每2天更换集尿袋一次

E.每2周更换导尿管一次

185.患者,女性,39岁,COPD病人,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医嘱超声雾化吸入。正确的操作是  )

A.接通电源,先开雾量开关,再调整定时开关15-20分钟

B.将面罩罩于患者口鼻部,指导其闭口深呼吸

C.若水槽内水温超过70℃立即停止使用

D.治疗结束先关电源开关,再关雾化开关

E.呼吸面罩应在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再清洗备用

186.患者,男51岁,因脱水给予快速补液,治疗过程中,突然感到胸部异常不适,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发绀,心前区闻及一个响亮持续的水泡声。应考虑发生  )

A.变态反应

B.发热反应

C.急性肺水肿

D.空气栓塞

E.左心衰竭

187.患者,女性,60岁,因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入院,早上查房时抱怨病室湿度过低,以下表现中因湿度过低造成的是  )

A.影响机体散热

B.疲倦、食欲减退、头晕

C.闷热、难受

D.呼吸道黏膜干燥、咽痛、口渴

E.腹痛、腹泻

188.患者,男性,68岁,胸外大手术后当天,病情复杂,需严密观察病情,严格控制出入水量,随时调整输液量并及时处理并发症等。对本例最好采用下列哪种护理方式进行护理  )

A.功能制护理

B.小组护理

C.个案护理

D.责任制护理

E.整体护理

189.患者女性,50岁,因结肠癌收住院,今日计划进行术前肠道准备,给予患者清洁灌肠,患者灌肠时应采用的卧位是  )

A.左侧卧位

B.右侧卧位

C.俯卧位

D.膝胸卧位

E.截石位

190.在给一留有长发的卧床女患者进行头发护理时,做法不正确的是(  )

A.让患者仰卧头转向一侧

B.将头发从中间分两股

C.左手紧握一股头发

D.右手持梳由发稍逐段梳至发根

E.若头发纠结可用50%乙醇湿润后再梳

191.患者,女性,36岁,因甲亢入院治疗,患者消瘦、易怒、心率100次/分,欲行吸碘试验,该患者的饮食需要禁食含碘量高的食物多少天  )

A.3-5天

B.6-10天

C.10-30天

D.7-30天

E.7-60天

192.患者,男性,54岁,行痔疮结扎切除手术,术后需热水坐浴。下列有关热水坐浴的做法不妥的是  )

A.浴盆和溶液须无菌

B.操作前需排空膀胱

C.坐浴时间为15-20分钟

D.坐浴后应更换敷料

E.水温调节至60-70℃

193.患者,女性,35岁膀胱高度膨胀且又极度虚弱,一次放尿量过多导致血尿产生的原因是  )

A.腹压急剧下降,大量血液滞留于腹腔血管内

B.膀胱内压突然降低,导致膀胱黏膜急剧充血

C.血压下降,虚脱

D.尿道黏膜损伤

E.放尿时操作不当,损伤尿道内口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以上(包括五个)的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某伤风患者,阵发性全身肌肉痉挛、抽搐,有关病室环境应包括  )

A.加用床档 B.光线明亮  C.室内温度18-22℃

D.室内相对湿度60%-70%    E.护士操作轻、走路轻、说话轻、关门轻

2.周先生48 岁,诊断为“急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对于隔离区域的划分,不属于污染区的区域为  )

A.储物间 B.治疗室            C.医务人员值班室

D.内走廊 E.病室

3.患儿,8岁。诊断为“流行性感冒”。护士小李为患儿吸痰,做法正确的是  )

A.吸痰前洗手、戴手套                    B.吸痰前需穿好防护服

C.吸痰前戴好护目镜                      D.吸痰前戴好帽子、外科口罩

E.用后的吸痰管及纱布放入高危品袋中焚烧

4.张先生,35岁,因气急,咳嗽、咳痰1年,痰中带血2周,晚间盗汗,拟诊为“肺结核”。隔离措施中正确的是  )

A.患者应住单间隔离病室 B.隔离室内空气保特正压通风

C.接触患者前、后均应洗手 D.患者病情允许时应戴外科口罩

E.痰液须经严格消毒后再倾倒

5.患者马女士,78岁,今日出院,下列措施中正确的包括  )

A.为患者办理出院手续 B.停止患者病区内的治疗

C.给予患者卫生指导 D.协助患者整理用物

E.铺好暂空床,迎接新患者

6.患者沈女士,62岁,体重约70kg,两护士共同为患者翻身,下面操作正确的是  )

A.两护士站在床的同侧 B.一人托臀部和

C.一人托患者腰背部 D.两人同时抬起患者

E.轻推患者转向对侧

7.患者刘先生,46岁,颅内血肿清除术后第2天,护士需要为患者变换卧位,以下操作正确的是  )

A.将患者导管妥善固定后再翻身            B.让患者卧于患侧

C.注意节力原则                          D.先换药,再翻身

E.两人协助患者翻身

8.患者王某,因患破伤风被安置在隔离室,表现为分牙关紧闭,四肢抽搐,角弓反张,下列采取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包括  )

A.用床档,防坠床

B.取下义齿,防窒息

C.枕横立于床头,四肢用约束带以防撞伤

D.纱布包裹压舌板垫于上下臼齿之间防咬伤

E.室内保持光线充足,安静,以利护理

9.患儿张某,左上肢烫伤,II度烫伤面积达10%,经入院后经评估,需使用保护具。下列哪几项措施正确  )

A.使用前需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同意

B.属于保护性制动措施,只能短期使用

C.将患者右上肢外展固定于身体右侧

D.约束带下应置衬垫,且松紧适宜

E.每隔15分钟观察一次约束部位的皮肤颜色和温度

10.患者,王某,女,66岁,诊断为心房颤动。护士为其测血压,因动脉波动微弱而不易辨清,需反复测量。以下措施中正确的包括  )

A.将袖带内气体驱尽 B.将汞柱降到0”点

C.稍等片刻后重测 D.不需要放气,连续加压直到听清为止

E.测量值先读收缩压,后读舒张压

11.姜女士,56岁,癌症转移后疗效不佳,疼痛剧烈。患者感到痛苦悲哀,并试图自杀后出现意识模糊,进而昏迷。护士采取的措施中哪项正确  )

A.使用床档 B.躁动不安时可使用约束具

C.必要时使用牙垫 D.为防止口腔并发症应定期漱口

E.作好皮肤清洁护理

12.陈某,女,60岁,因股骨骨折行骨牵引。护士为其进行床上擦浴的目的包括  )

A.去除皮肤污垢 B.增强皮肤排泄 C.预防过敏性皮炎

D.促进血液循环 E.观察病情

13.陈先生,因脑血栓偏瘫卧床1个月,出现压疮,为炎性浸润期,下列哪项符合此期的临床表现  )

A.皮肤呈现粉红色 B.皮下有硬结      C.局部皮肤有大小不等水疱

D.患者有疼痛感 E.创面有脓性分泌物

14.某截瘫患者,入院时骶尾部压疮。面积2.5cmx3cm,深达肌层,创面有脓性分泌物,坏死组织发黑,有臭味。下列护理措施正确的包括  )

A.50%乙醇按摩创面及周围皮肤                 B.进行创面清创处理

C.用过氧化氢溶液冲洗伤口                     D.选择湿敷料

E.进行全身抗感染治疗

15.张某,女,50岁,行胃大部切除术后第三天。护士为其进行晨间护理的内容包括  )

A.整理床单位     B.协助患者洗漱            C.给予半卧位

D.检查局部伤口和引流情况      E.给予会阴冲洗

16.患者,男性,80岁,慢性支气管炎5年,护士使用呼吸机为患者吸痰,痰液粘稠不易吸出,正确的处理措施包括  )

A.滴入少量生理盐水 B.为患者翻身拍背          C.滴入化痰药物

D.增加吸痰负压 E.雾化吸入

17.患者程某,女,79岁,脑卒中。患者意识不清,为其吸痰时正确的包括  )

A.贮液瓶内吸出液应及时倾倒 B.检查管道连接和吸引器性能

C.吸痰管每次吸痰后更换 D.每次插入吸痰时间超过20秒

E.痰液黏稠,可配合叩击

18.患者黄某,男,82岁。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氧气治疗,有关氧疗的作用正确的是  )

A.增加动脉血氧含量 B.提高动脉血氧分压 C.供给能量

D.改善缺氧状态 E.维持机体生命活动

19.患者姜某,男,35岁。持续高热5天,精神萎靡,每晨9am测得口腔温度39.2℃左右,下午4pm测得口腔温度39.8C℃左右。对该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测体温Q4h               B.卧床休息             C.保持病室安静

D.鼓励患者多饮水 E.禁忌开门窗

20.小张因走路不慎导致脚踝扭伤,护士为其应用化学致冷袋冷敷局部,此时应用冷疗的主要目的包括  )

A.减轻局部充血 B.减轻神经末梢的敏感性 C.控制炎症的扩散

D.减轻局部的肿胀 E.减轻局部出血

21.张女士,50岁。腹痛难忍,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A.询问病史 B.腹部用热水袋减轻疼痛 C.测量生命体征

D.通知医生 E.病情检测

22.患者,男,38岁,因肺炎入院,体温39.8C,医嘱冰袋降温。护士在其额头使用冰袋,以下操作方法正确的是  )

A.冰块装袋前用水冲去冰块棱角 B.冰袋装好后应检查有无漏水

C.冰袋放置前应协助患者取舒适体位 D.冰袋放人布套中之后才能使用

E.冰块应装至冰袋1/3-1/2满

23.患者,男性,50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5年,护士对其进行饮食指导,其中正确的包括  )

A.低盐、低脂 B.低胆固醇 C.清淡、宜少量多餐

D.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 E.高热量、高纤维素饮食

24.刘女士,40岁,失眠症,医嘱给予10%水合氯醛20ml保留灌肠,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操作时间宜安排在晚上睡眠前 B.嘱患者左侧卧位

C.将臀部抬高10cm               D.液面距离肛门60-80cm

E.肛管插人直肠7-10cm

25.患者女性,80岁,因车祸致颅脑损伤,行开颅血肿清除术后出现尿液大量存留膀胱不能自主排出,膀胱高度膨胀,体检可见耻骨上膨隆,扪及囊样包块,叩诊呈实音,有压痛。以下护理措施中正确的是  )

A.可采取热敷、按摩的方法放松肌肉,促进排尿

B.必要时根据医嘱实施导尿术

C.因老年女性尿道口回缩,插管时应仔细观察、辨认

D.插导尿管时误人阴道,应更换无菌导尿管后重新插管

E.第一次放尿可以超过1000ml

26.患者,男,73岁,车祸后高位截瘫出现尿失禁,遵医嘱为该患者进行留置导尿。在留置期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保持尿道口清洁 B.观察并及时排空集尿袋内尿液

C.定期更换导尿管 D.若病情允许应鼓励患者每日摄人2500ml以上水分

E.注意患者的主诉并观察尿液情况

27.患者,男,45岁,输血15分钟后感觉头胀、四肢麻木、腰背部剧痛、脉细弱、血压下降。下列处理中正确的包括  )

A.热水袋敷腰部 B.取血标本和余血送检血型鉴定和交叉试验

C.立即通知医生 D.观察血压、尿量

E.减慢输血速度

28.患者郭某,病情危重,需进行股静脉注射,下列正确的叙述是  )

A.选择股动脉0.5cm处进针

B.右手持注射器,针头与皮肤呈30°角进针

C.患者取仰卧位,下肢伸直,略内收

D.患者有出血倾向时,不宜采用股静脉注射

E.注射完毕,无菌棉签按压1-2分钟

29.患者李某,64岁,患糖尿病6年,常规进行胰岛素4U,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tid。针对该患者,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建立轮流交替注射部位的计划 B.用2ml 注射器抽吸药液

C.注射部位优先选择腹部 D.用75%乙醇消毒皮肤

E.针头与皮肤成30°进针

30.韩某,女,35岁,腹部手术后第五天,伤口无渗血渗液。今早9时许,继续静脉滴注青霉素。半个小时后,患者突然寒战,继之高热,体温40℃,并伴有头痛、恶心、呕吐。下列处理正确的包括  )

A.减慢输液速度 B.立即停止输液 C.物理降温

D.给予抗过敏药物或激素治疗 E.保留输液器具和溶液进行检测以查找原因

31.患者男性,28岁。因在高温环境下持续作业5小时致重度脱水急诊入院,体格检查心肺功能未见异常,入院后即给予静脉输液治疗。护士以下操作正确的包括  )

A.用药时三查七对 B.选用大静脉穿刺

C.严格无菌操作 D.快速滴入含钾、钠等电解质的药物

E.定时查看局部,观察有无不良反应

32.患者,男,45岁,有溃疡史,近年来上腹部疼痛加剧,需做大便潜血试验。检查前三天该患者可以选择的食物包括  )

A.酱牛肉 B.豆腐        C.菜花       D.红烧猪肉     E.猪血汤

33.患者,男性,26 岁,1 个月前出现腰痛,可摸到腰腹部肿块,并出现下午低热,夜间盗汗,体重减轻,入院诊断为腰椎结核,给予抗结核治疗。该患者的护理诊断包括  )

A.低效性呼吸型态             B.营养失调 C.疼痛

D.躯体活动障碍               E.潜在并发症:抗结核药物不良反应

34.患者,男性,45 岁,2 个月前出现排尿突然中断并疼痛,就诊确诊为膀胱结石。给予该患者的护理措施正确的是  )

A.鼓励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ml 以上 B.可遵医嘱应用镇痛药物

C.饮食指导 D.可遵医嘱给予抗生素

E.给予留置尿管

35.患者,女,20岁,大学生,因备考连续几天挑灯夜战后,出现头痛,以下哪项其疼痛的原因包括  )

A.身体组织受牵连 B.情绪紧张 C.疲劳

D.睡眠不足 E.用脑过度

36.患者,男性,46岁,外伤致脑水肿,医嘱给予20%的甘露醇脱水治疗,治疗过程中液体外渗致静脉炎。请问下列处理静脉炎的措施包括(  )

A.更换注射部位

B.抬高患肢多活动

C.进行理疗和湿敷

D.局部进行手法按摩

E.必要时给予抗生素

37.患者,男性,32岁2年前因胃溃疡行“胃大部切除术”,近半年来经常头晕、心悸,体力逐渐下降,诊断为“缺铁性贫血”指导患者服用铁剂的方法,正确的是  )

A.餐服用

B.禁饮茶

C.可同服维生素

D.液体铁用吸管服用

E.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即停药

38.患者,男性,66岁,因肥胖静脉显露不清,护士建议用静脉留置针输液。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穿刺点上方10cm处扎止血带

B.15°-30°进针

C.在透明膜上记录留置日期和时间

D.封管使用1000U/ml的稀释肝素溶液

E.注意正压封管

39.标准预防中,应采取防护措施的是(  )

A.接触患者的血液

B.接触患者的

C.接触患者的分泌物

D.接触患者血液污染的物品

E.接触患者的药物

40.患者,男性,40岁,腹部外伤引起失血性休克,抢救过程中快速输液输血,输全血1000ml后患者出现枸橼酸钠中毒反应。请问下列选项中属于枸橼酸钠毒性反应的症状有(  )

A.穿刺部位大块淤血

B.体温不升

C.心率缓慢

D.手足抽搐

E.皮肤瘙痒

41.青霉素过敏试验引起的循环系统症状是(  )

A.恶心、呕吐

B.胸闷、气急

C.苍白、冷汗

D.头晕、眼花

E.发绀、血压下降

42.患者女性,58岁,情绪激动后出现胸闷、心前区疼痛等不适,目前在心脏科住院,在对该患者指导护理措施时,正确的是  )

A.护理措施应符合实际

B.护理措施应体现个体差异

C.护理措施应依据护士的经验制订

D.护理措施应考虑到患者的安全

E.护理措施应与其他医务人员的措施相协调

43.患者,女性,58岁,拟于今日行颅内脑膜瘤切除术,术前常规给予阿托品和苯巴比妥钠肌注射。肌注射部位应选择在  )

A.肌肉较厚处

B.远离大神经、大血管处

C.皮肤无炎症、硬结处

D.皮肤无湿疹处

E.皮下脂肪丰厚处

44.患者男性,既往血压正常,入院当日检查血压偏高,测量的血压偏低可见于(  )

A.袖带过宽时

B.袖带过紧时

C.水银不足时

D.视线低于水银柱弯月面

E.输气球漏气时

45.病案书写要求包括(  

A.记录及时、准确

B.书写真实、完善、及时

C.内容简明扼要

D.描写生动、形象

E.医学术语确切

46.患者,女性,42岁,乳癌切除术后。此次因化疗收入化疗病房。护士在为其配置药物的过程中不慎将药粉外漏在桌面上,药液喷溅到桌面、自己的皮肤和工作服上,护士下列做法正确的  )

A.应立即标明污染范围

B.用吸水毛巾或纱布吸附桌面上的药液

C.用干纱布抹擦外漏的药粉

D.立即更换工作服

E.立即用肥皂水和清水清洗药液污染部位的皮肤

47.王女士,25岁,因破伤风入院,神志清楚,全身肌肉阵发性痉挛、抽搐。下列病室环境中,符合病情要求的是  )

A.保持病室光线充足

B.相对湿度60%-70%

C.室温24-26℃

D.开门关门动作轻

E.门、椅脚钉橡皮垫

48.患者,女性,58岁,昨日因心绞痛收入院。今晨护士为其抽取血标本完善入院检查。采集血标本需要核对的项目是  )

A.住院时间

B.患者姓名

C.床号

D.申请项目

E.送检日期

49.患者,女性,42岁,因乳癌进行化疗,结束治疗后护士处理污染废弃物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凡与化疗药物接触过的废安瓿及药瓶、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棉球、棉签等,须放置在专用的密闭垃圾桶及防刺破、防漏的专用容器中

B.所有污染物、一次性防护衣、帽等须焚烧处理

C.非一次性物品应与其他物品分开放置、标记,高温处理

D.处理24小时内接受过化疗的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血液等时,须穿隔离衣、戴手套

E.混有化疗药物的污水,应在医院污水处理系统中专门处理后再排入城市污水系统

50.患者,男性,45岁,高热,体温38.9℃,有家禽密切接触,高度怀疑患者为禽流感,严密隔离的具体措施正确的是  )

A.患者住单人病室,过道门窗关闭,患者走出病室须戴口罩

B.禁止探视与陪护

C.接触患者须戴口罩、帽子,穿隔离衣、隔离鞋

D.患者的用物应严格消毒处理

E.病室每消毒

51.患者,女性,46岁,工作时不小心致足底刺伤,到急诊就诊医嘱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护士为其做完皮试后发现患者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为阳性。请问下列是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阳性的表现为  )

A.局部皮丘红肿扩大

B.硬结直径为1cm

C.红晕大于4cm

D.皮丘周围有伪足、痒感

E.患者出现气促、发绀、荨麻疹

52.患者,女性,63岁。脑出血术后,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护士应用生理盐水超声雾化吸入湿化气道。请问下列属于使用超声波雾化器的注意事项是  )

A.使用前检查机器各部有无松动、脱落等

B.水槽与雾化罐底部注意轻拿轻放

C.水槽与雾化罐中切忌加冷水

D.若要连续使用,中间须间歇2小时

E.每次使用完毕,雾化罐及口含嘴需清洁、消毒


六、急危重症护理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怀疑有头颈部创伤的伤者,应用哪种方法打开气道较合适( B

A.仰头举颏法                  B.托下颌法               C.仰头抬颈法

D.压额抬颌法                  E.抬颈法

2.在意外事故现场,判断伤员是否心跳停止,最迅速有效的方法是C

A.听心音                       B.观察心尖搏动        C.触摸颈动脉搏动

D.测血压                       E.观察反应

3.判断婴儿有无心跳,一般检查( A

A.肱动脉                   B.股动脉               C.颈动脉

D.桡动脉                   E.听心音

4.在对成人进行CPR时,胸外心脏按压的部位正确的是(  C

A.心尖部   B.心前区 C.两乳头连线中点处

D.胸骨柄处         E.左乳头处

5.进行婴儿胸外心脏按压时,正确的部位是(C

A.心尖部

B.心前区

C.胸部正中,贴紧乳头连线下方水平

D.胸骨柄处

E.胸骨上段

6.结扎止血带时应做明显标记,定时放松间隔时间为(  B

A.10-30min                 B.30-60min           C.60-90min

D.90-120min                E.120-150min

7.固定的目的 B

A.止痛                    

B.防止骨折断端移位                

C.防止污染

D.复位        

E.止血

8.应用海姆立克手法进行腹部冲时,用力的部位在患者的腹部正中线脐上方( B  

A.一横指处                 B.两横指处                C.三横指处

D.四横指处                  E.五横指处

9.成人完全气道异物梗阻时,采用的救治方法为(A

A.背部叩击法                 B.立位腹部冲击法        C.卧位腹部冲击法

D.立位胸部冲击法             E.卧位胸部冲击法

10-1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2岁,下午2点到急诊就诊。主诉疲乏,少觉1个月,胸闷3天,加重1天,1小时前出现间歇胸前区疼痛,可自行缓解。既往健康。

10.医院分诊处设置的人员基本组合是D

A.急诊医生与护士

B.急诊护士与护理辅助人员

C.急诊护士、护理辅助人员、职员

D.急诊护士、护理辅助人员、职员和保安人员

E.急诊医生与护士、护理辅助人员、职员和保安人员

11.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采用的急诊分诊系统为( C

A.三级分诊系统

B.四级分诊系统

C.五级分诊系统

D.危重程度分诊系统

E.四级五类分诊系统

12.分诊程序应及时而简洁,一般要求在多长时间内完成( B

A.1-2分钟

B.3-5分钟

C.5-8分钟

D.8-10分钟

E.10-15分钟

13.急诊分诊程序包括( B

A.问诊、测量生命体征

B.问诊、测量生命体征、身体评估、分诊分流、分诊护理和分诊记录

C.急诊分诊、分科、测量生命体征

D.急诊问诊、测量生命体征、身体评估

E.急诊问诊、测量生命体征、分诊护理和分诊记录

14-1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9岁,既往有高血压、脑出血史,现脑出血术后16天出院,突发高热,由家人送至急诊科。患者神志不清,在对患者行气道评估时,患者突然面色青紫。

14.根据预检分诊标准流程,该患者预检分级为( C

A.I级

B.II级

C.III级

D.IV级

E.V级

15.医生诊察后判定患者气道部分阻塞,昏迷患者最常见气道阻塞的原因是( D

口腔内异物

A.呕吐物

B.出血快

C.咽喉部肿胀

D.舌根后坠

16.该患者需首要解决的问题是(D  

A.体温过高

B.神志不清

C.潜在并发症:压力性损伤

D.采取措施开放气道

E.复查头部CT

17.气管切开时,切口不能低于( A  

A.第2气管环    B.第3气管环    C.第5气管环D.第4气管环E.第6气管环

18.男,42岁,遭遇交通事故后被送往急诊室。查体:意识丧失,左闭合性下肢骨折,呼吸20/min,心率62/min,血压96/62mmHg。身上无任何证件,护士处理不正确的是(  C

A.协助医生处理骨折

B.处理同时通知保卫部

C.等待家属办理手续后再处理

D.先处理后再等待家属补办手续

E.处理同时通知医务部

19.患者女,40岁,由家人背送急诊。家属诉半小时前发现其人事不省,倒卧在家中床上,时有呕吐。查体:皮肤多汗,流涎,双侧瞳孔明显缩小,呼吸有大蒜味,分诊护士应首先考虑该患者最有可能为( A

A.安眠药中毒   B.食物中毒   C.一氧化碳中毒  D.有机磷中毒  E.脑出血

20-23题共用题干

病人,男性,65岁。如厕时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呼之不应。临床诊断:心脏骤停。

20.心搏骤停典型的“三联征”为(A  

A.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

B.短暂抽搐 、意识丧失、呼吸停止

C.意识丧失、瞳孔散大、面色苍白

D.呼吸停止、血压下降、大动脉搏动消失

E.大小便失禁、意识丧失、全身青紫

21.引起成人心脏骤停的最常见心源性病因为( E

A.心室停顿

B.肥厚性心脏病

C.心律失常型心脏病

D.病毒性心肌炎

E.冠心病

22.大脑缺血缺氧多久即可出现不可逆的损伤B  

A.4-6分钟

B.7-8分钟

C.9-10分钟

D.10-15分钟

E.1-3分钟

23. 以下哪项不是脑死亡的临床特征( B

A.无自主呼吸、运动

B.无心跳

C.脑干反射消失

D.肌肉无张力

E.不可逆的深昏迷

24-27题共用题干

病人,男性,23岁。溺水后神志丧失,呼吸暂停,瞳孔散大。医护人员赶到后护士进行了心肺复苏。

24.心肺复苏ABC三个步骤中的“A”是指( B

A.胸外心脏按压

B.人工呼吸

C.清理口腔异物

D.开放气道

E.头部降温

25. 进行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的比例应为(A  

A.2:30

B.1:15

C.2:40

D.2:40

E.1:30

26.心脏按压的频率为( C

A.60-80次/分

B.80-100次/分

C.100-120次/分

D.120-140次/分

E.140-160次/分

27.判断心脏按压是否有效的主要方法是( D

A.测血压

B.呼喊病人

C.触桡动脉搏动

D.触颈动脉搏动

E.观察胸廓起伏

28-30题共用题干

病人,女性,25岁。因车祸后导致右大腿开放性骨折,大量出血,半小时后病人出现面色苍白,呼之不应。

28.应首先采取的措施是( C

A.止血

B.骨折复位

C.判断呼吸心跳情况

D.包扎

E.送往抢救室

29.心肺复苏后最重要的措施是( E

A.应用抗生素

B.纠正酸中毒

C.强心利尿

D.持续心电监护

E.防治脑缺氧及脑水肿

30.一般心脏骤停多久时间会出现脑水肿 D

A.1分钟

B.2分钟

C.3分钟

D.5分钟

E.10分钟

31.救护人员判断婴儿有无意识的方法,哪项是正确的(E  

A.轻拍婴儿的两侧肩部,大声呼唤   B.摇晃婴儿身体,大声呼唤

C.看婴儿瞳孔                    D.测婴儿脉搏           E.拍击婴儿足底

32-3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5岁,晨起在公园习惯性活动时,突然倒地,呼之不应,意识丧失,颈动脉未触及搏动。现场人员紧急呼叫“120”,几分钟后患者被120救护车急速转送至医院。

32.心肺复苏的首选药为( B

A.利多卡因

B.肾上腺素

C.去甲肾上腺素

D.阿托品

E.洛贝林

33.肾上腺素用于心脏骤停的主要药理作用为(A  

A.增加心肌收缩力

B.扩张外周血管

C.减慢心率

D.抗心律失常

E.纠正酸碱失衡

34-3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0岁,因车祸致头、胸、腹、肢体外伤40分钟后救护人员到达现场,患者当时浅昏迷,呼吸急促(38次/分)伴口唇严重发绀,脉搏摸不到,手足发冷,血压测不到,左上胸有一气体漏出的伤口,右大腿有骨外露伴出血。

34.该患者属于( C

A.多处伤

B.多发伤

C.复合伤

D.放射复合伤

E.闭合性创伤

35.现场救护时不应( C

A.尽快脱离危险环境,放置合适体位

B.注意保暖,采取加温措施

C.回纳骨外露部分

D.保护伤口,减少污染

E.保存好离断肢体,随同患者一起前往医院

36-40题共用题干

病人,女性,16岁。因煤气泄漏爆炸致头面部、双上肢烧伤入院。查体:烧伤部位有大量水疱,痛觉迟钝。

36.采用中国九分法估计该病人的烧伤面积约为( B

A.18%

B.21%

C.24%

D.27%

E.54%

37.病人的烧伤严重程度是(B  

A.轻度

B.中度

C.中重度

D.重度

E.特重度

38.根据病人烧伤部位的特点,护士应重点观察( A

A.呼吸功能

B.上肢血液循环

C.意识

D.疼痛程度

E.血压

39.不正确的补液方案是(D  

A.尽早开始

B.见尿补钾

C.先晶后胶

D.先糖后盐

E.先快后慢

40.病人入院第5天出现发热。体温39.2℃,创面有黄绿色分泌物伴恶臭味,引起感染的细菌考虑为( C

A.溶血性链球菌

B.大肠杆菌

C.金黄色葡萄球菌

D.铜绿假单胞菌

E.梭形芽胞杆菌

41-4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4岁,因意识丧失半小时入院,面色潮红,呼吸深大,呼气有烂苹果气味,实验室检查:血糖20.1mmol/L。

41.该患者出现了(A  

A.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B.高渗高血糖状态

C.低血糖

D.脑血管意外

E.乳酸酸中毒

42.下列哪项不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诱因( E

A.感染

B.外伤及手术

C.妊娠及分娩

D.饮食不当

E.胰岛素过量

43.对疑似糖尿病患者需做的具有确诊意义的检查是( A

A.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B.尿糖定性试验

C.胰岛素抗体测定

D.尿糖定量试验

E.空腹血糖测定

44.一般要求,市区的平均反应时间为( B )

A.8min    B.10-15min    C.20min    D.25min    E.3-5min

45.现场急救区域的划分,后送区主要接受的是( E )

A.所有伤病员      B.有红色黑色标记的危重病人     C.需要就地抢救的病人

D.死亡病人        E.能行走,病情较轻的病人

46.关于病人的转运,下列错误的是( B

A.病情不稳定者,应暂缓汽车长途转送

B.担架在行进途中,伤员应在头在前,脚在后

C.脊椎受伤者,应保持脊椎轴线稳定

D.腹胀者行胃肠减压术后再空运

E.途中要加强生命支持性措施

47-48题共用题干

病人,男性,48岁,建筑工人,在高温闷热的建筑工地工作,近日出现全身乏力,体温有时可达40℃以上,同时伴有皮肤无汗、谵妄和抽搐,入院后诊断为热射病。

47.首要的治疗措施是( A

A.降温

B.吸氧

C.抗休克

D.治疗脑水肿

E.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48.上述病人采取物理降温时,肛温降至多少应暂停( A

A.36℃

B.36.5℃

C.37℃

D.37.5C℃

E.38℃

49-50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9岁,下颌、右前臂、双手、右足、右小腿电烧伤后1小时,门诊收入院。患者高空作业时,在距35kV高压电线约1米时,被电烧伤下颌、右前臂、双手、右足、右小腿,当即昏迷,无呼吸、心跳停止,无大小便失禁,随后被送入医院急救。

49.发现患者触电后不应该做的是( B

A.切断电源

B.迅速拉开患者离开电源

C.用绝缘物挑开电线

D.保护好烧伤创面,防止感染

E.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0.下列护理措施中错误的是( D

A.立即进行心肺复苏,配合抢救

B.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给予输液,恢复循环容量

C.严密监测生命体征

D.搬运患者过程中用颈托和软床保护患者

E.加强基础护理,保护伤口敷料的清洁干燥

51-52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8岁,玩耍时不慎溺水,出现意识丧失,呼吸暂停。

51.护士到达急救现场后应该采取的处理措施是(D  

A.人工呼吸

B.胸外心脏按压

C.寻求医生帮助

D.清除口鼻分泌物和异物

E.建立静脉通路

52.医院内救护时不用( A

A.给予高流量吸氧

B.患者恢复心跳后监测血压,维持循环功能,注意输液的量和速度

C.防止低体温,一定要将患者体温复温到36℃以上

D.纠正低血容量、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E.对症处理,积极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53.护士健康教育正确的是(C  

A.指导家属正确就诊和急救措施

B.指导患者活动

C.指导家属饮水

D.指导患者口腔护理

E.指导家属胸外心脏按压

54.国际上正式承认急诊医学为一门独立学科是在(  C )

A.1972年    B.1979年   C.1982年    D.1980年    E.1986年

55-5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70岁,高血压脑出血。颅内血肿清除术后采用呼吸机辅助呼吸。

55.使用人工呼吸机时,患者通气过度的表现为 D

A.皮肤潮红

B.烦躁不安

C.血压升高

D.抽搐,昏迷

E.表浅静脉充盈

56.护士为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吸痰,发现痰液黏稠不易吸出,错误的处理措施是 B

A.扣拍胸背部

B.増加负压吸引力

C.滴入吸痰药物

D.滴入生理盐水

E.雾化吸入

57-59题共用题干

某病人,男性,67岁,冠心病史20余年,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行冠脉搭桥术,术中置入动脉压监测管,术后转入ICU监护治疗。

57.有创动脉测压首选测压途径是( A

A.桡动脉

B.足背动脉

C.肱动脉

D.尺动脉

E.股动脉

58.此病人进行动脉监测,最大的优点是(  A

A.在手术过程中,仍能监测每一心动周期的血压变化

B.重复性好,能反复监测血压变化

C.并发症少

D.能设置血压的报警界线

E.操作简单,易掌握

59.下列哪一项描述,有创血压监测可以实现,无创血压监测无法做到(  C  )
A.无创伤性,重复性好

B.自动测压,省时省力,易掌握
C.能间接判断是否有心律失常
D.自动检测血压袖带的大小,测量平均动脉压准确

E.可引起肢体神经缺血、麻木等并发症

60-65题共用题干

女性,23岁,胸闷、气促、紫绀,鼻导管吸氧6L/min,R36次/分,BP100/60mmHg,动脉血气分析示:pH7.35,PaCO2 40mmHg,PaO2 46mmHg,拟“ARDS”收入ICU。

60.下面对该病人呼吸状态描述错误的是( B

A.该病人存在I型呼吸衰竭

B.该病人存在P型呼吸衰竭

C.普通氧疗无法缓解其呼吸困难症状

D.需进一步明确病因

E.需要立即机械通气治疗

61.ARDS患者初期表现不正确的是E  

A.呼吸困难

B.呼吸频率加快

C.动脉血氧分压下降

D.呼吸有窘迫感

E.一般性给氧病情能缓解

62.下列关于气管内插管叙述不正确的是  D

A.临床急救中最常用的是经口明视插管术

B.成人经口气管插管深度为距门齿22±2cm

C.成人经鼻气管插管深度为27±2cm

D.成人经鼻气管插管深度为22±2cm

E.气管插管套囊压力需保持在25-30cmH2O

63.医生予该患者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以下哪一项不是机械通气常用设置参数 D

A.潮气量

B.呼吸频率

C.触发灵敏度

D.同步间歇指令性通气

E 吸呼比

64.患者行有创机械通气时,下列哪项不是机械通气时气道高压报警的原因(   B  )

A.呛咳

B.肺顺应性增加

C.分泌物过多

D.患者兴奋、激动、想交谈

E.吸入气量太多、报警限设定不当

65.该患者行有创机械通气时,以下哪项不是机械通气患者吸痰指征E  

A.明显分泌物

B.频繁呛咳

C.听诊气管和支气管处有明显痰鸣音

D.可疑为分泌物引起的SPO2下降(2%)

E.气道峰值压力降低

66.男性,48岁,以重症肺炎收入ICU,患者进入时处于嗜睡,口唇发绀,呼吸困难,呼吸频率38次/分。动脉血气分析示:PaO2 48mmHg,PaCO2 39mmHg,拟行机械通气治疗。医生为患者建立人工气道,首选( A

A.气管插管

B.气管切开

C.安置口咽管

D.安置喉罩

E.环甲膜穿刺

67-70题共用题干

男性,68岁,因车祸致肝脾破裂、多发肋骨骨折、肾挫伤入院,既往有“冠心病”病史20余年,急诊行“肝脾破裂修补术”,术后入ICU监护治疗。

67.此患者需行右侧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E  

A.左侧胸膜顶较右侧高,且左侧易损伤胸导管,临床常选右侧锁骨下静脉穿刺法

B.穿刺体位:仰卧位,去枕头低15°,两肩胛间及穿刺侧垫一薄枕

C.穿刺定位:取锁骨中点与内1/3处(或锁骨中点内侧1-2cm处),下方1-2cm作为穿刺进针点,沿锁骨下缘进行

D.于穿刺点进针,针头指向内侧稍上方,针与胸壁成约30°夹角,不超过45°

E.不能长时间留置导管,导管不易固定及护理,颈部活动受限;穿刺成功率高,锁骨下静脉变异小,是不能经颈内静脉穿刺的另一最佳途径

68.此患者的心电监护示波异常,诊断为房颤,主要诊断依据是(  A

A.P波消失

B.ST段抬高

C.ST段压低

D.异常Q波出现

E.QRS波宽>0.1s

69.此患者伴有右上肢骨折,建立左侧桡动脉置管监测有创动脉血压后观察发现血压波形低平,排除干扰因素后仍旧,血压为100/52mmHg,他可能出现了( D

A.急性左心衰

B.主动脉关闭不全或狭窄

C.急性心肌梗死

D.低心排血量

E.心律失常

70.经补液1500ml后,该患者测得CVP为15cmH2O,血压为123/69mmHg,尿量为27ml/h,应警惕他出现了(E  

A.全心衰

B.急性肾功能不全

C.右心衰伴三尖瓣关闭不全

D.MODS

E.容量负荷过重或左心衰

71-7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6岁,于2011年4月20日因“宫外孕、出血性休克”急诊手术。入手术室时,神志清,T37.2℃,P92次/分,BP99/60mmHg,硬膜外麻醉成功后,突然出现意识丧失,面色苍白,口唇四肢末梢严重发绀,脉搏、心音、血压均测不出,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至20%。

71.该患者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A

A.心脏骤停

B.出血性休克

C.呼吸衰竭

D.心源性休克

E.窒息

72.对该患者的诊断依据是( A

A.意识丧失,脉博、心音、血压均测不出

B.面色苍白

C.口唇四肢末梢严重发绀

D.血氧饱和度迅速下降至20%

E.意识丧失

73.应该立即对患者进行( B

A.补充血容量

B.心肺复苏

C.心电监护

D.吸氧

E.送医院急救

74-78题共用题干

女性,55岁,因车祸4小时入院,伤后当时浅昏迷,GCS评分5分,呼吸急促(38次/分)伴口唇严重紫绀,颌面部严重畸形,脉搏摸不到,手足发冷,血压50/30mmHg。

74.假如你是现场救护人员,首先实施的抢救措施是( A

A.立即建立静脉通路、抗休克治疗

B.进行创伤严重度评分

C.立即送往医院

D.气管插管、给氧

E.仔细检查,明确诊断

75.进行上述治疗救治措施的同时,还应( D

A.立即建立静脉通路、抗休克治疗

B.进行创伤严重度评分

C.立即送往医院

D.气管插管、给氧

E.仔细检查,明确诊断

76.加入对该患者进行院前评分,按照修正的创伤评分,该伤员的RTS(创伤评分)为( D

A.6分,属于轻伤

B.8分,属于重伤

C.4分,属于重伤

D.6分,属于重伤

E.12分,属于轻伤

77.关于GCS评分描述不正确的是(C  

A.总分15分

B.最低分3分

C.最低分1分

D.评估内容包括:睁眼、语言、运动

E.用于评估患者是否存在昏迷

78.经过以上急救措施后,呼吸困难稍有改善,血压略升高,综合其他表现,诊断为:1 多发伤 创伤性休克;2 颅脑损伤 颅内血肿伴左侧脑疝;3 右侧张力性气胸伴血胸;4 腹部闭合伤 肠穿孔伴腹膜炎;5 颌面部外伤 下颌骨骨折。此时,你认为最为合理的处理顺序是( D

A.继续保持呼吸道通畅、抗休克治疗→胸腔闭式引流→开颅手术→处理颌面部外伤→剖腹手术

B.继续保持呼吸道通畅、抗休克治疗→开颅手术→胸腔闭式引流→剖腹手术→处理颌面部外伤

C.处理颌面部外伤→开颅手术→胸腔闭式引流→处理骨折→剖腹手术

D.继续保持呼吸道通畅、抗休克治疗→胸腔闭式引流→开颅手术→剖腹手术→处理颌面部外伤

E.胸腔闭式引流→开颅手术→剖腹手术→处理颌面部外伤

79-81题共用题干

某化工厂工人有毒气体中毒。

79.应首先采取的救治措施是( B

A.洗胃

B.迅速脱离有毒环境

C.清洁皮肤

D.利尿

E.输液

80.患者被送上救护车时发生了心搏骤停,应首先采取的救护措施是( E

A.脱水

B.特效解毒剂

C.洗胃

D.导尿

E.心肺复苏

81.患者经抢救后心跳恢复,仍昏迷,应采取的护理措施不包括( C

A.保持呼吸道通畅

B.根据病情吸氧

C.洗胃

D.观察病情

E.保暖,防坠落

82.女性,18岁,在外骑自行车时摔倒,右腿部有擦伤,为进一步检查送入医院。若患者伤情较轻,可行走,下列何种单人搬运法最合适( C

A.侧身匍匐法

B.牵托法

C.扶持法

D.保持法

E.背负法

83-84题共用题干

某患者口服敌敌畏约7小时昏迷入院,衣服上呕吐物散发出浓烈酒味及大蒜味。

83.可应用的解毒剂不包括(E  

A.阿托品

B.双复磷

C.解磷定注射液

D.盐酸戊乙奎醚

E.肾上腺素

84.维持有效通气功能的即刻护理措施不包括( D

A.清除呼吸道分泌物

B.气管插管

C.机械通气

D.应用呼吸兴奋剂

E.加压面罩呼吸囊辅助呼吸

85-87题共用题干

男性,48岁,饮大量白酒后意识不清2小时,查体:BP90/60mmHg,昏迷、口唇发绀、皮肤湿冷,口周及口内有呕吐物,呼吸慢而有鼾声,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明显痰鸣音,HR112次/分,SpO2 68%,外院颅脑CT排除脑出血。

85.诊断急性酒精中毒,需首先采取的即刻护理措施是(  A

A.通畅气道

B.血液透析

C.补液

D.高压氧治疗

E.利尿

86.可同时采取的护理措施不包括(E  

A.吸氧、保暖、开放静脉通路

B.维持循环功能、心电血压监护,监测心律失常和心肌损害

C.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D.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是神志、呼吸和呕吐物性状,防止坠床

E.尽快应用安定镇静

87.可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不包括(  E

A.洗胃

B.必要时血液透析

C.静脉输注纳诺酮并防治感染

D.必要时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E.静脉应用甘露醇

88-90题共用题干

男性,60岁,因“突发意识不清2小时”入院。入院查体:T 37.5℃,P 84次/分,R 4次/分,BP 205/90mmHg,SpO2 75%,神志不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2.5mm,对光反射(+),脑膜刺激征(-),右侧巴氏征(+),颅脑CT示脑出血。

88.此时可选用的药物,除外( E

A.呋塞米

B.甘露醇

C.甘油果糖

D.尼可刹米

E.间羟胺

89.心电图示频发室性期前收缩、短阵室速,可加用的药物是(C  

A.腺苷

B.维拉帕米

C.利多卡因

D.阿托品

E.肾上腺素

90.患者在诊治过程中出现房颤伴心力衰竭,可加用的药物是(D  

A.普罗帕酮

B.维拉帕米

C.利多卡因

D.西地兰

E.肾上腺素

91-95题共用题干

男性,60岁,因“胸痛2小时、呼之不应10分钟”入院。查体:无意识,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未扪及颈动脉搏动,未闻及心音及呼吸音。

91.此时应首先采取的急救措施是( A

A.心肺复苏

B.应用阿托品

C.应用西地兰

D.应用吗啡

E.CT检查

92.成人心肺复苏胸外心脏按压的正确位置是( B

A.心尖区

B.胸骨中下1/3处

C.胸骨上段

D.胸骨左侧

E.胸骨右侧

93.心电监护示:室颤,此时除电除颤外,可加用何种药物提高复苏的成功率( E

A.阿托品

B.普罗帕酮

C.西地兰

D.硝酸甘油

E.肾上腺素

94.单相波除颤首次选用电除颤能量为 A

A.360J

B.200J

C.300J

D.120J

E.>120J

95.经复苏后,测血压72/45mmHg,听诊双肺底湿啰音,可加用的药物,除外(A  

A.硝酸甘油

B.多巴胺

C.间羟胺

D.多巴酚丁胺

E.适当补液

96-98题共用题干

男性,55岁,肝硬化病史10年,因反复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而行门静脉阻断术。术后患者烦躁、幻视,进而昏迷。

96.该患者意识障碍出现最可能的原因是( B

A.脑供血不足

B.肝性脑病

C.麻醉意外

D.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E.脑卒中

97.针对该患者血液检测的最主要项目应是(  B

A.血钾离子

B.血氨

C.血尿素氮

D.血肌酐

E.血红蛋白

98-99题共用题干

男性,20岁,学生,因打篮球课中冲撞跌倒,发生骨折,手臂活动受限,不可抬举。

98.骨折的治疗原则是( A

A.复位、固定、功能锻炼

B.复位、止血、功能锻炼

C.固定、复位、功能锻炼

D.复位、固定、减轻疼痛

E.恢复畸形、固定、减轻疼痛

99.现场急救处理时,患者上肢取何位( B

A.上肢屈曲90°,拇指在下

B.上肢屈曲90°,拇指在上

C.上肢屈曲60°,拇指在上

D.上肢屈曲60°,拇指在下

E.上肢屈曲45°,拇指在上

100-102题共用题干

男性,28岁,因地震后被埋入废墟6天,右下肢挤压伤而收入院,查体:T 38.9℃,R30次/分,P 136次/分,BP 77/53mmHg。肉眼血尿,24小时尿量为150ml,中心静脉置管后测CVP 1cmH2O。动脉血气分析示:pH 7.28,HCO3- 19mmol/L,PaCO2 31mmHg。

100.动脉血压及CVP监测提示存在( B

A.急性心功能不全

B.血容量不足

C.急性肾功能不全

D.容量血管过度收缩

E.容量血管过度扩张

101.患者出现血尿最可能的原因是( D

A.肾功能不全

B.肾脏损伤

C.肾小球肾炎

D.挤压综合征

E.肾盂肾炎

102.针对该患者的情况,血电解质监测最重要的监测指标是(A  

A.钾离子

B.钠离子

C.氯离子

D.镁离子

E.钙离子

103-105题共用题干

男性,65岁,以“化脓性胆管炎”急诊入院。入院查体:T 39.8℃,P 126次/分,R 34次/分,BP 76/50mmHg。血常规示:白细胞>16*109/L,血气分析示PaO2 63mmHg。

103.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B  

A.ARDS

B.septic shock

C.MODS

D.肺部感染

E.呼吸衰竭

104.该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C  

A.ARDS

B.septic shock

C.MODS

D.AKI

E.AFR

105.针对该患者的早期处理,不正确的是 D

A.液体复苏

B.使用抗生素前留取病原学标本

C.1小时内使用抗生素抗感染

D.为了快速补液必须建立中心静脉置管

E.监测血乳酸

106-108题共用题干

一中年男子在进食过程中,突然出现手掐脖子,呼吸困难,面色发绀。

106. 此时现场可采取何种急救措施(A  

A.Heimlich手法

B.口咽通气道放置术

C.经鼻腔气管插管术

D.经口腔气管插管术

E.气管切开术

107.在急救过程中异物未排出,病情加重,为解除呼吸困难,此时应立即( B

A.口咽通气道放置术

B.环甲膜穿刺术

C.经鼻腔气管插管术

D.经口腔气管插管术

E.气管切开术

108.为患者行环甲膜穿刺时,下列哪项除外( E

A.环甲膜穿刺术时不能作为确定性处理,在危急情况好转后,应改做气管切开或消除病因的处理

B.进针不宜过深,以免损伤气管后壁黏膜

C.穿刺部位若有明显出血应及时止血,以免血液反流入气管内

D.作为一种应急措施,穿刺针留置时间24小时

E.有明显出血倾向,该患者也可采用该手术

109-110题共用题干

男性,30岁,因车祸致外伤出血,发现患者面色苍白、呼吸浅慢、紧急呼叫120现场急救。

109. 院前急救时根据出血性质采用不同的止血措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D

A.加压包扎止血法一般用于弥漫创口的出血

B.指压止血法是主要用于动脉出血的一种应急止血措施

C.头颈部出血采用指压止血法绝对禁止同时压迫双侧颈总动脉

D.止血带应扎在伤口的近心端,并尽量靠近伤口

E.止血带止血法适用于四肢较大动脉的出血

110.关于伤口包扎正确的是( B

A.从上向下、从左到右

B.从远心端到近心端

C.固定绷带打结应在肢体内侧

D.在伤口处打结

E.立即还纳外露的肠内容物

111-112题共用题干

女性,55岁,心肺复苏一周后一直呈昏迷状态,今晨T 39.5℃,R 25次/分,BP 110/83mmHg,血常规示白细胞11.0*109/L,氧合指数250mmHg,气道分泌物呈脓性,胸部X片可见弥漫性浸润。

111.该患者目前新出现的问题是(C  

A.发热

B.意识障碍

C.医院获得性肺炎

D.全身感染

E.排痰不畅

112.针对上述问题,应进一步采取的措施是( C

A.物理降温

B.高压氧治疗

C.应用抗生素

D.应用促进脑复苏药物

E.给予冬眠疗法

113-115题共用题干

女性,58岁,胃癌术后出现吻合口瘘,给予全肠外营养支持3周,突发寒战、高热。检查:腹腔引流通畅,双肺呼吸音粗,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

113.该患者发热的原因,首先应考虑(D  

A.与营养素产热有关

B.高分解代谢状态

C.高渗性脱水

D.导管相关感染

E.高渗性非酮症昏迷

114.容易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最可能是(E  

A.营养不良

B.长期应用抗生素造成的菌群失调

C.自身存在感染灶

D.免疫力低下

E.导管留置时间过长

115. 对该患者首先应进行的处理措施是(  B

A.立即拔除导管

B.抽取血培养标本后拔除导管

C.插管处换药

D.给予广谱抗生素

E.给予胰岛素

116-118题共用题干

男性,56岁,急起头痛、意识障碍1小时以“脑出血”入院。

116.患者舌后坠出现鼾式呼吸,此时解除舌后坠堵塞呼吸道的最简易方式是( B

A.环甲膜穿刺

B.口咽通气道置入

C.喉罩置入

D.经口腔气管插管术

E.气管切开术

117.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心搏骤停,紧急行气管插管术,其主要目的是(C  

A.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证肺泡有效通气量

B.减少气道阻力及死腔

C.进行有效人工呼吸,增加肺泡有效通气量

D.为气道雾化或湿化提供条件

E.防止舌后坠

118.患者行气管插管术后上呼吸机,因治疗需要转往ICU继续治疗,在转运途中需行( D

A.血气分析检查

B.常规气管切开术

C.经皮气管切开术

D.球囊辅助通气

E.环甲膜穿刺术


七、健康评估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0岁,叙述其腹部疼痛2h,发热,呕吐半小时。

1.关于主诉的描述,错误的是 C

A.患者最主要最痛苦的感受   B.患者最明显的症状或体征   C.医护人员对患者的诊断用语   D.患者本次就诊的原因   E.患者检查的阳性结果

2.该患者主诉为A

A.腹痛2h,发热、呕吐30min    B.腹痛、发热、呕吐C.发热及腹痛、呕吐   D.发热、呕吐半小时,腹痛2h    E.发热、呕吐及腹痛

3-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0岁,咳嗽,咳大量脓臭痰,间断咯血半年,面色苍白,呼吸频率高于30次/分幼时曾患麻疹

3.此次患病之前发生的有关健康问题的资料,属于   C

A.主观资料   B.客观资料   C.既往资料   D.目前资料   E.基本资料

4.属于既往资料的是 B

A.间断咯血半年   B.幼时曾患麻疹   C.咳嗽   D.面色苍白   E.呼吸频率高30次/分

5-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5岁。近一个星期晨起眼睑水肿,排尿不适,尿色发红,血压偏高,疑为急性肾小球肾炎

5.需留12小时尿做艾迪计数,为了防止尿液久放变质,应在尿液中加入( A

A.甲醛   B.稀盐酸   C.浓盐酸   D.乙烯雌酚   E.乙醛

6.留取尿液的正确方法是( D

A.晨7时开始留尿,至晚7时弃去最后一次尿  

B.晨7时排空膀胱,弃去尿液,开始留尿,至晚7时开始留取最后一次尿  

C.晚7时开始留尿,至晨7时弃去最后一次尿  

D.晚7时排空膀胱,弃去尿液,开始留尿,至晨7时开始留取最后一次尿  

E.任意取连续的12小时均可

7-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5岁,咳嗽、咳痰18年,气促4年,下肢水肿半月,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肺、肺心病、心功能Ⅲ级

7.该患者采取何种体位( A

A.端坐   B.被动体位   C.自动体位   D.强迫仰卧位   E.强迫侧卧位

8.该患者面色晦暗,双颊紫红,口唇轻度发绀,检查发其面容为D

A.病危面容   B.肝病面容   C.肾病面容   D.二尖瓣面容   E.慢性面容

9-1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7岁,游园时突然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查体:胸廓饱满,呼吸运动减弱,两肺哮鸣音伴呼气延长

9.正常成人胸部叩诊时一般不会出现的叩诊音是 B

A.清音      B.过清音      C.鼓音       D.浊音       E.实音

10.该患者发生了 B

A.支气管异物   B.支气管哮喘发作   C.支气管扩张   D.气胸   E.肺气肿

11-1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8岁,近一周胸闷、气短。查体:右侧胸廓饱满,呼吸运动减弱,语颤消失,叩诊过清音,呼吸音消失,气管向左侧移位

11.该患者出现了(A

A.右侧气胸   B.右侧肺不张  C.左侧肺不张  D.右侧大量胸腔积液  E.右下大叶性肺炎

12.下列哪种疾病不会出现语颤减弱或消失的体征是(B  

A.肺气肿    B.大叶性肺炎   C.气胸   D.阻塞性肺不张    E.大量胸腔积液

13-14题共用题干

患者,38岁。心尖搏动位于第6肋间左锁骨中线外6.0cm,胸骨左缘3、4肋间闻及舒张期叹气样杂音既往有风湿病史

13.诊断心脏病最可靠的体征是(A

A.心脏有杂音   B.听到三音律   C.听到早搏   D.心脏明显扩大    E.出现心音分裂

14.最可能的诊断是D

A.风湿性二尖瓣狭窄   B.风湿性二尖瓣关闭不全    C.风湿性主动脉瓣狭窄    D.风湿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E.室间隔缺损

15-18题共用题干

,女,32岁,自诉心悸、怕热多汗4月就诊,查体:P123次/min,消瘦,眼球突出,目光闪烁,甲状腺肿未超过胸锁乳突肌前缘,表面光滑,有震颤,听诊有“嗡嗡样”杂音,心率123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

15.该患者可能的病变是( E

A.单纯性甲状腺肿      B.甲状腺炎    C.甲亢    D.甲状腺瘤    E.甲亢性心脏病

16.其甲状腺肿大的程度为( C

A.正常        B.Ⅰ°   C.Ⅱ°D.Ⅲ°  E.不能确定

17.甲状腺检查最主要的方法是( B  

A.视诊     B.触诊    C.叩诊      D.听诊      E.嗅诊

18.该病人的面容是(  D  

A.急性面容     B.慢性面容    C.二尖瓣面容  D.甲亢面容    E.无病容

19.患者,女性,45岁,叩诊心界呈梨形,听诊心尖部闻及隆隆样舒张期杂音,伴心尖区S1亢进及心尖区震颤。

该患者可能的诊断为 C

A.主动脉瓣狭窄    B.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C.二尖瓣狭窄   D.二尖瓣关闭不全    E.肺动脉瓣关闭不全

20.患者,女性48岁,临床诊断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右心衰竭地高辛0.25mg每日一次

48.心电图显示S-T段压低,U波明显增高,提示 C

A.心衰加重   B.高血钾   C.低血钾   D.心肌缺血   E.洋地黄中毒

21-2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7岁,自述胸前疼痛,查体:心前区触到心包摩擦感。

21.该患者应考虑为( E

A.夹层动脉瘤   B.主动脉瓣狭窄   C.二尖瓣狭窄   D.右侧胸膜炎   E.心包炎

22.心包摩擦音与胸膜摩擦音的鉴别主要靠( D

A.摩擦音的部位   B.摩擦音的性质   C.病变的程度   D.屏时听诊

E.改变体位听诊

23-2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因雨中打球受凉,近2日体温在39℃-40℃以上水平,24h波动范围不超过1℃

23.该患者的发热类型为( A

A.稽留热   B.弛张热   C.间歇热   D.回归热   E.不规则热

24.该患者今日咳出痰液呈黄绿色,提示感染的病原体是 A

A.化脓细菌   B.绿脓杆菌   C.厌氧菌   D.衣原体   E.嗜肺军团菌

25-2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0岁。曾有肝炎病史最近1个月来反复出现口腔、牙龈出血,腹胀明显。

25.为明确诊断,哪项检查方法即快又准( B

A.腹部触诊   B.肝功能检查   C.甲胎蛋白   D.B型超声波   E.X线平片

26.反映肝细胞受损最敏感的试验 D  

A.血浆总蛋白测定   B.血清总胆红素测定   C.尿内胆红素检查  

D.血清转氨酶测定   E.血脂测定

27-29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4岁。因低热、盗汗2周入院。超声心动图示大量心包积液。

27.该患者脉搏可呈 D

A.交替脉   B.脉搏增强 C.水冲脉   D.奇脉    E.脉搏短绌

28.坐位检查时其心浊音界可呈A

A.三角烧瓶形 B.不规则形   C.梨形   D.靴型形   E.球形

29.患者,女,36岁。主诉心悸1个月余,既往无类似病史。查体:脉率98次/分,心率120次/分。此种脉率少于心率现象称(  E

A.水冲脉    B.交替脉   C.丝脉     D.奇脉   E.脉搏短绌

30-3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1岁,被匕首刺伤左前胸部,后出现显著呼吸困难而急诊入院。查体:血压100/70mmHg,呼吸29次/分,脉搏98次/分。左胸部饱满,气管偏向右侧。

30.触诊其胸部可出现( A  

A.左侧呼吸运动及语颤均消失     B.左侧呼吸运动增强,语颤消失   C.右侧呼吸运动及语颤均消失   D.右侧呼吸运动增强,语颤消失   E.双侧呼吸运动及语颤均消失

31.叩诊其胸部表现为(  B  

A.右侧上胸部呈鼓音   B.左侧上胸部呈鼓音   C.右侧上胸部呈浊音   D.左侧上胸部呈实音      E.左侧下胸部呈鼓音

32-3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4岁,受寒后出现发热、畏寒、咳嗽、咳铁锈色痰、胸痛3天。查体:急性病容,右肺呼吸动动减弱,语音震颤增强,右下肺可闻及支气管呼吸音和胸膜摩擦音。

32.最可能的诊断(  C

A.大叶性肺炎   B.支气管炎并胸腔积液   C.大叶性肺炎并胸膜炎   D.胸膜炎   E.肺结核

33.该患者的胸膜摩擦音听诊最清楚的部位 C

A.双下背部   B.双上前胸   C.前下侧胸壁   D.双侧腋中线   E.双肺尖

34-35题共用题干

患者病侧胸廓隆起,叩诊呈鼓音,语颤消失,呼吸音消失,气管移向健侧。

34.应考虑该患者可能是( E  

A.肺气肿   B.胸膜增厚   C.肺不张   D.肺炎   E.气胸

35.此外,气管向健侧移位还可存在于下列哪种疾病 C  

A.肺气肿   B.肺实变   C.大量胸腔积液   D.肺不张   E.胸膜肥厚粘连

36.患者,男性,28岁。因意外坠落处于沉睡状态,不易被唤醒,仅在护士给其静脉输液扎针时苏醒片刻,但答非所问,很快又入睡。该患者应判断为( C

A.轻度昏迷   B.谵妄   C.昏睡   D.嗜睡   E.意识模糊

37-3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35岁,因交通事故入院,检查结果显示:胸髓11-12节损害

37.下列哪项反射消失(C

A.上腹壁反射   B.中腹壁反射   C.下腹壁反射   D.提睾反射   E.角膜反射

38.怀疑其有颅内病变,下列检查提示有脑膜受激惹的是(C  

A.Babinski征   B.Oppenheim征   C.Brudzinski征   D.Chaddock征   E.Hoffmann征

39-4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2岁因食欲不振,腹胀,双下肢浮肿2周入院身体评估结果显示:双下肢水肿腹部膨隆,移动性浊音阳性,肝右肋下2cm,质地II度,表面有结节。

39.最可能的病情是(A  

A.肝硬化   B.急性腹膜炎   C.心源性水肿   D.肾性水肿   E.营养不良

40.检查肝、脾、肾时最常采用何种触诊方法 C  

A.浅部触诊法   B.滑行触诊法   C.双手触诊法   D.深压触诊法   E.冲击触诊法

42-4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36岁。主诉心悸1个月余,既往无类似病史。查体:脉率98次/分,心率120次/分。

42.给此病人心脏听诊时,发现其心律绝对不等,心音强弱不等,考虑为( B

A.过早搏动   B.心房颤动   C.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D.缓脉   E.休克

43.此病人最可能患( A

A.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    B.甲状腺功能亢进   C.冠心病   D.先天性心脏病    E.心脏神经官能症

44.最可能出现的心脏杂音表现是(D

A.心尖部收缩期吹风样杂音   B.胸骨左缘第三、四肋间听到响亮而粗糙的收缩期杂音    C.胸骨左缘第三肋间可闻及吸气样舒张期杂音   D.心尖部舒张期隆隆样杂音不传导   E.以上都不可能


八、护理伦理与法规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含 A、B、C、D、E 五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参赛选手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并按要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2岁,因剧烈腹泻来诊,根据临床症状和查体结果,高度怀疑为霍乱。正在等待实验室检查结果以确诊诊断。

1.此时,对该患者的正确处置方法是(   )

A.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  B.在留下联系电话后要求其回家等通知

C.在医院门诊等待结果  D.收住入本院消化科病房

E.要求患者尽快自行前往市疾控中心确诊

2.该患者经检查确诊为霍乱,予以隔离治疗,护士应告知其家属,患者的隔离期限是(  )

A.以临床症状消失为准  B.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C.由当地人民政府决定

D.由隔离场所的负责人确定  E.由公安机关决定

3.《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的职责是(   )

A.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行统一监督管理

B.发生传染病疫情时,对疫点疫区进行调查分析

C.确定专人承担传染病疫情报告、本单位内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

D.领导所管辖区域传染病防治工作

E.负责所管辖区内传染病预防、控制、监督工作的日常经费

4.该患者治疗无效不幸死亡,应将其尸体立即进行卫生处理并(  )

A.由患者家属自行处理  B.送回患者家乡火化  C.按规定深埋

D.石灰池掩埋  E.就近火化

5.医院发现甲类传染病时,错误的处理措施是(  )

A.对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B.对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的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C.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D.患者确诊前应收入医院传染科病房观察、治疗

E.对病人和病原体携带者进行隔离治疗

6-1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78岁。由于脑血栓导致左侧肢体偏瘫入院,病情稳定,医嘱二级护理。次日凌晨一时,患者坠床,造成颅内出血,虽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6.造成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  )

A.病房环境过于昏暗        B.护士没有升起床档

C.护士没有进行健康教育    D.没有安排家属陪护

E.没有安排专人24小时照护

7.根据对患者造成的伤害程度,该事故属于(  )

A.医嘱差错  B.一级医疗事故

C.二级医疗事故 D.三级医疗事故 E.护理差错

8.发生医疗事故时病历就是最重要的证据之一,以下对于病历要求不正确的是(   )

A.病历的内容必须真实完整,使用医学术语,字迹清晰,无错别字

B.严禁涂改、伪造、藏匿、销毁或者抢夺病历资料

C.无论是否发生医疗事故,患者都有权复印其客观性病历资料

D.门诊病历要求即时书写

E.住院病历应在患者入院后12小时内完成

9.患者不能复印的病历资料是(  )

A.体温单 B.化验单 C.门诊病例 D.会诊记录 E.医学影像检查资料

10.发生导致患者死亡或者可能为二级以上的医疗事故,医疗机构应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的时限是(  )

A.4小时  B.6小时   C.8小时 D.12小时 E.24小时

11-15题共用题干

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甲已经完成了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全日制4年护理专业课程学习,本人拟申请护士执业注册。

11.不属于申请护士执业注册的条件是(  )

A.年龄18周岁以上        B.护士专业学历证书           C.健康证明

D.护士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E.户籍证明

12.从事护理活动唯一合法的凭证是(   )

A.在校成绩单          B.实习证明          C.护理专业学历证书

D.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            E.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13.不能申请护士执业注册的是(  )

A.5年制大学本科

B.3年制大学专科

C.3年制中专

D.两年制中专

E.2年制研究生

14.申请注册的护理专业的毕业生,应在教学或综合医院完成临床实习,其时限至少为(   )

A.6个月

B.8个月

C.10个月

D.12个月

E.3个月

15.申请护士执业注册时,不影响申请者申报的情况是(   )

A.双耳听力障碍

B.色盲

C.色弱

D.近视

E.精神病史

16-2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21岁。在校大学生。因急性腹痛就诊,诊断为异位妊娠破裂出血,拟急诊手术。

16.术前护理人员向患者介绍病情及预后,体现了护理人员的(  )

A.保证患者权益的义务

B.及时救治患者的义务

C.维护患者治疗安全的义务

D.保护患者隐私义务

E.认真执行医嘱的义务

17.患者要求医护人员不要将真实情况告知同学,体现了患者的(  )

A.知情权

B.回避权

C.服务选择权

D.隐私权

E.公平权

18.患者在了解病情后签字同意手术治疗,体现了伦理学的(  )

A.自主原则

B.不伤害原则

C.公平原则

D.行善原则

E.有利原则

19.要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其知情权不包括(   )

A.有权自主选择

B.有同意的合法权利

C.有明确决定的理解力

D.有家属代为决定的权利

E.有做出决定的认知力

20.术后宜采用的护患关系模式是(  )

A.主动型模式  B.主动-被动型模式   C.指导-合作型模式

D.共同参与型模式     E.被动-被动型模式

21-25题共用题干

某男,28岁,健康。清晨空腹到血站要求献血。

21.血站护士应向其说明,每次献血量最多不超过(   )

A.200ml  B.250ml  C.300ml  D.350ml   E.400ml

22.献血结束,其下次献血的间隔时间不得少于(   )

A.2个月 B.4个月 C.6个月 D.8个月  E.12个月

23.我国在《献血法》实施以后实行的献血制度是(  )

A.个体供血制度

B.义务献血制度

C.无偿献血制度

D.自愿献血制度

E.有偿献血制度

24.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的年龄段是(  )

A.18-55周岁

B.18-60周岁

C.18-65周岁

D.16-55周岁

E.16-60周岁

25.对无偿献血者国家要发给无偿献血证书,负责制作无偿献血证书的部门是(   )

A.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计委

B.血液中心

C.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D.各省输血协会

E.行业机关单位

26-28题共用题干

某医院组织全院职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急诊科年轻护士甲、乙、丙均报名参加。

26.献血前错误的准备是(   )

A.适当休息 B.不能服药C.不能饮酒D.保证充足睡眠  E.适量高脂食物

27.顺利完成自愿献血后的正确做法是(  )

A.献血完毕按住止血棉球1分钟以免皮下血肿

B.绝对卧床休息一周

C.采血侧肢体可以抬举重物

D.保护穿刺部位,至少8小时内勿用水浸湿

E.可以正常工作和适量运动,避免通宵娱乐

28.《献血法》规定,负责组织献血工作的机构是(   )

A.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C.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

D.地方各级采供血机构

E.行业协会

29-34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49岁。因急性阑尾炎住院治疗,手术后,主管医生给患者使用了一种比较贵的新型抗生素,但没有同患者商量。患者出院时发现自己需付上千元的药费,认为医护人员没有告诉自己而擅自做主,自己不应该负担这笔钱。

29.在这个案例中,医护人员损害了患者的哪项权利(  )

A.疾病认知权

B.平等医疗权

C.保护隐私权

D.知情同意权

E.病人参与权

30.在住院期间,患者不能拒绝(  )

A.治疗

B.公开病情

C.手术

D.实验

E.遵守医院制度

31.治疗要获得病人的知情同意,其实质是(   )

A.尊重患者自主性

B.尊重患者社会地位

C.尊重患者人格尊严

D.患者不会作出错误决定

E.患者提出的要求总是合理的

32.对病人自主与医生做主之间关系的最正确的理解是(  )

A.病人自主与医生做主是对立的

B.病人自主与医生做主不是对立的

C.强调病人自主,也充分看到医生做主的存在价值

D.强调医生决定,兼顾病人自主

E.强调病人自主,目的在于减轻医生的责任

33.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医务人员

B.医疗机构

C.医疗机构负责人

D.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

E.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34.在医务人员的行为中不符合行善原则的是  )

A.与接触病人的疾苦有关

B.可能解除病人的疾苦

C.使病人受益且产生的副作用很小

D.使病人受益,但却给病人造成了很大副反应

E.在人体试验中可能使受益者暂不得意,但却使社会后代受益很大

35-3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5岁。行阑尾切除术后,给予青霉素治疗,护士未做青霉素过敏试验,给患者输入青霉素后致过敏性休克死亡。

35.该事件属于(   )

A.医疗事故   B.护理质量缺陷   C.责任心不强   D.护理差错   E.医疗纠纷

36.护士的医疗过失行为应负的责任(  )

A.完全责任B.主要责任C.同等责任D.次要责任E.轻微责任

37.下列不属于医疗事故预防措施的是(   )

A.设立医疗质量监控部门或成员

B.加强风险管理

C.严格控制探视

D.提高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

E.持续质量改进

38-39题共用题干

产妇剖宫产后要求出院,医生同意其出院但未开具出院医嘱。该产妇家属表示先带产妇及孩子回家,明天来医院结账。而护士考虑到住院费用没有结清,有漏账的风险,故没有同意家属的要求,但家属不听护士的劝阻并准备离开。这时护士借口为孩子洗浴把孩子抱走了,产妇知情后大哭。

38.护理伦理学基本原则不包括(  )

A.不伤害原则

B.行善原则

C.自主原则

D.照顾原则

E.公正原则

39.该护士的行为违反了(   )

A.自主原则

B.不伤害原则

C.公正原则

D.行善原则

E.照顾原则

40-4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7岁,结肠癌晚期,护士对其临终关怀

40.临终关怀最主要的目的是  )

A.为临终患者进行死亡教育

B.为临终患者止痛

C.延长临终患者的寿命

D.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E.为家属提供心理支持

41.护士对其临终关怀,也应尊重其知情权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当临终患者要求获悉病情真相时,医护人员必须保持一致的态度

B.一定不能告诉临终患者实情

C.如果患者没有主动获悉病情的意愿,则不可主动告知

D.应考虑临终患者个体差异

E.允许临终患者参与治疗与护理方案的制定

42-4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28岁,车祸致脑外伤,昏迷状态。

42.对不可逆转并且濒临死亡的重危患者,医护人员应该  )

A.不惜一切代价治疗和抢救

B.尊重患者家属的意愿

C.实施临终关怀

D.实施主动安乐死

E.实施被动安乐死

43.患者脑出血,抢救无效。现代脑死亡标准不包括  )

A.不可逆的深度昏迷

B.自主呼吸消失

C.心跳停止

D.脑干反射消失

E.脑电波消失

44-45题共用题干

患者54岁,癌症死亡后,护理人员应对死者尸体进行料理

44.下列关于尸体料理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保持尸体五官安详肢体舒展

B.是临终关怀结束以后的内容

C.体现了对死者的尊重

D.给予家属心灵的安慰

E.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崇高的职业道德

45.凡发生医疗事故或事件,临床诊断不能明确死亡原因的,在有条件的地方必须进行尸检。不具备尸体冻存条件的尸检的时限是(   )

A.24小时  B.36小时   C.48小时  D.72小时  E.60小时

46-4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2岁,车祸重伤被送去医院急救,因没带押金,医生拒绝为病人办理住院手续,当病人家属拿钱来时,已经错过了抢救最佳时机,病人死亡。

46.本案例侵犯了病人的(  )

A.自主权   B.知情同意权  C.参与治疗权   D.基本医疗权   E.保密和隐私权

47.下列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是(  )

A.肌肉注射致病人坐骨神经损伤,留下腿部残疾

B.病人在加压输液时无人守护,致病人发生空气栓塞而死亡

C.护士严格询问过敏史和家族史后进行青霉素皮试,病人在实验后突然死亡

D.护士严格按输血规程给病人输血,但病人在输血后二周查出有丙型肝炎

E.护士执业肌肉注射时因消毒不严格导致病人注射局部深度脓肿

48.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费用的支付原则是(   )

A.医疗机构支付

B.患方支付

C.提出医疗事故处理申请的一方支付

D.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支付

E.属于医疗事故的,鉴定费由医疗机构支付;不属于医疗事故的,由提出医疗事故处理申请的一方支付

49-51题共用题干

,男性,56岁,因误服炉甘石洗剂到医院就诊。急诊医生准备25%硫酸镁20ml导泻,但将口服误写成静脉注射。

49.护士发现医师医嘱可能存在错误,但仍然执行错误医嘱,对病人造成严重后果,该后果的法律责任承担者是   )

A.开写遗嘱的医师

B.执行医嘱的护士

C.医师和护士共同承担

D.医师和护士无需承担责任

E.医疗机构承担责任

50.关于执行医嘱时应负的法律责任,说法正确的是(    )

A.凡因医嘱错误造成的后果,护士均不承担法律责任

B.病人对医嘱提出质疑应先执行再核实

C.随意篡改或无故不执行医嘱属违法行为

D.即使病情发生变化,也应按时执行医嘱

E.任何时候,护士均无权拒绝执行医嘱

51.遵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规定,造成患者中度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医疗事故,属于(   )

A.四级医疗事故

B.二级医疗事故

C.三级医疗事故

D.一级医疗事故

E.严重医疗事故

52-53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6岁。卵巢癌手术前,护士遵医嘱为其置尿管。

52.患者表情紧张问:“会不会很疼呀?”下列回答较妥当的是(   )

A.放心,一点儿也不疼!      B.当然会疼,谁让你受伤了呢!

C.不太清楚。                D.为了治病,疼也得忍着!

E.会有一些疼痛,我会尽量帮你减轻痛苦。

53.术后拔出尿管后7小时未能自行排尿,以下为患者提供的护理措施中,护其自尊的是(   )

A.教育其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

B.耐心解释并提供隐蔽的排尿环境

C.调整体位以协助排尿

D.按摩其下腹部,使尿液排出

E.温水冲洗会阴以诱导排尿

54-55题共用题干

车祸致昏迷的患者,脑部CT提示颅内大量出血,需立刻行开颅手术。患者无亲属陪伴,也无证实其身份和联系人的信息。

54.依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术前正确的做法是(   )

A.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        B.报告派出所寻找家属

C.报告科室负责人获批        D.报告医院负责人获批

E.报告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获批

55.此患者应采取的护患关系模式是(   )

A.主动-主动型模式  B.主动-被动型模式   C.被动-被动型模式

D.共同参与型模式     E.指导-合作型模式

56.医疗事故是指(    )

A.虽有诊疗护理错误,但未造成患者死亡、残疾、功能障碍的

B.由于病情或患者体质特殊而发生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

C.在诊疗护理中,因医务人员诊疗护理过失,直接造成患者死亡残疾功能障碍的

D.发生难以避免的并发症

E.医务人员在诊疗护理中存在失误,导致病人不满意

57-58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1岁。发热、头痛1天。医生要为她做腰穿检查,患者坐立不安,情绪较不稳定。

57.从伦理要求考虑,临床医生应向病人做的主要工作是(   )

A.得到病人知情同意                B.告知做腰穿的必要性,嘱病人配合

C.告知作腰穿时应注意的事项

D.因诊断需要,先动员,后检查      E.动员家属做病人思想工作

58.护士在护理中的道德要求不包括  )

A.团结协作  B.体贴入微  C.严密观察  D.加速康复  E.听之任之

59-62题共用题干

某护士为一患儿进行输液治疗,输液30分钟后患儿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经抢救病情好转并转入ICU继续治疗。对此,患儿家长反应强烈,质疑护士输液有误。

59.护士应首先进行的重要工作是(   )

A.向护士长汇报抢救经过               B.与医生一起分析患儿病情

C.继续与患儿家属沟通,做好解释        D.帮助患儿家长完成抢救用药的缴费

E.按照规定封存未输完的液体

60.护士在职业过程中,应当遵守(   )

A.法律

B.法

C.规章

D.诊疗技术规范

E.以上都对

61.当患者或家属对护士所实施的护理行为有质疑时,护士必须详细介绍,在患者、家属同意后才能继续进行,这属于病人的  )

A.平等医疗权

B.疾病认知权

C.知情同意权

D.社会责任权

E.保护隐私权

62.以下属于护士义务的是(   )

A.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取工资报酬、享受福利待遇、参加社会保险

B.获得与本人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C.参与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

D.对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主管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E.从事有感染传染病危险工作的护士应当接受职业健康监护

63-65题共用题干

一对夫妇婚后8年不孕,经检查为男方精子数量不足,因求子心切,愿意尝试人工受精。护士将此信息告知了科室的其他护士,并告知了同病房的其他病人。

63.该护士的行为属于(   )

A.渎职行为    B.侵犯病人的隐私权   C.侵犯病人的同意权

D.侵犯病人的生命健康权   E.侵犯病人的知情权

64.保密的重要性不包括哪一项   )

A.不引起医患矛盾

B.不危害他人及社会

C.不引起患者家庭纠纷

D.不导致患者自残等结果

E.不引起对患者的歧视

65.关于该项生殖技术的伦理问题有  )

A.夫妇双方自愿的原则

B.供者知情同意的原则

C.互盲和保密的原则

D.严防商品化的原则

E.严格控制实施范围的原则

66-71题共用题干

某中年男患者因心脏病发作被送到急诊室,症状及检查结果均提示心肌梗死。患者很清醒,但拒绝住院,坚持要回家。

66.此时医生应该 (  )

A.尊重患者自主权,自己任何责任,同意他回家

B.尊重患者自主权,但应尽力劝导患者住院,无效时办好相关手续

C.尊重患者自主权,但应尽力劝导患者住院,无效时行驶干涉权

D.行使医生自主权,为救治病人,强行把患者留在医院

E.行使家长权,为救治病人,强行把患者留在医院

67.护理伦理基本原则中的自主原则要求护理人员(  )

A.建立信心,帮助病人确立健康问题,自主决定

B.对于缺乏或丧失自主能力的病人,护理人员必须尊重家属监护人的决定

C.尊重病人愿望,不给病人带来精神上的任何伤害

D.尊重和满足病人的正当愿望和合理要求

E.坚决维护病人的愿望和决定

68.下列哪种做法最能体现病人的自主权   )

A.想当然的向患者提供相关信息

B.提供的信息隐其害扬其利

C.提供的信息掺入虚假成分

D.提供信息时恐吓患者,以强制患者接受治疗

E.向患者提供关键适量的信息

69.关于病人的权利,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病人有权享有卫生资源分配的权利

B.病人都有要求开假休息的权利

C.护士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剥夺病人要求保密的权力

D.病人被免除社会责任的权利是随意的

E.知情同意是病人自主权的具体形式

70.人在患病后,有权选择愿意接受或拒绝医生制定的诊治方案,这种权利是(   )

A.自主原则的体现

B.有利原则的体现

C.尊重原则的体现

D.公正原则的体现

E.不伤害原则的体现

71.为了切实做到尊重病人自主性,医生向病人提供信息时要避免(  )

A.理解 B.诱导C.适量 D.适度 E.开导

72-74题共用题干

一足部患有严重溃疡的糖尿病病人,经治疗病情未减轻,且有发生败血症的危险,此时为保证病人的生命而需要对病人截肢。

72.护理伦理学基本原则不包括(  )

A.自主原则

B.公正原则

C.不伤害原则

D.理解原则

E.行善原则

73.此案例中出现的冲突是(  )

A.行善原则与公正原则的冲突

B.行善原则与尊重原则的冲突

C.不伤害原则与行善原则的冲突

D.不伤害原则与公正原则的冲突

E.不伤害原则与尊重原则的冲突

74.下列做法中遵从了护理学不伤害原则的是(   )

A.因急于手术抢救患者,未由家属或患者签手术同意书

B.发生故意伤害

C.造成本可避免的残疾

D.造成本可避免的病人自杀

E.造成本可避免的人格伤害

75-77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性,3岁,因误服5ml炉甘石洗剂到某医院急诊。急诊医生准备25%硫酸镁20ml导泻,但将口服误写成静脉注射。治疗护士心想:“25%硫酸镁能静脉注射吗?似乎不能,但又拿不准。”又想“反正是医嘱,执行医嘱是护士的责任。”于是予以静脉注射,致使患儿死于高血镁的呼吸麻痹。

75.该案例中的护士违背许多护理道德要求,哪项描述不正确(    )

A.彼此制约,相互监督

B.团结协作,齐心协力

C.敢当风险,勇于承担

D.灵活主动,尽职尽责

E.尊重医生,绝对配合

76.关于医嘱的处理,错误的是(   )

A.医嘱是护士对病人进行实施治疗的依据

B.执行医嘱时必须仔细核对

C.如病人对医嘱提出质疑,护士应核实医嘱的准确性

D.抢救病人时,应立即执行口头医嘱

E.护士发现医嘱有明显错误时,有权拒绝执行

77.我们应该从这一案例本身吸取哪些教训(   )

A.这是一个技术性事故,护上对于某些用药的方法尚存在错误认识

B.这次事故更大部分原因在伦理道德层面,而不是技术层面

C.这位护士胆子太小,做事过于谨慎了

D.只要提高了我们的医疗护理质量就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E.如果医生总是开错医嘱,那他就不值得信任了

78-81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60岁,卵巢癌术后复发。患者住院期间疼痛难忍,彻夜不眠,多次双手作揖哀求医生帮助结束生命,亲自写下了要求安乐死的申请,并且丈夫和孩子们都签字表示同意。这是一个涉及安乐死的问题,请回答下面的问题。

78.关于安乐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因为没有立法,所以安乐死是不道德的

B.可以解除患者的痛苦,关键是减轻了亲属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C.安乐死是一种变相杀人

D.医务人员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因此安乐死是不道德的

E.安乐死在道德上尚没有确切定论,在我国还没有立法

79.是否实施安乐死,应首先考虑   )

A.家属的利益  B.患者的利益  C.他人的利益  D.社会的利益   E.医院的利益

80.世界上,主动为安乐死立法的国家是   )

A.日本  B.美国  C.荷兰  D.德国  E.澳大利亚

81.临终关怀不同于安乐死,叙述有误的是   )

A.临终关怀的对象是所有临终患者

B.临终关怀是贯穿临终阶段全过程的服务

C.临终关怀是人为地使临终患者提前死亡

D.临终关怀在伦理法律等方面易被接受

E.临终关怀的死亡是一种自然死亡

82-84题共用题干

患者36岁。左上腹痛伴进行性血压下降6小时,因诊断不明需做破腹探查,患者担心“白挨一刀”

82.此时护士进行心理疏导,其目的应除外  )

A.消除患者顾虑

B.提高手术成功率

C.增加人性化服务

D.增加医患间沟通

E.增加患者合作度

83.护士在从事护理工作时,首要的义务是  )

A.维护病人利益

B.维护护士的利益

C.维护医生的利益

D.维护医院的利益

E.维护医院的声誉

84.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模式是  )

A.分组制护理        B.分级制护理        C.分层制护理

D.功能制护理        E.责任制整体护理

85-86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0岁。因急性心肌梗死来医院急诊就诊,在救治过程中突然发生心脏骤停。

85.护士为抢救患者生命实施必要的紧急措施,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但不包括的是(  )

A.立即通知医师

B.必须有医师在场指导

C.避免对患者造成伤害

D.依照抢救诊疗技术规范抢救

E.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和自身能力水平进行力所能及的抢救

86.不会对病人造成伤害的是(

A.医务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低下     B.医务人员的行为疏忽和粗枝大叶

C.医务人员强迫病人接受检查和治疗

D.医务人员对病人的呼叫或提问置之不理

E.医务人员为治疗疾病适当地限制或约束病人的自由

87-88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33岁,体检发现患有艾滋,护士将其告知科室其他护士及患者陪同者。

87.《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将其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   )

A.朋友  B.同事  C.亲属   D.同学    E.与其有性关系者

88.该护士的行为属于(   )

A.渎职行为                B.侵犯病人的隐私权       C.侵犯病人的同意权

D.侵犯病人的生命健康权    E.侵犯病人的知情权

89-9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55岁。因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来医院急诊就诊,医护人员齐力抢救。

89.以下护士在执业活动中的表现,错误的是  )

A.发现患者病情危急,立即通知医师

B.抢救垂危患者时,不能实施紧急救护,必须遵医嘱

C.医师不能马上赶到时,护士应当先行实施必要的紧急救护

D.发现医嘱违反诊疗技术规范规定,如有必要,向该医师所在科室负责人报告

E.发现嘱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者诊疗技术规范规定,向开具医嘱的医师提出

90.关于紧急救护,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遇有患者病情危急时,护士应立即通知医师

B.医师不能马上赶到时,护士应当先行实施必要的紧急救护

C.护士实施必要的抢救措施,要避免对患者造成伤害

D.护士有权独立抢救危重病人

E.必须依照诊疗技术规范救治病人

91.护士在执业活动中出现的情形,不适合依照护士条例进行处罚的是  )

A.泄露患者隐私

B.发生公共卫生事件不服从安排参加医疗救护

C.因工作疏忽造成医疗事故

D.发现患者病情危急未及时通知医师

E.违反了医院诊疗技术规范,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92-93题共用题干

助产士王某,在春节回家的火车上遇到一位产妇临产,因车上无其他医务人员,王某遂协助产妇分娩。在分娩过程中,因牵拉过度,导致新生儿左上肢臂丛神经损伤。

92.王某行为的性质是(   )

A.属于违规操作,构成医疗事故

B.属于非法行医,不属于医疗事故

C.属于超范围执业,构成医疗事故

D.属于见义勇为,不构成医疗事故

E.随造成不良后果,但不属医疗事故

93.护士的道德义务不包括   )

A.解除患者的痛苦

B.保护患者的隐私

C.在工作中绝对执行医嘱

D.保证护理记录真实

E.为患者节约医疗护理上的费用

点击数: